aicpa和acca哪个含金量高

2021-03-12 15:00:38 字数 5353 阅读 4944

1楼:匿名用户

在中国只有cicpa是有审计报告签字权的,中国没有会计师公会,只有注册会计师协会,cicpa只在中国有效,出国后就无效了。

至于考出acca,大部分都是外企的高管,没有什么发展不发展,这个证书是世界大部分国家认可的。

考过cicpa(the chinese institude of certified public accountants)都知道,一共有五门,主要内容包括了会计,审计,财务管理和相关经济法律,总得说来,内容面还是很狭窄,更不用说它考试的内容的刁钻了。就算能顺利通过,也只能说自己是在中国的会计领域是个专家。请注意,我强调的是中国的会计领域,因为它的知识,也只能够应付一个类似joint venture的财务经理地位的所需知识。

但是中国现在的大环境是金融业,会计业相当封闭,不发达,很多外国非常通行的工具比如factoring,option,swaption等鲜有提及。况且中国的会计制度现在正在不停变革,而变革的方向,却恰恰是国际会计准则。

acca(the association of chartered certified accountants)却不同,它所涉及的知识领域相对比较宽广,要考的九科中包括了国际会计准则,审计(包括高级审计),企业战略管理,市场营销,it系统,战略财务管理,甚至金融,**等在中国甚少涉及的金融工具的操作等。另外课程的设置也有玄机。2字头的*****就是每科的基础知识,比如2。

5是国际会计准则较低端的掌握,2.6是审计的低端,2.4是财务管理的基础知识。

这几门的知识范围和cicpa相关科目的要求相若。3字头的*****几乎每一科都在2字头可以找到基础,但是又都上了一个台阶,所以每一门几乎都加了一个strategy。3字头的学科强调从战略的角度思考问题,case里面的企业也不再是一个单独的企业,往往是一个集团,跨国公司等等。

如果把中国的cpa所需要的知识比作财务经理,那么acca覆盖的知识面积可以比作cfo,甚至是企业的管理者。特别是最后三科strategy的科目,真的是从一个企业高层管理者的角度思考问题。当然,理论和现实总是有距离的,考的过试的人不一定肯定具备实务的能力,但是起码acca向这个方向开了一个门,让我们的思维受过一次熏陶。

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这个道理大家都懂吧。学完了acca后,对工作中很多事情的体会深刻了很多,学会了很多管理的技巧,对于国际会计准则的理解更非常深入,进而对于中国会计准则的发展觉得顺理成章。

当前,国内财务审计这一行当有下面这几类人:

1.一般会计,有个会计上岗证就行了,他们象金字塔的底层,多得不得了,极容易被替代;这些人继续深造的话会考(助理)会计师证,然后考虑cicpa。

2.管理会计,他们做分析做控制,比如成本分析,应收帐款管理,预算管理等等,一般要有cicpa或acca。在这里,cicpa和acca的意义也许没有太大不同,尤其是在国营单位的话,领导也许还没清楚acca是什么

玩意。但在招聘的时候,外资/合资企业在其他条件都差不多的情况下,一般是选择acca。然而管理会计顾名思义是要有管理的概念,这方面的概念在cicpa里少之又少,却在acca里占了很大的比重。

因为在中国,会计向来的概念是记帐和出纳而已,至于如何利用财务功能帮助企业找到生存发展的空间,如何帮助企业控制和规范其他功能,如销售和生产的运作,如何帮助管理层决策.......这些观念都是近年来通过外资企业传进来的。在国外,则无论是理论还是实践都已达到了很高的水平。

西方的许多会计认证都涵盖这些方面,包括acca。

3.财务管理人员:那是真的参与到管理的,根据上面的分析,acca也就更有意义。我在应聘这么多公司的职位时,没有一个问我,除了acca,你有cpa吗?反过来就不一样了。

4.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cicpa很重要,因为查账必须一条条抠是否违反国家政策,只有拥有cicpa的事务所经理人员才能签署审计报告。

在四大里,acca受到重视。cicpa在那儿已经几乎是必备条件,要往上争夺就看谁拥有额外的战斗力。四大给企业审计通常有内部控制方面的建议,这方面的知识和上面说的道理一样,在acca里有充分的阐述而cicpa缺乏。

急速通关计划 acca全球私播课 大学生雇主直通车计划 周末面授班 寒暑假冲刺班 其他课程

2楼:高顿教育

aicpa和acca属于两种不同的财会资格证书,在不同的领域发挥着不同的作用。

aicpa是美国的注册会计师,适合在美资企业工作,如今美国企业遍布全世界,国内赴美上市的企业也越来越多,aicpa人才出现巨大的缺口,并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同时拥有aicpa的资质还是晋升财务经理和cfo的必备资格证书,

acca在国内称为“国际会计注册师”,其所遵守的为国际会计准则,适合在英资企业工作。随着会计准则的相互影响,aicpa和acca都将在国际性的企业越来越活跃。

aicpa和acca都是全英文考试,对学员英语水平有一定要求,通常标准为cet-6级水平;托福600分或雅思6分等,但是在考试内容上面各有不同:

(1)考试科目不同:

acca课程一共15门,只需要通过13门就能获得证书。其主要分四个阶段,第一部分为基础阶段,主要分为知识课程和技能课程两个部分。知识课程主要涉及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方面的核心知识,也为接下去进行技能阶段的详细学习搭建了一个平台。

知识课程的三个科目同时也是fia方式注册学员所学习的fab、fma、ffa三个科目。

aicpa的考试科目相对简单,只考4门:auditing&attestation审计、financial accounting&reporting财务会计与报告、regregulation法规和business environment&concepts商业环境,考试形式为机考,都是单项选择题组(占85%)和模拟案例题组。只要有相关会计及审计经验的,考起来都不算太难。

当然aicpa不是人人都能参加考试,所以你要了解aicpa考试的报名条件

(2)考试周期不同:

由于acca科目较多,因此通过的周期较长,可达10年,国内各个城市都设有考点。

aicpa采用机考形式,每年有4个考试窗口,除了3.6.9.

12月及美国法定节假日不能参加考试,其他时间都可以申请考试,时间自由调配;需要赴美考试,国内暂无考点;每门科目的成绩有效期为18个月。

(3)会计准则不同:acca适用于英国会计准则和国际会计准则;aicpa适用的是gaap准则(美国会计准则),由于美资公司在世界分布广泛,gaap准则一直国际会计的发展趋势。

(4)报考条件不同:

acca:具备大专以上学历的学员可注册成为acca学员,没有学历的学员可注册成为flq学员,即可继续参加acca的学习。acca大学即可报考,在毕业时通过全科,在应届毕业生中,薪资很有竞争力。

aicpa:考试条件包含学分和学历的要求,总学分需要会计学分和商业学分;美国各个州的考试条件都不一样,学历本科以上,部分州也可大专,学分不够需补学分。由于考试周期短,大学可以先学起来,毕业后即可报考。

(5)免试政策

acca对有志参加acca专业资格考试的中国学员有相对的免试政策,详情如下:会计学,金融专业,法律专业,商务及管理专业,mpacc专业的在原则上可以免试九门课程;mba学位,免试3门课程;cicpa全科通过的,可免试5门课程。

作为全球aicpa证书能够换全球八个国家和地区的会计资格证,具体如下:

免考acca:如果你已经通过了aicpa的考试可以免acca8门课程,无需持证;

免考aca:拥有aicpa证书可直接换取英国皇家特许会计师aca资格而无需任何考试。免考hkicpa:

aicpa可以和hkicpa进行互换豁免,aicpa持证人只要参加一个小组讨论会即可获得hkicpa资格。

免考aia:无论是aicpa的会员或者非会员,只要通过aicpa,就可以免考12门考试

同时aicpa可以换取加拿大ca和澳洲的ca,除此之外,像墨西哥cpa,新西兰cpa,爱尔兰cpa也都存在于aicpa的豁免证书名单中。只需通过iqex即可拿证,方便。美国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地位高,认可度高。

3楼:百度网友

aicpa

由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颁发的,中文是美国注册会计师。适用gaap(美国会计准则)。因其具有全球签字权,可换全球8个国家的会计资格证而成为全球使用范围最广的财会证书。

截止2016年初,aicpa的全球持证人数36万,其中美国人数占比重的80%以上。如果想在美国做财会,aicpa可以说是必须考的。对于中国留学生来说比较容易考,如果可以先考1-2门,简历会很漂亮,面试也会有加分。

aicpa 的主要择业方向主要包括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美企、合资企业以及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等。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美资公司在全球分布管饭,因此国际认可度也较高。aicpa是在美国发展的首选。

如果要升manager,一般规定是要考过aicpa的,一些人工作了5年始终考不过aicpa,也升不了manager,会考虑跳槽另寻发展。

aicpa 考察4门: auditing & attestation审计、financial accounting & reporting财务会计与报告、regregulation法规和business environment & concepts商业环境。一般在一年左右可完成全部考试,必须在18个月内完成。

acca

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是目前世界上最领先的专业会计师团队。其以ifrs(国际会计准则)为主,证书资格在国际上得到广泛认可,因此acca资格被称为“国际财会界的通行证”,全球持证人数37万。中国有超过2万2千名的持证人,其中1万8千名持证人在中国香港地区。

目前在中国有4.1万人在学习acca。

acca 在国际上的认可度也很高,ibm、ge、摩托罗拉、强生、卡特彼勒、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中国银行等国内外数百家知名企业均高度认可acca证书,并定期组织员工参加acca学习与认证

acca 的考试科目为14门,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基础阶段,共9门,主要涉及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方面的核心知识;第二部分为专业阶段,共5门,引入了作为未来高级会计师所必须的更高级的职业技能和知识技能,相当于硕士阶段的课程难度

目前acca专业资格正在进行重大创新,以确保会员继续成为全球倍受推崇和青睐、与时俱进的专业会计师。

acca会员资格在国际上受到广泛认可,全球有超过8,500家“认可雇主企业”,其中更是有包括四大会计师事务所、联合利华、飞利浦、中国银行、阿里巴巴等各行业的领军企业。

因此在求职过程中,acca会员及学员都将拥有无比巨大的发展机遇和竞争优势。

据acca全球调查显示,在大学生就业难呼声一年高于一年的时候,acca学员却始终保持着就业率100%的记录,并且大多就职于外资会计师事务所、银行、保险公司和其他跨国企业、大型国内上市公司。

其中,更有很多会员在国际性的大企业当中担任着财务经理、财务总监、总经理等十分重要的高级管理职位。

据官方的调查显示,acca会员的年薪集中在10万至80万之间,部分会员的年薪更是达到了100万到150万,远高于市场上普通财务人员的收入,并超过研究生以及mba毕业生的平均年收入。

教育硕士文学硕士哪个含金量高,教育硕士和教育学硕士哪个含金量高

1楼 匿名用户 如果你今后的目标是教师这个职业的话,建议你选择教育硕士,如果你现在还没有想好今后的职业的话,文学硕士在你的求职生涯中可以选择的职业会相对多一点!如 编辑,记者,教育工作 可能的话也可以做教育局的局长啊,你有关系的话 一定的实力才行。 2楼 匿名用户 如果为了升职等目的,二者都是一样的...

Cisco认证和华为认证哪个含金量高

1楼 匿名用户 现在cisco的证书是有一定的说服力。因为有c a c p ccie等证书 的印证,并且是全球通用,吸引力的确很高。相对于华为来说并不能说它的印证不好,毕竟是国有品牌我们应该支持,但去私有企业面试用cisco的证书更有说服力,去国有企业用华为印证更为理想。 但退一步说现在的公司设备很...

一消和一建,哪个含金量更高,一消和一建,哪个更难?

1楼 匿名用户 高考成绩出来后,每个考生会有一个名次的 在全省是文科多少名 ,每个学校在各省的提拦的名次基本也是固定的,如北大清华只收前各省200名。因此高考名次决定了你能选择的志愿。在名次一定的前提下,填报高考志愿只能从两个方向选择,选学校或是挑专业 如果分数够高,985学校之类的名牌可以不在乎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