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与机电技术有什么区别吗

2021-03-12 14:59:30 字数 1829 阅读 4207

1楼:匿名用户

其实这并非两个专业,后者可以说是前者的细分方向。前者广而未精,后者精而窄口。

机电一体化又称机械电子工程,是机械工程与自动化的一种。应用领域广泛。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是培养掌握城市轨道交通基础工程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能从事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的设计、施工、监理及养护的高级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两者都是专科里最好就业和高薪的专业,心仪哪个选哪个。前者高就业率,后者就业面窄,但更高薪/

2楼:百度网友

有学习过程的区别和最终培养目标不同的区别。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是以城市轨道交通概论、工程力学、结构力学、建筑材料、工程机械、土力学与基础工程、结构设计原理、线路工程、地下工程、桥梁工程、工程经济及管理、工程测量实习、工程地质实习、结构设计、施工现场实习、养护实训、毕业综合实训等,实践环节为主的一门专业课。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城市轨道交通基础工程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能从事城市轨道交通工程的设计、施工、监理及养护的高级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机电技术”培养具有机械设计、制造与电学等机电技术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科学教育理论和教学方法,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良好教师素质,毕业后能在中等职业技术院校从事机电技术专业教学工作的教师,以及能从事机电技术领域内的设计制造、产品开发与推广、生产经营管理方面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出来是干什么的?

3楼:奶思呀呀

维修电工(中级及以上)岗位、机电控制系统及设备的安装、调试、运行、维护以及管理等。

这个专业就业方向为面向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在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企业岗位,从事相关专业机电设备的检修工作,可持续发展岗位包括afc检修工,屏蔽门检修工,消防/环控检修工,电扶梯检修工,给排水维修工,通风空调维修工等。

4楼:79啊呦

地铁车辆电器、轨道交通送变电建设和维护。

一,这个专业实质是机电一体化(城市轨道方向),主要学习的是机械工程、电气工程、自动化工程的课程。

1,主干课程:城市轨道交通售检票系统、电梯原理与维修、传感器与测试技术、城市轨道集成系统、数控技术及应用、车载设备、轨道交通工程机构、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检修、城市轨道交通供电系统运行与维修、线路工程等。

2,城市轨道交通电气自动化主要指车辆和机电设备方面,城市轨道交通系统中很少有这种说法(因为其车辆和设备绝大部分是自动化的,这是原来大铁路的叫法)。

将来分配是到地铁、轻轨等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公司去做机电设备或车辆维护;或相关车辆制造方面。

大规模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和城际铁路建设已经开始,需要大量的专业人员。

二,详细就业方向:

1.城市轨道交通控制专业就业方向

城市轨道交通控制专业主要去向为:城市轨道交通控制设备的运用、测试与维护部门、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组织。城市轨道交通控制专业从事机电设备维修,车辆驾驶与维修工作,可以考取电工操作证书、cad等级证书、机电一体化职业培训证书、电梯维修工证书、地铁列车驾驶证书。

2.城市轨道交通控制专业就业前景

目前,我国内地有轨道线路建设总里程1000多公里,到2015年将规划建设70条轨道交通线路,总长度约2100公里。到2015年前,北京地铁要新增5万名员工,新增员工的主体是高专层次毕业生。我国的城市轨道交通行业步入一个跨越式发展的新阶段,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城市轨道交通市场。

随着城市化建设步伐的加快,中心城市不断在向周边辐射,轨道交通建设的紧迫性也在增加。中国已形成一个世界上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轨道交通市场,纵观我国地铁、轻轨发展动态,未来5年至10年间,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运输及其设备制造市场前景广阔。

5楼:擎宇庶人影

地铁车辆电器、轨道交通送变电建设和维护。

关于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和建筑工程技术前景问题

1楼 左京寿美子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术是以城市轨道交通概论 工程力学 结构力学 建筑材料 工程机械 土力学与基础工程 结构设计原理 线路工程 地下工程 桥梁工程 工程经济及管理 工程测量实习 工程地质实习 结构设计 施工现场实习 养护实训 毕业综合实训等,实践环节为主的一门专业课。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技...

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和运营管理哪个好

1楼 匿名用户 车辆技术更偏现场的技术,是蓝领。运营管理更偏坐办公室的,比较轻松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是干什么的? 2楼 宋国庆 你是填志愿的吧, 此专业融合了现代管理学科与城市轨道交通行车 客运实务,课程设置体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理念,注重提高学生的管理创新意识。本专业将充分发挥校企合作的优势...

科学技术与文化艺术之间有什么区别与联系

1楼 love就是不明白 科学技术和文化艺术作为人类文化的不同的两个方面 既有本质的区别 又有不可分割的联系。 科学追求普遍化的 高度概括的客观知识 这同以情感想象为特征的把握和再现客观世界的艺术方式完全不同。通常 艺术以 形象思维 为特征 而科学则以 抽象思维 为特征 艺术主要发挥人的创造能力的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