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缸水一条蛇打一成语

2021-03-12 09:15:12 字数 1390 阅读 3850

1楼:春风化雨

杯弓蛇来

影。蛇在水里面自

,就是"杯弓蛇影"这个词描述的一个场景,因此答案是"杯弓蛇影"。

【解释】:有人请客吃饭,挂在墙上的弓映在酒杯里,客人以为酒杯里有蛇,回去疑心中了蛇毒,就生病了。比喻疑神疑鬼,妄自惊慌。

【出 处】:清·黄遵宪《感事》:“金玦庞凉舍隐痛;杯弓蛇影负奇冤。”

【近义词】:风声鹤唳、草木皆兵

【反义词】:坦然自若、若无其事、泰然自若、谈笑自若、处之泰然【例句】:

(1) 听完这个故事,小东总是杯弓蛇影,疑神疑鬼的。

(2) 黑夜走路,千万别杯弓蛇影,那样只会自己吓自己。

(3) 看清楚!那只是件衣服!别杯弓蛇影,自己吓自己。

(4) 看清楚!那只是块石头!别杯弓蛇影,自己吓自己。

(5) 你一直这样杯弓蛇影到时候你自己也很迷茫。

2楼:匿名用户

成语:杯弓蛇影[ bēi gōng shé yǐng ]

解题过程:有人请客吃饭,挂在墙上的弓映在一缸水里,客人以为水里有蛇版,回去疑心中了蛇毒权,就生病了。此处用杯弓蛇影。

【解释】:将映在酒杯里的弓影误认为蛇。比喻因疑神疑鬼而引起恐惧。

【出自】:汉·应劭《风俗通义·世间多有见怪》:“时北壁上有悬赤弩照于杯,形如蛇。宣畏恶之,然不敢不饮。”

【示例】:金玦厖凉含隐痛,~负奇冤。

成语用法: 复句式;作谓语、定语;比喻把虚幻误作真实,形容人神经过敏

成语结构: 紧缩式成语

产生年代: 近代成语

成语正音: 影,不能读作“jǐnɡ”。

成语辨形: 杯,不能写作“怀”。

成语辨析: ~和“草木皆兵”;都有“把虚幻当真实;疑神疑鬼”的意思。但两者的喻体不同。

除此以外;~偏重于“妄自惊扰”;表示不必要的疑虑、惊慌;“草木皆兵”;偏重于“内心极其恐惧”;适用于形容战败者或畏敌者的疑惧心理。

近 义 词: 草木皆兵、疑神疑鬼、风声鹤唳

反 义 词: 处之泰然、安之若泰、谈笑自若

成语例子: 金玦厖凉含隐痛,杯弓蛇影负奇冤。(清 黄遵宪《感事》诗)

3楼:民生为本

【解释袭】:将映在酒杯里的弓影误bai认为蛇。比du喻因疑神疑鬼而引起zhi恐dao惧。

【出自】:汉·应劭《风俗通义·世间多有见怪》:“时北壁上有悬赤弩照于杯,形如蛇。宣畏恶之,然不敢不饮。”

【示例】:金玦厖凉含隐痛,~负奇冤。

◎清·黄遵宪《感事》诗

【语法】:复句式;作谓语、定语;比喻把虚幻误作真实,形容人神经过敏出处清·黄遵宪《感事》:“金玦庞凉舍隐痛;杯弓蛇影负奇冤。”

例句1.她不知从哪儿听到要**的消息,整天~,稍有动静就慌作一团。

一条蛇一桶水打一成语,成语玩命猜 一弓一条蛇 一桶水

1楼 518姚峰峰 杯弓蛇影 b i g ng sh y ng 解释 将映在酒杯里的弓影误认为蛇。比喻因疑神疑鬼而引起恐惧。 2楼 yqsy一切隨缘 杯弓蛇影 释义将映在酒杯里的弓影误认为蛇。比喻因疑神疑鬼而引起恐惧。 出处汉 应劭《风俗通义 世间多有见怪》 时北壁上有悬赤弩照于杯,形如蛇。宣畏恶之...

一条蛇,边上有一只虎,打一成语,一个气球一张嘴一只手一条蛇打一成语

1楼 匿名用户 虎头蛇尾 h t u sh w i 基本释义 头大如虎,尾细如蛇。 比喻开始时声势很大,到后来劲头很小,有始无终。 出 处元 康进之《李逵负荆》 这厮敢狗行狼心 虎头蛇尾。 一个气球一张嘴一只手一条蛇打一成语 2楼 云南万通汽车学校 气球张嘴手条蛇打语 七嘴八舌 析 气球 张嘴 手显...

两条蛇三只老鼠打一成语的答案,两条蛇三只老鼠打一成语

1楼 匿名用户 蛇鼠一窝 拼音 sh sh y w 广州话拼音 se4 sv2 yat1 wo1 解释 形容坏人互相勾结,或者形容两个相互关联的人做坏事的行径如出一辙 含有贬义 两条蛇三只老鼠打一成语 2楼 就瞧瞧 蛇鼠一窝 形容坏人互相勾结,或者形容两个相互关联的人做坏事的行径如出一辙 含有贬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