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条段尾的蛇是什么成语,一人和一条断了尾巴的蛇打一成语

2020-12-26 19:03:55 字数 3093 阅读 8211

1楼:欧米伽

答案是【一语道破】

【解释】:道:说;破:揭穿。一句话就说穿了。

【出自】:清·戏确《与张考夫书》:“自唐虞至战国二千余年,圣人相传心法,一语道破。”

【示例】:而发之又必若隐若见,欲露不露,反复缠绵,终不许~。

◎清·陈廷棹《白寸斋词话》卷一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宾语;指一句话说穿。

2楼:流氓兔的烦恼

斩首断尾 对吗?

一人和一条断了尾巴的蛇打一成语

3楼:欧米伽

一人和一条断了尾巴的蛇(是路)打一成语。

答案是【一语道破】

【解释】:道:说;破:揭穿。一句话就说穿了。

【出自】:清·戏确《与张考夫书》:“自唐虞至战国二千余年,圣人相传心法,一语道破。”

【示例】:而发之又必若隐若见,欲露不露,反复缠绵,终不许~。

◎清·陈廷棹《白寸斋词话》卷一

一个人把一条绳子看做一只蛇是什么成语?

4楼:匿名用户

杯弓蛇影

bēi gōng shé yǐng

【解释】将映在酒杯里的弓影误认为蛇。比喻因疑神疑鬼而引起恐惧。

【出处】汉·应劭《风俗通义·世间多有见怪》:“时北壁上有悬赤弩照于杯,形如蛇。宣畏恶之,然不敢不饮。”

【结构】复句式。

【用法】比喻把虚幻误作真实;就疑心恐惧。形容人神经过敏。一般作谓语、定语。

【正音】影;不能读作“jǐnɡ”。

【辨形】杯;不能写作“怀”。

【近义词】草木皆兵、疑神疑鬼、风声鹤唳

【反义词】处之泰然、安之若泰、谈笑自若

【辨析】~和“草木皆兵”;都有“把虚幻当真实;疑神疑鬼”的意思。但两者的喻体不同。除此以外;~偏重于“妄自惊扰”;表示不必要的疑虑、惊慌;“草木皆兵”;偏重于“内心极其恐惧”;适用于形容战败者或畏敌者的疑惧心理。

【例句】

(1)她不知从哪儿听到要**的消息;整天~;稍有动静就慌作一团。

(2)他这人就是多心;别人随便说笑话;她老是以为在说自己;真是~;疑神疑鬼。

一个小孩站在蛇身上蛇的尾巴段了的成语

5楼:匿名用户

一语道破

yī yǔ dào pò

【解释】道:说;破:揭穿。一句话就说穿了。

【出处】清·戏确《与张考夫书》:“自唐虞至战国二千余年,圣人相传心法,一语道破。”

【结构】主谓式。

【用法】一般作谓语、宾语。

【正音】语;不能读作“yù”。

【近义词】一针见血、入木三分、切中要害

【反义词】言不及义、言之无物、蜻蜓点水、轻描淡写、不痛不痒、浮光掠影【辨析】(一)~和“一语破的”;都含有“一句话就说中”的意思。但“一语破的”的“的”比喻要害、关键;用以指出的都是要害或关键;~本身不含有“要害、关键”之意;所指出的不限于关键或要害之处。(二)~和“一针见血”;都有“说话简短、抓住本质、击中要害”的意思;有时可以通用。

但“一针见血”;还有“一针就见到血”的意思;可形容医务人员技术熟练。

【例句】老王是个爽快人;他不顾旁人眼色;~玄机。

一人手指树枝另一边出来蛇打一成语

6楼:匿名用户

一人手指树枝另一边出来蛇打一成语,谜底是打草惊蛇。

一、释义

【解释】:打草惊了草里的蛇。原比喻惩罚了甲而使乙有所警觉。后多比喻做法不谨慎,反使对方有所戒备。

二、出处

出自宋·郑文宝《南唐近事》:“王鲁为当涂宰,颇以资产为务,会部民连状诉主簿贪贿于县尹。鲁乃判曰:汝虽打草,吾已惊蛇。

三、造句

1、在野外要进入草丛时,切记要先打草惊蛇。

2、**守候多日,就是怕打草惊蛇,让歹徒溜了。

3、连长告诉我们,不要打草惊蛇,要对敌人进行围攻。

4、你打草惊蛇了惊什么蛇?

5、对方似仍未察觉,我们先按兵不动,免得打草惊蛇。

疯狂猜成语有个人站在一条蛇上,蛇断了的答案是什么

7楼:成败萧何

答案是【一语道破】,谜面是道路断了而不是蛇断了。

一语道破_金山词霸

【拼 音】:

yī yǔ dào pò

【解 释】:

一句话就说穿(语:话;道:说).比喻话说到了本质上或击中要害.

【出 处】:

清·文康 《儿女英雄传》: “但这位姑娘;可不是一句话了事的人; 此刻要一语道破;必弄到满盘皆空.”

【示 例】:

老王是个爽快人;他不顾旁人眼色;~玄机.

8楼:京娃

平步青云!

蛇皮即龙,有龙行云之说的

别忘采纳呦!

一个人站在短尾蛇上猜成语

9楼:匿名用户

打草惊蛇

dǎ cǎo jīng shé

【解释】打草惊了草里的蛇。原比喻惩罚了甲而使乙有所警觉。后多比喻做法不谨慎,反使对方有所戒备。

【出处】宋·郑文宝《南唐近事》:“王鲁为当涂宰,颇以资产为务,会部民连状诉主簿贪贿于县尹。鲁乃判曰:‘汝虽打草,吾已惊蛇。’”

【结构】连动式。

【用法】含贬义。多表示劝阻或否定的语气。一般作谓语、宾语、定语。

【正音】蛇;不能读作“sé”。

【辨形】惊;不能写作“警”。

【近义词】操之过急、因小失大

【反义词】欲擒故纵、引蛇出洞

【辨析】~和“风吹草动”;都有前因后果的关系;但“风吹草动”通常指轻微的动荡和变故。

【例句】这是敌人的先头部队;放他们过去;以免~;影响全歼敌人主力的计划。

一个人说话蛇的断尾的成语

10楼:yqsy一切隨缘

一语道破:【基本解释】:一句话就说穿了。

【拼音读法】:yī yǔ dào pò【近义词组】:一针见血、入木三分、切中要害【反义词组】:言不及义、轻描淡写、言之无物【使用方法】:主谓式;作谓语、宾语;指一句话说穿

梦见亲人把一条大蛇尾巴弄断了,还把蛇抓了,什么意思

1楼 fz雨季 你好,此梦可能意味着 今天成事的关键不在于事实的对错,而在于态度谦虚与否。就算你心里已经很确认自己的想法,但是多问问别人的看法能让你得到更多的支持者。此外,感情方面有不少增进了解的机会,跳跃的发展估计会让你有些吃惊! 建议 趁着这户外活动气氛浓厚的日子,多多地在集体party中了解他...

一条蛇一桶水打一成语,成语玩命猜 一弓一条蛇 一桶水

1楼 518姚峰峰 杯弓蛇影 b i g ng sh y ng 解释 将映在酒杯里的弓影误认为蛇。比喻因疑神疑鬼而引起恐惧。 2楼 yqsy一切隨缘 杯弓蛇影 释义将映在酒杯里的弓影误认为蛇。比喻因疑神疑鬼而引起恐惧。 出处汉 应劭《风俗通义 世间多有见怪》 时北壁上有悬赤弩照于杯,形如蛇。宣畏恶之...

疯狂猜成语人一条蛇答案是什么,疯狂猜成语一个人一条蛇答案是什么

1楼 愉快放假 打草惊蛇 d c o j ng sh 生词本基本释义 打草惊了草里的蛇。 原比喻惩罚了甲而使乙有所警觉。后多比喻做法不谨慎,反使对方有所戒备。 贬义出 处 宋 郑文宝《南唐近事》 王鲁为涂宰 渎物为务 会部民连状诉主簿贪 鲁乃判曰 汝虽打草 吾已蛇惊。 例 句这是敌人的先头部队,放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