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细胞和肿瘤细胞的区别是什么,癌细胞和肿瘤细胞的区别是什么 20

2021-03-11 11:07:24 字数 5083 阅读 7830

1楼:匿名用户

62616964757a686964616fe78988e69d8331333234316134 1、什么是癌 ?

在叙述癌以前,首先对"肿瘤"加以说明。肿瘤是身体的一部分细胞与机体的其他组织生长不协调,表现为任意地、无节制地增殖**,增长成一个大的组织块则为肿瘤。

肿瘤有良性的又有恶性的。良性肿瘤逐渐增长时仅是压迫周围组织,而恶性肿瘤除了压迫以外还可以向周围浸润,也就是肿瘤组织不断侵入周围组织,这种恶性肿瘤就称为 "癌"。 >>>> top

2、癌是怎样产生的?

学者们认为由起癌物质进入正常细胞后和遗传控制物质(如dna, rna, protein)作用后产生的。其作用的结果可产生两种效果,一为改变遗传物质的构造,使基因产生突变(见基因突变说);另一为使基因的作用及表现受到改变但不影响到基因的构造(见蛋白缺如说,抑制物失效说及癌性基因说)。 >>>> top

3、人为什么会生癌?

一个**身体大约由近一千万亿个细胞组成。细胞的种类非常多,可是个个识大体,顾大局,有分工,有合作,工作起来循规蹈矩,所以,把人体比作一个"细胞国家",那是再形象不过的了。"细胞国家"有时会出现一些不安定分子,在"教唆犯"的作用下,起来"造反",不服从整体,自由主义泛滥,大搞特权,另立门户,严重危胁着"国家"的安全。

这些不安全的分子就是癌细胞.癌细胞是怎样产生的呢?谁是"教唆犯"呢?

科学家们一百多年的研究认为病毒、霉菌、射线、化学致癌剂等是癌细胞的"教唆犯"。人体细胞的代谢可使它们变为容易排泄的废物,被排出体外,但也可能在酶的生物转化作用下,使它们变成能直接引起细胞遗传物质dna突变的最终致癌物。这仅是癌形成过程的第一阶段,只需几秒钟至几小时。

第二阶段,最终致癌物质作用于细胞。如经dna修复有缺陷,dna就发生突变,改变遗传的性能。当细胞**繁殖时,下一代子细胞接受了错误的信息,形态就发生了变化,成为癌细胞,又慢慢地发展成癌细胞集团。

当它变成临床上能察见的癌时,虽然开始只有一个火柴头那么大,但已包含了三千万个癌细胞。第二阶段则相当长,大约需要15到30年。由于癌的潜伏期长。

所以癌症病人以老年人为多。 >>>> top

4、癌细胞的特征

前已说过,癌症是人体在各种致癌因素的作用下,局部组织细胞异常增生而形成的新生物。不用说,癌细胞是由正常细胞转化而来。而正常细胞一旦转变成癌细胞就获得了强大的生命力,并且有独特生物学特征和行为。

首先,癌细胞不断增殖,这种增殖不受身体内部调节机构的控制,更不是身体所必需。我们知道,人体正常细胞有一个生长、繁殖、衰老和死亡的过程。老化的细胞死亡之后就会有新的细胞来取代它,以维持身体组织、器官的正常功能。

故人体绝大部分细胞都可以增殖。但是,正常细胞的增殖是有限度的,身体内部会自我控制。如外后细胞即开始繁殖,但当伤口愈合后,在身体内部调节因素作用下,马上停止。

而癌细胞则不然,可以无止境地增生,直到人身死亡。第二,癌细胞由于不能成熟(即分化障碍),故不具备对身体有任何益处功能,常常是“成事不足,败事有余”。例如白血病,血液中出现大量的幼稚白细胞,但这些细胞不像通常白细胞那样,能抵抗入侵身体的细菌和病毒,相反,由于无休止地增殖而消耗大量的养分。

另外,有的癌症却表现出不具备的功能,后者与整体功能极协调。如肺脏,并不是内分泌器官,但肺癌却能产生促肾上腺皮质激素,这些非常器官非常时期分泌的激素,严重地扰乱了正常生命活动和秩序,从而出现一系列病态。第三,癌细胞无孔不钻,无处不到。

癌细胞大多呈侵袭性生长,破坏附近组织、器官的正常结构和功能,造成不同程度的功能障碍。癌细胞非常好动,会从一个地方跑到另一地方(即转移),并继续生长繁殖,形成新的癌瘤**移癌灶),对身体造成更严重的危害,也大大地增加了**难度,是癌症病人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2楼:匿名用户

癌是恶性的,肿瘤可能是良性也可能是恶性.肿瘤包括癌

后果不能确定.可能回转移,可能回被杀死

3楼:济南复大肿瘤

癌症bai跟肿瘤的区别。肿瘤分为良

du性和恶zhi

性两大类,所dao有的恶性肿瘤称为癌版症。良性肿瘤权在体内不具有侵染性和恶性增殖性,所以通过手术和药物是可以治好。癌症即恶性肿瘤,由于具有很强的恶性增殖和侵染性,所以在体内极难将其清除,手术切除后经常**转移,很难治好。

4楼:萌比女神摩羯

病情bai分析:肿瘤

细胞du和癌细胞区别:肿瘤有良zhi性肿瘤和恶性肿瘤dao的区别,我们平常说专的癌症通属常指恶性肿瘤,不包括良性肿瘤。良性肿瘤一般生长缓慢,对机体影响小,血液不丰盈。

手术切除即可,切除后不易**。恶性肿瘤也就是大家谈之色变的癌症,一般发病迅速,不容易彻底**,且易**,对身体危害大。

5楼:匿名用户

中药材望茵茸含有多酚copy类物质、槲皮素、硒微量元素。望茵茸中的硒元素和槲皮素有着防癌、抗癌、抗肿瘤的作用,能抑制襄组织的增生,阻止癌细胞转移,诱导癌细胞凋亡。根据《印度草医学》记载望茵茸能预防癌症抑制癌细胞生长,减少肿瘤生长,还能减少突变原致癌的可能性,对肺癌、肝癌、胃癌、甲状腺癌、胰腺等有良好的疗效。

(在印度)及我国**素来把望茵茸比做神草。他们常把采摘来的望茵茸泡酒、泡水、煲汤食用。

癌细胞与人体正常细胞存在什么区别? 40

6楼:漫随流水

癌细胞与人体正常细胞的区别如下:

1、细胞周期不同

癌细胞的细胞周期时间变短,这是癌细胞能短时间数量增长较快的原因。而正常具有细胞周期的细胞比癌细胞常。

2、细胞形态不同

癌细胞大多近似于球形,而正常细胞保持自己的形状。

3、细胞功能不同

癌细胞不具有利于人体的生理功能,而正常细胞具有为人体提供有利生理活动的功能。

4、细胞表面的糖蛋白数量不同

癌细胞细胞膜表面糖蛋白数量减少,这是癌细胞易转移、扩散的原因。正常细胞能保持一定水平的糖蛋白。

5、染色体的端粒长度不同

癌细胞的染色体上的端粒长度增长,不受细胞**次数影响。而正常细胞的染色体上的端粒较短,并随着**次数的增加而逐渐变短。

6、**次数不同

癌细胞在理想环境下可无限增殖,而正常细胞大约**50-60次。

人体细胞的相关知识:

1、人体最大的细胞是成熟的卵细胞(直径0.1毫米)。

2、人体最小的细胞是淋巴细胞(直径6微米)。

3、人体寿命最长的细胞是神经细胞。

4、人体寿命最短的细胞是中性粒细胞(白细胞)。

7楼:犯慕3392245篮

癌细胞虽然是从正常细胞突变过来的,但是其心态结构,代谢特点,生长方式和遗传性跟正常细胞还是有较大的差别的。

1、形态结构不同

在正常的情况下,同一组织内的细胞大小,形态机构基本都是相同的,而且正常细胞内只有一个细胞核,细胞核和细胞浆之间也是有一定的比例存在的。而癌细胞在这些方面就不一样,首先癌细胞的大小,形态结构不一致,另外癌细胞内的细胞核体积也多样,会出现巨核,双核,多核或异形核形态,细胞浆的质和量也跟正常细胞有一定差别,这也是癌症患者肿瘤多样化的根本原因了。

2、细胞代谢不同

正常细胞和癌细胞都属于活细胞,正常细胞每日参加人体的新陈代谢来维持细胞生命,其代谢包括糖,蛋白质,酶和遗传细胞质核酸的代谢,而癌细胞在代谢上跟正常细胞有很大差别,当蛋白质,核酸的合成旺盛时,癌细胞分解代谢则会降低,导致代谢失衡,当癌细胞的蛋白质代谢旺盛时,就会夺取正常组织的蛋白质分解产物以合成癌组织需要的蛋白质,导致患者出现体质虚弱或恶病质,这也就是癌细胞代谢增强对人体危害的原因之一。

3、生长方式不同

这里正常细胞的生长方式就不说了,癌细胞相比正常细胞主要有2个特点,首先就是癌细胞生长的自主性,癌细胞在脱离机体的控制后,往往会表现出不间断的繁殖和分化,这就是自主性,在病情发展过程中,自主性越强,病情发展就越快,肿瘤越大。另外就是癌细胞的浸润和转移,这个是区别肿瘤属于良性和恶性最主要的特点,恶性肿瘤才会有浸润性和转移性,正常细胞彼此之间是有粘着力的,而癌细胞表面发生变化时,粘着力就会减弱,癌细胞就容易出现脱落,溶解或者侵入血液,淋巴,周围组织,扩散到全身各处,导致转移。

4、癌细胞特征的遗传

癌细胞在无限增殖过程中,会把它自主性,浸润和转移的特征完美的遗传给下一代,导致新增殖出来的癌细胞也具有相同的特点,这也就导致癌细胞在不断的生长,扩散,导致病情越来越严重的根本原因了。

8楼:听风

主要有五点不同:

1、细胞生长和**失去控制

正常细胞在机体内或** 生长,或处于静止状态,执行特定的生理功能。并且增殖与衰老是严格受控的的过程。癌变以后增值失去控制,成为“不死”细胞。

并且核质比例大,**速度加快,结果破坏了正常组织的结构与功能。

2、具有浸润性和扩散性

恶性肿瘤细胞黏着性下降,具有浸润性和扩散性。易于浸润或扩散到其他组织中生长。

3、细胞间的相互作用改变

正常细胞之间的识别是通过特异性蛋白相互作用实现的。癌细胞则冲破了细胞识别作用的束缚,在转移过程中还会异常表达某些膜蛋白用来逃避免疫系统的监视和杀伤。

4、mrna的表达谱及蛋白表达谱或蛋白活性改变

正常细胞通过分化后表达特异性蛋白,形成具有特定功能的组织或器官。癌细胞蛋白表达谱中,往往出现一些在胚胎细胞中表达的蛋白。多数癌细胞还具有较高的端粒酶活性。

并且,与癌细胞恶性增殖、扩散等过程相关的蛋白成分的表达也往往异常。此外,由于癌细胞基因突变位点不同,同一种癌甚至同一癌灶中的不同癌细胞之间也可能具有不同的表型,而且其表型不稳定。

5、具有体外培养的恶性转化细胞特征

应用人工诱导技术可培养出恶性程度不同的转化细胞。正常细胞有接触性抑制现象,而癌细胞失去运动和**的接触抑制,在琼脂培养基中可以形成细胞克隆,这也是细胞恶性程度的标志之一。

9楼:假如时间能回头

一,细胞周期不同。癌细胞的细胞周期时间变短,这是癌细胞能短时间数量增长较快的原因。而正常具有细胞周期的细胞比癌细胞常。

二,细胞形态不同。癌细胞大多近似于球形,而正常细胞保持自己的形状。

三,细胞功能不同。癌细胞不具有利于人体的生理功能,而正常细胞具有为人体提供有利生理活动的功能。

四,细胞表面的糖蛋白数量不同。癌细胞细胞膜表面糖蛋白数量减少,这是癌细胞易转移、扩散的原因。正常细胞保持一定水平的糖蛋白。

五,染色体的端粒长度不同。癌细胞的染色体上的端粒长度增长,不受细胞**次数影响。而正常细胞的染色体上的端粒较短,并随着**次数的增加而逐渐变短。

六,**次数不同。癌细胞在理想环境下可无限增殖,而正常细胞大约**50-60次!

细胞凋亡和细胞衰老的主要区别,细胞衰老和细胞凋亡有何区别?

1楼 匿名用户 细胞衰老一般的含义是复制衰老,指体外培养的正常细胞经过有限次数 hayflick界限 的 后,停止 ,细胞形态和生理代谢活动发生显著改变。细胞凋亡是一个形态学概念,是受基因调控的主动的生理性细胞自杀行为。 细胞衰老和细胞凋亡有何区别? 2楼 乖乖 细胞衰老 随着时间的推移,细胞增殖能...

原癌基因癌细胞有什么区别,原癌基因与癌基因的区别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肿瘤是人体正常细胞基因突变的产物,肿瘤具体的突变方式是dna中一条染色体的突变,人体很多部位都是细胞组成的,比如肺部和肠道有同种类的细胞。当肺部这类细胞最先开始突变,这就是原癌基因,也就是发源地。大连福生国际医疗为您解答,望采纳。 原癌基因与癌基因的区别是什么? 2楼 匿名用户 原癌...

胚胎干细胞和诱导多能干细胞的区别

1楼 匿名用户 a 胚胎干细胞分化程度低,具有发育全能性,a正确 b 体外培养胚胎干细胞,只 不分化,加入某些诱导因子可诱导其分化成不同的组织器官,进行器官移植,b错误 c 胚胎干细胞冷冻保存经进行遗传改造后,可以 人类疾病,c正确 d 体外培养胚胎干细胞,可以通过细胞有丝 而进行增殖,d正确 胚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