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生产社会主义公有制,什么是生产资料社会主义公有制? 10

2021-03-11 05:37:24 字数 2661 阅读 9884

1楼:匿名用户

生产资料公有制

bai是指生产du资料由联合劳动者共同所zhi有、占有、支配dao、和使用的所有

回制形式。社会主义初答级阶段的公有制形式主要包括全民所有制、集体所有制、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国有成分和集体成分,以及股份合作制等,它是社会主义的根本经济特征,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

2楼:宏丝

说的俗点就是 比如你是做鞋子的 你的技术归大家(国家) 这叫公有 归你自己 就叫私有

3楼:匿名用户

生产资料公有制是指生产资料由联合劳动者共同所有、占有、支配、和使用专的所有属制形式。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公有制形式主要包括全民所有制、集体所有制、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国有成分和集体成分,以及股份合作制等,它是社会主义的根本经济特征,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

目录简介

历史演变与发展原始公有制

实业制度

公库制度

社会主义公有制

中国经济制度历史的选择

坚持社会主义本质

调整和完善所有制

简介 历史演变与发展 原始公有制

实业制度

公库制度

社会主义公有制

中国经济制度 历史的选择

坚持社会主义本质

调整和完善所有制

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是公有制还是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公有制? 5

4楼:柠檬一家人

生产资料社会主义公有制。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1366366

生产资料社会主义公有制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中国的时代特点作了新的发展。

总之,***同志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理论,回答了在我们这样的国家和所处的历史条件下,什么是社会主义、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是马克思主义时代化中国化的重要成果。

***同志对社会主义本质的认识与马克思主义的经典理论和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是一脉相承的,同时又是与时俱进的。我们应全面地、准确地、完整地领会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理论,并在实践中努力落实、不断发展。

5楼:虎踞江南

根据中华人

bai民共和

国《宪法du》第六条规定: 中华人民

zhi共和国的社会dao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回是生产资料的社会答主义公有制,即全民所有制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制。

公有制是生产资料归劳动者共同所有的形式。在人类社会中出现了两种公有制形式:一是原始公社的公有制,它是生产力水平极低的一种公有制。

在这种生产关系下,部落成员按年龄、性别分工,共同采猎,所有成员平均分享劳动成果。随着新的生产工具的出现,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使得个体劳动成为可能,从而原始公有制让位于私有制。另一个公有制是社会化大生产条件下的社会主义公有制。

它是无产阶级利用革命力量夺取政权,建立了生产资料公有制。即生产资料的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我国在进行经济体制改革以后,公有制形式出现了新的变化。

在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份共存的条件下,出现了股份制形式,以及以公有经济与外商及港澳台地区私人资本合资和合作的经济形式等等。总之,由于生产力发展水平最终决定生产关系的性质,社会主义公有制形式还在不断完善中。

6楼:细流成其

我国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是由社会主义的性质和初级内阶段的国情所决定的。容第一,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必须坚持公有制作为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第二,我国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需要在公有制为主体的条件下发展多种所有制经济。

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多种所有制经济,一是由我国生产社会化程度不高的多层次、不平衡的生产力水平所决定的。要使所有制形式能够更好地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就需要从实际出发,依据生产力的发展水平,建立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所有制结构,以更好地符合初级阶段的实际,适应和促进生产力的发展。二是由于我国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公有制经济本身还不成熟和完善,这也需要发展多种所有制经济,与公有制经济一起促进生产力的发展。

第三,一切符合"三个有利于"的所有制形式都可以而且应该用来为社会主义服务。最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依据。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都作为市场主体,相互联系、公平竞争,有利于促进社会主义生产力的发展

7楼:倚楼丶丶听风雨

为什么要坚持以公有制为主的经济制度

8楼:2006格罗索

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是生产资料公有制。没有作为主体地位的公有制经济,就不能确保我国社会的社会主义性质,就不能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就不能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

9楼:匿名用户

这道题完整问题是bai:我国du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是zhi

(a.生产资料公有制dao b.非公有制经内济 c.国有经济 d.集体经济)容

答案为a

试题分析:生产资料公有制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是社会主义经济的根本特征,a正确;b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不符合题意;cd是公有制经济的组成不符,与题意不符。

供参考。

10楼:眉飞色舞

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并存

科学社会主义产生的社会历史条件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科学社会主义的产生有其社会基础和阶级基础 。19世纪40年代,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在西欧先进国家已占统治地位,随着资本主义的发展,资本主义内部矛盾日益尖锐,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日益高涨。马克思和恩格斯参加了当时阶级斗争的实践。 在此基础上,周密地研究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矛盾,批判地...

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人生观的核心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什么是共产主义人 生观,共产主义人生观就是毛主席一再强调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最终目标是在全人类实现共产主义。共产主义人生观就是要有一个随时随地,一心一意想着人民群众的利益,为着人民群众的利益,解决人民群众的利益,如何更好的为人民服务,谁有困难谁需要帮助,怎样帮助...

科学社会主义产生的历史条件是什么

1楼 百度用户 资本主义发展及其固有矛盾日益暴露,为科学地认识资本主义制度的矛盾及其发展规律提供了宏观可能性。 2 无产阶级独立运动的兴起。随着机器大工业的发展,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也公开化了。 19世纪30 40年代发生的里昂工人起义 英国宪章运动和德国西里西亚织工起义,表明无产阶级已作为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