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社会主义产生的社会历史条件是什么

2020-11-26 15:41:29 字数 5599 阅读 7347

1楼:匿名用户

科学社会主义的产生有其社会基础和阶级基础 。19世纪40年代,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在西欧先进国家已占统治地位,随着资本主义的发展,资本主义内部矛盾日益尖锐,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日益高涨。马克思和恩格斯参加了当时阶级斗争的实践。

在此基础上,周密地研究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矛盾,批判地继承了18世纪三大空想社会主义者法国的c.h.de圣西门、c.

傅立叶和英国的r.欧文的思想成果,创立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论,使社会主义从空想变为科学。1848年,《共产党宣言》发表,标志着科学社会主义的诞生。

1867年发表的《资本论》和1875年撰写的《哥达纲领批判》,对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原理进行了深刻的论证

2楼:匿名用户

19世纪三四十年代欧洲工人运动兴起。法国里昂工人起义、英国宪章运动等。

科学社会主义产生的历史条件是什么?

3楼:刹那尖芳华

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产生的历史条件科学社会主义产生的经济条件:

1.世纪40年代资本主义在欧洲已经经历了简单协作和工场手工业两个阶段的发展达到了大机器工业阶级,生产力得到了迅速发展,生产社会化程度不断提高的同时,使得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即生产社会化和生产资料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加剧,从而导致资本主义社会生产相对过剩的周期性经济危机爆发。因此资本主义大工业的发展和资本主义基本矛盾的充分暴露,为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产生提供了经济条件。

2.科学社会主义的阶级条件(政治条件):?马克思指出:

一定时代的革命思想的存在是以革命阶级的存在为前提的。科学社会主义的产生是以无产阶级作为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历史舞台为前提的,西欧三大工人运动标志着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斗争已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表明无产阶级已作为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历史舞台,创造了无产阶级斗争的最初经验,为科学社会主义的产生提供了阶级条件。

3.科学社会主义产生的理论渊源:?科学社会主义“和任何新的学说一样,它必须从已有的思想材料出发,虽然他的根源深植在物质的经济事实中”,其最直接的理论渊源是:

德国古典哲学,英国古典经济和19世纪三大空想社会主义,德国古典哲学代表人是黑格尔和费尔巴哈,他们第一次解决了存在与思维,物质与精神的关系,英国古典经济学代表人是:威廉?配第,亚当斯密和大卫?

李嘉图。他们初步提出了劳动创造价值的思想,认为工资利润和地租都是劳动产生的。19世纪三大空想社会主义代表人是:

圣西门,傅立叶和欧文,他们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罪恶的根源,认为人类社会是一个低级到高级有规律发展的过程,资本主义必将被社会主义代替。可以说没有马克思批判地继承德国古典哲学的唯物主义和辩证法,没有批判地吸收英国政治经济学的积极成果,创立剩余价值学说,没有批判地吸收19世纪空想社会主义的观点,就不可能有科学社会主义的创立。

总之,19世纪40年代西欧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关系和社会政治关系,为科学社会主义的形成提供了社会背景和事实依据,为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产生奠定了客观基础

4楼:逆鳞天团

资本主义发展及其固有矛盾日益暴露,为科学地认识资本主义制度的矛盾及其发展规律提供了宏观可能性。(2)无产阶级独立运动的兴起。随着机器大工业的发展,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也公开化了。

19世纪30、40年代发生的里昂工人起义、英国宪章运动和德国西里西亚织工起义,表明无产阶级已作为一支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了历史舞台,这为科学社会主义的产生奠定了阶级基础。(3)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新成就。19世纪前半期自然科学有三大发现,细胞学说、能量守恒与转换定律、进化论,这客观地证明了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为辩证唯物论的创立提供了科学依据。

社会科学的新成就,特别是德国古典哲学、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和英、法两国的空想社会主义,为科学社会主义的产生提供了思想**。

科学社会主义诞生的条件有哪些

5楼:匿名用户

你好。德国的古典哲学、英国的古典经济学和英法三大空想社会主义,它们在理论上的成就和存在的缺陷以及正面和反面的经验,都成为科学社会主义产生的理论前提。 主要内容: 第

一、德国的古典哲学:产生于18世纪末、19世纪初,主要代表人物是黑格和费尔巴哈。黑格尔第一次以唯心主义形式系统地阐述了辩证法的基本规律,他把发展辩证法的主体不是物质世界,而是一种"绝对精神"的自我运动。

费尔巴哈则是恢复了唯物主义的权威,论证了物质第一性、思维第二性的原理,并由些出发发展了他的人本主义哲学,但他同时抛弃了黑格尔的辩证法,因此,他在历史观上是唯心主义的。这为辩证唯物主义的产生提供了科学的材料和依据。 第

二、英国的古典政治经济学:它的创始人是配第,由斯密发展,完成者是李嘉图。最积极的成果是提出并论证了劳动价值论,科学地说明了商品的价值是由生产商品的劳动量(时间)决定的,劳动是价值的源泉,劳动所创造的价值是工资、利润和租的源泉。

同时,比较正确地指出了资主义社会的阶级结构,但局限于把资本主义认定为人类社会永恒的、理想的制度。古典政治经济学为人们研究资本主义经济规律提供了有益的材料。 第

三、英法三大空想社会主义:以法国的圣西门、傅立叶和英国的欧文为代表的19世纪初的空想社会主义,是空想社会主义学说的最高阶段。一是其社会历史观具有丰富的唯物史观萌芽,认为社会历史是有规律的不断前进的过程;二是对现存的资本主义制度进行了前所未有的揭露和批判;三是天才地**了未来社会的许多特征和原则。

这些都成为科学社会主义的直接思想**。关于无产阶级解放斗争的性质、条件和一般目的的学说。它是研究无产阶级解放运动发展规律的科学。

又称科学共产主义。马克思和恩格斯于19世纪40年代创立。有广义和狭义之分。

广义的科学社会主义指马克思主义的整体,包括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3个组成部分;狭义的科学社会主义指马克思主义的3个组成部分之一,即同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相并列的科学社会主义。人们实践中的社会主义,即作为运动或制度的社会主义,通常是从狭义上来理解的。科学社会主义19世纪40年代由马克思、恩格斯创立后,在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中,在各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中,在与各种非科学、反科学的社会主义思潮或者流派的斗争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列宁根据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全面分析了帝国主义的经济政治特征、基本矛盾及其本质,指出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发展的特殊阶段,是垄断的资本主义,是无产阶级革命的前夜。揭示了帝国主义发展的不平衡规律及其与社会主义革命之间的联系,作出社会主义可以先在几个或单独一个资本主义国家 ,首先在不发达的**取得胜利的论断。并领导建立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使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变成现实。

列宁之后 ,斯大林在苏联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 ,捍卫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原理。毛泽东把马列主义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丰富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中国共产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邓小平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丰富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内容。

科学社会主义诞生的主观条件是

6楼:yzwb我爱我家

马克思恩格斯世界观和政治立场的转变

,是科学社会主义创立的主观条件。马克思在青年时代就受到革命民主主义思想的熏陶,立志要为人类的幸福而奋斗。

1、科学社会主义产生的社会历史条件

社会主义从空想变为科学资本主义在欧洲各国的发展和周期性经济危机的出现,是科学社会主义产生的经济条件。近代无产阶级的成熟和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斗争日益高涨是科学社会主义产生的政治条件。德国古典哲学和英国的古典政治经济学是科学社会主义产生的重要思想条件,而历史上的空想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的直接思想**。

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的产生及其在理论上的贡献,为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奠定了基础。由于马克思发现了剩余价值学说,“所以他就揭露了现代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以及以它为基础的占有方式的结构,揭示了整个现代社会制度在其周围凝结起来的核心”,“科学社会主义就是从此开始,以此为中心发展起来的。”无产阶级革命导师马克思和恩格斯顺应时代要求,及时地总结工人运动的经验教训,创立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

2、科学社会主义诞生的标志——《共产党宣言》

1848年2月发表的《共产党宣言》,系统的阐述了以下原理:第一,关于无产阶级历史使命的原理。第二,关于无产阶级革命的原理。

第三,关于无产阶级**的原理。第四,关于无产阶级政党的原理。第五,关于无产阶级政党的站略策略原则。

由此可见,《宣言》全面地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宣告了科学社会主义的诞生。

3、科学社会主义产生的伟大意义

《宣言》是一部划时代的著作,它所阐述的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为工人阶级的解放树立了一面旗帜。100多年来的实践证明,这些原理是颠扑不破的真理,他的诞生,推翻了历史上传统的“剥削有理、压迫有理”的传统观念,为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解放事业,指明了光明的前途和道路。

7楼:为你等候

德国的古典哲学、英国的古典经济学和英法三大空想社会主义,它们在理论上的成就和存在的缺陷以及正面和反面的经验,都成为科学社会主义产生的理论前提.

主要内容:

第一、德国的古典哲学:产生于18世纪末、19世纪初,主要代表人物是黑格和费尔巴哈.黑格尔第一次以唯心主义形式系统地阐述了辩证法的基本规律,他把发展辩证法的主体不是物质世界,而是一种"绝对精神"的自我运动.

费尔巴哈则是恢复了唯物主义的权威,论证了物质第一性、思维第二性的原理,并由些出发发展了他的人本主义哲学,但他同时抛弃了黑格尔的辩证法,因此,他在历史观上是唯心主义的.这为辩证唯物主义的产生提供了科学的材料和依据.

第二、英国的古典政治经济学:它的创始人是配第,由斯密发展,完成者是李嘉图.最积极的成果是提出并论证了劳动价值论,科学地说明了商品的价值是由生产商品的劳动量(时间)决定的,劳动是价值的源泉,劳动所创造的价值是工资、利润和租的源泉.

同时,比较正确地指出了资主义社会的阶级结构,但局限于把资本主义认定为人类社会永恒的、理想的制度.古典政治经济学为人们研究资本主义经济规律提供了有益的材料.

第三、英法三大空想社会主义:以法国的圣西门、傅立叶和英国的欧文为代表的19世纪初的空想社会主义,是空想社会主义学说的最高阶段.一是其社会历史观具有丰富的唯物史观萌芽,认为社会历史是有规律的不断前进的过程;二是对现存的资本主义制度进行了前所未有的揭露和批判;三是天才地**了未来社会的许多特征和原则.

这些都成为科学社会主义的直接思想**.

关于无产阶级解放斗争的性质、条件和一般目的的学说.它是研究无产阶级解放运动发展规律的科学.又称科学共产主义.

马克思和恩格斯于19世纪40年代创立.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科学社会主义指马克思主义的整体,包括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3个组成部分;狭义的科学社会主义指马克思主义的3个组成部分之一,即同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相并列的科学社会主义.

人们实践中的社会主义,即作为运动或制度的社会主义,通常是从狭义上来理解的.科学社会主义19世纪40年代由马克思、恩格斯创立后,在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中,在各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中,在与各种非科学、反科学的社会主义思潮或者流派的斗争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列宁根据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全面分析了帝国主义的经济政治特征、基本矛盾及其本质,指出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发展的特殊阶段,是垄断的资本主义,是无产阶级革命的前夜.

揭示了帝国主义发展的不平衡规律及其与社会主义革命之间的联系,作出社会主义可以先在几个或单独一个资本主义国家 ,首先在不发达的**取得胜利的论断.并领导建立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使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变成现实.列宁之后 ,斯大林在苏联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 ,捍卫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原理.

毛泽东把马列主义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丰富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中国共产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邓小平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丰富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内容.

简述科学社会主义创立的历史条件和理论基石

1楼 匿名用户 工业革命造成了工业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两大对立阶级。19世纪三四十年代欧洲三大政治运动的兴起,标志着无产阶级已作为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了历史舞台。这一时期的工人还没有被充分组织起来,工人运动带有自发性的特点,并以政治斗争为主。 工人运动的实践为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创立提供了必要的条件。 1...

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内涵是什么,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核心是什么?

1楼 因缘法 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总纲是社会主义荣辱观。即八荣八耻 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 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 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 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 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 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 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 以艰苦奋斗...

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基本概念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社会主义荣辱观即 八荣八耻 。 2006年3月4日, 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民盟 民进界委员联组讨论时提出,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树立 以热爱祖国为荣 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 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 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 以好逸恶劳为耻,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