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深蒂固是褒意还是贬意,根深蒂固的意思是什么

2021-03-10 21:54:16 字数 1787 阅读 1820

1楼:

词性含贬义复 ,意为思想顽固制时   bai编辑du本段词 目

根深柢固

编辑本段发 音zhi

【根深蒂固dao】 gēn shēn dì gù编辑本段释 义

蒂:瓜、果和茎、枝相连的部分;固:牢固   根深蒂固:比喻基础稳定,不容易动摇。也说根深柢固。

编辑本段出 处

《老子》:“有国之母,可以长久,是谓深根固柢,长生久视之道。”   《韩非子·解老》:“柢固则生长,根深则视久。”

编辑本段示 例

但我总还想对于~的所谓旧文明,施行袭击,令其动摇,冀将来有万一之希望。(鲁迅《两地书·十一》)   "正确答案只有一个"这种思维模式,在我们头脑中已不知不觉地根深蒂固。(罗迦·费·因格《事物的正确答案不止一个》)   江浙解放地区,地主阶级收到了严厉的打击,但他的势力仍然根深蒂固。

(刘大年)

编辑本段同 义

坚不可摧、积重难返

编辑本段反 义

摇摇欲坠 摇摆不定

编辑本段用 法

作谓语、定语;一般比喻思想顽固

2楼:红色十月节

这个词的本意是无所谓褒贬的,如今一般用来比如思想顽固,做定语和谓语使用,含贬义。

3楼:匿名用户

中性词。得看语境来决定是褒还是贬

4楼:

一般语境里边是中性词

根深蒂固的意思是什么

5楼:匿名用户

根深蒂固,比喻根基深厚牢固;不可动摇。蒂:瓜、果和茎、枝相连的部分专;固:牢固。也写作“根深属柢固”。

出处:先秦·李耳《老子》:“有国之母,可以长久,是谓深根固柢,长生久视之道。”

译文:有了治理国家的原则和道理,国家就可以长久维持。国运长久,就叫做根深祗固,符合长久维持之道。

示例:“正确答案只有一个”这种思维模式,在我们头脑中已不知不觉地根深蒂固。(罗迦·费·因格《事物的正确答案不止一个》)

但我总还想对于根深蒂固的所谓旧文明,施行袭击,令其动摇,冀将来有万一之希望。(鲁迅《两地书·十一》)

扩展资料

【词性】中性

【用法】作谓语

【近义词】坚不可摧、积重难返

【反义词】摇摇欲坠、摇摆不定

坚不可摧,坚:坚固;摧:摧毁,破坏。非常坚固,不可摧毁。用法:偏正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褒义。

摇摇欲坠,形容十分危险,很快就要掉下来,或不稳固,很快就要垮台。摇摇:摇动,摇晃;坠:落下。常作谓语、定语、状语。

6楼:在人他

根深蒂固(gēn shēn dìbai gù)蒂:瓜du、果和茎、枝相连的部分zhi;固:牢固dao。比喻基础牢固;不易专动摇。属

【读音】gēn shēn dì gù

【简拼】gsdg

【词性】中性

【结构】联合式

【类别】事物类

【用法】作谓语

【释义】蒂:瓜、果和茎、枝相连的部分;固:牢固。比喻根基深厚牢固;不可动摇。

【近义词】坚不可摧、积重难返

【反义词】摇摇欲坠、摇摆不定

【谜语】千斤拔;百年大树;百年大树,风刮不倒【歇后语】年老的老松树

7楼:暗之主

根深蒂固(gēn shēn dì gù)蒂:瓜、果和茎、枝相连的部分;固:牢固。比喻基础牢固;不易动摇。

8楼:唯挺志祥

蒂:指瓜、果、茎、枝相连处。比喻基础深厚,不容易动摇

根深本固,浇树浇根,根深叶茂,叶落归根这成语是什么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1 指根基深厚牢固 2 形容做事要抓住事物的中点 3 释 义 茂 繁茂。根扎得深,叶子就茂盛。比喻基础牢固,就会兴旺发展。 4 解释 树叶从树根生发出来,凋落后最终还是回到树根。比喻事物总有一定的归宿。多指作客他乡的人最终要回到本乡。 根深本固,浇树浇根,根深叶茂,叶落归根 这四句话...

根深叶茂是什么意思,根深叶茂的深是什么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释义 茂 繁茂。根扎得深,叶子就茂盛。比喻基础牢固,就会兴旺发展 根深叶茂是什么意思 2楼 湖中的紫色花瓣 根深叶茂 g n sh n y m o 解释 茂 繁茂。根扎得深,叶子就茂盛。比喻基础牢固,就会兴旺发展。 3楼 一颗心的距离丽 茂 繁茂。根扎得深,叶子就茂盛。比喻基础牢固,...

根深叶茂的深是什么意思,根深叶茂中的深是什么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解释 茂 繁茂。根扎得深,叶子就茂盛。比喻基础牢固,就会兴旺发展。 出自 汉 刘安《屏风赋》 维兹屏风,出自幽谷,根深枝茂,号为乔木。 近义词 本固枝荣 根深蒂固 反义词 墙上芦苇 枯木朽株 语法 紧缩式 作谓语 含褒义 根深叶茂中的深是什么意思 2楼 匿名用户 深的解释 sh 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