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公好,假爱,是什么动物,叶公好是什么动物?

2021-03-10 18:08:45 字数 767 阅读 1238

1楼:阿波罗的情书

叶公好龙! 一个成语典故!

2楼:匿名用户

叶公bai好龙[yègōng-hàolóng]汉刘向《新序杂du事》zhi中说:古代有位dao叶公子高,对龙非常回喜爱,家里到处都画着或刻着答龙。龙有感于他的一片诚心,就降临他的住所。

叶公见到真龙却吓得失魂落魄,夺路而跑。

后用“叶公好龙”比喻对某事物表面喜爱而实际并不喜爱。

例句:这种不切实际的理想,犹如叶公好龙,无法接受现实的考验

3楼:匿名用户

叶公bai好龙,叶,旧读dushè。取自汉·刘向zhi

《新序·杂事五dao》:“叶公子高好龙,钩内以写龙,凿以写龙,屋室容雕文以写龙。于是天龙闻而下之,窥头于牖,施尾于堂。

叶公见之,弃而还走,失其魂魄,五色无主。是叶公非好龙也,好夫似龙而非龙者也。”后以“叶公好龙”比喻自称爱好某种事物,实际上并不是真正爱好,甚至是挚爱,含贬义。

叶公喜欢龙,衣带钩、酒器上都刻着龙,居室里雕镂装饰的也是龙。他这样爱龙,被天上的真龙知道后,便从天上下降到叶公家里,龙头搭在窗台上探望,龙尾伸到了厅堂里。叶公一看是真龙,转身就跑,吓得他像失了魂似的,惊恐万状,不能控制自己。

由此看来,叶公并不是真的喜欢龙,他喜欢的只不过是那些像龙的东西而不是龙。

叶公好是什么动物?

4楼:风和日丽景明

叶公好是“龙”,但是是虚假的龙,而不是真龙

叶公好龙

叶子上的小动物叫什么,叶子上是什么动物?

1楼 sx心灵 寄居在叶子上的小动物一般是虫子,也就是植物长虫子了,需要杀虫 叶子上是什么动物? 2楼 包理忠 叶子上的是毛毛虫哦 3楼 匿名用户 叶子上是一种黑毛虫。 这个是什么? 4楼 匿名用户 这个 ,不过是一只大树叶子。好像是树叶上有个小动物的图案。这个图案是怎么来的呢?很值得深思处理。脑筋...

字花保岗:山中代表什么动物,字花保岗缀叶是代表什么动物缀叶代表什么动物

1楼 匿名用户 问 猜36字花中,保岗 仙鹤 指的是什么动物? 仙鹤 仙鹤 神针 。神针 定海神针。定海神针 金箍棒。 金箍棒 大圣爷 猴 。答案 是 猴 申猴 。 2楼 匿名用户 字花宝岗 任代表什么 字花保岗缀叶是代表什么动物缀叶代表什么动物 3楼 匿名用户 缀叶代表蜜蜂。缀叶,意思是树木花草的...

叶公好什么成语,成语,叶公好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叶公好龙 拼音 y g ng h o l ng 叶 sh 公复姓叶 sh 阳,就是叶 sh 阳子。叶,古读sh ,今读y ,用作地名读sh 。 释义 叶公 春秋时楚国贵族,名子高,封于叶 古邑名,今河南叶县 。 好 喜好。比喻口头上说爱好某事物,实际上并不是真正爱好,甚至还会害怕这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