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什么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21-03-10 06:59:54 字数 4871 阅读 1867

1楼:蒙召人七

【摘bai录】社会主义核心du

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决定zhi着中dao国特色社会主义发专展方向。要深入开展社会主属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出处】《十八大报告·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体系的内核和精髓。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一项基础性工作就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是一定社会形态社会性质的集中体现,在社会思想观念体系中处于主导地位,决定着社会制度、社会运行的基本原则,制约着社会发展的基本方向。

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社会主义。它既需要不断完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等各方面制度,也需要不断探索社会主义在精神和价值层面的本质规定性;既需要为人们描绘未来社会物质生活方面的目标,也需要为人们指出未来社会精神价值的归宿。

2楼:月亮下的采集者

培育来和践行社会主义源核心价值观,是推进中国特bai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du、实现中zhi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dao

梦的战略任务。

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这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相契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相承接,是我们党凝聚全党全社会价值共识作出的重要论断。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这24个字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基本遵循。面对世界范围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形势下价值观较量的新态势,面对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的新特点,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对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引领社会全面进步,对于集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为什么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楼:匿名用户

1、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任务,对于建成小康回社会、实现伟大中答国梦意义重大。

2、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吸引力和凝聚力的必然要求。对于更好的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具有鲜明的政治意义。

3、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国家政权得以稳定和巩固的灵魂工程。对于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具有基础性的根本意义。

4、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鲜明的向世人展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思想上、精神上的旗帜。对于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方向性的时代意义。

4楼:琼楼登高人为峰

我国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在前所未有的

改革、发展和开放进回程中,各种价值观念和社会思答潮纷繁复杂。国际敌对势力正在加紧对我实施西化分化战略图谋,思想文化领域是他们长期渗透的重点领域。面对世界范围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形势下价值观较量的新态势,面对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的新特点,迫切需要我们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扩大主流价值观念的影响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5楼:硕果

因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更好地使人们有进步的意识。

6楼:镜浠月

坚定的核心价值观自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价值内核。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厚的历史底蕴,坚实的现实基础,强大的道义力量为我们坚定核心价值观自信提供了充分理由

7楼:准家小樱

培育bai和践行社会主义

核心价值观du是坚持社会主zhi义核心价值体系dao的重要内容之一回。这对于推动国家发展,答社会进步和时代新人的成长成才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①对于国家来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最基本的价值遵循。②对于社会来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凝聚社会共识,实现社会团结,促进社会和谐提供了“最大公约数”。③对于时代新人来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其进德修业,成长成才的根本指针。

青少年如何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8楼:安之若素之白羊

内容如下:

首先,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理论、“****”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教育、《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贯穿于实际教学始终。教育工作者应该充分发挥应尽的职能和义务,让广大青少年在学校受到全面的教育,加强对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人生观教育、社会公德教育、集体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荣辱观教育、劳动观教育、自觉纪律教育和法制教育、生态文明教育等等,把青少年的思想教育放在重中之重,从而教育学生砥砺品格、磨练意志、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

其次,把挖掘青少年自身存在的潜力贯穿于实际教学始终。青少年是富于生命力和创造力的,处在学习的关键时期,要让他们在认识和把握客观规律,树立正确道德观念的基础上,勇于创造、善于创造、不断创造。传授给青少年丰富的知识,使其具有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技能和本领,使其具有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意志和崇高的精神追求。

进而让广大青少年自觉把个人的命运同祖国和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个人的理想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紧紧相连,自觉服务祖国,无私奉献社会,艰苦奋斗,不懈进取,在火热的社会实践中创造出无悔的青春,在实践中成长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建设者和**人,成为“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文明人。

***思想简介:

***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原理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它是以***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把中国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的一系列独创性经验作了理论概括而形成的适合中国情况的科学的指导思想。它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适合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

***思想中比较突出的内容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枪杆子里出政权”、“农村包围城市”、“游击战十六字方针”、“群众路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文艺为无产阶级革命服务”、“三个世界的划分”、“继续革命理论”等。

我国为什么要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9楼:月半九九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凝练和提出,既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历史与现实发展的必然要求,又是应对我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关键时期所面临的复杂形势与时代要求的需要。

1、回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本质的需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方兴未艾。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现阶段中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

2、塑造国民积极、健康、科学的价值观的需要。一个国家和社会的发展,除了为其国民提供繁荣发达的经济基础之外,还要为国民树立和弘扬积极、健康、科学的价值观,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产品,满足他们精神上的追求和享受。

3、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促使了中国的经济结构、社会结构、利益格局和人们思想观念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这种巨大的变化,既给中国发展进步带来巨大活力,也使统筹兼顾各方面利益的任务艰巨而繁重,影响社会和谐的问题日益突出。

4、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5、是马克思主义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相结合的产物,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相契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相承接,是我们党凝聚全党全社会价值共识作出的重要论断。

扩展资料: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是一项基础性、战略性的任务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性和战略性主要体现在:

其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事关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而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

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力和引领力的力量源泉,来自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性和先进性上。其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性决定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性决定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引领力。

因此,我们必须下大力气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性和先进性研究,不断提升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

其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事关我国文化软实力建设。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从根本上说,取决于其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我们要建设的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也就是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的文化。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是文化自信的源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区别于人类社会以往的核心价值观,具有本质上的先进性,这种先进性集中体现在对资本主义社会核心价值观的超越上。

在理论层面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终极价值目标是“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实现了对资本主义社会核心价值观价值目标的超越;

在实践层面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以人民为中心”而,并成为指导人们行动的价值归依,具有真实性和实践性特点。

其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是一个国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

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如果没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各行其是,行无规范,那这个民族或国家就无法前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在综合各方面认识的基础上提出的,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认同的价值观的“最大公约数”。

因此,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可以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有效整合社会意识,从而不断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这一共同思想基础,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楼 忘我0座 价值观作为一种社会意识,集中反映着社会的经济 政治 文化,代表了人们对社会生活的总体认识 基本理念和理想追求。长期以来,我们党倡导的富强 民主 文明 和谐,自由 平等 公正 法治,爱国 敬业 诚信 友善等,明确了国家发展目标,彰显了社会核心理念,确立了公民基本遵循,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

1楼 琼楼登高人为峰 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 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点。这是决定文化性质和方向 的最深层次要素。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从根本上说,取决于其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 凝聚力 感召力。培育和弘扬核心价值观,有效整合社会意识,是社会系统得以正常运转 社会秩序得以有效维护的重要途径,也是国家治理...

中考政治培育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要意义

1楼 匿名用户 面对世界范围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形势下价值观较量的新态势,面对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的新特点,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对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引领社会全面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