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诗杨万里之《宿新市徐公店》全文

2021-03-10 06:59:54 字数 701 阅读 8230

1楼:匿名用户

宿新市bai

徐公店 【七绝du】

宋 杨万里

篱落疏疏zhi小径深,树头花落dao未成阴。

儿专童急走追黄蝶,属飞入菜花无处寻。

【注释】

1.新市徐公店:新市:地名。

今浙江省德清县新市镇。新市又为宋代酿酒中心,**在新市设酒税官,由朱熹之子朱塾担任。杨万里迷恋新市西河口林立的酒。

痛饮大醉。留住新市徐公店。徐公店,姓徐的人家开的酒店名。

2.篱落:篱笆。

3.径:小道。

4.阴:树阴。

5.急走:快速奔跑。

6.公:古代对男子的尊称。

7.黄蝶:黄银色的美丽的蝴蝶。

这是一首描写暮春农村景色的诗歌,它给我们描绘了一幅春意盎然的景象和可爱的儿童,头两句“篱落疏疏一径深,树头花落未成阴”点出儿童捕蝶快乐,天真的背景。这儿有一道稀疏的篱笆和一条幽深的小路。篱笆旁还有几棵树,花瓣从枝头纷纷飘落,嫩叶还未扑蝶图。

【译文】

在稀稀落落的篱笆旁,有一条小路伸向远方,路旁树上的花已经凋落了,而新叶却刚刚长出,还没有形成树阴。儿童们奔跑着,追扑翩翩飞舞的黄色的蝴蝶,可是黄色的蝴蝶飞到黄色的菜花丛中,孩子们再也分不清、找不到它们了。

2楼:匿名用户

篱落疏疏一径深,树头花落未成阴。

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

宿新市徐公店。诗人运用借景抒情的手法表达了什么感情

1楼 du知道君 写出了童真童趣,抒发了诗人对田园生活的向往。 诗人用简捷的语言生动的描写了美丽的田园风光 歌颂了大好的祖国山河 表达了作者 诗人 喜爱儿童及乡间美景的思想感情 以及诗人对田园生活的热爱及向往之情。 宿新市徐公店这首诗,写了,春末夏初的田间景象,诗人运用借景抒情的手法表达了什么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