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十大名画有哪些中国古代的十大名画都有哪些

2021-03-09 21:28:54 字数 7254 阅读 3102

1楼:匿名用户

主要是抄: 晋.顾恺之袭 《洛神赋图》

唐.阎立本 《步辇bai图》du 唐.韩滉 《五牛zhi图》 唐.张萱 周昉 《唐宫仕dao

女图》 五代.顾闳中 《韩熙载夜宴图》 宋.王希孟 《千里江山图》 宋.

张择瑞 《清明上河图》 元.黄公望 《富春山居图》 明.仇英 《汉宫春晓图》清.

郎世宁 《百骏图》。中国绘画艺术在唐宋时期得到发展,在元明清已经达到顶峰,让我们欣赏到了古人的风采。

2楼:朱俊玲

《清明上河图》 《千里江山图》 《五牛图》 《唐宫仕女图》 《汉宫春晓图》 《洛神赋图》 @优秀班班长

3楼:树俊雅疏景

洛神赋图---顾恺bai之

游春图du---展子虔

历代zhi帝王图--阎立本

簪花仕女dao图--周邡

高士图--孙位

清明上版河图--张则端

韩熙权载夜宴图--顾宏中

千里江山图--王希孟

踏歌图--马远

潇湘图--董源

匡庐图--荆浩

庐山高图--沈周

鹊华秋色图--赵孟赋

淮扬洁秋图--石涛

中国古代的十大名画都有哪些

4楼:为我心飞扬

东晋·顾恺之《洛神赋图》 唐代·阎立本《步辇图》 唐代·张萱、周昉《唐宫仕女图》

唐代·韩滉《五牛图》 五代·顾闳中《韩熙载夜宴图》北宋·王希孟《千里江山图》

北宋·张择端《清明上河图》元代·黄公望《富春山居图》 明代·仇英《汉宫春晓图》

清代·郎世宁《百骏图》

5楼:匿名用户

经中国人民共和国国家文物保护局和国家文化局联合认定的中国十大名画:

1.晋.顾恺之 《洛神赋图》

2.唐.阎立本 《步辇图》

3.唐.韩滉 《五牛图》

4.唐.张萱 周昉 《唐宫仕女图》

5.五代.顾闳中 《韩熙载夜宴图》

6.宋.王希孟 《千里江山图》

7.宋.张择瑞 《清明上河图》

8.元.黄公望 《富春山居图》

9.明.仇英 《汉宫春晓图》

10.清.郎世宁 《百骏图》.

6楼:冷眼观娱乐圈

应该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吧,它们分别是:东晋顾恺之的《洛神赋图》,唐代阎立本的《步辇图》,唐代张萱、周昉的《唐宫仕女图》,唐代韩滉的《五牛图》,五代顾闳中的《韩熙载夜宴图》,北宋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北宋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元代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明代仇英的《汉宫春晓图》,清代郎世宁的《百骏图》。

7楼:

中国十大传世名画分别是:

东晋·顾恺之《洛神赋图》[3]

唐代·阎立本《步辇图》[4]

唐代·张萱、周昉《唐宫仕女图》[5]

唐代·韩滉《五牛图》[6]

五代·顾闳中《韩熙载夜宴图》[7]

北宋·王希孟《千里江山图》[8]

北宋·张择端《清明上河图》[9]

元代·黄公望《富春山居图》[10]

明代·仇英《汉宫春晓图》[11]

清代·郎世宁《百骏图》[12]望采纳

8楼:匿名用户

主要是: 晋.顾恺之 《洛神赋图》 唐.

阎立本 《步辇图》 唐.韩滉 《五牛图》 唐.张萱 周昉 《唐宫仕女图》 五代.

顾闳中 《韩熙载夜宴图》 宋.王希孟 《千里江山图》 宋.张择瑞 《清明上河图》 元.

黄公望 《富春山居图》 明.仇英 《汉宫春晓图》清.郎世宁 《百骏图》。

中国绘画艺术在唐宋时期得到发展,在元明清已经达到顶峰,让我们欣赏到了古人的风采。

9楼:匿名用户

晋.顾恺之 《洛神赋图

》唐.阎立本 《步辇图》

唐.韩滉 《五牛图》

唐.张萱 周昉 《唐宫仕女图》

五代.顾闳中 《韩熙载夜宴图》

宋.王希孟 《千里江山图》

宋.张择瑞 《清明上河图》

元.黄公望 《富春山居图》

明.仇英 《汉宫春晓图》

清.郎世宁 《百骏图 》郑板桥《竹石图》

八大山人《山青水碧鸟语花香》

董源《万壑松风图》、《秋山问道图》

张择端《清明上河图》

黄公望《富春山居图》

关仝《关山行旅图》

荆浩《匡庐图》

刘松年《雪山行旅图》

范宽《溪山行旅图》

文征明《兰竹图》

唐寅《看泉听风图》

沈周《烟江叠嶂图》

10楼:继润

中国古代十大名画分别是 洛神赋图, 清明上河图,富春山居图,汉宫春晓图,百骏图, 步辇图,唐宫仕女图, 五牛图,韩熙载夜宴图,千里江山图。

《中国十大传世名画》皆为历代不二至宝,高头巨帙,历经磨难流传有序。至清乾嘉时期,陆续收入内府,遂与世隔绝。随后历经战火纷繁,流散四海,如今皆为各大博物馆镇馆之宝被束之高阁。

《中国十大传世名画》都具有引首、题跋、历代名家题记、收藏玺印等浓厚文化痕迹,向世人展示中国艺术瑰宝的真正魅力。

11楼:匿名用户

洛神赋图

东晋·顾恺之

《洛神赋图》

东晋·顾恺之《洛神赋图》

《洛神赋图》,北京故宫博物院馆藏珍品。绢本,设色,纵27.1厘米,横572.8厘米。

原《洛神赋图》卷,东晋著名画家顾恺之绘制(宋摹),这幅画根据曹植著名的《洛神赋》而作,为顾恺之传世精品。这卷宋摹本在一定程度上保留了顾恺之艺术的若干特点,千载之下,亦可遥窥其笔墨神情。全卷分为三个部分,曲折细致而又层次分明地描绘着曹植与洛神真挚纯洁的爱情故事。

人物安排疏密得宜,在不同的时空中自然地交替、重叠、交换,而在山川景物描绘上,无不展现一种空间美。

全画用笔细劲古朴,恰如“春蚕吐丝”。山川树石画法幼稚古朴,所谓“人大于山,水不容泛”,体现了早期山水画的特点。

此图卷无论从内容、艺术结构、人物造形、环境描绘和笔墨表现的形式来看,都不愧为中国古典绘画中的瑰宝之一。[2]

清明上河图

北宋·张择端《清明上河图》

北京故宫博物院馆藏珍品。绢本设色,宽24.8厘米,长528.7厘米,是北宋画家张择端存世的仅见的一幅精品。

北宋·张择端《清明上河图》

《清明上河图》画卷,北宋风俗画作品。传世名作、一级国宝。《清明上河图》是中国绘画史上最著名的作品之一,不但艺术水平高超,而且围绕着它还流传下来许多有趣的故事。

这幅画描绘的是汴京清明时节的繁荣景象,是汴京当年繁荣的见证,也是北宋城市经济情况的写照。通过这幅画,我们了解了北宋的城市面貌和当时各阶层人民的生活。《清明上河图》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

[3]《清明上河图》以精致的工笔记录了北宋末叶、徽宗时代首都汴京(今开封)郊区和城内汴河两岸的建筑和民生。该图描绘了清明时节,北宋京城汴梁以及汴河两岸的繁华景象和自然风光。作品以长卷形式,采 用散点透视的构图法,将繁杂的景物纳入统一而富于变化的画面中,画中人物500多,衣着不同,神情各异,其间穿插各种活动,注重戏剧性,构图疏密有致,注重节奏感和韵律的变化,笔墨章法都很巧妙。

全图分为三个段落。

首段,汴京郊野的春光:

在疏林薄雾中,掩映着几家茅舍、草桥、流水、老树、扁舟。两个脚夫赶着五匹驮炭的毛驴,向城市走来。一片柳林,枝头刚刚泛出嫩绿,使人感到虽是春寒料峭,却已大地回春。

路上一顶轿子,内坐一位妇人。轿顶装饰着杨柳杂花,轿后跟随着骑马的、挑担的,从京郊踏青扫墓归来。环境和人物的描写,点出了清明时节的特定时间和风俗,为全画了序幕。

中段,繁忙的汴河码头:

汴河是北宋国家漕运枢纽,商业交通要道,从画面上可以看到人烟稠密,粮船云集,人们有在茶馆休息的,有在看相算命的,有在饭铺进餐的。还有"王家纸马店",是扫墓卖祭品的,河里船只往来,首尾相接,或纤夫牵拉,或船夫摇橹,有的满载货物,逆流而上,有的靠岸停泊,正紧张地卸货。横跨汴河上的是一座规模宏大的木质拱桥,它结构精巧,形式优美。

宛如飞虹,故名虹桥。有一只大船正待过桥。船夫们有用竹竿撑的;有用长竿钩住桥梁的;有用麻绳挽住船的;还有几人忙着放下桅杆,以便船只通过。

邻船的人也在指指点点地象在大声吆喝着什么。船里船外都在为此船过桥而忙碌着。桥上的人,也伸头探脑地在为过船的紧张情景捏了一把汗。

这里是名闻遐迩的虹桥码头区,车水马龙,熙熙攘攘,名副其实地是一个水陆交通的会合点。

后段,热闹的市区街道:

以高大的城楼为中心,两边的屋宇鳞次栉比,有茶坊、酒肆、脚店、肉铺、庙宇、公廨等等。商店中有绫罗绸缎、珠宝香料、香火纸马等的专门经营,此外尚有医药门诊,大车修理、看相算命、修面整容,各行各业,应有尽有,大的商店门首还扎“彩楼欢门”,悬挂市招旗帜,招揽生意,街市行人,摩肩接踵,川流不息,有做生意的商贾,有看街景的士绅,有骑马的官吏,有叫卖的小贩,有乘座轿子的大家眷属,有身负背篓的行脚僧人,有问路的外乡游客,有听说书的街巷小儿,有酒楼中狂饮的豪门子弟,有城边行乞的残疾老人,男女老幼,士农工商,三教九流,无所不备。交通运载工具:

有轿子、骆驼、牛马车、人力车,有太平车、平头车,形形色色,样样俱全。绘色绘形地展现在人们的眼前。

总计在五米多长的画卷里,共绘了五百五十多个各色人物,牛、马、骡、驴等牲畜

五、六十匹,车、桥二十多辆,大小船只二十多艘。房屋、桥梁、城楼等也各有特色,体现了宋代建筑的特征。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是一幅描写北宋汴京城一角的现实主义的风俗画,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水平。

富春山居图

元·黄公望《富春山居图》

元·黄公望《富春山居图》

《富春山居图》,纵33厘米,横636.9厘米,纸本,水墨。始画于至正七年(1347),于至正十年完成。

该画于清代顺治年间曾遭火焚,断为两段,前半卷被另行装裱,重新定名为《剩山图》,现藏浙江省博物馆。被誉为浙江博物馆“镇馆之宝”。[4]

是元代画坛宗师、“元四家”之首黄公望晚年的杰作,也是中国古代水墨山水画的巅峰之笔,在中国传统山水画中所取得的艺术成就,可谓空前绝后,历代莫及。

元至正七年(公元1348年),黄公望开始创作这卷山水画名作,历时多年方始告竣。它以长卷的形式,描绘了富春江两岸初秋的秀丽景色,峰峦叠翠,松石挺秀,云山烟树,沙汀村舍,布局疏密有致,变幻无穷,以清润的笔墨、简远的意境,把浩渺连绵的江南山水表现得淋漓尽致,达到了“山川浑厚,草木华滋”的境界。

这卷名画在此后的数百年间流传有绪,历尽沧桑。从画上题跋看。此画最初是为无用禅师所作。

一百多年后的明成化年间,为著名画家沈周所得。至明万历年间,又归大书画家董其昌所有。但不久就转手为宜兴吴之矩所藏。

吴又传给其子吴洪裕。吴洪裕特意在家中建富春轩藏之。吴洪裕爱此画若宝,临终之际,竟想仿唐太宗以《兰亭序》殉葬之例,嘱人将此画投入火中,焚以为殉。

幸得其侄子吴子文眼明手快,以另一卷画易之,将《富春山居图》从火中抢出,才免遭“火殉”。但画的前段已烧去寸许,从此分为长短两段。

画的后段(长段)从吴家流散后,曾历多人收藏,于清乾隆十一年流入清宫。有意思的是,号称风雅的乾隆皇帝居然不识宝,认定它是赝品,而对另一卷他人临摹的《富春山居图》大加赏赞,又是题跋又是钤印。但也幸而如此,那卷真迹倒借此得以“全壁”,后在解放前夕运往台湾,归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藏。

画的前段(短段)名为“剩山图”,最后到了画家吴湖帆的手里。当时在浙博供职的沙孟海得此消息,心情颇不平静。他想,这件国宝在民间辗转流传,因受条件限制,保存不易,只有国家收藏,才是万全之策。

于是数次去上海与吴湖帆商洽。晓以大义。吴得此名画,本无意转让。

但沙先生并不灰心,仍不断往来沪杭之间,又请出钱镜塘、谢稚柳等名家从中周旋。吴湖帆被沙老的至诚之心感动,终于同意割爱。

汉宫春晓图

明·仇英《汉宫春晓图》

明·仇英《汉宫春晓图》

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

《汉宫春晓图》,中国重彩仕女第一长卷。绢本重彩,尺幅很大,37.2cm×2038.

5cm,作为装饰性绘画来说属于巨制。汉宫春晓是中国人物画的传统题材,主要描绘宫中缤妃生活。[5]

仇英(仇,音qiú),字实父,一作实甫、号十洲,太仓(今江苏太仓)人,移家吴县(今江苏苏州)。约生于明弘治十一年左右(1498年),卒于明世宗嘉靖三十年(1552年)。存世画迹有《玉洞仙源图》、《桃村草堂图》、《剑阁图》、《松溪论画图》等。

仇英是明代有代表性的画家之一,与沈周,文征明和唐寅被后世并称为“明四家” ,亦称“天门四杰”。沈、文、唐三家,不仅以画取胜,且佐以诗句题跋,就画格而言,唐,仇相接近,仇英在他的画上,一般只题名款。仇英在绘画上以“重彩仕女”著称于世,《汉宫春晓图》是仇英重彩仕女画的杰出代表。

此图勾勒秀劲而设色妍雅,画家借皇家园林殿宇之盛,以极其华丽的笔墨表现出宫中嫔妃的日常生活,极勾描渲敷之能事。不仅是仇英平生得意之作,在中国重彩仕女画中也独树一帜,独领**。

仇英擅人物画,尤工仕女,重视对历史题材的刻画和描绘,吸收南宋马和之及元人技法,笔力刚健,特擅临摹,粉图黄纸,落笔乱真。至于发翠豪金,综丹缕素,精丽绝逸,无愧古人,尤善于用粗细不同的笔法表现不同的对象,或圆转流畅,或顿挫劲利,既长设色,又善白描。人物造型准确,概括力强,形象秀美,线条流畅,有别于时流的板刻习气,直趋宋人室,对后来的尤求、禹之鼎以及清宫仕女画都有很大影响,成为时代仕女美的典范,后人评其工笔仕女,刻画细腻,神采飞动, 精丽艳逸,为明代之杰出者。

杰出作品有《人物故事图》、《汉宫春晓图》卷、《供职图》等。

百骏图清·郎世宁《百骏图》

清·郎世宁《百骏图》

《百骏图》,该稿本为纸质,纵102厘米、横813厘米。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意大利人郎世宁1715年他以传教士的身份远涉重洋来到中国,就被重视西洋技艺的康熙皇帝召入宫中,从此开始了长达五十多年的宫廷画家生涯。在绘画创作中,郎世宁融中西技法于一体,形成精细逼真的效果,创造出了新的画风,因而深受康熙、雍正、乾隆器重。《百骏图》是他的代表作之一。

[6]清代是中国宫廷绘画的顶峰,来自意大利的传奇画家郎世宁,则是清代宫廷绘画领袖,正是在他中西合璧绘画技法的影响下,才形成了别具一格的清代宫廷画风。郎氏善画马,《百骏图》是其平生百余幅马作品中的杰作。此图描绘了姿态各异的骏马百匹放牧游息的场面。

全卷色彩浓丽,构图复杂,风格独特,别具意趣。

郎世宁,1688年生,1766年逝世,意大利米兰人。原名朱塞佩·伽斯底里奥内。年轻时在欧洲学习绘画,曾为教堂绘制圣像。

清康熙五十四年(1715)作为天主教耶稣会的修道士来中国传教,到京后约于雍正元年(1723)进入如意馆,成为宫廷画家。他很好地融合了中西绘画技法,既讲究西方绘画中的立体效果,注意透视和明暗,重视写实和结构准确的合理性。由于他能画并精通建筑学,曾参与增修圆明园建筑工事。

擅画肖像、走兽、花果、翎毛尤善画马。所作大多以西画法入绢纸,略参中法,以写实为工,专注形似。他将欧洲的绘画品种和方法传授给中国的宫廷画家,为中西文化艺术的交流作出了积极贡献,颇得皇家青睐。

去世后葬于北京阜成门外。存世作品有《聚瑞图》、《嵩献英芝图》、《百骏图》、《弘历及后妃像》、《平定西域战图》等。

中国十大著名山水画家有哪些,中国当代最著名的山水画家有哪些

1楼 男孩 有张仃,白雪石,龙瑞,郭公达,姚治华,雷正民,陈大章,于志学,官布,林之源十位当代十大山水画名家,此书于九月九日在国内外发行。 中国当代最著名的山水画家有哪些 2楼 匿名用户 富春山居图,这个应该是中国现在最有价值的山水画了! 3楼 匿名用户 所谓的中国当代最著名的山水画家有哪些?我认为...

中国古代十大乐器有哪些,中国乐器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中国古代十大 乐器一般是指琵琶 二胡 编钟 箫 笛 瑟 琴 埙 笙和鼓这十种民族乐器。 中国古典乐器一般按 八音 分类。 八音 就是我国最早按乐器的制造材料来对乐器进行分类的方法,最早见于《周礼 春宫》,分为 金 石 土 革 丝 木 匏 pao 竹 八类,按照 八音 ,可将中国古代十...

中国传世十大名画及简介,中国十大传世名画都有那些?

1楼 匿名用户 《中国十大传世名画》 1 是中国美术史上十座不朽的丰碑,是华夏文明史上十部伟大的巨著。她们承载着这个古老的东方民族独特的艺术气质 她们用色彩记录了中华绵延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和横亘万里的锦绣河山 她们流传的历史就是中华民族荣辱兴衰的历史 《中国十大传世名画》是一部流动的历史 无声的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