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增是个怎样的人

2021-03-09 07:48:21 字数 1581 阅读 7721

1楼:笨鸟井蛙

范增(公元前277一公元前204)秦末著名政治家。居鄛(今安徽巢湖市居巢区亚父乡又传安徽桐城练潭)人。秦朝(公元前221-公元前206年)末期农民战争中霸王项羽的主要谋士。

秦末农民起义爆发后,秦二世二年(即公元前208年),范增投靠了项羽的叔叔项梁,劝说他立楚王的后裔为楚怀王,以此号召天下百姓。在项梁阵亡后,他跟随项羽,成为他的重要谋士,后来封位历阳侯,项羽尊称他为“亚父”。《史记·项羽本纪》载:

"居巢人范增,年七十,索居家,好奇计。"公元前207年,秦军围钜鹿(今河北平乡西南),楚怀王命宋义、项羽救赵,他为末将。后归项羽,为其主要谋士,被尊为"亚父"。

曾屡劝项羽杀刘邦;羽不听,反中刘邦反间计;削其权力,愤而离去,病死于途中。刘邦尝言:"项羽有一范增而不能用,此其所以为我擒也。

秦朝末年,刘邦先入函谷关,想据守关中称王,项羽破关而入,与刘邦在鸿门(今陕西省临潼县东)相会,开始了历史上著名的"楚汉之争"。在刀光剑影、杀气腾腾的作鸿门宴"上,好用奇计"的范增,定下暗杀之计,要把项羽的敌手刘邦奈掉,以绝后漶。在·举杯祝酒声申,范增多次向项羽递眼色,并接连三次举起他佩带的玉硖,暗示项羽,要项羽下决心趁此机会杀掉刘邦。

可是项羽讲义气,不忍心下毒手。此刻范增非常着急,连忙抽身离席把项羽的堂弟项庄找来,面授机宜,要他到宴会上去敬酒,以舞剑助乐为名,趁机刺杀刘邦。由于项羽的叔父项伯和刘邦部下的猛将樊哙的阻拦、救护,刘邦才得以脱身逃走,保全性命。

"鸿门宴"暗杀阴谋未遂,范增勃然大怒,拨出所佩宝剑,劈碎刘邦赠给他的一双玉斗(玉制的酒器),明斥项庄暗骂项羽:"竖子不足与谋,夺项王天下者,必沛公也。"。

”(《史记·项羽本纪》)公元前204年初,楚军数次切断汉军粮道,刘邦被困荥阳(今河南省荥阳市),于是向项羽请和。项羽欲同意,范增说:“汉易与耳,今释弗取,后必悔之。

”(《史记·项羽本纪》)于是项羽与范增急攻荥阳。刘邦手下谋士陈平施离间计,令项羽以为范增勾结汉军,从而削其兵权,范增大怒而告老回乡,项羽同意了。范增:

"天下事大定矣,君王自为之,愿赐骸骨归卒饵"。未至彭城(今江苏徐州市),就因背疽发作而死在路上。一命呜呼。

“空余孤冢在湖濡"。

范增死后二年,项羽的军队被刘邦,韩信、彭越的联军击败,退至垓下 (今安徽灵璧县南)。不久,项羽逃到和县-乌江,自刎而死。刘邦以"楚汉战争"的胜利者,登上了皇帝宝座,建立了中国历史上强大的汉朝。

刘邦总结项羽失败的教训说:"项羽有一范增而不能用,此其所以。为我擒也·"

后人有诗曰:“君王不解据南阳,亚父徒夸计策长。毕竟亡秦安用楚,区区犹劝立怀王。”

2楼:匿名用户

范增(前277-前204)秦末居巢(今巢湖市)人,秦末农民战争中为项羽主要谋士,被项羽尊为“亚父”。秦末农民起义爆发后,秦二世二年(前208),范增投奔项梁,陈明利害,劝项梁立楚王族后裔为楚怀王,以从民望。后追随项羽,为其主要谋士,封历阳侯,享“亚父”之尊。

汉元年(前206),随项羽攻入关中,劝项羽消灭刘邦势力,未被采纳。后在鸿门宴上多次示意项羽杀刘邦,又使项庄舞剑,意欲借机行刺,终因项羽优柔寡断,项伯从中干扰,未获成功。汉三年,刘邦被困荥阳(今河南荥阳东北),用陈平计离间楚君臣关系,被项羽猜忌,并削弱其权力,范增辞官归里,途中病死。

他死后,刘邦以弱胜强,战胜项羽,统一天下,建立汉朝。

王母娘娘赐的子身上有什么特征,王母娘娘是个增怎样的人?

1楼 安防之家 那都是迷信哪什么王母送子呀,现在都什么时代了 西王母到底是谁 2楼 司马玅玄 名 字 西 王母别 名 西王金母 王母 金母,王母娘娘。瑶池金母民 族 华夏族 出生地点 神州浩土 混沌自然 逝世日期 不死不灭 职 业 女真 女仙 之首,保护婚育 赏善惩恶,信 仰 道教 主要成就 掌管昆...

怎么增加人想要得到钱的欲望,怎么增加一个人想要得到钱的欲望?

1楼 匿名用户 我觉得正常人都想要得到更多的钱吧 但又有多少人是真正的有钱呢 我个人是这样认为的 让你为社会做出的贡献很大的时候 你想要没钱都困难 比如 ktv 他是为平时很累 压力很大的人有一个很好的解压 释放 所以这也算对社会做出贡献了 所以他理应得到报酬 烟酒 为正在努力的人牵线搭桥 所以他理...

怎样增加微信朋友圈人数,如何快速增加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人数

1楼 混沌就米饭 疯狂加好友 比如玩个游戏什么的 或者进几个群 如何快速增加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人数 2楼 匿名用户 加通讯录, 好友, 还有多摇一摇,搜附近人然后交朋友 怎么增加自己微信人数 3楼 匿名用户 多社交,多去找自己感兴趣的圈子,,并加入 可以通过朋友介绍去其他圈子加人 附近的人可以加 摇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