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菊怎么种才能活啊翠菊种子怎么种,翠菊的种植方法和注意事项

2021-03-09 07:23:04 字数 4883 阅读 9953

1楼:匿名用户

栽培技术

翠菊常用播种繁殖。因品种和应用要求不同决定播种时间。 若以盆栽品种小行星系列 为例:

可以从11月至翌年4月播种,开花时间可以从4月到8月。翠菊每克种子420~430粒,发芽适温为18~21℃,播后7~21天发芽。幼苗生长迅速,应及时间苗。

用充分腐熟的优质有机肥作基肥,化学肥料可作追肥,一般多春播,也可夏播和秋播,播后2一3个月就能开花。

可根据需要分批播种控制花期。矮型种2~3月在温室内播种或3月在阳畦内播种,5一6月即可开花;4~5月露地播种7~8 月开花;7月上申旬播种,可在"十一"开花;8月上中旬播种,幼苗在冷床中越冬,翌年"五一"开 花。中型品种5~6月播种,8~9月开花;8月播种需冷床越冬,翌年5~6月开花。

高型品种春 夏皆可播种,均于秋季开花,但以初夏播种为宜,早播种开花时株高叶老,下部叶枯黄。

栽培管理:出苗后应及时间苗。经一次移栽后,苗高10厘米时定植。夏季干旱时,须经常灌溉。秋播切花用的翠菊,必须采用半夜光照1-2小时,以促进花茎的伸长和开花。

大红翠菊

翠菊一般不需要摘心。为了使主枝上的花序充分 表现出品种特征,应适当疏剪一部分侧枝,每株保留花枝5-7个。 促进的花期调控主要采用控制播种期的方法,3-4月播种,7-8月开花,8-9月播种,年底开花。

翠菊出苗后15~20天移栽1次,生长40~45天后定植于盆内,常用10~12厘米盆。生长期每旬施肥1次,也可用"卉友"20-20-20通用肥。盆栽后45~80天增施磷钾肥1次。

翠菊为常异交植物,重瓣品种天然杂交率很低,容易保持品种的优良性状。重瓣程度较低的品种,天然杂交率很高,留种时必须隔离。

栽培管理

出苗后应及时间苗。经一次移栽后,苗高10厘米时定植。夏季干旱时,须经常灌溉。

秋播切花用的翠菊,必须采用半夜光照1-2小时,以促进花茎的伸长和开花。翠菊一般不需要摘心。为了使主枝上的花序充分 表现出品种特征,应适当疏剪一部分侧枝,每株保留花枝5-7个。

促进的花期调控主要采用控制播种期的方法,3-4月播种,7-8月开花,8-9月播种,年底开花。翠菊出苗后15~20天移栽1次,生长40~45天后定植于盆内,常用10~12厘米盆。生长期每旬施肥1次,也可用通用肥。

病虫防治

1.翠菊黄化病

翠菊黄化病是翠菊的重要病害,病株矮小、萎缩,花小、变色。

症状:感病后,叶片呈淡黄色,常常长出自始至终帚状丛枝,丛枝上的花朵颜色均有程度不同

翠菊黄花病

的减褪,花瓣通常为淡黄绿色。植株生长弱,能继续传染邻近的植株。

病原:翠菊黄化病是由类菌质体(mlo)侵染致病。类菌质体主要是在各种多年生寄主上存活,如雏菊、车前、天人菊等。主要通过叶蝉、菟丝子等传播。

防治方法:

1、最好的防治方法是将植物种在网室中。

2、可喷50%马拉松1000倍液或二嗪农等杀虫剂防治叶蝉。

3、要经常清除翠菊周围的野生杂草,以减少传染源。

4、发病初期,喷洒医用四环素或土霉素4000倍液。

2. 翠菊灰霉病

该病为为葡萄孢属真菌 botrytis cinerea pers.病菌核在病残体上或土中越冬。当气温20℃左右、湿度很大时,易发生此病。

塑料大棚比玻璃温室发病重。翠菊常见的一种病害,危害花、花梗、叶。严重时,花、叶均枯死,影响其观赏性。

叶受害时,最初出现水渍状的黄绿色或深绿色病斑,后病斑逐渐扩大,当环境比较潮湿时,造成腐烂,上有灰色的粉状孢子层出现。病叶最后枯死。花瓣在芽中或开放后均可感病。

开始,花瓣边缘出现淡褐色水渍状,同样发生腐烂。

防治方法:

1、注意温室通风,降低湿度,避免不适当的浇水。及时清除病株、病叶,减少侵染源。

2、发病期喷50%速克灵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或50%扑海因1500倍液。

3.翠菊枯萎病

为土壤真菌,能在病株残体上生存延续数年,随种子和土壤传播。全株发生萎蔫而干枯。

紫色翠菊

幼株被害。叶片全部萎蔫。成株发病,植株矮化,叶萎垂而变黑,其维管系统也变为褐色。

处于盛花期的植株受害后,共顶梢有时突然萎垂。病株根系发生不同程度的腐烂,在病株基部可以检查到粉红色或玫瑰色的分生孢子堆。播种用的种子,用0.

1%升汞液浸泡30分钟,以杀灭所带的病原菌。每年轮换育苗和定植的地段或花盆。 由于病株残体上的病菌随土壤传播,操作时,避免将带菌土壤混入新土。

土壤消毒:苗床土壤消毒每平方米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每亩2公斤,混入细干土30公斤,混匀后均匀撒入定植穴内。发病初期、发病前药剂灌根或喷雾。

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每株灌药0.25公斤,5~7天灌一次,连续2~3次。也可用40%多菌灵胶悬剂400倍液,或5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400倍液,或10%双效灵水剂200~300倍液,或25.

9%抗枯宁500液。也可用农抗"120"100ppm灌根也有一定防治效果。用高锰酸钾800~1500倍液灌根也可。

白色翠菊

4.翠菊锈病

翠菊附近有转主寄主松属植物时,易导致该病发生和流行。病原菌:coleos porium asterum (diet)syd.

称紫苑鞘锈菌。叶片正面出现褪绿斑,相应背面可看到圆形淡黄色粉状孢子堆。已知江苏、云南、上海等省(市)有分布。

发病初期,喷酒15%**酮(粉锈宁)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或12.5%速保利3000倍。

5.翠菊褐斑病

为壳针孢属的一种真菌septoria chryrsan-themella sacc.病菌以菌丝体和分生孢子器在病株残体上越冬,翌年风雨传播。北方7~8月高温多雨,发病严重。

植株植过密时,易于发病。 该病是翠菊的一种常见叶部病害,严重时,叶片枯黄,导致全株枯萎。初期在叶片在出现近圆形大小不一的紫褐色病斑,后变成黑色或黑褐色。

后期病斑中心转浅灰色,再现细小黑点。叶上病斑较多时,全叶变黄干枯。一般从下部叶片开始,顺次向上枯死。

选择排水良好的地段种植。种植密度要适当。选择抗病品种。

发现病叶立即摘除。秋末,收集病落叶和病残体集中毁。喷施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80%代森锌可湿性粉剂500~700倍液,或1%波尔多液,或755百菌清500倍液防治。

每隔7~10天喷施1次。

2楼:sb月

栽培管理 繁殖方法:翠菊常用播种繁殖。因品种和应用要求不同决定播种时间。

若以盆栽品种小行星系列 为例:可以从11月至翌年4月播种,开花时间可以从4月到8月。翠菊每克种子420~430粒,发芽适温为18~21℃,播后7~21天发芽。

幼苗生长迅速,应及时间苗。用充分腐熟的优质有机肥作基肥,化学肥料可作追肥,一般多春播,也可夏播和秋播,播后2一3个月就能开花。 可根据需要分批播种控制花期。

矮型种2~3月在温室内播种或3月在阳畦内播种,5一6月即可开花;4~5月露地播种7~8 月开花;7月上申旬播种,可在"十一"开花;8月上中旬播种,幼苗在冷床中越冬,翌年"五一"开花。中型品种5~6月播种,8~9月开花;8月播种需冷床越冬,翌年5~6月开花。高型品种春 夏皆可播种,均于秋季开花,但以初夏播种为宜,早播种开花时株高叶老,下部叶枯黄。

栽培管理:出苗后应及时间苗。经一次移栽后,苗高10厘米时定植。

夏季干旱时,须经常灌溉。秋播切花用的翠菊,必须采用半夜光照1-2小时,以促进花茎的伸长和开花。 翠菊一般不需要摘心。

为了使主枝上的花序充分 表现出品种特征,应适当疏剪一部分侧枝,每株保留花枝5-7个。 促进的花期调控主要采用控制播种期的方法,3-4月播种,7-8月开花,8-9月播种,年底开花。翠菊出苗后15~20天移栽1次,生长40~45天后定植于盆内,常用10~12厘米盆。

生长期每旬施肥1次,也可用"卉友"20-20-20通用肥。盆栽后45~80天增施磷钾肥1次。翠菊为常异交植物,重瓣品种天然杂交率很低,容易保持品种的优良性状。

重瓣程度较低的品种,天然杂交率很高,留种时必须隔离。

3楼:锄禾

你是买的苗还是买的种子.

翠菊种子怎么种,翠菊的种植方法和注意事项

4楼:匿名用户

翠菊均采用种子繁殖,条播易出苗。在14-16c条件下。

4天发芽,10天左右出苗。一般多春播,也可夏播和秋播,播后2一3个月就能开花。可根据需要分批播种控制花期。

矮型种2-3月在温室内播种或3月在阳畦内播种,5-6月即可开花;4-5月露地播种7-8月开花;7月上旬播种,可在"十一"开花;8月上中旬播种,幼苗在冷床中越冬,翌年"五一"开花。中型品种5-6月播种,8-9月开花;8月播种需冷床越冬,翌年5-6月开花。高型品种春夏皆可播种,均于秋季开花,但以初夏播种为宜,早播种开花时株高叶老,下部叶枯黄。

栽培技术

翠菊幼苗期间移植2-3次,可使茎杆粗实,棵形丰满,须根繁密,抗旱、抗涝、抗倒伏。春播幼苗长高至5-locm,播后一个月左右时可移苗,播后两个月左右定植。育苗期间灌水2-3次,松土一次。

定植后灌水2-3次,然后松土、雨后松土。一般定植后和开花前进行追肥灌水。要注重中耕保墒,以免浇水过多或雨水过多而土壤过湿,植株徒长、倒伏或发生病害。

当枝端现蕾后应少浇水,以抑制主枝伸长,促进侧枝生长,待侧枝长至2-3cm时,再略增加水分,使株型丰满。追肥以磷、钾肥为主。可使用拉姆拉特种肥,不要连作,也不宜在种过其它菊科植物的地块播种或栽苗,以保证其健壮生长。

危害症状:翠菊黄化病是翠菊的重要病害,病株矮小翠菊黄花病

、萎缩,花小、变色。感病后,叶片呈淡黄色,常常长出自始至终帚状丛枝,丛枝上的花朵颜色均有程度不同的减褪,花瓣通常为淡黄绿色。植株生长弱,能继续传染邻近的植株。

怎样播种繁殖翠菊?

5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翠菊采用种子繁殖,春秋两季播种均可,通常用春播。就一般矮生品种,欲使其5~6月开花,应该在2~3月于温室内播种;欲使6~7月开花应在4~5月播种;如果在6月上中旬播种,可于10月初开花;欲使5月初开花则必须在头年8月上中旬播种。幼苗在冷床越冬至翌春5月初可开花。

出苗整齐迅速,应及时间苗,夏季干旱时,须经常灌溉。因为浅根性,生长期间易受土表温度或干旱影响,最好能在土面覆盖一层堆肥、厩肥或其他材料。以降温、保湿。

请教如何使翠菊的种子发芽,如何种植翠菊及养殖翠菊的方法

1楼 翻滚吧云盘 使翠菊的种子发芽的条件如下 翠菊3 4月播种,7 8月开花,8 9月播种,年底开花。 生长的需光性和其它生长条件 全日照 生长适温 日温 夜温 15 27 发芽条件 温度 覆土和需光与否等 21 ,覆土发芽所需的天数 8 10天 2楼 痼擔咣 翠菊超好发芽的,去年的各色种子一大把,...

非洲菊种子怎么发芽非洲菊种子种植方法与注意事项

1楼 ceo雄风 采集非洲菊的种子,也可以直接选购一些颗粒饱满的非洲菊种子,它的种子看起来有点像蒲公英,种子会隐藏在羽状的绒毛下面,而且大部分的非洲菊花朵都没法授粉成功,它的种子看起来有点像扫帚,一端有绒毛,另一端有种子,这样我们才能分辨种子是否被受精成功,才能收集到正确的种子荚。 2 授粉技巧 在...

波斯菊和幸运草种子如何种植方法,波斯菊种子怎么种?

1楼 匿名用户 播种或扦插繁殖。波斯菊用种子繁殖。我国北方一般4 6月播种,6 8月陆续开花,8 9月气候炎热,多阴雨,开花较少。 秋凉后又继续开花直到霜降。如在7 8月播种,则10月份就能开花,且株矮而整齐。波斯菊的种子有自播能力,一经栽种,以后就会生 波斯菊种子怎么种? 2楼 中国农业出版社 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