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文言文中的意思有哪些文言文主薄是什么意思

2021-03-08 21:39:58 字数 2443 阅读 5201

1楼:瀛洲烟雨

1、草木丛生的地

方。《涉江》:“露申辛夷,死林薄兮。”

译文:露申、辛夷死在草木丛生的地方。

2、(今读báo)厚度小,与“厚”相对。

《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狐裘不暖锦衾薄。”

译文:狐裘穿不暖锦被也嫌单薄。

3、微少;微薄;浅薄。

《促织》:“不终岁,薄产累尽。”

译文:不到一年,微薄的家产都受牵累赔光了。

译文:我已经没有做**、享厚禄的貌相

4、减轻。

晁错《论贵粟疏》:“薄赋敛,广畜积。”

译文:减轻(他们的)赋税,大量贮备粮食。

5、鄙薄;轻视。

《出师表》:“不宜妄自菲薄,引喻失义。”

译文:不应该轻视自己,说一些不恰当的话。

文言版《说文解字》:薄,林薄也。一曰蚕薄。从艸,溥声。

白话版《说文解字》:薄,林中草木丛生。一种说法认为“薄”是蚕薄。字形采用“艸”作边旁,采用“溥”作声旁。

相关词汇解释:

1、薄饼[báo bǐng]

一种面食,用烫面做饼,很薄,两张相叠,烙熟后能揭开。

2、薄弱[bó ruò]

容易破坏或动摇;不雄厚;不坚强:兵力~。意志~。加强工作中的~环节。

3、薄礼[bó lǐ]

不丰厚的礼物,多用来谦称自己送的礼物:些许薄礼,敬请笑纳。

4、菲薄[fěi bó]

微薄(指数量少、质量次):待遇菲薄。

5、薄荷[bò he]

多年生草本植物,茎有四棱,叶子对生,卵形或长圆形,花淡紫色,茎叶有清凉的香气,可入药,提炼出的芳香化合物可用于医药、食品等方面。

2楼:

1、厚度小的:厚薄

2、轻微,少:薄礼。薄产。薄命。薄寒。薄酬。菲薄。

3、不庄重,不厚道:薄夫。薄幸(负心)。薄情。轻薄。刻薄。

4、轻视:鄙薄。厚今薄古。

5、不充实,不坚强:薄弱。

6、靠近、迫近:薄近。薄暮(傍晚)。日薄西山。古同"箔",帘子。

7、姓。

1、薄暮冥冥,虎啸猿啼。——宋· 范仲淹《岳阳楼记》

2、妄自菲薄,引喻失义 ——三国·诸葛亮《出师表》

3、露申辛夷,死林薄兮。——《楚辞·屈原·涉江》

4、腥臊并御,芳不得薄兮。——《楚辞·屈原·涉江》

5、薄赋敛,广畜积,以实仓廪。——汉· 晁错《论贵粟疏》

6、而夫婿乐逸,为婢仆所惑,日以厌薄。——清· 方苞《狱中杂记》

7、矢溺皆闭其中,与饮食之气相薄。——清· 方苞《狱中杂记》

8、贵贱情何薄。——《孔雀东南飞》

9、为人薄行,有俊才。——刘义庆《世说新语·文学》

10、或厚或薄。——荀子《富国》

12、太古薄葬,棺厚三尺,衣衾三领。——荀子《正论》

13、如临深渊,如履薄冰。——《诗·小雅》

14、地薄,寡于积聚。——《史记·货殖列传》

文言文主薄是什么意思?

3楼:匿名用户

主簿抄 读作 zhǔbù

古代官名。掌置。各级主官属下掌管文书的佐吏。

《文献通考》卷六十三:“盖古者官府皆有主簿一官,上自三公及御史府,下至九寺五监以至郡县皆有之。”隋、唐以前,因为长官的亲吏,权势颇重。

魏、晋以下统兵开府之大臣幕府中,主簿常参机要,总领府事。习凿齿曾为桓温的主簿,时人曰“三十年看儒书,不如一诣习主簿”。此为主簿权势最盛之时。

隋、唐以后,主簿是部分官署与地方**的事务官。隋、唐三省六部不设主簿,惟御史台、诸寺等署有之。唐诸州以录事参军取代主簿。

南宋中叶后,御史台也不设主簿。元诸寺、监、院有关人员,或称主簿,或改称典簿,县主簿简称为簿。明、清太仆、鸿胪二寺及钦天监称主簿,太常、光禄二寺及国子监称典簿,县署则仍称主簿。

均系低级之事务官。

主簿是古代官名,是各级主官属下掌管文书的佐吏。魏、晋以前主薄官职广泛存在于各级官署中;隋、唐以后,主簿是部分官署与地方**的事务官,重要性减少。

4楼:匿名用户

主薄:掌管文书机要、主办事务的官吏。

龙说文言文薄的意思是什么

5楼:文以立仁

薄日月,伏光景……

接近日月,遮蔽它的光芒。

薄:通“迫”。迫近;接近。如:薄暮冥冥,虎啸猿啼。——宋· 范仲淹《岳阳楼记》薄暮,接近天晚。

6楼:束适淦光

《周易》曰:bai

云从龙du,风从虎.

《管辂别传》曰:龙者阳zhi精,以潜于阴,幽灵上dao通,和气感内神,二物相扶,故能兴云容.虎者阴精,而居于阳,依木长啸,动於巽林,二数相感,故能运风.

操曰:“龙能大能小,能升能隐;大则兴云吐雾,小则隐介藏形;升则飞腾于宇宙之间,隐则潜伏于波涛之内.方今春深,龙乘时变化,犹人得志而纵横四海.龙之为物,可比世之英雄.

薄字在哪篇文言文中出现过,“薄”文言文中的意思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薄暮冥冥 虎啸猿啼。 宋 范仲淹《岳阳楼记》 妄自菲薄,引喻失义 三国 诸葛亮《出师表》 露申辛夷 死林薄兮。 《楚辞 屈原 涉江》 腥臊并御 芳不得薄兮。 《楚辞 屈原 涉江》 薄赋敛 广畜积 以实仓廪。 汉 晁错《论贵粟疏》 而夫婿乐逸 为婢仆所惑 日以厌薄。 清 方苞《狱中杂记...

据坐在文言文中是什么意思,文言文中"坐"有哪些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应该是 踞坐 也说 箕踞 或 箕踞而坐 等。意思是两脚叉开坐着。这是一种很不礼貌的坐姿,也用来表示对对方的蔑视之意。比如荆轲刺秦失败被砍断了大腿之后采用的就是这样的坐姿。 文言文中 坐 有哪些意思? 2楼 哟啦卡 文言文中 坐 的意思如下 1 《动》坐。古人席地而坐,两膝着地,臂部靠...

“穷”字在文言文中有哪些意思,文言文中“穷”的意思有哪些?

1楼 特地帮你翻看了下古汉语词典,意思好多种,全部给你罗列出来。 《形》走投无路,处境困窘。《 指南录 后序》 饿无聊,追购双急。 《形》不得志 不显贵。《涉江》 吾不能变心以从俗兮,固将愁苦而终 。 《荆轲刺秦王》 樊将军以 困来归丹。 《动》穷尽 用尽。《赤壁赋》 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