予是什么意思予是什么意思啊

2021-03-08 21:39:58 字数 5750 阅读 3149

1楼:匿名用户

“予”的意思如下:

1、读音:yú,用作代词,意思是:我,同“余”。

2、读音:yǔ,用作动词,意思是:给,通“与”。

3、读音:yǔ,用作动词,意思是:赞许。

组词:给予、授予、赋予、寄予、准予、予以、赐予、予夺、取予、祝予、妄予、予乐、嘉予、予圣。

字形演变

文言版《说文解字》:予,推予也。象相予之形。凡予之属皆从予。

白话版《说文解字》:予,将东西推托给人。字形像用手托付他人的样子。所有与予相关的字,都采用“予”作边旁。

词语解释:

1、授予 [ shòu yǔ ]

释义:指给予(荣誉称号、勋章、军衔、学位等)。

2、赋予 [ fù yǔ ]

释义:交给;给予。

3、准予 [ zhǔn yǔ ]

释义:公文用语,表示准许。

4、妄予 [ wàng yǔ ]

释义:赏赐不当。

5、赠予 [ zèng yǔ ]

释义:送财物或他物给人。亦指赠给的财物等。

2楼:东子

予 读音:[yú ]

同“余”,我:

[例]予智自雄(自夸聪明,妄自夸大)。

[例]予取予求(原指从我这里取,从我这里求;后指任意索取)。

予 读音:[yǔ]

给与:[例]予以。

[例]赐予。

[例]赋予。

[例]给予。

[例]生杀予夺(亦作“生杀与夺”)。

“予”字的词语:

予人口实拼音:[yǔ rén kǒu shí]给人留下指责的话柄

[例]我们必须谨言谨行,以免予人口实。

予取予夺 拼音:[yú qǔ yǔ duó]从我处掠取

[例]秦牧 《拳头海岸》:“许多被目为可以予取予夺地得到财富的海岸,一处处都伸出了拳头来,变成了‘拳头海岸’。”

给予 拼音:[jǐ yǔ]使别人得到

[例]大学教育 给予我美好的前途。

赐予拼音:[cì yǔ]作为一项恩惠而授予,恩赐

[例]宋 苏轼 《论高丽买书利害札子》:“ 高丽所得赐予,若不分遗契丹 ,则 契丹安肯听其来贡。”

生杀予夺 拼音:[shēng shā yǔ duó]形容统治者的权力极大,可以随意决定人的生死

[例]续范亭《追悼邹韬奋之死想到一切人之死》:“在农奴制度、封建制度之下,苛政杀人非常厉害,生杀予夺操之君主。”

[例]在旧**,奴隶主对手下的奴隶有生杀予夺的权力,奴隶不得反抗。

予是什么意思?

3楼:万家小公举

一、[ yǔ ]

给:授~奖状。免~处分。请~批准。

二、[ yú ]

1、人称代词。我。

2、姓。

三、予组词

1、给予:[jǐ yǔ]

给(gěi):~帮助。~同情。~亲切的关怀。也作给与。

2、赋予:[fù yǔ]

交给;给予: 实现四个现代化,是历史~我们的光荣任务。

3、授予:[shòu yǔ]

指给予(荣誉称号、勋章、军衔、学位等)。

4、予以:[yǔ yǐ]

给以:~支持。~警告。~表扬。~批评。

5、准予:[zhǔn yǔ]

公文用语,表示准许:成绩合格,~毕业。

4楼:繁人凡人

”予“的意思:

1、予(yú): 同“余”,我:~智自雄(自夸聪明,妄自夸大)。~取~求(原指从我这里取,从我这里求;后指任意索取)。

2、予(yǔ):给。组词:授予。予以批准。

3、少康之子,槐的父亲。在位17年。

予的本义:击刺中的矛。

予的引申义:

持矛击刺的人。2.持矛击刺(夏代帝王少康的儿子名“予”,其个人业绩与此义有关)。

予的再引申义:

1.余、我(第一人称单数,从“持矛击刺的人”引申而来。非假借)。

2.把东西向前推送。(此义用在“给予”、“授予”、“相予”、“予以”、“予夺”等词语中。由“持矛击刺”引申而来)

相关文献资料:《说文》:“予,推予也。象相予之形。凡予之属皆从予。(余吕切。)”

5楼:匿名用户

予 yú

部首笔画

部首:乙 部外笔画:3 总笔画:4

五笔86:cbj 五笔98:**hj 仓颉:ninn

笔顺编号:5452 四角号码:17202 unicode:cjk 统一汉字 u+4e88

基本字义

1. 同“余”,我:~智自雄(自夸聪明,妄自夸大)。~取~求(原指从我这里取,从我这里求;后指任意索取)。

详细字义

1. “予”假借为“余”,我 [i, me]

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宋· 周敦颐《爱莲说》

然而累汝至此者,未尝非予之过也。——清· 袁枚《祭妹文》

2. 又如:予知(自认为聪明);予美(自己所爱的人);予圣(自以为圣人);予一人(古代帝王的自称);予小子(古代帝王对先王或长辈的自称;常人对先辈、长者的自称);予末小子(予冲人,予冲子。

古代帝王对先王或长辈的自称;常人对先辈、长者的自称);予取予携(予取予夺。从我处掠取);予违汝弼(古代天子勖勉大臣进谏之词。言我有过失,你应匡正);予智予雄(自以为聪明和英雄;形容妄自尊大)

3. 另见 yǔ

常用词组

1. 予取予求 yúqǔ-yúqiú

[ask for freely] 原指从我处取(见于《左传》僖公七年:“予取予求,不女疵瑕也。”),后代用来指任意索取,犹言随心所欲

予 yǔ

基本字义

1. 给与:~以。赐~。赋~。给~。生杀~夺(亦作“生杀与夺”)。

详细字义

〈动〉1. (指事。象两手相与之形。本义:授予;给予)

2. 同本义 [bestow;give grant]

予,推予也。象相予之形,谓手拔。——《说文》

予,与也。——《广雅》

予之与夺也。——《淮南子·本经》

君子来朝,何锡予之?——《诗·小雅·干旄》

怒不过夺,喜不过予。——《荀子》

3. 又如:予宁(给丧假);予齿去角(天生动物赋予齿就不赋予角。

比喻事物无十全十美);予赐(予告和赐告);予归(准予辞官回家);予夺生杀(泛指帝王掌握的生死大权);予决(给予决定或裁决)

4. 赞许,称誉 [praise]

主盛处贤,而自予雄也。——《管子·宙合》

众必予之。——《管子·小匡》

天下之人唯各特意哉,然而有所共予也。言味者予易牙,言音者予 师旷。——《荀子·大略》

5. **,卖 [sell]

岁适美,则市粜无予。——《管子》

岁孰取谷,予之丝漆;茧出,取帛絮,予之食。——《史记》

6. 另见 yú

常用词组

1. 予夺 yǔduó

(1) [give or deprive]∶给予和剥夺

生杀予夺

(2) [praise or belitt-le]∶指赞许和贬低

褒贬予夺

2. 予人口实 yǔrén-kǒushí

[give sb a handle for] 给人留下指责的话柄

3. 予以 yǔyǐ

[give;grant] 给以

予以反驳

6楼:匿名用户

“予”就是我自己的意思。

予是什么意思啊

7楼:匿名用户

根据读音的不同,予的意思如下:

一、读作:yú

1、用作代词,意思是:我。同“余”。

出处:春秋·孔子《论语.述而》:“天生德于予,桓魋其如予何?”

释义:上天把德赋予了我,桓魋能把我怎么样?

二、读作:yǔ

1、用作动词,意思是:给。通“与”。

出处:先秦·佚名《诗经.小雅.采菽》:“彼交匪纾,天子所予。”

释义:不致怠慢不骄狂,天子因此有赐赏。

2、用作动词,意思是:赞许。

出处:东汉·班固《汉书.卷九七.外戚传下.孝成赵皇后传》:“鲁严公夫人杀世子,齐桓召而诛焉。《春秋》予之。”

释义:鲁严公夫人杀害鲁国世子,齐桓公就召她前来杀掉了她,《春秋》赞同这种行为。

字形演变

字源解说

文言版《说文解字》:予,推予也。象相予之形。凡予之属皆从予。

白话版《说文解字》:予,将东西推托给人。字形像用手托付他人的样子。所有与予相关的字,都采用“予”作边旁。

词语解释

1、予知 [ yǔ zhī ]

释义:自谓聪明。

2、愁予 [ chóu yǔ ]

释义:使我发愁。

3、赐予 [ cì yǔ ]

释义:指常赐以外的特殊恩赐。

4、予勾 [ yǔ gōu ]

释义:皇帝或其指定的大臣用朱笔在判处死刑者的名字上画勾以示批准。

5、启予 [ qǐ yǔ ]

释义:对自己有所启发。

8楼:原〓振〓侠

予取予求 ( yú qǔ yú qiú )解 释 指从我这里取求,现用来表示任意求取,取索无厌。也指随心所欲。

出 处 先秦·左丘明《左传·僖公七年》:“唯我知女,女专利而不厌,予取予求,不女疵瑕也。

” 典 故

春秋初,又贫又弱的申国被楚国攻灭,国君申侯被楚文王留在楚国当大夫。申侯此人很贪,又善于馅媚,楚文王对他很宠信。凡是申侯要的东西,楚文王总是满足他; 后来,楚文王生了重病,怕自己死后别人不能容申侯,便把他叫 来,将一块价值连城的白壁给他,并且说道:

“只有我最了解你,你贪得无厌,永远也不会知足。从我这里拿 从我这里要,我从不怪罪你。但我死后,别人就未必会这样了。

所以你赶快离开楚国,越快越好。你不要到小国去,小国不会容纳你的。”申侯知道不离开楚国不行,收受了白壁后,就前往郑国。

由于他能说会道,郑励公让他当大夫,对他也很信赖。

9楼:匿名用户

予心出自于骆宾王《在狱咏蝉》的“无人信高

洁,谁为表予心。”这个予心其实是骆宾王在指自己的心境。逐汝就更 好解释了。逐就是跟谁或者驱逐的意思,汝就是你的意思。

在这句话里主要是跟随的意思,也就是我的心跟着你的心。当然了,也可以理解为我的心里容不得你的心,驱逐你的心的意思。但不是我滴本意,只是字面解释而已。

10楼:匿名用户

是给的意思,一般情况下 都是,给予,这个词,所以,是这样的解释

11楼:匿名用户

因为要翻译一句话不单单是看这句话的意思,而是要结合整篇文章的意思来翻译。

如果只看句话的意思的话,可以翻译成:有没有带感情,传达给对方的要比预料的更明显。这里的 もの 我觉得不应该是感叹应该是表示常识性的描述,翻译成……就会……,这句话我觉得就是说,你说话时有没有带感情,有没有用心去说,传达给对方的意思会比预想的要明显。

这里的 ちゃ 是では 的意思,意思是要是……的话就会……整句话的意思就是说 要是工资这么低的话,真的让我很为难啊。

希望能帮到你。

12楼:属楚_吞吴

[ yú ]

同“余”,我:~智自雄(自夸聪明,妄自夸大)。~取~求(原指从我这里取,从我这里求;后指任意索取)。

[ yǔ ]

给与:~以。赐~。赋~。给~。生杀~夺(亦作“生杀与夺”)。

给予的予意思是什么,“给予”的意思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给予的予字本身没有什么意思。给予合起来是 把什么东西送个某人的意思。 给予 的意思是什么? 2楼 匿名用户 给予,也作 给与 ,意思是使别人得到,乐观地帮助他人。 拼音 j y 出处 南朝 范晔《后汉书 章帝纪》 今肥田尚多,未有垦辟。其悉以赋贫民,给与粮种,务尽地力,勿令游手。 白...

‘不予解决’是什么意思,不予以处理什么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是不给你解决的意思! 2楼 匿名用户 为啥分类是在恋爱啊。就是不给解决,你的投诉无效 不予以处理什么意思 3楼 等风吹霾的日子 不予以处理是不给予安排或处置的意思。 予以 ,赐予,赋予,给予,此句适用 给予 处理 有处置 安排 加工等意思。 不予以处理 是什么意思? 4楼 石各庄 不...

不予受理是什么意思,状态不予受理是什么意思

1楼 万里长城 不予受理是人民法院依据民事诉讼法规定审查原告的起诉后,认为不符合法定受理条件,从程序上书面裁定不予立案受理的司法行为。 只能发生在案件立案之前 是人民法院对当事人程序上的起诉权的否定 只能适用书面形式 当事人如果不服,可以上诉,上诉期限为10天。不予受理裁定生效后,特定条件下,当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