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有多少种蛇世界上一共有多少种蛇?

2021-03-08 21:09:11 字数 5173 阅读 3987

1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蛇类动物是动物界中的一个大家族,也是爬行动物中数量最多的种类。目前已发现世界上约有蛇类近3000种。

我国蛇类资源比较丰富,也是产蛇最多的国家之一,但大多分布于长江以南诸省区,长江以北蛇较少。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大约有蛇219种,其中毒蛇类约有50多种,包括16种海蛇(均为剧毒蛇),陆地产剧毒蛇10多种,其余为无毒蛇。从总体来看,还是以无毒蛇种类居多。

2楼:繄色纤尘

蛇的种类及分布

蛇与某些

类蜥蜴同属于爬行动物。按自然界动物的分类,它属于爬行纲、有鳞亚纲、蛇目。蛇类在世界上分布极为广泛,其种属随地域、气候、环境而各异。

已知世界上现有蛇类2200 多种,分别隶属 10 科,其中有毒蛇 600 余种,而对人有致命危险的主要毒蛇有 195 种。在我国各省都有蛇的分布,但大部分蛇种集中于长江以南、西南各省,已知现有蛇类 174 种,有毒的占 48 种,其中陆地常见的主要毒蛇有 10 种,海生毒蛇 10 余种

金环蛇(bungarus fascitus):俗称金甲带、铁包金、国公棍、佛蛇等。头椭圆形,全身体背有黄环和黑环相间排列,两环宽窄大致相等,尾短圆钝,体长 1.

2-1.5 米。分布在福建、江西、广东、广西、海南和云南。

活动于平原、丘陵、山地丛林、塘边、溪沟边和住宅附近

银环蛇(bungarus multicinctus):俗称过基峡、白节黑、金钱白花蛇、银甲带、银包铁等。头椭圆形,全身体背有白环和黑环相间排列,白环较窄,尾细长,体长1米左右。

分布在安徽、浙江、福建、台湾、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贵州、云南。栖息於平原、丘陵的多水地带或山坡、田野、路旁

眼镜蛇(naja naja atra):俗称饭铲头、吹风蛇、饭匙头等,头椭圆形,颈部背面有白色眼镜架状斑纹,激怒时其前身 1/3 竖起,颈部膨扁,发“呼呼”之声,体背黑褐色,间有十多个黄白色横斑,体长可达2米。分布於安徽、浙江、江西、福建、台湾、湖北、湖南、广东、海南、广西、贵州、云南、四川。

生活于平原、丘陵、山区的山野、田边和住宅附近

眼镜蛇孟加拉亚种

(naja naja kaouthia):分布於云南、四川、和 广西,近年来,该蛇从泰国等地流入广东,广东地区称该蛇为“泰国眼镜蛇”。该蛇颈背的眼镜斑只有单个圆圈,体长在2米以上,其排毒量大,蛇毒毒性较强

眼镜王蛇

(ophiophagus hannah):俗称过山峰、大眼镜蛇等,外形似眼镜蛇,体更长,可达5米,颈部膨扁时有白色的倒写 v 字形斑,体背有窄白色带斑纹 40-50 个,激怒时其前身 1/2 竖起,性凶猛,会主动攻击人畜。分布於浙江、江南、福建、广东、海南、广西、四川、贵州、云南和**。

生活于平原至海拔 1000 米的山区

蝰蛇 (vipera russelli siamensis):俗称圆斑蝰、金钱斑、百步金钱豹等。头呈三角形,体粗尾短,头背有三块圆斑,体背有三纵行大圆斑,背脊一行圆斑与两侧交错排列,圆斑**紫褐色,四周黑色,镶以黄白色边,性凶猛。

分布於福建、广东、广西,生活在平原、丘陵和山区,多栖息于田野中。台湾产台湾亚种。东南亚也有蝰蛇分布。

近年来,大量的蝰蛇从缅甸、泰国流入我国

蝮蛇 (agkistrodon halys):全国除广东、海南、广西外、均有分布。头略呈三角形,体粗短,尾短,全背呈暗褐色,体侧各有深褐色圆形斑纹一行。

有较强耐寒性。多栖息于平原、丘陵地带、荒野、田边和路旁

尖吻蝮(agkistrodon acutus):俗称五步蛇、百步蛇、翘鼻蛇等。头呈三角形,吻端突出且向上翘起,体背灰褐色,布有灰白色菱形方斑,腹面白色,有多个明显黑色圆斑,体长可达 1.

5 米。分布于安徽、浙江、江西、福建、台湾、湖北、湖南、广东、广西。生活在海拔100-1300米的山区、丘陵地带

烙铁头(trimeresures mucrosquamatus):俗称烙铁头(因形似旧式烙铁)、龟壳花蛇、金钱斑等,头部三角形,颈细,吻较窄,体长1米余,体背棕褐色,有镶浅黄色边的紫棕色斑块,体长约1米。分布於安徽、淅江、江西、福建、台湾、河南、湖北、湖南、广东、海南、广西、陕西、甘肃、四川、贵州。

生活在海拔 100 米以上的丘陵、山区的灌木丛、溪边或山区住宅附近草堆或石缝

竹叶青(trimeresures stejnegeri):俗称青竹蛇、刁竹青、青竹标。头呈三角形,颈细,眼红色,体背呈草绿色,自颈部以后形成左右各一条白色纵线,或为红白色侧线,或为黄色侧线,尾焦黄色,体长 60- 90 厘米。

广泛分布於安徽、浙江、江西、福建、台湾、河南、湖北、湖南、广东、海南、广西、甘肃、四川、贵州、云南。生活于山区树丛或竹林,常栖息於溪涧边灌木杂草或山区稻田田埂杂草,或宅旁柴堆、瓜棚。

水蛇,长约65cm。无毒。

纹沙蛇长40cm,生活在澳洲的沙漠中

乌梢蛇,无毒。用它来泡酒,可以**风湿病。

翠竹蛇,无毒,常常被人误认为是竹叶青。它与竹叶青的区别是:尾部不焦、眼睛不红、颈部较粗。

海蛇。海蛇的品种很多,大部份是有毒的。因为海蛇终身生活在大海里,它们都有扁平似桨的尾巴。

喜玛拉雅白头蛇

非洲的节脚蛇

黑树眼镜蛇是非洲的剧毒蛇类,虽然不经常要人,但一旦被它咬伤,通常在一个小时之内就会死亡。它的体色并不总是黑色,一般呈灰色或棕色,头测具浅色斑纹,只有口腔内部有黑斑,当它防御天敌将口张大时可见口腔内的黑色斑,这时它的颈部呈扁平状。黑树眼镜蛇行动敏捷,它的窝有时建在地上。

北美最长最毒的东部菱斑响尾蛇

3楼:匿名用户

蛇爬行动物。现在世界上已知的蛇有3000多种,它们的体形大小相差悬殊。最大的蟒蛇长达10多米,体重可达几百公斤。

最小的盲蛇,体长只有十几厘米,体重才几克。蛇的全身覆盖着鳞片,鳞片、肋皮肌、肋骨和脊椎骨的协同作用使蛇能够迅速地蜿蜒爬行。蛇常吐“芯子”。

芯子就是它的舌头,长而有分叉,能感受空气中化学成分的刺激,从而判断周围有敌人还是有食物。蛇的下颌骨与头骨连接得非常松弛,而且下颌骨中间还以韧带相连,因此可以吞食比自己头部大

四、五倍的食物。从蚯蚓、昆虫到鱼、蛙、鸟、兽都可作为蛇的食物。生殖方式有卵生和卵胎生两种。

蛇分无毒蛇和毒蛇。毒蛇最重要的特征是口腔上颌生有毒牙,头部多呈三角形。我国有名的毒蛇有:

眼镜王蛇、眼镜蛇、蝮蛇、金环蛇、银环蛇、竹叶青等。

4楼:益翊达茜

世界上现有蛇类2200

多种,分别隶属

10科,其中有毒蛇

600余种,而对人有致命危险的主要毒蛇有

195种。在我国各省都有蛇的分布,但大部分蛇种集中于长江以南、西南各省,已知现有蛇类

174种,有毒的占

48种,其中陆地常见的主要毒蛇有

10种,海生毒蛇

10余种

5楼:仇德文刚裳

蛇与某些类蜥蜴同属于爬行动物。按自然界动物的分类,它属于爬行纲、有回鳞亚纲、蛇答目。蛇类在世界上分布极为广泛,其种属随地域、气候、环境而各异。已知世界上现有蛇类2200

多种,分别隶属

10科,其中有毒蛇

600余种,而对人有致命危险的主要毒蛇有

195种。在我国各省都有蛇的分布,但大部分蛇种集中于长江以南、西南各省,已知现有蛇类

174种,有毒的占

48种,其中陆地常见的主要毒蛇有

10种,海生毒蛇

10余种

世界上一共有多少种蛇?

6楼:右眸恋左瞳

今世界上的蛇约有3000种,其中毒蛇有650多种。中国蛇类216种,毒蛇65种。

十大剧毒的蛇

1.银环蛇

俗称:银脚带、过基峡。银环蛇是剧毒蛇。

吃饱后常在路边休息,拂晓时才回窝,夜行人路过常被咬伤。银环蛇的毒性比金环蛇强。书上说它们善良,行动迟缓,很少攻击人。

一般人触动它时,它会把头压在身下藏起头不动。实际上怎样没试过,估计它要让你欺负急了,你就挂了!

2.五步蛇

学名尖吻蝮deinagkistrodon acutus。尖吻蝮广泛分布于我国南方和东南亚某些区域。

3.眼镜王蛇

俗称:过山峰。这个刚刚已经说了,性情更凶猛,反应也极其敏捷,头颈转动灵活,排毒量大,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危险的蛇类。

眼镜王蛇多栖息于沿海低地到海拔1,800m的山区,多见于森林边缘近水处,昼行夜伏,在我国主要分布于华南和西南地区。

4.舟山眼镜蛇

舟山眼镜蛇,在广东、广西、香港俗称饭铲头,台湾则称之为饭匙倩、饭匙铳、膨颈蛇。属于眼镜蛇科,分布于中国南部、台湾和中南半岛的中低海拔地区。舟山眼镜蛇为大型前沟牙毒蛇。

受惊扰时,常竖立前半身,颈部平扁扩大,作攻击姿态,同时颈背露出呈双圈的“眼镜”状斑纹。

5.原矛头蝮

原矛头蝮,又名为龟壳花蛇,为蝰科原矛头蝮属的爬行动物,俗名烙铁头、笋壳班等、老鼠蛇和恶乌子等,是台湾六大毒蛇之一。头长呈三角形,头长约为其宽的1.5倍。

龟壳花常与无毒的拟龟壳花混淆,拟龟壳花的头部较圆。

6.白唇竹叶青

竹叶青的身体是绿色的,不仔细辨认会与无毒的翠青蛇相混起来,但是它的尾巴焦黄,这正是与翠青蛇相区别的地方。因为它的尾巴似火燎焦,所以叫它「焦尾仔」或「火烧尾」的青竹蛇。竹叶青有扑火和聚居习性。

昼夜活动,多在夜间寻食。竹叶青喜欢上树,常缠绕在溪边的灌木丛或小乔木上,会主动攻击人。在有"竹爷"的地方,最好带顶帽子,为什么自己想。

一般你是看不到它的,也就别老拿手往树上伸,摘个果子、花什么的,你知道果树上有没有它---实在馋了用棍子敲。

7.白眉蝮

白眉蝮为蝰科亚洲蝮属的爬行动物,剧毒,分布在朝鲜半岛、台湾岛以及中国大陆的北京、天津、河北、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四川、贵州、陕西、甘肃等地,多栖息于在长江中下游平原丘陵地区以及主要栖息于坟堆草丛及其附近。该物种的模式产地在釜山。

8.灰蓝扁尾海蛇

蓝灰扁尾海蛇栖息于海洋之中,水深不超过10米,多于夜间出没沿岸沙滩、岩礁间。日间时候,它们多躲藏于海岸边的岩缝间休眠。以海蛇科而言,蓝灰扁尾海蛇拥有较强的陆行本领,即使离海有数十米之遥,仍有可能找到他们的踪影。

捕食方面以一般鱼类为主。

蓝灰扁尾海蛇拥有强烈的神经毒素,但由于它们的口部细小,攻击性较低,因此对人类的威胁并不特别严重。

9.圆斑蝰蛇

称百步金钱豹、卢氏蝰蛇(鲁塞尔氏蝰蛇)、锁蛇,是蛇亚目蝰蛇科蝰亚科山蝰属下的一种剧毒蝰蛇。体粗壮,全长1m左右。头较大,三角形,前端较窄,后端较宽;鼻孔大,背位,无颊窝,头背为小鳞,起棱。

主要分布于华南地区、台湾及东南亚地区。

10.金环蛇

金环蛇俗称金脚金环蛇带,这是一种粗细适中的蛇,身体的横断面是极特殊的三角形。它的头很窄,并且和脖子浑然一体,它的鳞片也是光滑的。

世界上最长的蛇有多少米,世界上哪一种蛇最长?

1楼 幽魂不死 印度尼西亚捕获一条长14 85米,重447公斤的巨蟒。到目前为止,这条蟒蛇是世界上最大的蛇。 世界上还有更大的蛇,虽然灭绝了,但不能忽视它的存在 泰坦巨蟒 2楼 匿名用户 水蚺 是蟒蛇中最大的一种 也是蟒蛇中吃人的蟒蛇之一 成年蟒长一般8米以上 水蚺 脊椎动物,爬行纲,蟒科。也称水蟒...

世界上一共有多少种猴子,世界上的猴子种类有多少种?

1楼 匿名用户 猴子的种类 全世界猴子的种类约有二百种 最小型的猴子是侏儒狨猴 大约高六吋 重四盎司 最大的是彩面山魈 高约三十二寸 2楼 匿名用户 全世界猴子的种类约有二百种,最小型的猴子是侏儒狨猴,大约高六吋 重四盎司 最大的是彩面山魈,高约三十二寸,沃斯堡动物园的一只母山魈体重为七十五磅。猴子...

世界上一共有多少种车,世界上共有多少种汽车?是什么? 5

1楼 云南万通汽车学校 目前主要的自主品牌有 奇瑞 吉利 长城 荣威 比亚迪 昌河 长安 一汽 海马 哈飞 红旗 华晨 陆风 长丰猎豹 双环 名爵 东南汽车 五菱 江淮 东风 力帆 华普 飞碟 众泰 华泰 解放 而目前世界上的主要汽车品牌有 韩国 起亚 双龙 现代 大宇 日本 日产 丰田 三菱 马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