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人物点评朝花夕拾10个人物点评10

2021-03-08 19:18:05 字数 4661 阅读 6936

1楼:匿名用户

范爱农:范爱农,名斯然,鲁迅同乡,在日本留学时与鲁迅认识。此人一生正直,所以一直不为旧势力所容。是当时进步知识分子的代表,因此而受到鲁迅的尊重。

藤野先生:藤野先生教学认真、治学严谨,没有狭隘的民族偏见,而有实事求是的精神, 在日本举国上下都鄙视中国人的风气下,对中国人的热情友好与尊重。具有难得广阔心胸,是位师德高尚的长者

阿长:是一个典型的下层劳动妇女的形象。喜欢饶舌多事而且笃信迷信。

例如她曾弄死过鲁迅的小鼠、藏福桔。但也为人热心、善良、淳朴,不拘小节。她为鲁迅买来了一直向往的《山海经》,使其颇受感动。

寿镜吾先生:寿镜吾,名怀鉴,号镜湖,清道光二十九年八月初八(公历1849年9月24日)生于绍兴,鲁迅的启蒙老师,三味书屋业主,性格耿直,品行端正,鲁迅也说他是一位“极方正、质朴、博学”的人。寿先生“不常用戒尺”,“不常有罚跪的规则”,连孔子的牌位也没有, 足见其并非我们想象中迂腐的夫子形象。

反而是一位极仁爱的老夫子。他自甘淡泊,往往和学生一起读书,忘情之态,可见一斑。

2楼:匿名用户

朝花夕拾 中<<社戏>>里描写的双喜:机灵能干,有责任心,在孩子中起带头的作用;

《野草》里描写的弟弟:虽然心灵手巧,但不敢与权威挑战,比较胆小.

先说两个,记不清了,总得给两分吧!只有我回答也!

3楼:盖健魏河

《藤野先生》是中学语文教材中的传统名篇之一。文章以饱蘸着深情的文笔,追忆了早年留学生活中与藤野先生的一段交往。从中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一段经历,更看到了一种闪光的人格与品格,一种无形的精神和力量。

严谨求实的学者风范

对鲁迅先生而言,藤野先生首先是一位学风严谨的学者。他不修边幅,但学风严谨。对学术,他谨严求实;对事业,他勤勤恳恳;对学生,他严格要求。

星期六,他仍在研究室工作,并且还找学生了解学习情况。对于他所不了解的中国女人裹脚的情况,他亲自找鲁迅了解,并因不能亲自看一看而叹息。

对于学生的学业,他同样严格要求。他从不间断地亲笔添改一个弱国学子的笔记,不仅订正其中的偏差,甚至连文法和标点的细小错误也不放过。这对于领教了庸医伎俩的鲁迅而言,该是何等的感激与感奋啊。

先生早年,经历了家境从小康到困顿的衰败,亲身感受了炎凉的世态和人情。在父亲求医问诊的经历中,更是感受到了庸医误人的惨痛事实。鲁迅是抱着救国的梦想到日本学医的,他在《〈呐喊〉自序》中写道:

“我的梦很美满,预备卒业回来,救治像我父亲似的被误的病人的疾苦,战争时候便去当军医,一面又促进了国人对于维新的信仰。”所以,尽管他“有时也很任性”,但独特的人生经力,定然使鲁迅先生对藤野先生抱有相当的好感与敬意,甚至引以为知己与榜样。

坦诚无私的师者风度

藤野先生是一个道德高尚的学者,他不同一般的抱有狭隘的民族观的学者。面对学生,他所做的一切,其目的是发扬光大他所从事的学术事业,造福于全人类。为此,他表现出了坦诚无私的气质与风范。

鲁迅求学的时期,正值中日关系极其紧张的时期。日本国内上上下下均存在着歧视与敌视中国人的心态,留学生活让鲁迅饱尝了一个弱国国民的酸辛。而正是在这种景况之下,藤野先生热情诚恳的关怀,就如同冬天里的一把火,温暖了作者孤傲而孤僻的心灵。

因而,它更显得珍贵和令人难忘。

先生最为难能可贵的是,他能公平公正地对待一个弱国的学生。也许有人会说,这是一个教师的职责,可是在藤野先生先生所取的环境,这样做实在太难了。尽管鲁迅是仙台医专唯一的中国留学生,但是他的做法依然会引起狂妄自大的日本民族的“公愤”。

“匿名信事件”中,污水不是也向他泼来了吗?他不仅关心鲁迅的学业,而且关心其成长中的每一个细节,为其解剖实习中的出色表现感到欣慰。不仅如此,他还能为一个弱国学生打抱不平,为他讨回了公道。

对于鲁迅的离去,他神色凄然。所有的一切,都体现了他对于一个中国学生的真挚师生情谊。

伟岸正直的人格典范

一分感念,能够抵达人的心灵深处,穿透二十余年的光阴,给人以永恒的温暖和激励,足见藤野先生非凡与超人的人格魅力。

面对学生,藤野先生首先是一位博爱而贴心的师长。他博大的爱心与关怀几乎渗透进了一位异国学子心田的每一个角落。他不仅关心着青年鲁迅的学习,还关心他的生活、做人与成长;他不仅对学生严格要求、精益求精,他本人就是一位谨严而笃实的学者。

他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均是对学生最好的人格示范,是他们最为生动人生示范课。面对人类和学术,藤野先生是最当之无愧的人师与学者。他精益求精,严于律己,宽厚博爱。

正因为如此,若干年以后,当鲁迅取于极度的苦闷中不能自拔的时候,他当然会“朝花夕拾”,满怀深情地回忆人生中的这一段温暖和滋润了他的心灵的往事。

希望你满意

朝花夕拾人物点评

4楼:匿名用户

太笼统了吧.

建议你去找找初中的语文课本,人教版的.里面的《社戏》等文章都很不错,还有初中人教版语文的教参和教辅书

5楼:梦诗

看一下从《百草圆到三味书屋》还有《故乡》也不错.

6楼:匿名用户

没话说^^^^我也找不着!!!!!!!!!!^^^^^^^^^^^^^^^^^^^^^^^^^^^

《朝花夕拾》10个人物性格特点?

7楼:北极雪

朝花夕拾中出现的四个主要人物是:作者的保姆长妈妈、恩师藤野先生、朋友范爱民、父亲 《狗,猫,鼠》鲁迅:有仇猫性格,狗代表多管闲事的人,鼠则是底层的人。

这则表现了鲁迅对弱者的同情及对施暴者的憎恨。 《阿长与山海经》长妈妈:善良、朴实而又迷信、唠叨、"满肚子是麻烦的礼节"的性格 《二十四孝图》揭示了封建孝道的虚伪和残酷,老莱,郭巨等愚昧、无知、封建。

《五猖会》父亲:严肃,对孩子教育严厉的封建人物 “我”:希望去看会却被扫兴的孩童 《无常》无常:

爽直而公正, 《琐记》衍太太:一个自私自利,奸诈,坏心眼的妇人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寿镜吾:极方正、质朴、博学的人,深受鲁迅的爱戴 《父亲的病》名医:

巫医不分、故弄玄虚、勒索钱财、草菅人命 《藤野先生》藤野先生:严谨、正直、热诚、没有民族偏见的高尚品格 《范爱农》范爱农:不满黑暗社会,追求革命,正直倔强的爱国者

8楼:小笑聊情感

长妈妈:阿长是鲁迅童年生活中一个颇有影响的人物,曾几次被鲁迅写入作品中。在这些作品中,作者不但对她作了较为全面的介绍,而且通过几件互不关联的事情描绘了她的性格。

在《狗·猫·鼠》里已先写了她踏死“我”心爱的隐鼠。到《阿长与〈山海经〉》,又采用先抑后扬的手法来写她。开头写她“喜欢切切察察”,低声絮说什么时“还竖起第二个手指,在空中上下摇动,或者点着对手或自己的鼻尖”。

对“我”管得很严,拔一株草都说是顽皮,动不动就要告诉家长。夏天睡觉又在床上写“大”字,挤得“我”没有翻身的余地。这些真切生动的细节描写,都带着明显的贬义。

但“别人不肯做,或不能做的事,她却能够做成功。她确有伟大的神力。谋害隐鼠的怨恨,从此完全消灭了。

”又透过天真的儿童心理

9楼:海的第三棱瑞瑞

长妈妈——有愚昧迷信的一面,但她身上保存着朴实善良的爱,令作者永生难忘.从长妈妈身上,我们看到鲁迅对底层劳动人民的感情:他既揭示他们身上愚昧麻木的一面,也歌颂他们身上美好善良的一面.

藤野先生——一位异国医学教授,因为表现出平等待人的态度,因为关心弱国子民的学业,他朴素而伟大的人格令人肃然起敬.他所做的一切都很平凡,如果我们不设身处地地想象鲁迅当时的处境,便很难感受到这位老师的伟大之处.

范爱农——一位觉醒的知识分子,但是无法在黑暗社会立足.他无法与狂人一样,最终与这个社会妥协,也无法像n先生一样忘却,所以他的内心痛苦、悲凉,我们和鲁迅先生一样,疑心他是自杀的.

父亲——父亲曾让童年鲁迅困惑过,因为在他兴高采烈地要去看五猖会时,勒令他背书.但是,鲁迅从来没有指责过自己的父亲,他忏悔的是自己没有让父亲安静地死去,这让他的心灵永远不安永远痛苦.我们感到鲁迅先生强烈的爱.

10楼:莎士比亚的梦镜

这个我一下也说不出来有很多人还是一样的呀

11楼:匿名用户

悲欢离合,多愁善感,活泼可爱

朝花夕拾 主要人物形象分析

12楼:胫下逆鳞

关于闰土,

无可厚非的是他善良,

忠厚,勤劳,朴实,有着传统中国农民的一切优点。

但悲哀痛苦,麻木迟钝,像个“木偶人”。这是一个被旧制度压得直不起腰的“苦人”,是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压迫下苦苦挣扎的老一代农民的艺术典型。

他,逆来顺受愚昧麻木,深受封建思想的毒害,而不觉悟,有严重的等级观念和迷信思想,对生活绝望,寄希望于神灵。

多子,饥荒、苛税、兵、匪、官、绅,使他痛苦得像一个木偶人.帝国主义与封建主义的联合压迫是闰土经济上贫困、精神上麻木的真正原因,而封建礼教和封建迷信思想是“官”套在人民群众精神上的沉重枷锁。

<<朝花夕拾>> 人物点评

13楼:o九龙o天尊

无所谓拉,就里面人物点评,我也不会,各位帮忙~~

14楼:匿名用户

这本书原名叫"旧事重提",即早晨的花,晚上摘,回忆旧事的意思.

人物个性鲜明,有血有肉.

15楼:匿名用户

《朝花夕拾》里面好象也写鲁迅本人的事``!

16楼:幽灵小雨

《朝华夕拾》是散文集啊!

17楼:有这么夸张么

skandia 你的太详细了!我都不知道说什么了

名人对《朝花夕拾》的评价,名人对《朝花夕拾》和《呐喊》的评价

1楼 爱素花战衣 或许有许多朋友都会很奇怪为什么我的 里基本没有出现老四和老十三这两个热门人物吧,这还有一番小故事呢 因为当初看了《梦回》,我认为老十三和小薇已经是一对太完美的伴侣,我没有理由再去给老十三另写一段或许并不完美的故事,不是吗? 说实话,我当初对金子笔下的老十三也是痴迷了好久好久,所以不...

朝花夕拾(五猖会)点评急谢谢啊,朝花夕拾 (五猖会) 点评 800字 急 谢谢啊!!!!!!!!!!!!

1楼 匿名用户 五猖会》有感 中国教育的奇特 个人见解 鲁迅先生所著的《五猖会》想罢不少人都已读过了,其中让人印象最深刻的便是 父亲 要求 我 必须背完书才能去看五猖会,多年以后鲁迅先生仍然十分疑惑不解 为何父亲偏偏要在那时让我去背书? 其实,想必在中国许许多多的人小时候多会有此经历,可大部分人却都...

鲁迅对朝花夕拾的评价,对鲁迅朝花夕拾的评析!

1楼 守护梦想的人 《朝花夕拾》渗透了作者深切的人生感受和对中国社会生活 中国国民精神的剖解,流露出作者对于人生存的基本问题 爱与死的童年体验和回忆和成年以后的深沉思考。 对鲁迅朝花夕拾的评析 2楼 9点说史 《朝花夕拾》渗透了作者深切的人生感受和对中国社会生活 中国国民精神的剖解,流露出作者对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