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节对于小说的作用和对于人物塑造的作用

2021-03-08 19:18:05 字数 5784 阅读 2796

1楼:匿名用户

情节是引子,引出故事 和意义:

一篇**,不管它人物如何生动,思想如何深刻,它的外在形式还是故事,人物和思想都要随着故事的发生发展,才能显现出来。翻开一篇**,首先读的是故事。一般读者看**,都有看故事情节的要求。

阿·托尔斯泰说:“一个适宜的情节能把所有的杂乱无章的思想,观察和知识组织起来,而且常常在顷刻之间,简直在几秒钟之内,这就和苛性反应剂一样。”(《什么是**》)

情节是人物成长的历史,为人物服务,使人物性格得以表现,得以深化。而它本身也还有揭示作品思想的作用。一篇**,首先就是以故事情节的发生,发展,解决,来解释社会矛盾,来告诉读者它所要表现的思想。

一片作品的故事梗概很重要,不管是长篇巨著,还是精致的短篇,从它的故事梗概(应该说**都有一定的故事,不过有的曲折,有的不曲折),就能够揭示它要表现的思想。都德的《最后一课》是写普法战争中普鲁士兵占领下的阿尔萨斯省人民爱国主义精神的,作者并没有写这里的人民和普鲁士占领者怎么冲突,而只是通过一个侧面,让一个无知的小顽童小弗朗士自述他上最后一堂法语课的情况,从课堂的一角,反映了法国人民在被占领的情况下热爱祖国的感情。柏林来了命令,在占领区阿尔萨斯省的小学里不准教法文,改教德文了。

在一个村镇上执教四十年的韩麦尔先生,上最后一堂法语课,他穿上只有上级来学校视察时或学校发奖的日子才穿的漂亮的绿色常礼服,课堂里充满着一种不平常的、庄严的气氛。村镇上很多人,郝叟老头、前任村长、退职的邮差,也和小学生一起坐在教室后面认真地听课。郝叟老头膝头摊着一本边缘都磨破了的旧识字课本,上面横放着大眼镜。

他们好象是为了感谢韩麦尔先生五十年来勤勤恳恳为学校服务,也好象是为了即将离去的祖国表示他们的心意。平时贪玩的小弗朗士没有背过分词的规律,也十分难受了。韩麦尔先生并没有责怪他,而是谴责大人们,父亲和他自己,没有使孩子们学好法文。

作者抓住了典型的故事,祖国的语言,是代表着祖国的,与祖国语言告别,与祖国告别,这里有多么复杂的感情啊!“法兰西万岁!”就是他们的最强音,反映了他们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

也可以说,这篇**所以能成为世界文学的名篇,很大程度是因为作者选取了这样一个很有典型特征的情节,使得作品更加集中、突出。

《变色龙》的情节更加简单,矛盾更单纯,就是咬了赫留金的狗是不是将军家的。不是将军家的,警官奥楚蔑洛夫就要打死它,而且要惩办狗主人;是将军家的呢,他就要把狗送回去,而且还要训斥赫留金惹了这条可爱的小狗。作者就是抓住这个单纯的矛盾,写了多次的反复。

当第一次赫留金伸着血淋淋的指头向奥楚蔑洛夫诉说小狗咬了他时,奥楚蔑洛夫说:“这是谁家的狗?我决不轻易放过这件事。

……”于是他吩咐巡警去调查,并且要把狗弄死。但人群中有人说:“这好象是席家洛夫将军家的狗!

”于是他马上又对赫留金说,狗这样小,怎么能咬到你的手指?“你那手指一定是给小钉子弄破的,后来却异想天开,想得到一笔什么赔偿损失费了。”这时,巡警又说:

“将军家里没有这样的狗。”于是他马上改口:“要是这样的狗在彼得堡或者莫斯科让人碰见,……一眨巴眼的工夫——就叫它断了气!

你呢,赫留金,受了害,那我们绝不能不管……得惩戒他们一下!是时候了……”人群里又有人说:“没错儿,将军家的!

”于是他就吩咐巡警把这条狗送到将军家里,又骂赫留金:“你这混蛋,把手放下来!不用把自己的蠢手指头伸出来!

怪你自己不好!……”这时将军的厨子来了,说:“我们那儿从来没有这样的狗!

” 奥楚蔑洛夫又说:“用不着白费工夫说空话了……弄死它算了。”后来厨子又说:

“这是将军哥哥带来的狗。奥楚蔑洛夫立即叫厨子把狗带走,并且说:“这小狗还不坏,……怪伶俐的……一口就咬破了这家伙的手指头……”转而又对赫留金说:

“我早晚要收拾你!”作者就是依靠这样一个单纯的故事情节多次反复,把变色龙的丑恶嘴脸十分尖锐的突出出来了。

欧·亨利的《警察和赞美诗》,是写了一件反常的事。冬天到了,流浪在街头的穷汉苏比,想让警察送到一个岛上的监狱里去过冬。他先想进餐馆大吃一顿后声明没有钱,实现这个计划,但大餐馆不让他这样寒酸的人进去,在小餐馆吃了,而人家不叫警察,只是把他摔倒在大街上。

他当着警察的面调戏妇女,可是被调戏的是妓女,正要招引他呢!他公开拿了人家的伞,而那人的伞也是偷来的。他用种种“追求**”,“他想落入法网”,却不能实现。

当他在公园里听到远处教堂传来的赞美诗,忽然良心发现,想要好好的度过自己的一生,却被警察带走了。正是这样一个荒唐可笑的故事,更能揭示资本主义制度的荒唐。

2楼:只做芙瑶

情节之于**就像盖房子的结构框架,各种手法都是修饰

情节也是人物塑造的依据

3楼:匿名用户

情节是人物性格的历史,是塑造人物形象的重要手段。

**塑造人物的作用

4楼:518姚峰峰

**有三个要素:人物、故事情节、环境(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人物是**的核心 情节是**的骨架 环境是**的依托 主要手段是塑造人物形象 **中的人物,称为典型人物.

可以通过人物的外貌、动作,语言,心理,神态进行描写 环境包括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 故事情节包括 开端,发展,高潮,结局。

5楼:匿名用户

通过人物的描写,将人物的性格塑造出来,给人以真实感,以人物的性格来编写**。人物是**的核心,他们的性格会对**的发展有决定作用,人物的描写有很重要的作用,要好好些

**中人物描写的作用?

6楼:hua丶海贼王

一、作用:使人物形象更加真实、生动、丰满,增强故事带给读者的真实感、代入感。

二、**:以刻画人物形象为中心,通过完整的故事情节和环境描写来反映社会生活的文学体裁。

7楼:匿名用户

作家杨大侠**中人物描写,少林出席的不是方丈,也不是方丈辈人物,而是一个陌生的面孔,只听他自我介绍说:“鄙和尚不是前来参战的,是来报信的。方丈大师应病不适,其他师叔伯们又忙于应酬,抽不出时间来,因而遣派我通报一声。”

8楼:冷芙夏

人物是推动**情节发展的主体 人物的描写可以让人了解其特性 对情节进一步润色

你看某个**也会注意或喜欢某个人物 通过情节又觉得这个人如何如何 两者是相互作用的

人物描写出来 后续的情节安排才会显得合理 不能说你只把人物安了甲乙丙丁的代号 对于其外貌、行事、性格什么的都不说 通篇会显得云里雾里完全没有概念

【以上为个人想法】

**的情节发展和人物设计方面的技巧,要详细点的

9楼:双子座的恶魔

1.**概念及三要素(人物、情节、环境)

2.**的情节结构 (序幕、开端、发展、高潮、结局、尾声)

3.**塑造人物的方法

正面描写(直接描写) :肖像描写、心理描写、行动描写、语言描写、细节描写

侧面描写(间接描写) (环境描写衬托对比等)

4.**中的环境描写及其作用

社会环境作用:它揭示了各种复杂的社会关系,如人物的身份、地位、人物活动及其成长的历史背景等等。

自然环境作用:表现人物的身份、地位、性格、心情;渲染气氛等。

命题角度(一)故事情节的把握

把握好故事情节,是读懂**的关键,是欣赏**艺术特点的基础,也是整体感知文章的起点。命题者在为**命题时,也必定以此为出发点,先从整体上设置理解文章内容的试题。

1.把握故事情节

(1)三种题型:

①用一句话或简明的语句概括故事情节;

②文中共写了哪几件事,请依次加以概括;

③概括**的部分内容(包括指出开端、发展、高潮和结局四部分中的某一方面)。

(2)分析**的故事情节,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①抓住场面;

②寻找线索;

③理清**的结构。

(3)分析**故事情节时要注意两点:

①情节的发展变化是矛盾冲突发展的体现,分析**的情节时必须抓住主要的矛盾冲突; ②分析情节不是鉴赏**的目的,而是手段,是为理解人物性格、把握**主题服务的。所以,在分析情节的过程中,要随时注意体会它对人物性格的形成及对揭示**主题的作用。

2.鉴赏故事情节。

这类型的题目主要是围绕情节构思及其作用命题。

常见题型:1、文中写了xx情景在**中起到什么作用?

2、某事物、人物在**中有什么作用?

解题思路:内容作用+结构作用

明确情节构思为表现人物的宗旨,结合情节的一般作用: 内容1、交代人物活动的环境。

2、设置悬念,引起读者阅读的兴趣。

3、为后面的情节发展作铺垫。

4、照应前文。

5、推动情节发展。

6、刻画人物性格。

7、表现主旨或深化主题。

8、起线索作用。

9、埋下伏笔。

结构一是创造悬念,引人入胜;

二是前后照应;

三是侧面衬托、埋下伏笔;

四是总结上文、点明题意;

五起线索作用。然后根据题目要求,结合文章作答。

1/6页

根据要求组织语言表达:

xx情节(事物)在文中有……作用(结构),突出了……,表现了…… (内容)。

2、情节安排评价

①就全文来说有一波三折式。

作用:是引人入胜,扣人心弦,增强故事的戏剧性、可读性。

②就开头结尾来说有首尾呼应式。

作用:使结构紧密、完整。

如《睡美人》,开头说女a角失踪,制造悬念,结尾写她在观众席上鼓掌,揭穿谜底,使事故情节完整,又表现了人物性格,突出了主题。又如《雪夜》开头结尾都写雪花飘舞,渲染凄凉气氛,暗示了人物命运。

③就开头来说有倒叙式(把结局放到开头来写)

如《祝福》,先写祥林嫂的死,然后再写祥林嫂是怎样一步步被封建礼教逼向死亡之地的。起到制造悬念

④就结尾来说有戛然而止,留下空白式。

如《书法家》。

此外,还有出人意料式、悲剧、喜剧式等。

解题技巧

1、找出情节线索,理清情节的来龙去脉。

2、由事及人,看情节发展如何为塑造人物服务。

3、见微知著,从场面和细节描写中分析情节对表现主题的意义。

4、赏析技巧,注意发现作者组织情节的艺术匠心。

命题角度(二)人物形象的揣摩:

文学即人学,以叙事为主的**更是以写人为中心。因而在阅读**时,命题者自然会从分析人物形象这一角度设置试题。

常见题型:

1、结合全文,简要分析人物形象。

2、xx是一个怎样的人物?

3、xx有哪些优秀的品质?

4、分析**对人物进行描写的具体方法及其作用。

解题思路:通过人物的描写(语言、行动、心理、肖像、细节)分析人物的性格特征,然后根据题目要求作答。

根据要求组织语言表达:

xx是一个……的人物形象。作为什么人,他怎么样,表现了他怎样的性格(思想品质)。 面对这些题型,我们该如何解答呢?一般可从四方面揣摩:

第一,重视**中人物的身份、地位、经历、教养、气质等,因它们直接决定着人物的言行,影响着人物的性格。

第二,通过人物的外貌、语言、行动、心理描写揭示人物的思想感情和性格特征。

第三,**里的人物都是在一定的历史背景下活动的,所以分析人物就应把他们放在一定的社会历史背景下去理解。

第四,注意作者对人物的介绍和评价。

命题角度(三)环境

常见题型:

①在文中准确地找出描写环境的句子;

②就指定的环境描写说出其作用;

③依据文章内容发挥想像续写一段环境描写。

环境的作用:

①交代故事发生的时间地点;

②暗示社会环境(背景、习俗、思想观念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等);

③揭示人物心境,表现人物身份、地位、性格;

2/6页

④渲染气氛、奠定基调;

⑤推动情节的发展或作为情节线索;

⑥揭示或深化主旨。

命题角度(四)主题

**的主题是**的灵魂,是作者

环境描写对塑造人物有什么作用,环境描写对塑造人物形象有什么作用

1楼 晓笼包说教育 环境描写不仅可以烘托人物的内心世界,而且有利于从侧面表现人物的性格,塑造人物的形象。 2楼 春花秋月 环境描写分为社会环境和自然环境,能够丰富人物形象。 环境描写对塑造人物形象有什么作用 3楼 完美假知己 环境描写是指对人物所处的具体的社会环境和自然环境的描写 人创造环境 同样环...

结尾对于表现小说主旨有何作用,小说结尾一般有那些作用

1楼 x噩y梦 1 总结性质 总结全文思想 内容等。 2 画龙点睛 起到贯通全文 以总结形式发表令文章锦上添花的语句。 3 美化性质 比如采用一些首位呼应方式的 结尾一般有那些作用 2楼 杨必宇 1 比喻式结尾 结尾的方式之一,古称 喻结 ,是在结尾处运用生动的比喻对全文的思想内容 事理情感作形象的...

关于春节用对联开头写的作文五百字

1楼 匿名用户 每年春节,我和爸爸妈妈都要回海南琼海乡下和爷爷奶奶过年。过年期 间好玩的事很多,我最喜欢的是贴对联。 我还记得王安石的《元日》诗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这首诗写的就是过年时人们贴对联的情景。 据历史记载,早在秦汉以前,我国民间就有过年悬挂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