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岩故事简介,简单点红岩故事梗概,具体简单

2021-03-08 19:02:41 字数 5450 阅读 9455

1楼:裙九

《红岩》是以描写重庆解放前夕残酷的地下斗争,特别是狱中斗争为主要内容的长篇**;人民解放军摧枯拉朽的胜利进军和反动派的垂死挣扎,是这一时期的特点;**把反动派在全局上不可逆转的覆灭命运,与局部上的气势汹汹,疯狂镇压;把革命事业全局上的辉煌胜利,与革命者个人的悲壮牺牲,辩证地统一起来。“红岩”还是重庆的一处地名,红岩村位于重庆市郊化龙桥附近的“大有农场”内,是中共**南方局和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所在地;此外,还有根据**改编的同名电视连续剧、***、文学杂志以及同名中国画名作等。

《红岩》的故事情节如下:1948年,在国民党的统治下处在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刻。为了配合工人运动,重庆地下党工运书记许云峰命甫志高建立沙坪书店,作为地下党的备用联络站。

甫志高为了表现自己,不顾联络站的保密性质,擅自扩大书店规模,销售进步书刊。一天,区委书记江姐要去华蓥山根据地,甫志高到码头为江姐送行,江姐嘱咐他要注意隐蔽,他嘴上答应,心里却不以为然。江姐到离根据地不远的一座县城时,发现自己的丈夫、华蓥山纵队政委彭松涛的人头被高挂城头。

见到纵队司令员“双枪老太婆”后,她强忍悲痛,坚决要求到丈夫生前战斗的地方工作。甫志高又自作主张吸收一名叫郑克昌的青年入店工作,许云峰知道情况后大吃一惊,几经分析发现郑克昌行迹可疑,便让甫志高通知所有人员迅速转移。甫志高却根本不听劝告,反认为许云峰嫉妒自己的工作成绩,结果**并成了可耻的叛徒。

由于他的告密,许云峰、成岗、余新江和刘思扬等人很快相继**。特务头子徐鹏飞得意忘形,妄图借此将重庆地下党一网打尽。然而,他使尽各种伎俩,都没能从许云峰等人身上得到任何所需的东西。

**的敌人为了得到口供,疯狂地折磨政治犯。他们给犯人食用霉烂的食物,而且在炎热的夏天限制饮水数量,妄图用炎热、蚊虫、饥饿和干渴动摇革命者的意志。为了粉碎敌人的阴谋,狱中难友乘放风时在墙角挖出一眼泉水,在保护泉水的斗争中,龙光华英勇牺牲,全狱难友绝食**敌人的暴行,敌人不得不妥协让步。

2楼:手机用户

为配合工人运动,重庆地下党许云峰命甫志高建立书店,作为地下党的备用联络站。甫志高擅自扩张书店,招来国民党,成为叛徒,出卖了多位地下党员,又带领特务来到乡下,逮捕江姐,在牢中受尽折磨。国民党受到沉重打击后放出和谈口气,解放军日益逼近重庆,地下党准备组织狱中暴动。

即将解放重庆的时,徐鹏飞狗急跳墙,杀害了许云峰、江姐、成岗等人,但更多的同志终于冲出了魔窟。

3楼:匿名用户

sdfewrfcwrfxerf

红岩故事梗概,具体简单

4楼:疯狂的王老板

1、故事梗概

《红岩》主要描写的是人民解放军摧枯拉朽的胜利进军和反动派的垂死挣扎.**把反动派在全局上不可逆转的覆灭命运,与局部上的气势汹汹,疯狂镇压;革命事业全局上的辉煌胜利、革命者个人的悲壮牺牲让我们更是无比崇敬.集中描写了革命者为迎接解放、挫败敌人的垂死挣扎而进行的最后决战.。

2、作品简析

《红岩》这一神品般的**,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品质最高度的概括。红岩精神,是革命先烈坚持真理、改造社会的人生伟大实践;是革命先辈为国家、为人民无私奉献的真实写照;是我们改革开放发展建设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精神支柱。

《红岩》**中的很多素材都是取自真人真事。我们不能否认,艺术的东西有些可能要比生活的真实更完美一些,但当真实地接触白公馆、渣滓洞革命先烈斗争史实材料时,不能不承认没有夸大的真实很多时候要比加工过的艺术更具冲击力量

红岩故事简介

5楼:匿名用户

《红岩》的历史背景是:解放

战争正以雷霆万钧之势向前推进,反革命的最后堡垒重庆正处于全面包围之中,盘踞在这里的国民党反动派进行着垂死的挣扎,而被关押在“中美合作所”集中营里的共产党员则同他们了一场胜利前光明与黑暗的殊死搏斗。为了表现这种在全局上我们处于绝对优势而在局部处于暂时劣势的局面,作者将笔触从渣滓洞、白公馆伸去,把震撼人心的狱中斗争、城市地下党的活动和****以及农村的武装斗争这三条线索交织成一个整体,描绘了重庆解放前夕革命者同敌人进行斗争的最后一幕,从一个重要侧面反映了解放战争走向全面胜利的斗争形势和时代风貌。

6楼:匿名用户

岩》反映的是全国解放前夕光

明与黑暗的一场特殊搏斗。**所描写的事情发生在1948年底到1949年之间。从全国范围来说,中国人民的解放斗争取得了辉煌的胜利,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

但是,从故事发生地点重庆来说,当时这座山城还被国民党反动派所盘踞。他们设置秘密监狱,疯狂逮捕、监禁、**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特别是在中美合作所,包括渣滓洞和白公馆这些人间地狱里,黑暗势力正以百倍的疯狂残酷地**着每一个革命者。

这就是说,从全局来看,革命力量处于优势;而从局部来看,革命力量还处于劣势。这在**里形成巨大的反差。每一个革命者都面临着生与死的考验,随时都可能被敌人杀害。

**正是在这样的特殊环境里,充分表现了共产党人崇高的革命献身精神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红岩》主要内容简单概括

7楼:匿名用户

《红岩》是现代作家罗广斌、杨益言所创作的一部长篇**,描写人民解放军进军大西南的形势下,重庆的国民党当局疯狂镇压共产党领导的地下革命斗争。

1948年,在国民党统治下的重庆处在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刻。为了配合工人运动,重庆地下党工运书记许云峰命甫志高建立沙坪书店,作为地下党的备用联络站。甫志高为了表现自己,不顾联络站的保密性质,擅自扩大书店规模,销售进步书刊。

一天,区委书记江姐要去华蓥山根据地,甫志高到码头为江姐送行,江姐嘱咐他要注意隐蔽,他嘴上答应,心里却不以为然。江姐到离根据地不远的一座县城时,发现自己的丈夫、华蓥山纵队政委彭松涛的人头被高挂城头。见到纵队司令员“双枪老太婆”后,她忍住悲痛,坚决要求到丈夫生前战斗的地方工作。

甫志高又自作主张吸收了一名叫郑克昌的青年人店工作,许云峰知道情况后大吃一惊,几经分析发现郑克昌形迹可疑,便让甫志高通知所有人员迅速转移。甫志高却根本不听劝告,反认为许云峰嫉妒自己的工作成绩,结果**并成了可耻的叛徒。由于他的告密,许云峰、成岗、余新江和刘思扬等人很快相继**。

叛徒甫志高带领特务窜到乡下,江姐不幸**,被关押在渣滓洞里。在狱中,她受尽了折磨,**的敌人把竹签钉进了她的十指。面对毒刑,她傲然宣告:

“毒刑拷打是太小的考验,竹签子是竹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铸成的!

解放军日益逼近重庆,地下党准备组织狱中暴动。在白公馆装疯多年的共产党员华子良与狱中党组织联系上了。同时,关在地窖中的许云峰用手指和铁镣挖出了一条秘密通道。

当解放军攻入四川,即将解放重庆的时候,徐鹏飞等狗急跳墙,提前秘密杀害了许云峰、江姐、成岗等人。就在许云峰等人被害的当天晚上,渣滓洞和白公馆同时举行了暴动。刘思扬等一些同志牺牲了,但更多的同志终于冲出了魔窟,伴随着解放军隆隆的炮声,去迎接黎明时分灿烂的曙光。

扩展资料

《红岩》的作者罗广斌、杨益言,曾于1948年先后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并囚禁在重庆“中美特种技术合作所”集中营里。他们和**中的英雄人物,共同经历了那些惊心动魄的斗争生活。

新中国成立后,为了“把这里的斗争告诉后代”,他们先后写了《圣洁的鲜花》《江姐》《小罗卜头》等报告文学与革命回忆录《在烈火中永生》。接着,又在这些叙写真人真事作品的基础上,进行加工、提炼和艺术概括,创作了长篇**《红岩》。从准备到成书,前后费时十年之久,写了三百多万字稿子,彻底返工过三次,大改过五六次。

《红岩》反映的是全国解放前夕光明与黑暗之间的一场生死较量。1948年,中国革命已经进入关键的转折期,胜利即将到来。然而,在国民党统治下的重庆正处在黎明到来之前最黑暗的时刻,在这样黑暗的时刻,山城重庆正在进行着残酷的斗争。

**围绕着三条线索来对斗争的描写:“人间地狱”——中美合作所里革命者与反动派之间的生死较量;地下党所领导的城市运动;华签山革命根据地的武装斗争和农**动。这三条线索交织成一个整体,最终汇集到狱中斗争这条主线索上。

作者集中描写了“重庆中美合作所集中营”的敌我斗争,生动地表现了革命者为迎接全国的解放,彻底挫败敌人的垂死挣扎而进行的殊死斗争,真实再现了全国解放前夕光明与黑暗进行最后决战的艰巨性,揭露了敌人垂死挣扎的极极端**和色厉内荏的本质,歌颂了革命志士为真理而斗争的坚强意志和大无畏精神。

8楼:苦味精味苦

《红岩》是国民党集中营的幸存者罗广斌、杨益言创作的长篇**。它主要叙述了1948年在国民党的统治下,处在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刻的共产党员在渣滓洞中,敌人为了得到口供,妄图用炎热、蚊虫、饥饿和干渴动摇革命者的意志,但在共产党员的坚强意志前,敌人却是一筹莫展,一败涂地。

故事梗概

1948年,中国在国民党的统治下处在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刻。为了配合工人运动,重庆地下党工运书记许云峰命甫志高建立沙坪书店,作为地下党的备用联络站。甫志高为了表现自己,不顾联络站的保密性质,擅自扩大书店规模,销售进步书刊。

一天,区委书记江姐要去华蓥山根据地,甫志高到码头为江姐送行,江姐嘱咐他要注意隐蔽,他嘴上答应,心里却不以为然。江姐到离根据地不远的一座县城时,发现自己的丈夫、华蓥山纵队政委彭松涛的人头被高挂城头。见到纵队司令员“双枪老太婆”后,她忍住悲痛,坚决要求到丈夫生前战斗的地方工作。

甫志高又自作主张吸收一名叫郑克昌的青年入店工作,许云峰知道情况后大吃一惊,几经分析发现郑克昌行迹可疑,便让甫志高通知所有人员迅速转移。甫志高却根本不听劝告,反认为许云峰嫉妒自己的工作成绩,结果**并成了可耻的叛徒。由于他的告密,许云峰、成岗、余新江和刘思扬等人很快相继**。

特务头子徐鹏飞得意忘形,妄图借此将重庆地下党一网打尽。然而,他使尽各种伎俩,都没能从许云峰等人身上得到任何所需的东西。**的敌人为了得到口供,疯狂地折磨政治犯。

他们给犯人食用霉烂的食物,而且在炎热的夏天限制饮水数量,妄图用炎热、蚊虫、饥饿和干渴动摇革命者的意志。为了粉碎敌人的阴谋,狱中难友趁放风时在墙角挖出一眼泉水,在保护泉水的斗争中,龙光华英勇牺牲,全狱难友绝食**敌人的暴行,敌人不得不妥协让步。

叛徒甫志高带领特务窜到乡下,江姐不幸**,关押在渣滓洞里。在狱中,她受尽了折磨,**的敌人把竹签钉进了她的十指。面对毒刑,她傲然宣告:

“毒刑拷打是太小的考验,竹签子是竹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铸成的!”秋去冬来,转眼到了年底。全国革命形势一片大好,国民党当局在受到沉重打击后开始放出和谈空气。

阴历年三十,渣滓洞全体难友举行了一个别开生面的联欢会。更令人高兴的是,地下党派人与他们取得了联系。敌人为了表示和谈的“诚意”,假意释放了一些政治犯,来自资本家家庭的共产党员刘思扬是其中之一。

在他被送回刘公馆的第二天夜里,一个自称姓朱的人潜入刘家,说他受区委书记李敬原的委派,前来了解刘思扬在狱中的表现,并要他详细汇报狱中地下党的情况。正当刘思扬对此人怀疑时,李敬原派人送来情报,揭穿了这个伪装特务郑克昌的真面目。刘思扬来不及转移,又被抓起来关进另一所监狱“白公馆”。

郑克昌在诱骗刘思扬失败后,又伪装成同情革命的记者高邦晋打入渣滓洞,他妄图通过苦肉计刺探狱中地下党的秘密。余新江等人识破了他的伪装,并借敌人之手除掉了这个阴险的特务。

解放军日益逼近重庆,地下党准备组织狱中暴动。在白公馆装疯多年的共产党员华子良与狱中党组织接上了关系。同时,关在地窖中的许云峰用手指和铁镣挖出了一条秘密通道。

当解放军攻入四川,即将解放重庆的时候,徐鹏飞等狗急跳墙,提前秘密杀害了许云峰、江姐、成岗等人。就在许云峰等人被害的当天晚上,渣滓洞和白公馆同时举行了暴动。刘思扬等一些同志牺牲了,但更多的同志终于冲出了魔窟,伴随着解放军隆隆的炮声,去迎接黎明时分灿烂的曙光!

红岩》的主要内容(简单点的,整本书的内容概括

1楼 匿名用户 主要内容是1948年,在国民党的统治下处在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刻。敌人为了得到口供,妄图用炎热 蚊虫 饥饿和干渴动摇革命者的意志。为了粉碎敌人的阴谋,龙光华 许云峰 江姐 成岗 刘思扬等人英勇牺牲了。 伴随着解放军隆隆的炮声,去迎接黎明时分灿烂的曙光 2楼 匿名用户 谢了,江姐徐云芳华子...

神话故事及它的梗概,写一个神话故事主要内容,要简介

1楼 匿名用户 愚公移山 愚公家门前有两座大山挡着路,他决心把山平掉,另一个 聪明 的智叟笑他太傻, 认为不能。愚公说 我死了有儿子,儿子死了还有孙子,子子孙孙无穷无尽的,又何必担心挖不平呢? 后因感动天帝,所以天帝命大力神的两个儿子搬走两座山。 写一个神话故事主要内容,要简介 2楼 牙牙的弟弟 1...

玉兔捣药的故事,简短,玉兔捣药的故事梗概 20

1楼 甯冥日向 玉兔捣药 嫦娥身边有只可爱的玉兔,这是民间公认的。据说嫦娥身体变轻,开始升空时,惶恐中的她想抓住什么压下身子,便抱起了一直喂养的白兔。白兔儿当然无法留住嫦娥,随她一起上了月亮,成为神话中一抹可爱温馨的色彩。 玉兔在月宫有一只捣药杵,夜晚在药臼中捣制长生不老的灵药。《西游记》中也有这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