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吾尔族英雄人物的故事,维吾尔族中的人物故事。100字左右。简单的

2020-12-01 12:36:39 字数 6035 阅读 6250

1楼:du知道君

维吾尔族民间故事《英雄艾里·库尔班》 有一个老太婆死了丈夫,与女儿玛丽克相依为命。一天,她们到山里打柴,玛丽克不幸被白熊掳去作妻。一年后,玛丽克生下个男孩,起名叫艾里·库尔班。

库尔班7岁时便身村魁梧,力大无比。他常和白熊父亲爬山越岭捕捉野兽,但他对父亲奇特的长相感到异常不解,便问母亲玛丽克。当他得知母亲的遭遇后,便决心和母亲逃出山洞,去过人的生活。

他们打死了白熊,找到了玛丽克的妈妈。 库尔班心地善良,见义勇为,好打报不平。国王非常害怕,担心人民拥戴他,日后作乱,便想寻机杀掉他。

当时东山里有条恶龙,有个大臣献计,派库尔班去取龙头,企图利用恶龙杀掉库尔班。库尔班接受了国王的命令,他斗智斗勇,终于杀死了恶龙,全城人一片欢呼。国王见加害不成反添了库尔班的威望,大为懊丧。

国王召集大臣商量又让库尔班去魔王国杀魔王。 库尔班独自骑马向魔王国走去,路上经过艰苦的鏖战,征服了八个拦路的武士。其中四个决心跟随他一起去杀魔王。

他们终于找到了魔王,库尔驻挥剑砍落魔王的头颅,但魔王马上长出一个头。如此反复,魔王依然不死。魔王见库尔班骁勇善战,便化作风暴隐循而去。

库尔班寻迹追踪到一眼枯井中,那里房屋毗连,绿树成荫,别有洞天,这就是魔王国。他救出了被魔王监禁的他自己的两个女儿,并从她俩那里得知了魔王灵魂的处所。他们说,只有烧掉装有魔王灵魂的小盒子,才能杀死魔王。

库尔班找到了小盒了,终于烧死了魔王。魔王国上下欢声雷动。 但是,当库尔班要返回的时候,他被四个武士抛弃了。

他们从井口吊上来被救的六个姑娘后,让事实说话库尔班一个人留在井底。魔王国里的一只大鹰为了报达库尔班救命之恩,答应救他出去。大鹰驮着库尔班飞了十八天,准备的肉和水都没有了,可是还有一天的行程。

大鹰疲惫不堪,回过头来要肉吃。库尔班为了回到家乡,便抽出宝剑从自己腿上割下一块肉。库尔班加到了家乡,他受到了空前的欢迎,人们视他为无畏的英雄,他的名字响彻去霄。

《英雄艾里·库尔班》是个童话色彩很浓的民间故事。但它所幻想的人熊结合实际上是图腾崇拜的遗风。这一点,对研究原始维吾尔人的文化具有重要价值。

此外,故事情节起伏迭宕,在表现库存尔班与龙虎以及魔王搏斗时那种一张一弛,扣人心弦的描写,具有高超的艺术技巧。

维吾尔族中的人物故事。100字左右。简单的

2楼:猪猪将军

中国的版图上有56个少数民族,而每个民族的特色都是与众不同且别具特色。而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就是:维吾尔族。

因为维吾尔族是中国北方的古老民族,并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维吾尔族目前有800多万人口,在我国少数民族中仅次于壮族、满族、回族,已经接近,甚至超越了苗族,位居于少数民族人口总量的前五名。

维吾尔族拥有自己独特的文化艺术,例如家喻户晓的“新疆舞”,那婀娜的舞姿使人着迷,还有故事集《阿凡提的故事》、**舞蹈史诗《十二木卡姆》等,这些都是闻名中外的。还有维吾尔族位于我们“三山夹两盆”的新疆,新疆盛产葡萄,且新疆的葡萄汁多味甜,使葡萄成为维吾尔族最具代表性的水果。

维吾尔族的人很喜欢跳舞,所以他们的舞蹈也分好几种,最常见的就是:顶碗舞、大鼓舞、铁环舞、普塔舞,而伴舞的乐器,当然也不下数十种。

以上关于维吾尔族的介绍都是耳熟能详的,但可是有一样可能很少会提起,那就是维吾尔的民族医术是祖国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原来维吾尔族的人不单只舞跳得精美绝伦,并且医术也是如此高明。

虽然维吾尔族的文化传统远远不止这些,但仅仅是这些也足以让人不禁感叹:中国56个民族,果真与众不同、别具特色啊!

以上就是出国留学网作文栏目为你带来的《维吾尔族风情_民风民俗作文》,希望对你的写作有所启示,写出好的作文。

维吾尔族的人物传说或民族故事50字

3楼:

中国的版图上有56个少数民族,而每个民族的特色都是与众不同且别具特色。而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就是:维吾尔族。

因为维吾尔族是中国北方的古老民族,并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维吾尔族目前有800多万人口,在我国少数民族中仅次于壮族、满族、回族,已经接近,甚至超越了苗族,位居于少数民族人口总量的前五名。

维吾尔族拥有自己独特的文化艺术,例如家喻户晓的“新疆舞”,那婀娜的舞姿使人着迷,还有故事集《阿凡提的故事》、**舞蹈史诗《十二木卡姆》等,这些都是闻名中外的。还有维吾尔族位于我们“三山夹两盆”的新疆,新疆盛产葡萄,且新疆的葡萄汁多味甜,使葡萄成为维吾尔族最具代表性的水果。

维吾尔族的人很喜欢跳舞,所以他们的舞蹈也分好几种,最常见的就是:顶碗舞、大鼓舞、铁环舞、普塔舞,而伴舞的乐器,当然也不下数十种。

以上关于维吾尔族的介绍都是耳熟能详的,但可是有一样可能很少会提起,那就是维吾尔的民族医术是祖国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原来维吾尔族的人不单只舞跳得精美绝伦,并且医术也是如此高明。

虽然维吾尔族的文化传统远远不止这些,但仅仅是这些也足以让人不禁感叹:中国56个民族,果真与众不同、别具特色啊!

以上就是出国留学网作文栏目为你带来的《维吾尔族风情_民风民俗作文》,希望对你的写作有所启示,写出好的作文。

维吾尔族的民间故事

4楼:金果

1、库尔班的故事

有一个维吾尔族老妈妈死了丈夫,与女儿玛丽克相依为命。有一天,她们到山里打柴,玛丽克不幸被白熊掳去作了白熊的妻子。

一年以后,玛丽克生下了一个男孩,她给儿子起了个名字叫做艾里·库尔班。库尔班见风就长,一晃7年就过去了。7岁的艾里·库尔班便长得身村非常魁梧,力大无比。

他常和白熊父亲爬山越岭捕捉野兽,但他对父亲奇特的长相感到异常不解,便问母亲玛丽克。当他得知母亲的遭遇以后,便决心和母亲逃出山洞去过人的生活。

他们打死了白熊父亲,找到了孤苦伶仃的老奶奶——也就是玛丽克的妈妈。库尔班心地十分善良,遇事总是见义勇为,经常为孤苦人报打报不平。

这就使国王非常非常的害怕,他特别担心人民将来会拥戴艾里·库尔班。又怕艾里·库尔班会日后作乱,便想寻机杀掉他。

当时东山里有条恶龙经常祸害百姓,有个大臣献计让国王去派库尔班去取恶龙的头,企图利用恶龙浩借机杀掉库尔班。库尔班义不容辞的接受了国王的命令,他斗智斗勇,终于杀死了恶龙。

全城人一片欢呼。国王见加害不成反添了库尔班的威望,大为懊丧。国王于是又召集大臣商量又让库尔班去魔王国杀死魔王。也好趁机让魔王吞噬掉小英雄艾里·库尔班。

小英雄库尔班独自骑马向魔王国走去,路上经过种种磨难以及艰苦的鏖战,终于征服了八个拦路的武士。其中的四个正直的武士决心跟随他一起去杀魔王。

最后,小英雄库尔班带领四个正直的武士终于找到了魔王,经过九场血战,小英雄库尔班挥剑砍落了魔王的头颅,但魔王马上长出一个头。如此反复,魔王依然不死。

魔王见库尔班骁勇善战,便化作风暴隐循而去。库尔班寻迹追踪到一眼枯井中,那里房屋毗连,绿树成荫,别有洞天,这就是魔王国。

他救出了被魔王监禁的他自己的两个女儿,并从她俩那里得知了魔王灵魂的处所。他们说,只有烧掉装有魔王灵魂的小盒子,才能杀死魔王。

库尔班历尽千辛万苦,终于找到了装有魔王灵魂的小盒子小盒了,烧死了魔王。魔王国上下欢声雷动。但是,当库尔班要胜利返回的时候,他却被四个武士抛弃了。

他们从井口吊上来被救的六个姑娘后,将库尔班一个人留在了井底。魔王国里的一只大鹰为了报达库尔班救命之恩,答应救他出去。

大鹰驮着库尔班飞了十八天,准备的肉和水都没有了,可是还有一天的行程。大鹰疲惫不堪,回过头来要肉吃。

库尔班为了回到家乡,便抽出宝剑从自己腿上割下一块肉。库尔班终于到了家乡,他受到了空前的欢迎,人们视他为无畏的英雄,他的名字响彻云霄。

2、艾迪莱丝丝绸的美丽传说

“艾迪莱丝”丝绸图案纹样据说是古代维吾尔人信奉萨满教崇拜树神、水神的宗教意识的反映,也有人说是巴旦木纹、梳子纹以及民族乐器变形纹样。

关于艾德来丝的来历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莎车有个维吾尔族姑娘名叫海里曼,她从小无依无靠,以织锦为生。快到古尔邦节的时候,她打算为自己织一块锦绸做裙子。

她采来石榴花、沙枣花、海那花,用花液染出五彩的丝线,精心纺织彩绸。经过几个昼夜的辛勤纺织,彩绸织锦好了,纹样粗犷奔放,色彩艳丽。

一阵大风刮来,彩绸随风飘去,姑娘追到河边,她惊喜地看到:彩绸在水中的倒影,更加妙不可言。海里曼日思夜想,一心要织出那漂亮的花纹。

海里曼照水纹模样先扎染经线,然后织上色彩各异的纬线,异彩纷飞的水纹彩绸终于织好了。姑娘把彩绸送到裁缝阿衣先那里加工衣裙,阿衣先看上了彩绸。

当天夜里,阿衣先私自带上彩绸跑到了喀什。古尔邦节的麦西来甫晚会上,人们载歌载舞,阿衣先艳丽的彩裙引来众人羡慕的眼光。

有位名叫尤素甫的小伙子请阿衣先跳舞,问她彩裙是**买的,阿衣先慌称是自己织的。尤素甫认为她心灵手巧,打算向她求婚。

海里曼独自一人在家,为失去彩绸伤心落泪。海里曼打算再织一块同样的彩绸。她赶到喀什去买丝线,正巧遇到了阿衣先,认出了彩绸裙,两人吵了起来。

尤素甫无法断定是谁织的彩绸,只好让她俩重新织一次。海里曼很快就织好了一块同样的彩绸。阿衣先只好灰溜溜地走了。

尤素甫娶了心灵手巧的海里曼姑娘。海里曼把手艺传给众人,并把这种彩绸取名叫“艾迪莱丝”绸。从那时起,艾迪莱丝绸的织纺工艺一直流传至今。

3、幸福鸟

很久以前,有个殷实富裕的家庭。这个家庭人丁兴旺,举家团圆,日子过得非常红火。因为据说是幸福鸟栖落到了他家,很久很久也没离开他家。

幸福鸟对这家家长说:“我在你们家住了许多年,而在一个地方住的时间多了,就会感到厌烦。所以,我想去各地走走。

我就要离开你们了,如今你们希望我给你们留下什么东西,尽可以不客气地提出来,我一定满足你们的要求。”

家长听了这话答道:“这样的话,请你给我三天时间,让我和妻子与儿孙们商量商量,然后回答你。”于是,那位家长便把妻子、儿子、孙子,叫在一起。

向他们说了一遍和幸福鸟讲的话,大家便商量起来。这时,一个儿子说:“我们向它要四种牲畜。”另一个儿子反对说:“不,我们应该要求它把土地、磨房、碾房、花园留给我们。”

一个女儿却说:“应该让它将摆满货物的商店,留给我们。”小女儿也上前进言:“最宝贵的东西是金子和银子,珍珠和玛瑙,让它把这些留给我们。”

就这样,他们争来争去,说这说那,整整两天也没有定下来一件东西。那位家长也没想出个好主意来。他问妻子:“嗨,老婆子,商量时还有没有没参加的人呢?”

妻子回答说:“新娶的媳妇,商量时没参加。”家长立刻吩咐道:“你把她也叫来。”新媳妇到了公公的面前,公公把发生的事情和大家的意见,向儿媳一字不漏地说了一遍。

问儿媳道:“我们该让幸福鸟为咱家留下什么好?”新媳妇听后,不假思索地回答说:“我们该让幸福鸟把团结留给咱家,原因是团结可以使我们百业兴旺,永远富裕,避免纠纷。

因而可以使我们像现在一样,过和睦相处富裕兴旺的日子。”听完儿媳的话,公公高兴地说:“这下才找到让幸福鸟留给我们家的传家宝了。”

第三天,幸福鸟到了家长的身边问:“你们可商量好了,要我留给你们什么东西?”家长说:“我们商量好了,请你把团结留给我家,然后再走。”

幸福鸟说:“我离开你们要带走的东西,也正是团结。你们既然要它,我就给你们,这样我也就不离开你们家了。”

这样一来,幸福就没离开这家,仍然住了下去。这个家庭也仍旧和睦相处,永远过着幸福欢乐,富裕兴旺的日子。

4、玉美人

在新疆维吾尔族民间流传玉是美丽而善良的姑娘的化身。相传古代于田国的玉河畔,居住一位技艺绝伦的老石匠,带了一个徒弟。

在六十岁生日那天,于玉河中拾到一块很大的羊脂玉,精心琢成了一个非常漂亮的玉美人。老石匠情不自禁地说:“我要有这样一个女儿多好啊!”

果然,这玉美人变成了一个活泼、可爱的姑娘,拜老石匠为父,取名叫塔什古丽(玉花)。不久老石匠去世,塔什古丽与小石匠相亲相爱。

可是,当地一位恶霸,趁小石匠外出,抢走塔什古丽,妄图强迫成亲。塔什古丽不从,恶霸用刀砍她。她身上发出了耀眼的火花,点燃了恶霸的府第,而自己化成一缕白烟,向故乡昆仑山飞去。

小石匠得知后,骑马去追,沿路撒下了小石子,成为后人找玉的矿苗。维吾尔族人民历来崇玉爱玉,谚语说:“宁做高山上的白玉,勿做巴依(地主)堂上的地毯。”

5、阿凡提

国王带阿凡提去狩猎,晚上两人睡在一个峡谷口的岩石旁。半夜,山风嗖嗖吹来,冻得国王像一个刺猬一样蜷缩成一个疙瘩。阿凡提为了糟蹋一下国王,便将马鞍下的垫子拿过来,轻轻盖在国王身上。

“阿凡提,你把啥东西盖在我身上了?”国王问。“陛下,是马鞍垫子。”阿凡提说。“混账!谁将你把马身上的肮脏东西,盖在我身上?!”国王骂着,一脚将垫子蹬在一边。

过了一会儿,山风吹得更紧了,寒风刺骨,国王冻得牙关打战,四肢哆嗦。于是,阿凡提又把马鞍垫子盖在国王身上。“阿凡提,你又把什么盖在我身上?”

“陛下,就是方才我在您的贵体上盖过的——能取暖的物件。”“嘿,笨蛋!”国王生气的说,“刚才我问你时,你就说是‘能取暖的物件’不就得了吗!”说完,蜷缩在马鞍垫子下睡了一夜。

简单回答维吾尔族的习俗,维吾尔族的风俗习惯100字

1楼 狮子life蓝光 那个方面的?一个民族的习俗,我觉得写一本书也写不清吧 维吾尔族的风俗习惯100字 2楼 风水大师方玄 1 维吾尔族礼节 待人接物很讲礼貌,在路上遇到尊长和朋友时,习惯于把右手掌放在左胸上,然后把身体向前倾三十度,并连说 艾斯拉姆艾来孔! 当行路人无处进餐和住宿时,只要说明来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