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教小,哪位知道小学生汉语拼音字母表的标准发音

2021-03-08 11:50:22 字数 5505 阅读 4341

1楼:雪琳恋庚

a 嘴张大,舌位最低,舌面中部微微隆起。

o 舌头略向后缩,舌面后部隆起,口微开,唇略圆。

e 口腔大小、舌位高低与o大体相同,只是嘴角向两边。

i 开口度小,两唇呈扁平行,上下齿相对(齐齿),舌尖接触下齿背,使舌面前部隆起和硬腭前部相对。

u 开口度很小,双唇拢圆留一小孔,舌头向后缩。

; 发音与i基本相同,只是嘴唇撮成圆形,略向前突出,舌尖抵住下齿背。

y 音与i相同,用来跟后面的韵母拼成音节. w 音与u相同,用来跟后面的韵母拼成音节

b 现将双唇闭合,挡住气流,然后将双唇突然打开,让气流爆发出来,极轻极短,气流较弱,声带不颤动,也不送气。

p 发音部位与方法与b相同,只是气流较弱,是送气音。

m 双唇闭合,把气堵住,发音时,气流从鼻腔透出成声,声带颤动。

f 上齿接触下唇,形成一条狭缝,让气流从狭缝中摩擦而出,声带不颤动。

d 舌尖抵住上齿龈,挡住气流,然后舌尖突然离开,吐出微弱的气流,声带不颤动。

t 发音部位与方法和d 基本相同,不同的是口腔送出的气流比较强。

n 舌尖顶住上齿龈,挡住气流,让气流通向鼻腔,从鼻孔出来,声带颤动。

l 舌尖顶住上齿龈,不顶满,让气流从舌头两边出来,声带颤动。

ɡ 舌根抬起抵住软腭,挡住气流,然后突然打开,吐出微弱的气流,声带不颤动。

k 发音部位与方法跟ɡ大体相同,只是吐出的气流比较强。

h 舌根靠近软腭,形成一条狭缝,让气流从狭缝中摩擦而出,声带不颤动。

j 舌面前部抬起贴紧硬腭前端,然后再将舌面稍稍离开,与硬腭形成一条狭缝,让气流从狭缝里挤出来,声带不颤动。

q 发音部位、方法跟 j 大体相同,只是送出的气流较强。

x 舌面前部抬起靠近硬腭,形成一条狭缝,让气流从中摩擦而出,声带不颤动。

z 舌尖向前平伸,抵住上齿背,憋住气,然后舌尖稍稍离开,形成狭缝,让气流从中挤出,声带不颤动。

c 发音部位、方法跟z大体相同,只是吐出的气流较强。

s 舌尖向前平伸,靠近上齿背,形成一条狭缝,让气流从中挤出来,声带不颤动。

zh 舌尖翘起,抵住硬腭前部(上牙床后面的部位),然后舌尖稍稍离开,让气流从狭缝中挤出来,声带不颤动。

ch 发音部位、方法跟zh大体相同,只是吐出的气流较强。

sh 舌尖翘起,靠近硬腭前端,形成一条狭缝,让气流从中挤出来,声带不颤动。

r 发音部位、方法跟sh相同,只是发音时声带要颤动。

ai 先发a的音,这个a比单念a时舌位偏前。发a后,舌头慢慢上升,嘴慢慢闭合,快到i的舌位时停止。由a到i有一个滑动的 过程 。

ei 先发e的音,然后向i滑动。发e时,舌位要比单念e 靠前,发音也更响一些。

ui 是u和ei的结合,发音时,先发u的音,接着发ei,口型由圆到扁。

ao 先发a,比单念a时舌位靠后,要发得长而响亮,接着舌头逐渐抬高,口型收拢,变圆,发出近似u的音,要轻短。

ou 先发o的音,接着嘴唇逐渐收拢,发出u的音,o念的长而响亮,u念的短而模糊。

iu 是i和ou的结合,发音时,先发i,然后逐渐把声音过渡到u。u要比单韵母u的口型开一些,舌位低一些,u的响度比i大。

ie 发音时,由发i开始,接着发 ,口腔半开,中间气不断。ie中的e读音与单念的e不同,这里的e念 ,口半开,嘴角,舌尖抵住齿背,舌头靠前,嗓子用力。

e;e 发音时,由开始然后向 滑动,口形由合到半开,中间气不断。这里e也念 ;。

er 发音时,e表示发音时舌头的位置,r表示卷舌动作。在发出单韵母e的同时,把舌头卷起来对着硬腭,就成了er 。

an en in un n 由母音和鼻尾音组成。鼻尾音是-n,发-n时,要用舌尖抵住上牙床(上齿龈),软腭下垂,让气流从鼻腔透出。

ang 先发a,然后舌根顶住软腭,气流从鼻腔出来。

eng 先发e,紧接着舌根后缩,抵住软腭,气流从鼻腔出来。

ing 先发i,舌尖向下,舌头向后缩,舌根抬起并抵住软腭,气流从鼻腔出来。

ong先发o,紧接着舌头后缩,舌根向软腭靠拢,气流从鼻腔出来。

汉 语 拼 音 声 母 表

b [玻] p [坡] m [摸] f [佛]

d [得] t [特] n [讷] l [勒] g [哥] k [科] h [喝] j [基] q [欺] x [希]

z [资] c[;雌] s [思] r [日] zh[知] ch [嗤] sh [诗] y [医] w [巫]

汉 语 拼 音 韵 母 表

a[阿] an[安] ao[奥] ai[哀] ang[昂] o[喔] ong[翁] ou[欧]

e[鹅] en[恩] er[儿] ei[唉] eng[摁] i[衣] ia[呀] iu[由] ie[耶] in[因] ing[英] u[乌] un[温] ua[蛙] uo[窝] ue[月] ui[威] ü[迂]

iao[腰] ian[烟] iang[央] iong[用] uai[外] uan[弯] uang[往]

整体认读音节

zhi chi shi ri zi ci si

yi wu yu ye yue

yin yun yuan ying

2楼:马石庄

这里有:需要喇叭听

http://chinese.qilu18.***/news/show.asp?id=555

3楼:匿名用户

a o e

啊 喔 鹅

b p m f d t n l g k h j q x

玻 坡 摸 佛 得 特 呢 勒 哥 科 喝 基 欺 希zh ch sh r z c s知 蚩 诗 日 资 雌 思

ai ei ao ou an en哀 诶 凹 欧 安 恩

4楼:匿名用户

可以说字母就是学英语最最基础的知识了,如果字母的发音和写法都学错的话,那想学好英语基本上都是不可能了。特别是小学生,如果最开始就学不好,打击了信心,那后面再想学好基本是很难了。我宝宝那时开始学英语,我帮他报了abc下下英语,打好了基础,现在他都学得很轻松。

5楼:欧天宇平

可以上网上查,输入关键字就可以了,有很多

6楼:匿名用户

啊,哦,额,艺,五,于……

26个汉语拼音字母表的发音 10

7楼:阿蛋不吃肉

a:发音的时候,嘴唇要自然张大,舌头放平,舌头中间微微隆起,声带颤动。

o:发音的时候,嘴唇要成圆形,微微翘起,舌头要向后缩,舌面的后部隆起,舌头居中,声带颤动。

e:发音的时候,嘴要半开,舌位要靠后,嘴角要向两边成扁形,声带颤动。

i:发音的时候,嘴要微张成扁平状,舌尖要抵住下齿龈,舌面要抬高,靠近上硬腭,声带颤动。

u:发音的时候,嘴唇要拢圆,突出成小孔,舌面后部要隆起,声带颤动。

ü:发音的时候,嘴唇要成圆形,接近闭拢,舌尖要抵住下齿龈,舌面前部要隆起,声带颤动。

b:发音的时候,双唇要紧闭,阻碍气流,然后双唇要突然放开,让气流冲出,读音轻短。

p:发音的时候,双唇要紧闭,阻碍气流,然后双唇要突然放开,使气流迸出成音。

m:发音的时候,双唇要紧闭,舌要后缩,气流要从鼻腔出来,要打开嘴,使声带颤动。

f:发音的时候,上齿要触下唇形成窄缝,让气流可以从缝中挤出来,摩擦成声。

d:发音的时候,舌尖要抵住上牙床,憋住气流后要突然放开,气流要从口腔迸出,爆发成音。

t:发音的时候,舌尖要抵住上牙床,憋住气后,要突然离开,气流要从口中迸出。

n:发音的时候,舌尖要抵住上牙床,气流要从鼻腔通过,同时要冲开舌尖的阻碍,声带颤动。

l:发音的时候,嘴唇要稍开,舌尖要抵住上牙床,使声带颤动,气流要从舌尖两边流出。

g:发音的时候,舌根前部要抵住软腭阻碍气流,要让气流冲破舌根的阻碍,使爆发成音。

k:发音的时候,舌根前部,要抵住上软腭,阻碍气流,要让气流冲破舌根的阻碍,使迸发成音。

h:发音的时候,舌根要抬高,要接近软腭,形成窄缝,使气流从缝中挤出,摩擦成音。

j:发音的时候,舌尖要抵住下门齿,舌面前部要紧贴硬腭,使气流从窄缝中冲出,摩擦成音。

q:发音的时候,舌面前部要贴住硬腭,使气流冲破舌根的阻碍,摩擦成音。

x:发音的时候,舌尖要抵住下门齿,舌面前部要抬高靠近硬腭,形成窄缝,使气流从缝中挤出,摩擦成音。

zh:发音的时候,舌尖要上翘,要抵住硬腭前部,有较弱的气流要冲开舌尖阻碍,从缝中挤出,摩擦成音。

ch:发音的时候,舌尖要上翘,要抵住硬腭前部,有较强的气流要冲开舌尖阻碍,从缝中挤出,摩擦成音。

sh:发音的时候,舌尖要上翘,要靠近硬腭前部,要留出窄缝,使气流从窄缝中挤出,摩擦成音。

r:发音的时候,舌尖要上翘,要靠近硬腭前部,要留出窄缝,嗓子要用力发音,使气流从窄缝中挤出,摩擦成音,声带颤动。

z:发音的时候,舌尖要抵住上门齿背,阻碍气流,要让较弱的气流可以冲开舌尖阻碍,从窄缝中挤出,摩擦音。

c:发音的时候,舌尖要抵住上门齿背,阻碍气流,要让较强的气流从缝中挤出,摩擦成音。

s:发音的时候,舌尖要接近上门齿背,留出窄缝,使气流从舌尖的窄缝中挤出,摩擦成音。

y:发音的时候,嘴要微张成扁平状,舌尖要抵住下齿龈,舌面要抬高,要靠近上硬腭,声带颤动。

w:发音的时候,嘴唇要拢圆,要突出成小孔,舌面后部要隆起,声带颤动。

ai:发音的时候,要先发 a 的音,然后滑向i,使气流不中断,读音轻短。

ei:发音的时候,要先发 e 的音,然后滑向i,使气流不中断,嘴角要向两边。

ui:发音的时候,u 的发音要轻短,然后滑向ei,嘴形要由圆到扁。

ao:发音的时候,要先发 a 的音,然后舌尖要后缩,舌根要向上抬,嘴形要拢成圆形,然后轻轻的滑向 o。

ou:发音的时候,要先发 o 的音,嘴唇要渐收拢,舌根要抬高,口型要由大圆到小圆。

iu:发音的时候,要先发 i,然后向ou滑动,口型要由扁到圆。

ie:发音的时候,要先发 i,再发e,使气流不中断。

üe:发音的时候,要先发 ü 的音,然后向e滑动,口型要由圆到扁。

er:发音的时候,舌位要居中发 e 的音,然后舌尖要向硬腭卷起,两个字母要同时发音。

an:发音的时候,要先发 a 的音,然后舌尖要逐渐抬起,要顶住上牙床发n的音。

en:发音的时候,要先发 e 的音,然后舌面要抬高,舌尖要抵住上牙床,气流要从鼻腔泄出,发n的音。

in:发音的时候,要先发 i 的音,然后舌尖要抵住下门齿背,舌面要渐至硬腭,气流要从鼻腔泄出,发n的音。

un:发音的时候,要先发 u 的音,然后舌尖要抵住上牙床,然后接着发n的音,气流从鼻腔泄出。

ün:发音的时候,要先发 ü 的音,然后舌头要上抬,要抵住上牙床,使气流从鼻腔泄出,发n的音。

ang:发音的时候,要先发 a 的音,然后舌根要抵住上软腭,气流要从鼻腔泄出,发后鼻音尾ng的音。

eng:发音的时候,要先发 e 的音,然后舌尖要抵住下牙床,舌根要后缩抵住软腭发ng音,气流从鼻腔泄出。

ing:发音的时候,舌尖要触下齿龈,舌面要隆起至硬腭,鼻腔要共鸣成声。

ong:发音的时候,要先发 o 的音,然后舌根要后缩抵住软腭,舌面要隆起,嘴唇要拢圆,鼻腔共鸣成声。

哪位知道怎样教老外发汉语拼音这个音?急

1楼 匿名用户 根据我自己的教学经验是这样,你先让老外发i的音,因为i和 的舌位是一样高的,只是嘴唇的圆展不一样,然后让老外再不要改变舌头位置的情况下,嘴唇的形状变成u,,这个时候 就自然发出来了。 2楼 匿名用户 先交他发i的音,这个比较简单,一般没有问题。 然后告诉他,舌位 齿位和发音部位保持不...

小学四年级下册生字表2加拼音,4年级下册语文生字表2的拼音

1楼 我就不打拼音了 1 罩 屹 鼎 沸 崩 恢 2 穆 玛 涓 滔 脉 卉 罕 3 茫 浆 律 榕 隙 耀 暇 抛 4 檀 盈 凶 庙 惚 5 腊 浑 豚 6 均 匀 茎 柄 蛟 7 宅 蔽 弃 慎 择 穴 搜 8 谧 振 枉 浩 资 召 源 9 溢 允 喧 添 训 酷 颊 拆 10 彼 锹 诧 ...

小学四年级语文下册生字表二中的同音字有哪些

1楼 夕云吖 有生字表啊。 维 财 属 货 驰 赠 驶 德 惑 码 库 捎 橡 拨 尊 沃 呈 惫 堪 款 例 瘦 杰 喉 捶 僵 配。 人教版语文四年级上册生字表二的同音字有哪些 2楼 邢雅韵有河 meng 蒙猛孟 bao 胞暴薄 堡zhi 址支职 智yi 溢疑移 义yun 匀 允jing 颈 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