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本和服的由来为什么日本的女人会穿和服它的来历又是什么

2021-03-08 10:36:40 字数 5337 阅读 9102

1楼:无聊聊社会

和服是日本的民族服装,由中国的汉族服饰发展而来,三国时期东吴女人穿的几乎和和服一模一样,就是没有腰后的背包 所以在日本被称为“吴服”和“唐衣”,和服是西方人对吴服的称谓,现在日本人已经接受的这个称谓,但是很多卖和服的商店,还是写着“吴服”。 江户时代以前,和服的“浴”字是指“热水”,那时候人们把和服称作“汤帷子(yukatabira)”。帷子指单衣,即用于单穿的衣物。

古时的浴室基本上都是蒸气式的,和现在的桑拿很相似。人们为了防止被墙壁和柱子烫伤,都穿着汤帷子入浴。汤帷子被称为“和服”始于江户时代。

后来,人们逐渐改变了入浴的形式,洗浴时不再穿衣,而是浸泡在热水中。于是,和服便成为洗浴完毕后穿着的简单衣物,并作为夏季休闲体现个人情趣的衣物延续至今。

和服(江户时代以前通常指吴服)是日本人的传统民族服装,也是日本人最值得向世界夸耀的文化资产。语出《古事记》、《日本书纪》、《松窗梦语》。和服的穿著巧技,乃是随著时代的风俗背景,琢磨考验,蕴育而生。

高雅而优美的图案,源自於日本民族对於山水的欣赏及对於风土的眷恋,乃至於对人本精神与情境的细腻感受。

传说中日本神治时代有位伊邪那歧命神,他在举行祓除(用斋戒沐浴等方法初灾求福)之事时,常常脱去上衣、袴、带,裸露身体。据后人考证,传说中描述的神治时代相当于日本的原始社会时期,那个时代日本人生活的遗址现已发现数千处,其分布区域,北起北海道,南至九州,几乎遍布全日本。原始社会的日本人以群体方式过着迁徙不定的生活,主要的生产活动是狩猎和采集(不要总是想到帝国时代去)。

也许就是在那个时代,日本人开始了用动物的皮毛或者树叶加工御寒,走出了裸露的时代。 在绳文式文化时代后期(日本新石器时代,相当于前800-前500年)和弥生式文化时代(日本使用弥生式陶器的时代,相当于前300-300年),日本出现了两种基本的服装式样。一种是套头式圆领衫,造型类似于今天的圆领针织套衫;另一种是对襟式,门襟采用左衽,领尖至腰间,等距两初用细绳系结扣接,袖子为筒形袖,长度在膝以上。

与上衣配套的还有袴、领巾、于须比。袴原指穿在下身遮掩于上衣内的一种裆布,但是这里的袴是指有腿部连接的类似于裤子的下装。男子有一种称为裳的缠腰,缠腰绕系于上衣,由于系结出现褶裥,使服装产生了一些变化。

女子大都穿裳,与男子不同的是,女子裳长及地,形式与今**鲜妇女裙"其玛"颇为相似。

据《古事记》、《日本书纪》、《植轮图集》、《古语拾遗》等文献记载,日本绳文式文化时代后期和弥生式文化时代的服装已经采用楮布、麻布、棉粗布、藤布、科布等植物纤维材料制作,带子是选用倭文布。服装材料的出现笼罩着神话的光晕,如天日鹫神裁楮织布、日长白羽神自创麻布以利民用。

染色在当时已经比较普遍,据《应神记》载景行天皇时,平民已经知道用茜草染红、靛蓝染青、荩草染黄、橡果染果黑、紫根染紫。染织品大多无纹,偶有一些印纹,一般都是直接利用树叶花草擦印完成的。所用的植物有月草、燕子草、榛、山蓝、忍冬等。

2楼:匿名用户

由中国的汉族服饰发展而来

三国时期东吴女人穿的几乎和和服一模一样,就是没有腰后的背包 所以在日本被称为“吴服”和“唐衣”

和服是西方人对吴服的称谓

现在日本人已经接受的这个称谓,但是很多卖和服的商店,还是写着“吴服”。

江户时代以前,和服的“浴”字是指“热水”,那时候人们把和服称作“汤帷子(yukatabira)”

帷子指单衣,即用于单穿的衣物

古时的浴室基本上都是蒸气式的,和现在的桑拿很相似

人们为了防止被墙壁和柱子烫伤,都穿着汤帷子入浴。汤帷子被称为“和服”始于江户时代

后来,人们逐渐改变了入浴的形式,洗浴时不再穿衣,而是浸泡在热水中

于是,和服便成为洗浴完毕后穿着的简单衣物,并作为夏季休闲体现个人情趣的衣物延续至今

在歌舞伎等戏剧的演出后台,很多演员都穿着和服休息,直到轮到他们出场的前一刻,她们才换上演出服,完成个人角色的转换,出场演出。

为什么日本的女人会穿"和服"?它的来历又是什么?

3楼:轩爷

和服是日本的传统民族服装,因为日本人口中的90%以上,都属于“大和”民族,故取其名,在日语中,它又叫做"着物「きもの」"。和服除了保暖、护体外,还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尤其是女性和服色彩艳丽,式样美观,腰部还配有漂亮的宽幅带子,简直就是一种艺术品。

和服的起源可追溯到公元3世纪左右,据《魏志·倭人传》中记载:“用布一幅,中穿一洞,头贯其中,毋须量体裁衣。”这便是和服的雏形了。

大和时代,倭王曾三次派遣使节前往中国,带回大批汉织,吴织以及擅长纺织、缝纫技术的工匠,而东渡扶桑的中国移民中也大多是文人和手工艺者,他们将中国的服饰风格传入日本。 奈良时代(公元718年),日本遣唐使团来到中国,受到唐王的接见,获赠大量朝服。这批服饰光彩夺目,在日本大受欢迎,当时日本朝中的文武百官均羡慕不已。

次年,天皇下令,日本举国上下全穿模仿隋唐式样的服装。 到了14世纪的室町时代,按照日本的传统习惯和审美情趣,带有隋唐服装特色的服装逐渐演变并最终定型,在其后600多年中再没有较大的变动。至于腰包则是日本妇女受到**教传教士穿长袍系腰带的影响,而创造出来的,开始腰包在前面,后来移到了后面。

在1868年,明治维新以前,日本人都穿和服,但在明治维新之后,上层社会中的男士开始流行穿西服,也就是俗称的"洋服「ようふく」"。 1923年日本关东大**时,由于当时的妇女仍穿和服,故因行动不便而遭遇不幸或身留残伤。此后,日本妇女才逐渐改穿套裙或其它服装。

不过和服在今天仍是日本人的最爱,无论是在节日庆典、毕业典礼、婚礼、葬礼或是在庆祝儿童的"七五三"等重大场合之上,随处可见身着传统和服的人们。

4楼:手机用户

以前日本女人是看到中国女人穿和服才自己穿的 和服是从中国流入日本的

5楼:昕_love1聦

因为那时日本的世俗习惯,来历源自于中国唐朝的旗袍.!

日本和服后面的"小枕头"到底干嘛用的,它的由来是什么?

6楼:爽朗的夏天

日本妇女穿和服的时候,背部都要缠着一个看起来像小枕头一样的东西,很多人都不理解这个东西到底有什么作用呢?放在后背不会觉得有点累赘吗?为何要在后面背一个这样的东西呢?

首先我跟大家说的是这个东西看似是小枕头,其实并不是小枕头。它是一个腰带结。用它打结的话,可以不让和服松垮下来,显现出体型很美。同时也是为了装饰的作用,使得艳丽的和服更加的多彩。

众所周知,和服其实是起源于唐朝的服饰,日本的使臣看到了大唐和西方传教士的服装风格,便采购了数件带回日本,然后就仿制出了和服。后来日本的女人为了突出自己的身材,就把腰带结系到了后面。

我们要知道日本和服的腰带接近有300多种系法,其中蝴蝶结是最为广泛的。和服的穿着也特别的讲究,但是也出现了一个问题,就是对穿着和服的日本女人来说,因为她们要把带子在身上裹好几层,从而失去了女性真正原本的三围了。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当时的日本女人为了美观,于是就把这些带子绑在了腰上,把这个结换到了背后,所以不同的日本女人腰后面的小枕头就是她们过长的带子所变成的腰带结。

现在的和服依然是日本人的最爱,在一些节日庆典、毕业典礼、婚礼等重大场合之上,随处可见一些穿传统和服的日本女性,个人觉得看起来还是挺不错的。

7楼:乐观的

用带系身可以不让和服送展,显出形体的美,同时也是为了装饰,使艳丽的和服更加多彩。用来固定衣服,使衣服贴身合体。

8楼:luu阳光的

那不是小枕头而是腰带结。用它打结可以不让和服松垮,显出形体的美,同时也是为了装饰,使艳丽的和服更加多彩。

9楼:龙丘雪

那个叫太鼓结。在腰上系腰带并打结,第一个作用是用来固定衣服,使衣服贴身合体,第二个作用是用来装饰。

10楼:么有咯

这个叫做腰带结,就是在腰上系腰带并打结,一个作用是用来固定衣服,使衣服贴身合适,还有一个就是为了保持美观。

11楼:嫣然

日本和服后面的"小枕头"是腰带结,用它来打结,显得衣服有线条,也是为了美观,装饰用的。

12楼:小林是吧

那个不是小枕头,而是和服绑带的一种结,和服的穿着会有很多绳结,背后这种最大的一来是起到固定的作用,同时也让和服更服帖,二来就是美丽。

13楼:温晴cc丶

那个是腰带结,是用来束缚和服,让它没那么松垮的,不然和服很容易松散开来,同时也是一个装饰,显示出整体服装的典雅。

14楼:柠檬玖柒

装饰作用吧,日本人自创的一种的结法,也就是在腰上打个结,开始的时时候并没有这么大,随着时代变化,直到现在才一致成这种“小枕头”结。

15楼:余温

用它打结可以不让和服松垮,显出形体的美,同时也是为了装饰,使艳丽的和服更加多彩。

日本女性穿和服为什么背后要背一个小枕头?和服的来历是什么?

16楼:匿名用户

和服是日本的民族服装,由中国的汉族服饰发展而来,三国时期东吴女人穿的几乎和和服一模一样,就是没有腰后的背包 所以在日本被称为“吴服”和“唐衣”,和服是西方人对吴服的称谓,现在日本人已经接受的这个称谓,但是很多卖和服的商店,还是写着“吴服”。

江户时代以前,和服的“浴”字是指“热水”,那时候人们把和服称作“汤帷子(yukatabira)”。帷子指单衣,即用于单穿的衣物。古时的浴室基本上都是蒸气式的,和现在的桑拿很相似。

人们为了防止被墙壁和柱子烫伤,都穿着汤帷子入浴。汤帷子被称为“和服”始于江户时代。后来,人们逐渐改变了入浴的形式,洗浴时不再穿衣,而是浸泡在热水中。

于是,和服便成为洗浴完毕后穿着的简单衣物,并作为夏季休闲体现个人情趣的衣物延续至今。

此外,在歌舞伎等戏剧的演出后台,很多演员都穿着和服休息,直到轮到他们出场的前一刻,她们才换上演出服,完成个人角色的转换,出场演出。

17楼:此后庾声

实际上这不

是一个枕头,而是一个腰带,也叫做锦结,这也是一种传统,在很多野史中,也有对这个的描述,说这是为了繁衍后代,本来这个腰带结的作用,一方面是为了美观,还有一方面是起到一个束腰的作用。到了现在,和服后面的小枕头,已经成为了一种文化的传承。

和服是日本的民族服装,由中国的汉族服饰发展而来,三国时期东吴女人穿的几乎和和服一模一样,就是没有腰后的背包 所以在日本被称为“吴服”和“唐衣”,和服是西方人对吴服的称谓,现在日本人已经接受的这个称谓,但是很多卖和服的商店,还是写着“吴服”。 江户时代以前,和服的“浴”字是指“热水”,那时候人们把和服称作“汤帷子(yukatabira)”。帷子指单衣,即用于单穿的衣物。

古时的浴室基本上都是蒸气式的,和现在的桑拿很相似。人们为了防止被墙壁和柱子烫伤,都穿着汤帷子入浴。汤帷子被称为“和服”始于江户时代。

后来,人们逐渐改变了入浴的形式,洗浴时不再穿衣,而是浸泡在热水中。于是,和服便成为洗浴完毕后穿着的简单衣物,并作为夏季休闲体现个人情趣的衣物延续至今。 此外,在歌舞伎等戏剧的演出后台,很多演员都穿着和服休息,直到轮到他们出场的前一刻,她们才换上演出服,完成个人角色的转换,出场演出。

为什么日本的年轻人不爱穿和服,日本人是不是每天都穿和服

1楼 杀生丸 一提起日本,大多数人脑子里就会蹦出一名身穿和服,聘聘婷婷的少女形象 和服 ,wafuku ,是日本现在依旧在使用的民族服饰, 在日本,出席一些庆典和庆祝传统节日的时候,日本人都会穿上端庄的和服去参加 京都是最适合穿和服的地方,这里的寺庙很多,保持了 最日本 的灵魂。 可是实际上半数以上...

19日本女人为什么喜欢穿和服这种民族传统服饰

1楼 不呵呵是 和服,其实是一种深衣。所谓深衣,是一种上下连体衣衫。这是中国自春以来的传统服饰,后来日本把它学了去,在满清以来穿上深衣羞辱来自中原的汉人使节,示意日本是 衣冠唐制度,礼乐汉文章 。屐也很有名,虽然这木屐在春时代已经发明,那个时候,日本列岛还是猴子的世界,但因为晋代谢安在淝水之战后,接...

所有日本古代服装都叫和服吗,日本古代男的穿的衣服叫什么?也叫和服么?

1楼 凌卿倩 唐代服饰。 和服 着物 ,kimono ,是日本的民族服饰。江户时代以前称吴服,语出 《古事记》 《日本书纪》 《松窗梦语》,源自日本本土弥生服饰结合古代中国吴地服饰 唐代服饰 西洋传教士服饰的混血产物,德川家康时期正式称为和服。在此之前,日本的服装被称为 着物 ,而日本古代所称的 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