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经中常见成语

2021-03-08 07:27:28 字数 8471 阅读 7686

1楼:匿名用户

俭不中礼、

一日不见,如隔三秋、

鸣凤朝阳、

日就月将、

邦国殄瘁、

同袍同泽、

伯埙仲篪、

绳其祖武、

百身莫赎、

爱莫能助、

白圭之玷、

憬然有悟、

切磋琢磨、

不安其室、

颠沛流离、

大张挞伐、

哀哀父母、

属毛离里、

葑菲之采、

二三其德、

渭阳之情、

孝思不匮、

泾渭分明、

耿耿于心、

持盈保泰、

今夕何夕、

皂白不分、

孔武有力、

百堵皆作

2楼:龙之腾必潜乃翔

1。窈窕淑女。

《周南-关雎》:“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2。求之不得。《周南-关雎》:“求之不得,寤寐思服。”

3。辗转反侧。《周南-关雎》:“悠哉悠哉,辗转反侧。”

4。之子于归。《周南-桃夭》: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 《召南-鹊巢》:

“之子于归,百两御之。”《豳风-东山》:“仓庚于飞,熠燿其羽。

之子于归,皇驳其马。”

5。赳赳武夫。《周南-兔罝》:“肃肃兔罝,椓之丁丁。赳赳武夫,公侯干城。”

6。鸠占鹊巢。《召南-鹊巢》:“维鹊有巢,维鸠居之。”

7。夙夜在公。《召南-采蘩》:“被之僮僮,夙夜在公。”《召南-小星》:“嘒彼小星,三五在东。肃肃宵征,夙夜在公,寔命不同。”

8。忧心忡忡。《召南-草虫》:

“喓喓草虫,趯 趯 阜螽。未见君子,忧心忡忡。”《小雅-出车》:

“喓喓草虫,趯 趯 阜螽。未见君子,忧心忡忡;既见君子,我心则降。”

9。素丝羔羊。《召南-羔羊》:“羔羊之皮,素丝五紽。退食自公,委蛇委蛇。”

10。有女怀春。《召南-野有死麇》:“野有死麇,白茅包之。有女怀春,吉士诱之。”

11。有女如玉。《召南-野有死麇》:“白茅纯束,有女如玉。”

12。死生契阔。《邶风-击鼓》:“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13。与子偕老。《邶风-击鼓》:“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郑风-女曰鸡鸣》:“宜言饮酒,与子偕老。”

14。不忮不求。《邶风-雄雉》:“百尔君子,不知德行。不忮不求,何用不臧。”

15。黾勉同心。《邶风-谷风》:“习习谷风,以阴以雨。黾勉同心,不宜有怒。”

16。德音莫违。《邶风-谷风》:“采葑采菲,无以**。德音莫违,及尔同死。”

17。及尔同死。《邶风-谷风》:“采葑采菲,无以**。德音莫违,及尔同死。”

18。行道迟迟。《邶风-谷风》:“行道迟迟,中心有违。不远伊迩,薄送我畿。”《小雅-采薇》:“行道迟迟,载渴载饥。”

19。燕尔新婚。《邶风-谷风》:“宴尔新昏,如兄如弟。”“宴尔新昏,不我屑以。”“宴尔新昏,以我御穷。”

20。狐裘蒙戎。《邶风-旄丘》:“狐裘蒙戎,匪车不东。”

21。充耳不闻。《邶风-旄丘》:“琐兮尾兮,流离之子。叔兮伯兮,褎如充耳。”

22。雨雪雱霏。《邶风-北风》:“北风其凉,雨雪其雱。”“北风其喈,雨雪其霏。”

23。携手同行。《邶风-北风》:“惠而好我,携手同行。”

24。匪女之为美,美人之贻。《邶风-静女》:“自牧归荑,洵美且异。匪女之为美,美人之贻。”

25。人而无礼,胡不遄死。《鄘风-相鼠》:“相鼠有体,人而无礼。人而无礼,胡不遄死。”

26。素丝良马。《鄘风-干旄》:“孑孑干旄,在浚之郊。素丝纰之,良马四之。”

27。载驰载驱。《鄘风-载驰》:“载驰载驱,归唁卫侯。”《小雅-皇皇者华》:“载驰载驱,周爰咨诹。”

28。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卫风-淇奥》:“瞻彼淇奥,绿竹猗猗。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29。手如柔荑,肤如凝脂。《卫风-硕人》:“手如柔荑,肤如凝脂。领如蝤蛴,齿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30。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卫风-硕人》:“手如柔荑,肤如凝脂。领如蝤蛴,齿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31。泣涕涟涟。《卫风-氓》:“不见复关,泣涕涟涟。”

32。载笑载言。《卫风-氓》:“既见复关,载笑载言。”

33。士之耽兮,犹可说也;女之耽兮,不可说也。《卫风-氓》。

34。二三其德。《卫风-氓》:“士也罔极,二三其德。”《小雅-白华》:“之子无良,二三其德。”

35。夙兴夜寐。《卫风-氓》:“三岁为妇,靡室劳矣。夙兴夜寐,靡有朝矣。”《大雅-抑》:“夙兴夜寐,洒埽廷内。”

36。及尔偕老。《卫风-氓》:“及尔偕老,老使我怨。”

37。言笑晏晏。《卫风-氓》:“总角之宴,言笑晏晏。”

38。信誓旦旦。《卫风-氓》:“信誓旦旦,不思其反。反是不思,亦已焉哉。”

39。一苇杭之。《卫风-河广》:“谁谓河广,一苇杭之。”

40。投木报琼。《卫风-木瓜》:“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匪报也,永以为好也。”

41。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王风-黍离》:“彼黍离离,彼稷之苗。行迈靡靡,中心摇摇。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42。悠悠苍天。《王风-黍离》:“悠悠苍天,此何人哉。”《唐风-鸨羽》:“悠悠苍天,曷其有所。”

43。不日不月。《王风-君子于役》:“君子于役,不日不月,曷其有佸?”

44。遇人不淑。《王风-中谷有蓷》:“中谷有蓷,暵其修矣。有女仳离,条其啸矣。条其啸矣,遇人之不淑矣。”

45。一日三秋。《王风-采葛》:“一日不见,如三秋兮。”

46。人言可畏。《郑风-将仲子》:“人之多言,亦可畏也。”

47。孔武有力。《郑风-羔裘》:“羔裘豹饰,孔武有力。彼其之子,邦之司直。”

48。颜如舜华(颜如舜英)。《郑风-有女同车》:“有女同车,颜如舜华。”“有女同行,颜如舜英。”

49。德音不忘。《郑风-有女同车》:“彼美孟姜,德音不忘。”

50。山有扶苏(山有桥松)。《郑风-山有扶苏》:“山有扶苏,隰有荷华。”“山有桥松,隰有游龙

51。风雨凄凄。《郑风-风雨》:“风雨凄凄,鸡鸣喈喈。既见君子,云胡不夷。”

52。风雨潇潇。《郑风-风雨》:“风雨潇潇,鸡鸣胶胶。既见君子,云胡不瘳。”

53。风雨如晦,鸡鸣不已。《郑风-风雨》:

“风雨如晦,鸡鸣不已。既见君子,云胡不喜。”《日知录》卷十三《两汉风俗》:

“至其未造,朝政昏浊,国事日非,而党锢之流、独行之辈,依仁蹈义,舍命不渝,风雨如晦,鸡鸣不已,三代以下风俗之美,无尚于东京者。”

54。青青子衿,悠悠我心。《郑风-子衿》:“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纵我不往,子宁不嗣音。”

55。一日三月。《郑风-子衿》:“一日不见,如三月兮。”

56。有女如云。《郑风-出其东门》:“出其东门,有女如云。虽则如云,匪我思存。”

57。有美一人。《郑风-野有蔓草》:“野有蔓草,零露溥兮。有美一人,清扬婉兮。”

58。邂逅相遇。《郑风-野有蔓草》:“邂逅相遇,适我愿兮。”

59。取妻如之何,必告父母。《齐风-南山》:“蓺麻如之何,衡从其亩。取妻如之何,必告父母。既曰告止,曷又鞠止。”

60。不稼不穑。《魏风-伐檀》:“不稼不穑,胡取禾三百廛兮?”

61。逝将去女,适彼乐土。《魏风-硕鼠》:“硕鼠硕鼠,无食我黍。三岁贯女,莫我肯顾。逝将去女,适彼乐土。乐土乐土,爰得我所。”

62。日月其除。《唐风-蟋蟀》:“蟋蟀在堂,岁聿其莫。今我不乐,日月其除。”

63。日月其迈。《唐风-蟋蟀》:“蟋蟀在堂,岁聿其逝。今我不乐,日月其迈。”

64。硕大无朋。《唐风-椒聊》:“彼其之子,硕大无朋。”

65。今夕何夕。《唐风-绸缪》:“绸缪束薪,三星在天。今夕何夕,见此良人。子兮子兮,如此良人何。”

66。独行踽踽。《唐风-杕杜》:“独行踽踽,岂无他人,不如我同父。”

67。谁与独处。《唐风-葛生》:“葛生蒙楚,蔹蔓于野。予美亡此,谁与独处。”

68。温其如玉。《秦风-小戎》:“言念君子,温其如玉。在其板屋,乱我心曲。”

69。在水一方。《秦风-蒹葭》:“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70。同仇敌忾。《秦风-无衣》:“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王于兴师,修我戈矛,与子同仇。”《左传》文公四年:“诸侯敌王所忾,而献其功。”

71。无冬无夏。《陈风-宛丘》:“无冬无夏,值其鹭羽。”

72。涕泗滂沱。《陈风-泽陂》:“彼泽之陂,有蒲与荷。有美一人,伤如之何。寤寐无为,涕泗滂沱。”

73。衣冠楚楚。《曹风-蜉蝣》:“蜉蝣之羽,衣裳楚楚。心之懮矣,于我归处。”

74。淑人君子。《曹风-鳲鸠》:“鳲鸠在桑,其子七兮。淑人君子,其仪一兮。其仪一兮,心如结兮。”

75。七月流火。《豳风-七月》:“七月流火,九月授衣。”

76。春日迟迟。《豳风-七月》:“春日迟迟,采蘩祁祁。女心伤悲,殆及公子同归。”《小雅-出车》:“春日迟迟,卉木萋萋。仓庚喈喈,采蘩祁祁。”

77。以介眉寿。《豳风-七月》:“为此春酒,以介眉寿。”

78。万寿无疆。《豳风-七月》:“跻彼公堂,称彼兕觥,万寿无疆。”《小雅-天保》:“烝尝于公先王。君曰卜尔,万寿无疆。”

79。未雨绸缪。《豳风-鸱鴞》:“迨天之未阴雨,彻彼桑土,绸缪牖户。”

80。风雨飘摇。《豳风-鸱鴞》:“风雨所漂摇,予维音哓哓。”

81。德音不瑕。《豳风-狼跋》:“公孙硕肤,德音不瑕。”

82。德音孔昭。《小雅-鹿鸣》:“我有嘉宾,德音孔昭。”

83。脊令在原,兄弟急难。《小雅-常棣》:“脊令在原,兄弟急难。每有良朋,况也咏叹。”

84。兄弟阋于墙,外御其务。《小雅-常棣》:“兄弟阋于墙,外御其务。每有良朋,烝也无戎。”

85。琴瑟好合。《小雅-常棣》:“妻子好合,如鼓瑟琴。兄弟既翕,和乐且湛。”

86。出自幽谷,迁于乔木。《小雅-伐木》:“伐木丁丁,鸟鸣嘤嘤。出自幽谷,迁于乔木。”

87。日升月恒。《小雅-天保》:“如月之恒,如日之升。如南山之寿,不骞不崩。”

88。寿比南山。《小雅-天保》:“如月之恒,如日之升。如南山之寿,不骞不崩。”

89。载饥载渴。《小雅-采薇》:“懮心烈烈,载饥载渴。我戍未定,靡使归聘。”

90。杨柳依依。《小雅-采薇》:“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

91。雨雪霏霏。《小雅-采薇》:“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

92。载沉载浮。《小雅-菁菁者莪》:“泛泛杨舟,载沉载浮。既见君子,我心则休。”

93。万邦为宪。《小雅-六月》:“文武吉甫,万邦为宪。”

94。大发雷霆。《小雅-采芑》:“戎车嘽嘽,嘽嘽焞焞,如霆如雷。”

95。哀鸿遍野。《小雅-鸿雁》:“鸿雁于飞,哀鸣嗷嗷。”

96。夜未央。《小雅-庭燎》:“夜如何其,夜未央。”

97。鹤鸣九皋。《小雅-鹤鸣》:“鹤鸣于九皋,声闻于野。鱼潜在渊,或在于渚。”

98。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小雅-鹤鸣》:“爰有树檀,其下维榖。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99。白驹空谷。《小雅-白驹》:“皎皎白驹,在彼空谷。”

100。弄璋。《小雅-斯干》:“乃生男子,载寝之床,载衣之裳,载弄之璋。”

101。弄瓦。《小雅-斯干》:“乃生女子,载寝之地,载衣之裼,载弄之瓦。”

102。忧心如焚。《小雅-节南山》:“忧心如惔,不敢戏谈。”

103。天高地厚。《小雅-正月》:“谓天盖高,不敢不局;谓地盖厚,不敢不蹐。”

104。高岸为谷,深谷为陵。《小雅-十月之交》:“百川沸腾,山冢崒崩。高岸为谷,深谷为陵。”

105。不敢告劳。《小雅-十月之交》:“黾勉从事,不敢告劳。”

106。伊于胡底。《小雅-小旻》:“我视谋犹,伊于胡底。”

107。暴虎冯河。《小雅-小旻》:“不敢暴虎,不敢冯河。”

108。战战兢兢。《小雅-小旻》:“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109。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小雅-小旻》:

“不敢暴虎,不敢冯河。人知其一,莫知其他。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小雅-小宛》:“温温恭人,如集于木。惴惴小心,如临于谷。

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110。翰飞戾天。《小雅-小宛》:“宛彼鸣鸠,翰飞戾天。”《小雅-四月》:“匪鹑匪鸢,翰飞戾天。”

111。螟蛉有子,蜾蠃负之。《小雅-小宛》:“中原有菽,庶民采之。螟蛉有子,蜾蠃负之。教诲尔子,式谷似之。”

112。必恭必敬(毕恭毕敬)。《小雅-小弁》:“维桑与梓,必恭敬止。”

113。不遑假寐。《小雅-小允》:“心之忧矣,不遑假寐。”

114。他人有心,予忖度之。《小雅-巧言》:“他人有心,予忖度之。”

115。巧言如簧。《小雅-巧言》:“巧言如簧,颜之厚矣。”

116。不愧于人,不畏于天。《小雅-何人斯》:“不愧于人,不畏于天。”《孟子尽心上》:“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

117。投畀豺虎。《小雅-巷伯》:“彼谮人者,谁适与谋?取彼谮人,投畀豺虎;豺虎不食,投畀有北;有北不受,投畀有昊。”

118。冬日烈烈,飘风发发。《小雅-四月》:“冬日烈烈,飘风发发。民莫不榖,我独何害。”

119。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小雅-北山》:“溥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

120。不稂不莠。《小雅-大田》:“既坚既好,不稂不莠。”

121。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小雅-车牵》:“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122。优哉游哉。《小雅-采菽》:“优哉游哉,亦是戾矣。”

123。绰绰有裕。《小雅-角弓》:“此令兄弟,绰绰有裕。不令兄弟,交相为瘉。”

124。朝夕不暇。《小雅-何草不黄》:“哀我征夫,朝夕不暇。”

125。周虽旧邦,其命维新。《大雅-文王》:“周虽旧邦,其命维新。”

126。穆穆文王,於缉熙敬止。《大雅-文王》:“穆穆文王,於缉熙敬止。”

127。天命靡常。《大雅-文王》:“侯服于周,天命靡常。殷士肤敏,裸将于京。”

128。自求多福。《大雅-文王》:“永言配命,自求多福。”

129。无声无臭。《大雅-文王》:“上天之载,无声无臭。”

130。仪刑文王,万邦作孚。《大雅-文王》:“仪刑文王,万邦作孚。”

131。小心翼翼。《大雅-大明》:“维此文王,小心翼翼。”《大雅-烝民》:“令仪令色,小心翼翼。”

132。天作之合。《大雅-大明》:“文王初载,天作之合。在洽之阳,在渭之涘。”

133。鸢飞戾天,鱼跃于渊。《大雅-旱麓》:

“鸢飞戾天,鱼跃于渊。”《河南程氏遗书》卷三:“‘鸢飞戾天,鱼跃于渊’,言其上下察也。

此一段子思契紧为人处,与‘必有事焉而勿正心’之意同,活泼泼地。会得时,活泼泼地;不会得时,只是弄精神。”

134。永锡不匮。《大雅-既醉》:“孝子不匮,永锡尔类。”

135。丹凤朝阳。《大雅-卷阿》:“凤皇鸣矣,于彼高冈。梧桐生矣,于彼朝阳。”

136。不可救药。《大雅-板》:“多将熇熇,不可救药。”

137。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大雅-荡》:“天生烝民,其命匪谌。靡不有初,鲜克有终。”

138。俾昼作夜。《大雅-荡》:“式号式呼,俾昼作夜。”

139。殷鉴不远,在夏后之世。《大雅-荡》:“殷鉴不远,在夏后之世。”

140。白圭之玷,尚可磨也。斯言之玷,不可为也。《大雅-抑》:“白圭之玷,尚可磨也。斯言之玷,不可为也。”

141。不愧屋漏。《大雅-抑》:“相在尔室,尚不愧于屋漏。”

142。投桃报李。《大雅-抑》:“投我以桃,报之以李。”

143。耳提面命。《大雅-抑》:“匪面命之,言提其耳。”

144。谆谆教诲。《大雅-抑》:“诲尔谆谆,听我藐藐。匪用为教,覆用为虐。”

145。生不逢辰。《大雅-桑柔》:“我生不辰,逢天僤怒。”

146。进退维谷。《大雅-桑柔》:“人亦有言,进退维谷。”

147。兢兢业业。《大雅-云汉》:“兢兢业业,如霆如雷。”《大雅-召旻》:“兢兢业业,孔填不宁,我位孔贬。”

148。骏极于天。《大雅-崧高》:“嵩高维岳,骏极于天。”

149。天生烝民。《大雅-烝民》:“天生烝民,有物有则。民之秉彝,好是懿德。”

150。明哲保身。《大雅-烝民》:“肃肃王命,仲山甫将之。邦国若否,仲山甫明之。既明且哲,以保其身。夙夜匪解,以事一人。”

151。夙夜匪解。《大雅-烝民》:“既明且哲,以保其身。夙夜匪解,以事一人。”《大雅-韩奕》:“无废朕命,夙夜匪解。”

152。不畏强御。《大雅-烝民》:“不侮矜寡,不畏疆御。”

153。爱莫能助。《大雅-烝民》:“维仲山甫举之,爱莫助之。”

154。呜呼哀哉。《大雅-召旻》:“於乎哀哉!维今之人,不尚有旧。”

155。济济多士。《周颂-清庙》:“济济多士,秉文之德。”《鲁颂-泮水》:“济济多士,克广德心。”

156。对越在天。《周颂-清庙》:“对越在天,骏奔走在庙。”

157。维天之命,於穆不已。《周颂-维天》:“维天之命,於穆不已。”

158。高高在上。《周颂-敬之》:“无曰高高在上,陟降厥士,日监在兹。”

159。惩前毖後。《周颂-小毖》:“予其惩,而毖後患。”

160。遵养时晦。《周颂-酌》:“於铄王师,遵养时晦。”

161。允文允武。《鲁颂-泮水》:“允文允武,昭假烈祖。”

162。戎狄是膺,荆舒是惩。《鲁颂-閟宫》:“戎狄是膺,荆舒是惩。”

163。黄发台背。《鲁颂-閟宫》:“黄发台背,寿胥与试。”

164。邦畿千里,维民所止。《商颂-玄鸟》:“邦畿千里,维民所止。”

诗经中含有成语的诗句有哪些,诗经中含有四字成语的诗句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一 出自《诗经 国风》的成语 1 诗经 国风 周南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求之不得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 辗转反侧 悠哉悠哉,辗转反侧。 逃之夭夭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之子于归 之子于归,宜其室家。 赳赳武夫 赳赳武夫,公侯干城。 2 诗经 国风 召南 鹊巢鸠占...

有诗意的诗经成语,有诗意的诗经四字成语

1楼 蜂鸟飞燕 诗经中好听的四字词语推荐 1 宜家宜室 《诗经 周南 桃夭》 之子于归,宜其室家。 2 为鬼为蜮 《诗经 小雅 何人斯》 为鬼为蜮,则不可得。 3 彤云密布 《诗经 小雅 信南山》 上天同云,雨雪雰雰。 4 日升月恒 《诗经 小雅 天保》 如月之恒,如日之升。 5 坐怀不乱 《诗经 ...

高中语文(《诗经》)找,高中语文(《诗经》)找资料

1楼 雾蔼沉沉 《诗经》的内容 一 祭祖颂歌 上古祭祀活动盛行,许多民族都产生了赞颂 神灵 祖先,以及祈福禳 r ng 灾的祭歌。我国古代也特别重视祭祀,认为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 《左传 成公十三年》 。保存在大雅和 三颂 中的祭祀诗,大多是以祭祀 歌颂祖先为主,或叙述部族发生 发展的历史,或赞颂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