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图猜成语异想天开看图猜成语15个,第1个异想天开。

2021-03-08 07:21:57 字数 1726 阅读 4879

1楼:侨中黄建成

异想天开

yì xiǎng tiān kāi

【解释】异:奇异;天开:比喻凭空的、根本没有的事情。指想法很不切实际,非常奇怪。

【出处】清·李汝珍《镜花缘》第八十一回:“这可谓异想天开了。”

【结构】动宾式。

【用法】略带讽刺意味时;用来形容想法独特;不切合实际的想法。用来形容思想解放、想法独特时;含褒义。一般作主语、谓语、定语。

【正音】异;不能读作“yī”。

【辨形】异;不能写作“一”。

【近义词】胡思乱想、浮想联翩、想入非非

【辨析】~和“想入非非”都有想法不能实现;不切实际的意思。但“想入非非”重在胡思乱想;毫无可取之处;~重在形容某种奇特的想法;有时可能有积极的意思。

【例句】既~;又实事求是;这是科学工作者特有的风格。

2楼:申屠初綦爰

是不是以异想天

开为首15个成语接龙:

异想天开

→开锣喝道

→道不举遗

→遗物忘形

→形销骨立

→立身扬名

→名从主人

→人不聊生

→生知安行

→行成功满

→满城风雨

→雨打梨花

→花甲之年

→年少无知

→知错就改

→改俗迁风

→风烛残年

→年幼无知

→知难而行

→行乐及时

→时不我与

→与众不同

→同气相求

→求其友声

看图猜成语:异想天开等15个成语答案言不由中

3楼:匿名用户

异想天开

拼音: yì xiǎng tiān kāi 简拼: yxtk

近义词: 胡思乱想、浮想联翩、想入非非 反义词:

用法: 动宾式;作主语、谓语、定语;含讽刺意味

解释: 异:奇异;天开:比喻凭空的、根本没有的事情。指想法很不切实际,非常奇怪。

出处: 清·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刑部书吏得了他的贿赂,便异想天开的设出一个法来。”

言不由衷

拼音: yán bù yóu zhōng 简拼: ybyz

近义词: 言行不

一、口是心非、口蜜腹剑 反义词: 由衷之言、言之有信、出自肺腑

用法: 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解释: 由:从;衷:内心。话不是出自内心,指心口不一致。

出处: 先秦·左丘明《左传·隐公三年》: 信不由中,质无益也。杨伯峻注:“人言为信,中同衷。”

4楼:匡郑傧记

cif there were no clouds, we should not enjoy the sun.

看图猜15个成语第一个有云和异字

5楼:祺祺

异想天开抄

[yì xiǎng tiān kāi]

详细释袭义

异:奇异;天开bai:比喻凭空的du、根本没有的事情。zhi指想法很不切实dao际,非常奇怪。

出 处清·李汝珍《镜花缘》第八十一回:“这可谓异想天开了。”

近反义词

近义词奇想天开 妙想天开 匪夷所思 浮想联翩 胡思乱想 想入非非炙冰使燥

看图猜个成语,15个看图猜成语。

1楼 匿名用户 根据谜面提示, 破门而入, 应该是这个成语 最近流行的看图猜5个成语 2楼 半山树 杯水车薪 人才济济 火冒三丈 比翼双飞 花好月圆 15个看图猜成语。 3楼 成都新东方烹饪学校 词 目 十全十美 使用频率 常用 发 音 sh qu n sh m i 释 义 十分完美,毫无欠缺。 示...

看图猜成语两个峰子,15个看图猜成语。

1楼 剑王牙 针锋相对zh nf ng xi ng du 释义 针锋 针尖。针尖对针尖。 比喻双方的意见 观点 策略 行动等尖锐的对立。也比喻在斗争中针对对方的言论 行动等采取相应的行动 措施。 语出 宋 释道原《景德传灯录》第二十五卷 夫一切问答 如针锋相投 无纤毫参差。 正音 相 不能读作 xi...

如愿以偿看图猜成语,15个看图猜成语

1楼 封封封封你麻痹 如愿以偿 r yu n y ch ng 生词本基本释义 详细释义 偿 实现 满足。按所希望的那样得到满足。指愿望实现。 褒义出 处 清 李宝嘉《官场现形记》四十六回 在抚台面前说了许多好话 后来也祥甫竟如愿以偿 补授临清州缺。 例 句1 他一心想让儿子上大学,但未能 ,儿子连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