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法管制是什么意思刑法中但书是什么意思?

2021-03-07 16:12:10 字数 1399 阅读 1898

1楼:法妞问答律师**咨询

管制刑是对犯罪分子不予关押,限制其一定自由,交由公安机关执行的刑罚方法。

拘役是对犯罪分子短期剥夺人身自由,并由公安机关实行就近关押改造的刑罚方法。拘役是我国刑法规定的五种主刑之一,是介于管制与有期徒刑间的一种较轻的刑罚。拘役的期限,为一个月以上六个月以下,数罪并罚最高不能超过1年。

管制和拘役的区别:

1.定义不同

2.期限不同

管制规定的期限为3个月以上2年以下数罪并罚最高不超过3年;

拘役的期限为1个月以上6个月以下数罪并罚最高不超过1年;

3.是否关押不同

管制不需要关押;拘役需要关押但每月可以回家1-2天;

4.参加劳动的待遇不同 判处管制的犯罪人员参与劳动实行同工同酬; 判处拘役参加劳动的酌量发给报酬。

2楼:暮霭之名惋惜

拘役和管制都是一种刑罚 拘役是短期内剥夺犯罪分子的自由 就近执行并实行劳动改造的刑罚方法 时间为1至6个月 管制则不限制人身自由 由当地公安机关执行 基层行政管理机构负责看护 期限为三个月以上二年以下 赔偿是属于民事范围 有医药费、误工费、营养费及精神损失等费用 与是否受到刑事追究和判什么刑都没有关系 即所谓的连打带罚

刑法中“但书”是什么意思?

3楼:戚广利

刑法中“但书”是的意思指出本条文的例外或限制。

我国的刑法是成文法,在刑法条文中,当同一条款的后段要对前段内容作出相反、例外、补充或限制规定时,往往使用“但是”一词,“但是”以后的这段文字被称为“但书”。只有准确的理解”但书”在刑法条文中的作用,才能更好的领会刑法条文的意义。

与前段表示相反的关系。刑法第十三条规定:一切危害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安全……的,都是犯罪,但是情节显著轻微危害不大的,不认为是犯罪。

该条文中“但书”之后的部分所规定的与前部分相反。

与前段表示例外的关系。刑法第八条规定:外国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外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或者公民犯罪,而按本法规定的最低刑为三年以上有期徒刑的,可以适用本法,但是按照犯罪地的法律不受处罚的除外。

该条文中“但书“表示的是前段规定的例外情况,即按照犯罪地的法律不受处罚的行为,是前段的例外,不适用我国刑法。

对前段表示限制关系。刑法第七十三条规定:拘役的缓刑考验期限为原判刑期以上一年以下,但是不能少于二个月……。该条文中的“但书”是对前段规定的限制。

对前段表示补充关系。刑法第三十七条规定:对于犯罪情节轻微不需要判处刑罚的,可以免予刑事处罚,但是可以根据案件的不同情况,予以训诫或者责令具结悔过……。

该条“但书”是对前段规定的补充。

由此可见,“但书”在不同的条文中表达与前部分不同的关系,对“但书”的理解,可以更好的领会立法意图和刑法精髓;同时在解释和适用刑法时,不可忽略“但书”的作用,应准确的理解和分析法条中“但书”的意义。

单行刑法是什么意思?附属刑法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单行刑法,是指国家立法机关对刑法规定进行部分补充 修改或废除部分刑法规定的单行规范性法律文件。1979年旧刑法实施之后 1997年新刑法实施之前,立法机关一共颁布过二十四个单行刑法。新刑法实施之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又通过了一个单行刑法,即《关于惩治骗购外汇 逃汇和非法买卖外汇犯罪的决定...

刑猪是什么意思,风水中刑猪是什么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猪 亥 与亥相刑。猴 申 与亥相害。在风水学里。如果坐山是坤卦申山,遇猴则为害。所以此坐山对属猴的人不利。这也是一般堪舆师不用地支用天干的原因。 风水中刑猪是什么意思 2楼 神学研究会 6月9日是阴历五月十二辛亥日属金!本日猪日冲蛇!属猪本日无冲无刑,财源进! 3楼 易理学者 刑猪,...

算命中的犯刑什么意思,算命中的刑是什么意思

1楼 着急老人 简单的讲就是有触犯刑事案件。有判刑的可能。 算命中的刑是什么意思 2楼 我只是个风水师 犯太岁,犯其实即是冲, 冲 亦分为 年冲 及 对冲 。 年冲 即是指生肖之年,例如今年是蛇年,属蛇者即为年冲 对冲 即是指生肖之年再加上六年, 对冲 又叫 六冲 ,即子午冲 丑未冲 寅申冲 卯酉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