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打架是属于民事纠纷,还是刑事纠纷问题

2021-03-07 14:55:11 字数 1623 阅读 4264

1楼:都市机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只要有动手情节,就属于殴打他人or故意伤害他人身体。如果伤势达到人体损伤轻伤以上程度(注:法律规定的伤势只有轻微伤、轻伤、重伤三种,后两种均达刑事案件标准),就已达到刑事案件中的故意伤害案件标准。

如果达到追究刑事责任的程度(既轻伤以上),公安机关就应当立案侦查,因为这已属公诉案件。如果伤势达不到轻伤以上,那就是一个治安案件也就是行政案件,公安机关也应该管辖,但是治安案件里面只要有动手情节,无论你是伤者一方还是未受伤一方都必须处罚,严格依法处理的话可根据具体情节处1-15日不等的行政拘留,区分受伤与否或者谁先动手就是多拘留几天少拘留几天的事情。

根据你讲的情节,你母亲和对方这件事情达到刑事案件标准的可能性应该不大。

所以按照治安案件办理的话,如果当地公安机关严格按照法律处理,只要你母亲也动手和对方对打,那怕是就动手一下,就一样也会受到处罚,严格按照法律处罚的话就是我上面说的行政拘留,只是日期长短的问题。而且如果当地公安机关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做出处罚之后,你的医药费用和各种损失费用应该是按照法律规定到当地人民法院向对方提出民事赔偿的诉讼。最后由法院判决民事赔偿责任。

但是为了避免这种处理容易激化双方矛盾,所以法律也有其他相关规定,由村民纠纷、邻里纠纷等人民内部矛盾引发的这种打斗案件,应当先依法对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调解不成功之后,再依法做出处罚。而这个调解工作一般也是由当地公安机关组织进行的,当然如果当地成立有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也可以由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而且这个调解也是有法律效力的,他的法律效力等同于由当地公安机关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做出的处罚结果。

这个事情你完全有权利要求当地公安机关处理,无论是依法追究法律责任,还是给你们双方调解。就算不是公安机关组织的调解,他们也应当按照规定把调解工作移交相关有具备调解资质的组织。这是他们职责范围内的事情。

如果找他们不管的话你就上访到县(区)公安局,再没效果就到地市公安局,还不行就到省(直辖市)公安厅(局)。直到到他们管为止。而且让他们帮你报销上访路费钱。

2楼:匿名用户

如果受伤不是很严重,可以找司法所调解,如果司法所的调解令你不满意,也可以向当地县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对方赔偿(也可以不经调解直接向法院起诉)。你们现在应该保存好医院**的相关依据,包括病历、发票等,如果打架时有其他证人在场的,注意留下证人的****,以便日后为你出庭作证。

如果已经达到了法律所规定的轻伤标准,那公安就应当作为刑事案件立案侦查,公安不予立案的,你们可以找检察院对公安局进行立案监督,公安局应当立案。如果检察院和公安局都认为不构成刑事案件而没有立案,而你们又坚持认为构成刑事案件的话,可以直接向法院提起“刑事自诉”,不过这种方法基本不可取,因为公安、检察都不认为是刑事犯罪的话,那就基本能够说明确实不构成刑事犯罪,提起刑事自诉也就没用。

所以,综合起来看,建议你找司法所调解(注意这个调解完全是要你自愿,任何人都没有权利强行要求你调解),对调解不满意就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至于如何提起民事诉讼,你可以找个律师事务所咨询一下,咨询一下不要钱的,也可以找法院立案庭咨询。至于民事诉状,网上多得很,找个范本照着写一个,把诉讼请求、事情经过写清楚,把证据收集好就ok了,也不是想象中的那么难。

3楼:熊伟

属典型的治安案件,公安局必须管!

不过,还有一个免费途径,向当地的乡镇人民**的司法所申请人民调解。效果较好同时也不会加深怨恨,很和谮的!

求助民事纠纷及法律相关问题,求助民事纠纷的法律问题

1楼 匿名用户 对方先动手,如是故意造成骨折轻伤的,可能构成故意伤害罪 您应当及时报警处理,本案属于公安机关受案范围 如有疑问,欢迎追问,如无疑问,请好评。 2楼 房产纠纷郝律师 当时应该报警处理啊,如果构成轻伤,对方是在承担刑事责任的。构成骨折,与可以 提起民事诉讼,要求对方赔偿。法律还是能维护你...

如何解决民事纠纷案如打架斗殴,如何解决一个民事纠纷案如打架斗殴

1楼 匿名用户 当然先是双方自己协商,协商不成,可考虑民事诉讼。 打架斗殴若有警察介入,会作出责任认定,对违法人员以治安管理处罚法作出处罚,责任认定可作为法庭上的证据使用。 若危害后果严重,公安机关会立案侦察,在移送检察院起诉后,可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不宜单独提起民诉,那样会增加自己的诉讼成本 建...

民事纠纷双方打架都是轻伤,都住院了,一方讹人怎么办

1楼 衣整狮子 没关系,不理她,让她到法院起诉去吧。如果她没受伤,用不了多少钱的。 双方打架,都是轻微伤,其中一方住院讹人要十万,我方不想与他纠缠,主动拿出一万元,对方不同意 2楼 宅帅帅爱鳄鱼 你给他两万,让他在病床躺个几十年。 3楼 想想再说 看谁的责任,如果是对方的责任,对方就要承担法律责任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