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有制与私有制的区别公有制好还是私有制好?

2021-03-07 12:29:58 字数 4661 阅读 7572

1楼:剑鱼游走四海

所谓公有制,分为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两种形式——全民所有制也叫国有制,是指一个企业的所有资产归国家所有,也就是全国人民所有,其利润归国家所有,亏损由国家承担。集体所有制是指一个企业的资产归一个集体或群体所有,其利润归该集体或群体所有,亏损由该集体或群体承担。

国有企业就是公有制企业,集体制企业现在几乎没有了——过去的乡镇企业和人民公社属于集体所有制。

所谓私有制是指一个企业的资产归私人所有,即归企业的出资人所有,其利润也归出资人所有,亏损也由出资人承担——现在的私营企业和个体户等等,都是私有制。

2楼:cts中贸安

公有制分两种,一种就是全民所有,一种是集体所有,比如**拥有的土地,企业,就是全民所有,由**代表全民处理,村集体等所有的土地,企业,就是集体所有,由这个村所有人共有。

3楼:金湖三河兄弟

公有制和私有制只是表面形式上有明显分别,内里公中有私 私中有公。

世界是普遍联系的,人是身不由己的,人是大家的人,人是公有的人,社会是公有为主的社会。

谁的房子最好,这好房子就是人类的好房子,它为全人类共有。

人与人言行一致就是共有言行也是公有言行,社会化大生产不问国营私营都存在着公有行为,由古到今众人这公有行为的量是不断上升的,资本主义社会比以前的社会公有量多。

人保护私人财产其实就是保护公有财产。个人的美不是孤立的美,它也是社会的美。

4楼:

您好!公有制和私有制都属于所有制的范畴,就好比代数和几何都属于数学一样。

公有制就是划定范围内的全体人民所有制。过去,马列主义把生产资料的所有制形式作为划分公有制和私有制的标准,认为生产资料为全体人民所有的就是公有制,现在看来,这个标准有漏洞。至于漏洞是什么,后面再说。

我认为应该把产品的所有制形式作为划分标准才最严密,只要产品是属于全体劳动人民的,那么这就是公有制。只要产品是属于全体人民的,那么生产资料一定就是属于全体人民的,这个标准把前面的也包了进去。

因此,在公有制社会里,生产资料是属于全体人民的,产品也是属于全体人民的。也就是说,在大家把产品生产出来后,这个产品不属于任何私人,要统统交给社会。然后,社会再把它按照按劳分配或按需分配的原则,分配给每个劳动者,分配给劳动者之后,这些产品才属于劳动者私人的,由劳动者消费。

例如,工人生产的电视机不是属于任何一个人,是社会财产,当社会把电视机再分给工人、农民等每个劳动者,电视机才属于劳动者私人的。

为什么公有制社会要把产品收归公有,然后再分下去,费这个事?这就是为了避免商品交换,因为一进行商品交换,必然要产生贫富,一产生贫富,就必然要有剥削,就必然有一连串的不公平和罪恶出现。

私有制当然就是生产资料属于私人,产品也属于私人。

如果生产资料本来是属于大家的,后来被某人承包了去,这时生产资料名义上还是属于大家的,可是产品却属于私人的,这时是公有制还是私有制?如果按照以前的划分标准,就是公有制,可是如果按照产品的所有制来分,就是私有制。哪一个准确?

美国有一个工厂,生产资料是老板私人的,产品也是老板私人的,卖的钱当然也是他的,交了税后,利润就装进了自己的腰包。前苏联也有一个工厂,原来是国家的,生产资料也是大家的,后来被某人承包,产品归那人,卖了钱后,他也是交了点税,利润也装进了自己的腰包。这两个工厂有什么区别吗?

不仅没有区别,而且后面的比全面的还要恶劣。因为美国老板的资本是自己祖辈辛辛苦苦挣的,苏联老板的资本是直接拿大家的。

凉水到热水要经过“温水”这个过渡阶段,同样私有制到公有制也要经过一个过渡阶段。这个过渡就是集体制。所以集体制不是真正的公有制,它也不是私有制。

社会主义是由资本主义到共产主义的过渡阶段,所以社会主义的所有制形式是由私有制到公有制的过渡形式,里面也有私有制,也有集体制。不过,在社会主义里,应该是私有制逐步减少,集体制逐步增加,小集体逐步变成大集体,最后合并为全民所有,而不应该是相反。锅里的水在加热过程中应该是越来越热,而不应该是越来越凉。

如果是越来越凉,就说明锅底下有冰块。

股份制是不是公有制?现在很多人大家入股就是公有制,错了。因为一个企业的股份是不可能全国人民都买的,买的人也不过是极小一部分,他们从股份中获利,所以股份制最多是个集体所有制。

再说,有钱的人买得多获利也多,没有钱的人买的少获利也少,这和资本家拿大头,工人拿小头的本质一样,所以股份制其实是私有制。如果全国人民都买某个企业的股份,而且每个人买的都一样多,是不是公有制呢?都买就等于都不买,多此一举。

公有制好还是私有制好?

5楼:匿名用户

公有制比例太高,就会导致效率低下,吃大锅饭,有能力的人得不到更大的回报,压抑没有活力。私有制比例太

高,资本逐利不会承担任何社会责任,就会导致贫富差距大,两极分化,马太效应。正确的做法公有制、私有制,还有外资共同存在,共同促进,相互进步。我国坚持公有制为主体的所有制结构是正确的,因为国企这些经济资源,保证了**意志不被私有资本或外国资本左右,**管控资本。

私企或外企工资再高都有剥削感,自己是股东或老板的除外。

6楼:金湖三河兄弟

公有制和私有制只是生产物资占有形式上的分别,这种分别对于人并不是最重要的,不管公有制还是私有制都是服务于人的,公有制对人有优点,私有制对人也有优点,问制度不必分公有制私有制,尽量服务好全体国民的社会制度才是好的社会制度。

7楼:匿名用户

好或不好,并不是事物本来的属性。首先要确定一个标准。一切利于人类生存发展的就好。

8楼:哭红德双眼

生产资料所有制是社会经济制度的基础,它可分为私有制与公有制。私有制与公有制又有不同的类型和实现形式。就私有制来说,经历了奴隶制私有制、封建主义私有制和资本主义私有制三大类型。

此外,还有存在于不同社会制度下的个体私有制。个体私有制不具有特定的社会经济性质,只能从属于占主体地位的所有制。不同的私有制类型在发展中又会选择不同的实现形式,比如资本主义私有制就经历了由自有自营的业主制发展到合伙制、又发展到股份制、再发展到跨国公司制等过程。

同样,公有制也有不同的类型和实现形式,有原始氏族社会的公有制、社会主义公有制、共产主义高级阶段的公有制。社会主义公有制又有国家所有制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制等具体类型或存在形式。同时,公有制可以采取不同的实现形式,如国有国营、承包制、租赁制、股份制等。

马克思主义评价所有制的标准有两条,首先是生产力标准,其次是价值标准。奴隶制私有制取代原始氏族社会的公有制是一种历史进步,因为它有利于生产力和社会分工的发展。封建主义私有制取代奴隶制私有制又被资本主义私有制所取代,同样都是历史进步。

但是,从生产力标准和价值标准两方面来判断,一切以私有制为基础的社会制度必然会出现社会经济生活中的对抗性矛盾,会产生贫富两极分化、阶级剥削现象,出现阶级矛盾与斗争。矛盾与斗争的激化,表明原有社会经济制度的局限性,生产关系已不适应生产力发展。资本主义制度是私有制发展的最高形式和最后阶段。

马克思从资本主义基本矛盾所导致的周期性经济危机及其对生产力发展的阻碍和破坏,从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矛盾与斗争,从工人运动的兴起与发展及其经济与政治的诉求中,洞察到社会主义公有制取代资本主义私有制的历史必然性。生产社会化与公有制的统一,能够消除资本主义私有制与生产社会化的内在矛盾,促进生产力发展,是一种新的历史进步。

旧中国存在多种私有制经济,但并没有因此走向繁荣富强,而是饱经忧患、民不聊生。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革命斗争的胜利,才挽救了中国。新中国实行以公有制为基础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迅速医治战争创伤,建立起比较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奠定了大规模工业化的基础。

由于受极“左”思想影响,我们在所有制问题上出现了一些失误,曾经片面追求“一大二公”、“纯而又纯”,这是导致经济体制僵化、经济活力不足的一个重要根源。但历史的和国际的经验教训都告诉我们,决不能走向另一个极端,否定社会主义公有制,搞私有化,那样只会从另一条途径葬送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同时始终坚持公有制为主体。我国由计划经济转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将市场经济与公有制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结合起来。如果放弃和否定公有制,搞私有化,必然出现社会主义的异化演变与自我否定。

世界上有近200个国家和地区实行私有制,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只占其中的百分之十几,大部分的国家都是经济社会落后的国家。如果我国搞私有化,就会导致两极分化,经济社会发展停滞甚至倒退,出现社会动荡。

国际经验也表明,大规模私有化使苏联、东欧一些原社会主义国家经济发展急剧倒退,国家实力削弱,大部分民众生活水平下降。有资料表明,乌克兰在推行私有化改革的10年中,国民经济倒退60%。我国坚持改革开放30年的成功经验,把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经济上来说,必须坚持公有制为主体。

坚持公有制为主体,既是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要求和特点,也是我国经济运行的需要和特点。我国人口多、底子薄,发展很不平衡,我们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所肩负任务的艰巨性和繁重性世所罕见。如果社会主义公有制被否定了,搞了私有化,社会主义制度也就不存在了,我们也就丧失了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克服各种艰难险阻、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走向共同富裕的基础。

当然,我国不搞私有化,应以实事求是地认识和评价社会主义公有制的作用和绩效为前提,以搞好搞活公有制经济为前提,也就是需要通过深化改革,让社会主义公有制的优越性充分显示出来。

9楼:匿名用户

你得看是什么公有制

如果历史书上的公有制大多是土地公有制和生产资料公有制,这些都是生产力不发达的时候的所有制,土地公有制是奴隶社会存在的,生产资料公有制是公社使其的特点,私有制的产生是社会生产力的进步

10楼:_子螭

很明显是公有制……但是就现在来看实现不了,所以暂时,私有制比较合适

土地公有制和土地私有制的利弊,土地公有制、土地私有制、土地所有制的联系与区别

1楼 兩岸皆中華民國 公有制土地是领导的 私有制土地是有钱人的 如果你是领导 公有制对你有利 如果你是有钱人 私有制对你有利 如果你什麼都不是 你还管那麼多 有何用 2楼 匿名用户 土地公有制在以前实行集体化的时候无法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限制社会经济的发展 但是私有制又会造成土地兼并,使大量农民失去...

公有制经济与其他经济的关系,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的关系

1楼 阿休and阿呆 公有制经济只是一种经济成分。它和其他的经济成分是并立的。不存在监督和管理。对其他经济成分进行监督与管理的是代表公有制经济为基础的国家。 私营经济受到公有制经济影响与制约,同样公有制经济也会受到私营经济的影响与制约。联系是普遍的。二者是竞争与共存的关系。他们是有竞争关系的,怎么会...

弧度制和角度制有什么区别,角度制和弧度制区别

1楼 平民百姓为人民 用弧度作单位来度量角的制度叫做弧度制 根据弧度的定义,以长为圆周长 2 r 的弧所对的圆心角为2 弧度,半个圆周长的弧所对的圆心角为 弧度。 等于半径长的圆弧所对的圆心角叫做1弧度的角 用符号rad表示 读作弧度 于是,角度与弧度间换算关系就十分明了了。因为360度 2 ,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