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水伊人是什么意思所为伊人在水一方是什么意思

2021-03-07 07:34:03 字数 4519 阅读 7394

1楼:云淡

代表意中人儿在何处?就在河水那一方。

出自《诗经·秦风·蒹葭》原文为: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

蒹葭萋萋,白露未晞。所谓伊人,在水之湄。

溯洄从之,道阻且跻。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谓伊人,在水之涘。

溯洄从之,道阻且右。溯游从之,宛在水中沚。

作品《诗经·秦风·蒹葭》的译文:河边芦苇青苍苍,秋深露水结成霜。意中人儿在何处?

就在河水那一方。逆着流水去找她,道路险阻又太长。顺着流水去找她,仿佛在那水**。

河边芦苇密又繁,清晨露水未曾干。意中人儿在何处?就在河岸那一边。逆着流水去找她,道路险阻攀登难。顺着流水去找她,仿佛就在水中滩。

河边芦苇密稠稠,早晨露水未全收。意中人儿在何处?就在水边那一头。逆着流水去找她,道路险阻曲难求。顺着流水去找她,仿佛就在水中洲。

2楼:在水伊人

你好选自《诗经,秦风,蒹葭》。

原诗描写所思念的人儿远在彼方,由于受阻,总是可望而不可及,表达了抒情主人公对伊人的深刻的思念。这两句意即我那心上人儿,她远在水的另一方。其实“在水一方”并不一定实指具体的方位与地点,它只是隔绝不通的一种象征,目的在于能够写出主人公心之所存与目之所望的一致。

因此这两句不妨看作望穿秋水,仍不见伊人踪影的抒情主人公心灵的叹息。

在水伊人简单的说就是意中人在另一方,不可得希望回答可以帮助你

所为伊人在水一方是什么意思

3楼:匿名用户

意思是:意中之人在何处?就在河水那一方。

这句诗出自《国风·秦风·蒹葭》。原诗为: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

蒹葭萋萋,白露未晞。所谓伊人,在水之湄。

溯洄从之,道阻且跻。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谓伊人,在水之涘。

溯洄从之,道阻且右。溯游从之,宛在水中沚。

意思是:

大片的芦苇青苍苍,清晨的露水变成霜。我所怀念的心上人啊。就站在对岸河边上。逆流而上去追寻她(他),追随她(他)的道路险阻又漫长。顺流而下寻寻觅觅,她(他)仿佛在河水**。

芦苇凄清一大片,清晨露水尚未晒干。我那魂牵梦绕的人啊,她(他)就在河水对岸。逆流而上去追寻她(他),那道路坎坷又艰难。顺流而下寻寻觅觅,她(他)仿佛在水中小洲。

河畔芦苇繁茂连绵,清晨露滴尚未被蒸发完毕。我那苦苦追求的人啊,她(他)就在河岸一边。逆流而上去追寻她(他),那道路弯曲又艰险。顺流而下寻寻觅觅,她(他)仿佛在水中的沙滩。

如果把诗中的“伊人”认定为情人、恋人,那么,这首诗就是表现了抒情主人公对美好爱情的执著追求和追求不得的惆怅心情。精神是可贵的,感情是真挚的,但结果是渺茫的,处境是可悲的。

然而这首诗最有价值意义、最令人共鸣的东西,不是抒情主人公的追求和失落,而是他所创造的“在水一方”可望难即这一具有普遍意义的艺术意境。

好诗都能创造意境。意境是一种格局、一种结构,它具有含容一切具备相似格局、类同结构的异质事物的性能。

“在水一方”的结构是:追寻者——河水——伊人。由于诗中的“伊人”没有具体所指,而河水的意义又在于阻隔,所以凡世间一切因受阻而难以达到的种种追求,都可以在这里发生同构共振和同情共鸣。

4楼:书小哥

我所怀念的心上人啊。就站在对岸河边上。出自诗经《国风·秦风·蒹葭》。

全文: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

蒹葭萋萋,白露未晞。所谓伊人,在水之湄。

溯洄从之,道阻且跻。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谓伊人,在水之涘。

溯洄从之,道阻且右。溯游从之,宛在水中沚。

翻译:河边芦苇青苍苍,秋深露水结成霜。 意中之人在何处?就在河水那一方。逆着流水去找她,道路险阻又太长。 顺着流水去找她,仿佛在那水**。

河边芦苇密又繁,清晨露水未曾干。 意中之人在何处?就在河岸那一边。逆着流水去找她,道路险阻攀登难。 顺着流水去找她,仿佛就在水中滩。

河边芦苇密稠稠,早晨露水未全收。 意中之人在何处?就在水边那一头。逆着流水去找她,道路险阻曲难求。 顺着流水去找她,仿佛就在水中洲。

5楼:匿名用户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

溯游从之,宛在水**。蒹葭萋萋,白露未希。所谓伊人,在水之湄。

溯洄从之,道阻且跻。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坻。蒹葭采采,白露未已。

所谓伊人,在水之矣。溯洄从之,道阻且右。溯游从之,宛在水中止。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整首诗里,这句是最为人们耳熟能详的。

它写爱情,到了某种极致,如看着开在彼岸的莲花,欲接近而不可得的绝望。不能靠近的,才是真正的距离,而距离美,是一种极致的美,让人刻骨铭心。

何所谓得,何所谓失,得到了必定会有失去,而得不到的才能让人永久不忘。所以那在水一方的伊人才会几千年来让我们恩之念之,而童话故事里的公主和王子在幸福地生活在一起后,便没有了下文。哪一种更美?

残缺美让人产生无限遐想,譬如那残臂的维纳斯,竟成为了爱情女神,原来自古以来,从东到西,对美的追求与认可竟是如此的一致。

6楼:匿名用户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两句,交代了诗人所追慕的对象及伊人所在的地点,表现了诗人思见心切,望穿秋水,一个劲地张望、寻求。“伊人”,指与诗人关系亲密、为诗人崇敬和热爱而未曾须臾忘怀的人。

“所谓”二字,表明“伊人”是常常被提及,不断念叨着的,然而现在他却在漫漫大河的另一方。“在水一方”,语气肯定,说明诗人确信他的存在,并充满信心去追求,只是河水隔绝,相会不易。“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

”沿着河边小道向上游走去,道路艰险,且又漫长,即使花费很长时间也难到达;如果径直游渡过去,尽管相距不远,但眼前秋水茫茫,思之可及,行之不易,仿佛看到了伊人的身影在水**晃动。诗人尽管立于河边,但他那恍惚迷离的心神早已飞动起来,思见伊人而不得的如醉如痴的形象栩栩可见。诗句之奇妙,正如方玉润所说:

“玩其词,虽若可望不可即。味其意,实求之而不远,思之而即至者。

7楼:匿名用户

出自《诗经。蒹葭》(我)所想念的那个女子在水的另一方。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什么意思?

8楼:瑞成法媪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两句,从物象与色泽上点明了时间和环境。那生长在河边的茂密芦苇,颜色苍青,那晶莹透亮的露水珠已凝结成白刷刷的浓霜,那微微的秋风送着袭人的凉意,那茫茫的秋水泛起浸人的寒气。在这一苍凉幽缈的深秋清晨的特定时空里,诗人时而静立,时而徘徊,时而翘首眺望,时而蹙眉沉思。

他那神情焦灼、心绪不宁的情状,不时地显现于我们眼前,原来他是在思慕追寻着一个友人。“所谓伊人,在水一方”两句,交代了诗人所追慕的对象及伊人所在的地点,表现了诗人思见心切,望穿秋水,一个劲地张望、寻求。“伊人”,指与诗人关系亲密、为诗人崇敬和热爱而未曾须臾忘怀的人。

“所谓”二字,表明“伊人”是常常被提及,不断念叨着的,然而现在他却在漫漫大河的另一方。“在水一方”,语气肯定,说明诗人确信他的存在,并充满信心去追求,只是河水隔绝,相会不易。

9楼:何寒蕾掌烨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两句,交代了诗人所追慕的对象及伊人所在的地点,表现了诗人思见心切,望穿秋水,一个劲地张望、寻求。“伊人”,指与诗人关系亲密、为诗人崇敬和热爱而未曾须臾忘怀的人。

“所谓”二字,表明“伊人”是常常被提及,不断念叨着的,然而现在他却在漫漫大河的另一方。“在水一方”,语气肯定,说明诗人确信他的存在,并充满信心去追求,只是河水隔绝,相会不易。

10楼:金桃排案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所说到(传言)的他们,就住在河边的某个地方。

“伊人”在诗篇中似是离群索居,躲避世乱的一群人,住在偏僻的芦苇荡深处。所以要找到他们需周折一番了。不过还是要克服艰辛找到他们,把他们纳入官方管理轨道。

11楼:守欢禄静丹

所恋的那个心上人,在水的那头。逆着弯曲的河道寻找她,道路艰难又曲折。逆流寻找她,仿佛走到水中的沙洲。

伊人:就是心上人

12楼:真抒滕季同

所说的那个人,在水的那一边。

13楼:麻吹何虹玉

我心中那好人儿,伫立在那河水边.逆流而上去找她,路途艰险如弯绳.顺流而下去寻她,仿佛就在水中洲.

14楼:书惬彭芬

自己思念的意中人,却在河水的另一方。

说明主人公日夜思念这样一个人,却和他(她)隔绝,追求有困难困难,有点可望而不可得的意味。有一种惆怅的感觉

15楼:费冬邰秋柳

人教版初三语文课本

第25课

《诗经》中的

《蒹葭》中的一句

我正学呢!

就是我所喜欢的人,在水的另一边

,(与所爱的人

相隔呢,还要问啥!?————)

伊人的意思是什么,"伊人"是什么意思?

1楼 窝窝煮蛋壳 伊人 一词来自诗经《蒹葭》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表达了女子的柔美 2楼 皮景明析妆 伊人指那个人 这个人。今多指女性 常指 那个人 有时也指意中人。最早出现在《诗经》 蒹葭 里的。在古代男女通用,现今大多专指年轻女性而言, 伊人 也就是心目中所倾心喜欢的那个女生。 伊人 的另一个转借...

浮华梦一场。泪似伊人妆什么意思,泪似伊人妆什么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荣华富贵就像一场梦,眼泪就像女子的妆容一般,梨花带雨,再好看卸了妆也没了,简单讲就是神马都是浮云。 泪似伊人妆什么意思 2楼 美和园 没有特别的意思,按字面理解即可 仙剑4主题曲里面有句 泪湿伊人妆 都是从《诗经》秦风 蒹葭这首情诗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演变来的。 浮华一场梦是什么意思...

《诗经》中的蒹霞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1楼 wda45186脊淘 《诗经》中这首诗的名字叫《蒹葭》,出自《诗经 风 秦风》,清末民初著名学者吴闿生的《诗义会通》的诗句应当是最准确的 蒹葭蒼蒼。 白露為霜。 所謂伊人, 在水一方。 遡洄從之, 道阻且長。 遡游從之, 宛在水 。 蒹葭淒淒。 白露未晞。 所謂伊人。 在水之湄。 遡洄從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