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木雨马羊上水光下车组成成语火山木雨马羊上水光下车组成四字成语

2021-03-06 20:11:55 字数 609 阅读 9919

1楼:u盾

电光石火diànguāng shí huǒ[释义] 像闪电的光;燧石的火那样一闪即过。比喻事物很快消失。也形容速度极快。

[语出] 宋·释道原《景德传灯录》:“石火电光;已经尘劫。”

[近义] 电光朝霞 稍纵即逝 昙花一现 弹指之间 转眼之间[反义] 地久天长 旷日持久

[用法] 常用在比喻结构里。一般作宾语、定语。

[结构] 联合式。

[例句] 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犹如获得~的指头一样重要。

2楼:文帝宝宝

chē shuǐ mǎ lóng

【解释】车象流水,马象游龙。形容来往车马很多,连续不断的热闹情景。

【出处】《后汉书·明德马皇后纪》:“前过濯龙门上,见外家问起居者,车如流水,马如游龙。”

【结构】联合式。

【用法】用来形容繁华热闹的景象。一般作谓语、定语。

【正音】水;不能读作“suǐ”。

【辨形】龙;不能写作“尤”。

【近义词】门庭若市、络绎不绝

【反义词】门可罗雀、门庭冷落

【例句】这座沿海城市自从被列为经济开发区之后;一时华盖云集;~;一派繁忙景象。

天人口上地山火下坐水组成成语,火山木雨马羊上水光下车组成四字成语

1楼 u盾 水深火热 shu sh n hu r 释义 像在深水里 如在烈火中。比喻人民生活极为痛苦或国家灾难深重。 语出 《孟子 梁惠王下》 以万乘之国伐万乘之国 箪食壶浆以迎王师 岂有他哉?避水火也。如水益深 如火益热 亦运而已矣。 正音 深 不能读作 s n 。 辨形 深 不能写作 身 。 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