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口上地山火下坐水组成成语,火山木雨马羊上水光下车组成四字成语

2020-11-18 15:00:46 字数 1671 阅读 2956

1楼:u盾

水深火热

shuǐ shēn huǒ rè

[释义] 像在深水里;如在烈火中。比喻人民生活极为痛苦或国家灾难深重。

[语出] 《孟子·梁惠王下》:“以万乘之国伐万乘之国;箪食壶浆以迎王师;岂有他哉?避水火也。如水益深;如火益热;亦运而已矣。”

[正音] 深;不能读作“sēn”。

[辨形] 深;不能写作“身”。

[近义] 水火之中 民不聊生

[反义] 安居乐业 人寿年丰

[用法] 用作贬义。比喻人民或国家灾难深重。一般作定语。

火山木雨马羊上水光下车组成四字成语

2楼:u盾

电光石火diànguāng shí huǒ[释义] 像闪电的光;燧石的火那样一闪即过。比喻事物很快消失。也形容速度极快。

[语出] 宋·释道原《景德传灯录》:“石火电光;已经尘劫。”

[近义] 电光朝霞 稍纵即逝 昙花一现 弹指之间 转眼之间[反义] 地久天长 旷日持久

[用法] 常用在比喻结构里。一般作宾语、定语。

[结构] 联合式。

[例句] 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犹如获得~的指头一样重要。

3楼:文帝宝宝

chē shuǐ mǎ lóng

【解释】车象流水,马象游龙。形容来往车马很多,连续不断的热闹情景。

【出处】《后汉书·明德马皇后纪》:“前过濯龙门上,见外家问起居者,车如流水,马如游龙。”

【结构】联合式。

【用法】用来形容繁华热闹的景象。一般作谓语、定语。

【正音】水;不能读作“suǐ”。

【辨形】龙;不能写作“尤”。

【近义词】门庭若市、络绎不绝

【反义词】门可罗雀、门庭冷落

【例句】这座沿海城市自从被列为经济开发区之后;一时华盖云集;~;一派繁忙景象。

形容男人火山女人水的成语

4楼:龙之腾必潜乃翔

人山人海

rén shān rén hǎi

[释义] 人多得像大山大海一样;形容聚集在一起的人特别多。

[语出] 《西湖老人繁胜录》:“四山四海;三千三百;衣山衣海;卦山卦海;南山南海;人山人海。”

[正音] 山;不能读作“sān”。

[近义] 川流不息 人头攒动

[反义] 荒无人烟 人迹罕至

[用法] 多用于公共场所。一般作谓语、宾语、定语、补语。

[结构] 联合式。

5楼:練狱游魂

善男信女。红男绿女。一男半女。男婚女嫁。三男两女。男尊女卑。男左女右。拖男挟女。男左女右。

水火山心打一成语

6楼:匿名用户

感谢亲情,它是阳光下最令人感动的真爱.看看父母期盼的双眼,听听他们暖暖的叮嘱,想想他们孜孜不倦的教诲,我们才会更加感谢他们,更加珍惜这份亲情,更加懂得“谁言寸草心”的这份情怀.谁不知父母是棵大树,为小树遮风避雨,阻挡烈日,当小树逐渐长大,大树便会拨开一片天空,欣喜地看着小树茁壮成长,这是一片无私的奉献,是蓝天的情怀.

有这样的亲情,难道我们不应该感谢它吗?感谢它,珍惜它,我们才会更加珍惜所拥有的.

感谢友谊,它是人与人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