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居住在国外的华侨是不是中国公民

2021-03-06 20:00:56 字数 5598 阅读 5068

1楼:浙江张小飞

是,华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依法享有中国公民应有的权利,并履行相应的义务。中国宪法明文规定,保护华侨在国外的正当权利和利益是中国**的职责。

《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

第二条1、归侨是指回国定居的华侨。华侨是指定居在国外的中国公民。

2、侨眷是指华侨、归侨在国内的眷属。

3、本法所称侨眷包括:华侨、归侨的配偶,父母,子女及其配偶,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以及同华侨、归侨有长期扶养关系的其他亲属。

扩展资料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

第二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是统一的多民族的国家,各民族的人都具有中国国籍。

第三条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承认中国公民具有双重国籍。

第四条父母双方或一方为中国公民,本人出生在中国,具有中国国籍。

第五条父母双方或一方为中国公民,本人出生在外国,具有中国国籍;但父母双方或一方为中国公民并定居在外国,本人出生时即具有外国国籍的,不具有中国国籍。

2楼:岛长大人

华侨就是指定居在国外的中国公民。

“定居”是指中国公民已取得住在国长期或者永久居留权,并已在住在国连续居留两年,两年内累计居留不少于18个月。

中国公民虽未取得住在国长期或者永久居留权,但已取得住在国连续5年以上(含5年)合法居留资格,5年内在住在国累计居留不少于30个月,视为华侨。

3楼:博爱杰杰

宪法有明确规定,凡具有中华人

民共和国国籍的人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第三十三条 凡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人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

任何公民享有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权利,同时必须履行宪法和法律规定的义务。

4楼:匿名用户

你都说了是华侨了。

华侨是指定居在国外的中国公民!

有中国国籍就是中国公民。

5楼:匿名用户

华侨一般就已经指不是中国公民的华人了。

判断是否为中国公民的唯一标准就是有没有中国国籍,和在外居住时间长短无关

6楼:芥末留学

华侨是属于中国公民的。

一、华侨:指定居外国的中国公民。

二、归国华侨:指回国定居的华侨、简称归侨。不论年龄大小和何时回国,都是归侨。来华定居的外籍华人,在恢复中国国籍后,也称归侨。

三、华侨学生:指回国学习未在国内定居的华侨。

四、归国华侨学生:指从国外回来定居就学的华侨、简称归侨学生。不论年龄大小,就读何种学校都是归侨学生。

五、侨眷:指华侨在国内的眷属。包括:配偶、父母、子女(含媳妇、女婿)、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儿孙女、外孙儿孙女、抚养人和生活主要**依靠华侨的其他亲属。

华侨回国后,其国内的眷属仍视为侨眷。

外籍华人在华的具有中国国籍的眷属,与侨眷范围相等同(享受侨眷待遇)。

六、外籍华人:指原是华侨或华人后裔,后已加入或已取得居住国国籍者(国内有关优待华侨的政策一般可以适用于外籍华人)。

华人与华侨有什么区别?是外国公民还是中国公民?

7楼:匿名用户

华人指旅居国外,取得所在国国籍的中国人。

华侨,亦被称作"海外华侨",属于尚未加入外籍的中国公民。

包括长期居于国外;已取得居住国永久居民身份者,称之为"华侨",仍保留本国公民身份,仍然受到本国法律保护。华侨不包括因公在外工作者,留学生,对外援建工作人员。

可见,华人取得了外国国籍,按照国际法,则属于外国公民;而华侨没有取得外国国籍,仍然是中国公民。

8楼:匿名用户

1.华侨:侨居国外的具有中国国籍的人

2.华人:中国人的简称。亦指已加入或取得了所在国国籍的中国血统的外国公民

3.华裔:在国外的中国人的后裔的简称。

从内涵范围上说,华人最广,然后华裔,最后华侨.

9楼:abc混凝土先生

华侨,亦被称作“海外华侨”,华侨属于尚未加入外籍的中国公民,但长期居于国外;包括已取得居住国永久居民身份者,称之为“华侨”,仍保留本国公民身份,仍然受到本国法律保护。华侨不包括因公在外工作者等其它职业的人,留学生,对外援建工作人员。

华人是“华夏人”的简称,是对属于中华民族的人的泛称,亦称唐人。“华人”是一个文化族群概念,包括中国本土本地人和已经取得所在国国籍的祖籍中国的外国公民,以及华人后代。

华侨属于华人其中一分子 华人是所有华夏人的总称,代表整个华夏种族。

10楼:欢笑之旅

“华侨”通常指居住在中国以外的地方,但仍具有中国国籍的人。

“华人”指那些没有中国国籍,但有中华民族血统的人及其后裔。包括祖先来自中国**、新疆、云南、蒙古等地的少数民族。

11楼:匿名用户

华人是指拥有外国国籍的中国人,华侨是指在国外有居留权的中国人

华人、华裔、华侨有什么区别?

12楼:寂寞的枫叶

华人、华裔、华侨三者之间的区别如下。

1、三者之间的国籍不相同

华人和华裔不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而是取得了所在国的国籍。华侨是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而居住在国外的中国人。

2、三者之间遵守的法律不同

华侨是受中国法律约束和管辖的在国外居住的中国人,无论是否在中国居住,都必须尊重中国的法律。华人和华裔不受中国法律约束和管辖。只接受所在国的法律的约束和管辖。

3、获取国外国籍时间不一样

华裔是中国人在国外所生并加入所在国国籍的子女及其后代。因此其后去国外国籍的时间是其出生时。

华人是在国外生活一段时间并加入所在国国籍,因此获取外国国籍时间为其出生后。

华人不具有外国国籍。

13楼:demon陌

华人、华裔、华侨的区别:华侨是有中国国籍,但居住在外国或在国外长期生活的人 。华裔是有中国血统,但是国籍不是中国的人 。

华人是国籍是外国的,但骨子里是中国人 ,华人在另一种角度也是所有中国人的统称。

拓展资料:

华人(ethnic chinese)即“华夏”的简称,**于远古时期黄河上游“华”、“夏”部落的联合,最初仅为一文化概念,後来演变为民族概念,成为汉族的别称,近代以来扩大至成为中华五十六个民族的泛称。

华人是一个血统概念,从民族上讲,是指汉族和一些与汉族血缘相近的民族。但随着汉文化扩展到全国各地,“华人”的概念渐由当初单指华夏族(汉朝以后该族又称为汉族),扩展到受中华文明影响的55个少数民族身上。并成为了全体中华民族之人的代称,其下包括了“中国人”以及海外“华侨”。

华裔近代是指有中国血统的华侨在侨居国所生并取得侨居国国籍的子女。古代指中原地区。也指华夏族的后裔。华夏族为汉族的前身。

现代华裔是指定居在国外的华人已经取得中国以外的国籍者(也称为x籍华人)和在国外出生,根据出生国的法律而拥有外国国籍者.也就是说从法律上说他们已经不是中国公民。但是从血统上说他们是华人的后代(后裔).

有时候,华侨和华裔统称为海外华人.

华侨是在国外定居的具有中国国籍的自然人。不包括出国旅行、访问人员,**派往他国协助建设的工人和技术人员,以及国家派驻外国的公务人员和在国外学习的留学生。对于具有中国血统,但已经加入或取得外国国籍的人,也不能视为华侨。

华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依法享有中国公民应有的权利,并履行相应的义务。中国宪法明文规定,保护华侨在国外的正当权利和利益是中国**的职责。

华侨、归侨是指哪些人: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中明确规定:“归侨是指回国定居的华侨。华侨是指定居在国外的中国公民。侨眷是指华侨、归侨在国内的眷属。”

为了适应工作中的需要,***侨办等有关部门对上述概念做出了具体解释:

一、华侨

是指旅居在国外的中国公民。

(一)“旅居”是指中国公民已取得住在国长期或者永久居留权,并已在住在国连续居留两年,两年内累计居留不少于18个月。

(二)不少于30个月,视为华侨。

(三)中国公民出国留学(包括公派和自费)在外学习期间,或因公务出国(包括外派劳务人员)在外工作期间,均不视为华侨。

二、外籍华人

是指已加入外国国籍的原中国公民及其外国籍后裔;中国公民的外国籍后裔。

三、归侨

是指回国定居的华侨。

(一)“回国定居”是指华侨放弃原住在国长期、永久或合法居留权并依法办理回国落户手续。

(二)外籍华人经批准恢复或取得中国国籍并依法办理来中国落户手续的,视为归侨。

四、侨眷

是指华侨、归侨在国内的眷属。

(一)侨眷包括:华侨、归侨的配偶,父母,子女及其配偶,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以及同华侨、归侨有长期抚养关系的其他亲属。

(二)外籍华人在中国境内的具有中国国籍的眷属视为侨眷。

14楼:春秋没有夏

华人、华裔、华侨的区别:华人是指国籍是外国的,但其实是中国人 ,在另一种角度也是所有中国人的统称。华裔是有中国血统,但是国籍不是中国的人 。

华侨是有中国国籍,但居住在外国或在国外长期生活的人 。

华侨

是指在长期在国外生活但是没有加入所在国国籍的中国人。他们仍然是中国人,持有的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护照,他们跟普通游客一样,在国外出现意外时,求助的都是中国在当事国的使领馆。打个比方,华侨就像是打工的人,虽然你在当地工作,但是真正管你的还是老家的**。

注意1:永久居留证(绿卡)≠国籍,他只是一个允许你在当地长期工作生活的许可证,在所在国是没有选举权等一些公民才有的权力的。所以只是拿了绿卡但是没有加入所在国国籍的人仍然是华侨,他持有的仍然是中国护照。

注意2:外派人员不是华侨。例如国家派出去的外交官、各类援建人员、各类派驻外国的员工只是外交人员或派遣人员,不是华侨。

华裔

是指中国人在国外所生并加入所在国国籍的子女及其后代。很多欧美国家实行的都是出生地原则,也就是说在他们土地上出生的人都可以获得他们的国籍,再加上在当地长大,接受当地的教育,受当地文化的熏陶,接受了当地风俗习惯,这些华裔很多除了外表像中国人,内心已经完全是所在国的人了,所以被有些网友称为香蕉人。

华裔在外面发生意外需要国家帮助的时候求助的是他国籍所在地的国家,我们国家的使领馆没有帮助他的义务。例如去年的印尼巴厘岛大撤离,如果一个加拿大国籍的华裔也在那里,我们领事馆是没有义务帮他的,他要找加拿大**请求帮助。

华裔就像是打工的人在上海生了孩子并加入上海户籍一样,这个孩子已经成为彻底的上海人了。不仅他的生活习惯、语言习惯都会变成上海人,管他的也是上海**而不是父母原来所在地的**了。

华人

华人又分狭义和广义两种定义,广义上是指全体中国人和在中国之外但是有中国血统的人。狭义上是指在国外居住,并取得所在地国籍的中国人。

现在狭义上的华人定义使用越来越少,一般被华裔宽泛的替代了。很多时候在国内出生成长,成年后才出国定居并取得所在国国籍的人都被称为华裔,例如移民美国并加入美国国籍的中国人,哪怕他不是在美国出生的也被称为华裔。

华人则越来越多的成为全体中国人和具有中国人血统的人的统称,例如现在很多时候我们单单的华人一般指所有具有中国人血统的人(特别是在众多华人聚会的时候),而用美籍华人、加籍华人等前置国籍+华人的方式称呼加入其它国籍的中国人后裔。

中国人在泰国买房不能移民如何长期居住

1楼 小肥仔 1 通过养老签证。 泰国 欢迎世界各国人民来泰国养老定居,特推出针对外国人的养老计划,凡是年满50岁的外国人,只要在银行有约16万人民币的存款或有相当的收入证明就可以申请养老签证,长期在泰国生活。 2 通过一年期的留学签证,每年续签。 不足50岁的外国人依然可以非常容易的长期居留在泰国...

华侨是不是中国人

1楼 匿名用户 《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 》明确规定 归侨是指回国定居的华侨。华侨是指定居在国外的中国公民。侨眷是指华侨 归侨在国内的眷属。 为了适应工作中的需要, 侨办等有关部门对上述概念做出了具体解释 一 华侨 指定居外国的中国公民。 二 归国华侨 指回国定居的华侨,简称归侨。不论年龄大小...

什么条件可以让中国人在韩国有长期的居住权

1楼 小雨手机用户 目前一般的中国人来韩国定居只要有两个途径 一是通过国际结婚,即与韩国人结婚3年后可申请永久居住权。 二是通过投资移民,目前在韩国可以进行投资移民的地区只有济州岛和江原道平昌郡的alpsia度假村。 在上述两处购置一定坪数以上的房产即可申请永久居住权,据我所知国内已有相当一部分移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