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主义社会的基本特征有哪些

2021-03-06 19:32:18 字数 4842 阅读 4665

1楼:废材小小怪

共产主义社会有以下基本特征:

1、社会生产力高度发展,物质财富极大丰富。

在共产主义社会里,由于生产力的极大发展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物质财富不断涌流,社会产品极大丰富,达到可以满足整个社会及其成员需要的程度。

2、社会成员共同占有全部生产资料。在共产主义社会里,生产资料的占有关系彻底摆脱了私有制的束缚。

生产资料和劳动产品归全社会公共所有,劳动者本身既是劳动者,又是生产资料的共同占有者。

3、实行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的原则。

社会成员将尽自己的能力,最大限度地参与社会劳动和工作,社会将根据每个成员的实际生活需要,分配个人消费品。

消除了社会主义时期实行“按劳分配”存在着的某些事实上的不平等现象。

4、彻底消灭了阶级差别和重大社会差别。

在共产主义社会里,由于生产力的高度发展,产生剥削阶级的社会条件不复存在,阶级和阶级差别都将消灭,城乡之间、工农之间、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之间的差别也将消失。

5、全体社会成员具有高度的共产主义觉悟和道德品质。在共产主义社会里,劳动已经不是谋生的手段,而是人们生活的第一需要。

劳动者都具有高度的科学知识、广泛的专业知识和高尚的道德品质,在体力、智力等方面得到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成为共产主义新人。

6、国家消亡。随着阶级和阶级差别的彻底消灭,作为阶级统治工具的国家将完全消亡。那时,管理公共事务的机构虽然存在,但它的社会职能已经失去其阶级性质。

扩展资料:

虞云耀: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本特征

从社会学的意义上讲,社会是由人群组成的一种特殊形态的群体形式,是按照一定的规范发生相互联系的生活共同体。

社会的基本特征是具有结构性,也就是社会系统的各个组成部分或社会体系中的诸要素之间存在着相对持久、稳定的联系模式。

所谓“社会和谐”,就是社会系统中的各个子系统、各种要素处于一种相互依存、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状态。

从马克思主义的观点看,社会的和谐,既包含稳定、协调,又高于稳定、协调,它是社会稳定和协调的理想状态;

既体现公平,又促进效率,它是公平和效率的统一;既包含社会发展的动力机制,又包含社会发展的平衡机制,它是社会动力机制和平衡机制的统一;

既是一种价值目标,又是一种不断推进的现实的社会历史过程,它是价值目标和社会历史过程的统一。

这样来认识和谐社会,实际上是一种整体性思考问题的观点,把治国理政的视野拓展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人等各个方面。

并运用经济、法律、行政、政策和道德等手段,统筹各种社会资源,综合解决社会协调发展问题。

我国社会主义基本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的确立,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创造了条件。我们所要建立的和谐社会是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的、现代的、新型的和谐社会。

构建这样的和谐社会必然要求: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努力实现生产力跨越式发展和促进人民共同富裕;

使社会充满创造活力,一切有利于社会进步的创造愿望得到尊重,创造活动得到支持,创造才能得到发挥,创造成果得到肯定;

促进社会公平和正义,各方面的利益关系得到妥善协调,形成团结互助、扶贫济困的良好风尚;

社会管理和社会利益协调机制健全,全社会的法律意识和诚信意识增强,社会稳定有序、安定祥和;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平等友爱、融洽和谐。

人民网-党的最终目标是什么?共产主义社会有哪些基本特征?

2楼:匿名用户

共产主义社会的主要特征有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物质生产的极大丰富、共同的劳动环境、文化的家庭关系、生产的市场计划。

1.人的自由全面发展

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主体是指个体的发展。共产主义社会即自由人联合体,在这样的社会中,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自由发展的条件。

把社会的每一个人都发展成了全能的全面的人,由伦理的进化和人的自身的教化形式的共同作用来完成。在伦理的进化里,人有了遗传的先天的资质条件,有了体格上的先天具备,在自身的教化里,人有了人类优秀文化成果的全部拥有,有了人本身的人格上的完美。

2.物质生产的极大丰富

社会物质生产极大丰富有两方面的内容,一是指已经生产出来的物质财富数量庞大,二是指社会本身具备了极大的物质生产能力。财富就是财产的对人的作用的引起,财产就是财物及财物的衍生物。物质财富就是物质财产对人的作用的引起。

在共产主义社会,人类社会文明与自然生态文明之间将达到一种动态的均衡与高度和谐,在人的能够生存的环境里,所有自然具备了的人本身又进行了人的意志建设后的全部生存环境都有了人的生存行为的进行。

3.共同的劳动环境

共产主义社会,一切的自然的公共资源是全社会共同所有,个人劳动直接成为社会劳动的一部分,个人利益直接在社会利益之中得到实现,人本身不能通过资本来奴役支配大众进行劳动生产的进行,每一个人都得根据自身的劳动能力进行社会各项事业劳动的进行。

4.文化的家庭关系

共产主义社会也存在着家庭关系,家庭关系的产生是自由的,婚姻行为的进行也是自主的。每一个家庭都是一个完整的生产单位、完整的社会单位。

5.生产的市场计划

共产主义社会,人本身的需求大多数都在家庭关系里完成,人需要的粮食家庭就生产了,人需要的轻工业制品家庭关系就可以生产了。

共产主义社会 编辑共产主义社会是指在高度发达的社会生产力和广大共识范围,人们的科学文化水平和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极大提高的基础上,实行各尽所能、按需分配原则的劳动者有序自由联合的社会经济形态。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

3楼:大宝贝小宁

第一,社会生产力高度发展,物质财富极大丰富。在共产主义社会里,由于生产力的极大发展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物质财富不断涌流,社会产品极大丰富,达到可以满足整个社会及其成员需要的程度。

第二,社会成员共同占有全部生产资料。在共产主义社会里,生产资料的占有关系彻底摆脱了私有制的束缚。生产资料和劳动产品归全社会公共所有,劳动者本身既是劳动者,又是生产资料的共同占有者。

第三,实行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的原则。社会成员将尽自己的能力,最大限度地参与社会劳动和工作,社会将根据每个成员的实际生活需要,分配个人消费品。消除了社会主义时期实行“按劳分配”存在着的某些事实上的不平等现象。

第四,彻底消灭了阶级差别和重大社会差别。在共产主义社会里,由于生产力的高度发展,产生剥削阶级的社会条件不复存在,阶级和阶级差别都将消灭,城乡之间、工农之间、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之间的差别也将消失。

第五,全体社会成员具有高度的共产主义觉悟和道德品质。在共产主义社会里,劳动已经不是谋生的手段,而是人们生活的第一需要。劳动者都具有高度的科学知识、广泛的专业知识和高尚的道德品质,在体力、智力等方面得到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成为共产主义新人。

第六,国家消亡。随着阶级和阶级差别的彻底消灭,作为阶级统治工具的国家将完全消亡。那时,管理公共事务的机构虽然存在,但它的社会职能已经失去其阶级性质。

扩展资料

共产主义理想的科学性:

1、人类社会发展是一个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自然历史过程

凡是人类社会所创造的一切,马克思都用批判的态度加以审视;凡是人类思想所建树的一切,他都重新**过、批判过,用工人运动检验过,从而得出了那些被资产阶级狭隘性所限制或被资产阶级偏见束缚住的人所不能得出的结论。

马克思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之所以是科学的,就在于它不带任何主观随意性,而是从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即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出发,认定社会主义是资本主义自发力量推动下社会化生产力发展的必然结果。

2、共产主义是人类社会未来发展的总趋势

马克思、恩格斯认为,社会主义社会只是共产主义社会的第一阶段,人类社会真正的理想境界是共产主义社会形态。共产主义不仅要把人从私有制统治下解放出来,而且要为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辟无限广阔的前景。

一切民族,不管他们所处的历史环境如何,都注定要走这条道路,以便最后都达到在保证社会劳动生产力极高度发展的同时又保证人类最全面的发展这样一种经济社会形态。

3、历史发展的一般规律并不排除特殊性

马克思主义在揭示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的时候,并没有排除历史发展的特殊性。马克思曾经指出,他对资本主义产生和发展道路的分析,明确地限于西欧各国,至于**农村公社,有可能不通过资本主义制度的“卡夫丁峡谷”,而享用资本主义制度的一切肯定成果。

4、坚定自觉地为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

世界上有些人认为,经济全球化的结果将是资本主义的全球化,资本主义就是人类终极的社会制度。

4楼:有嗨咩

综合马恩的观点,共产主义社会有以下基本特征:

第一,生产力高度发展,物质财富极大丰富。

第二,劳动不是谋生的手段,而是人们生活的第一需要。

第三,社会成员共同占有生产资料,实行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的原则。

第四,消灭了阶级差别、城乡之间、工农之间、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差别。

第五,作为阶级统治工具的国家完全消亡。那时,管理公共事务的机构虽然存在,但它已经失去了其阶级性质。

第六,全体社会成员具有高度的共产主义觉悟。

第七,人的全面而自由发展。

5楼:无线电师

第一,生产力高度发展,社会产品极大丰富。这是共产主义社会在物质文明方面的特征。

第二,建立生产资料的单一全民所有制,实行“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的原则。这是共产主义社会在经济基础方面的特征。

第三,消灭一切阶级和三大差别,国家自行消亡。这是共产主义社会的政治特征。

第四,全体社会成员具有高度的思想觉悟、道德品质和科学文化水平。一句话,具有高度的精神文明。这是共产主义社会的思想特征。

6楼:小女偏偏

这个应该是必须要爱国,有团队精神,宁死不屈的特征

7楼:伊乔司元柳

共产主义社会有以下几个基本特征:第一,社会生产力高度发展,物质财富极大丰富。第二,社会成员共同占有全部生产资料。

第三,实行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的原则。第四,彻底消灭了阶级差别和重大社会差别。第五,全体社会成员具有高度的共产主义觉悟和道德品质。

第六,国家消亡。上述特征,尽管只是共产主义社会的大致轮廓,但它已经表明,共产主义是人类历史上最美好、最进步、最合理的社会制度。

《共产党宣言》主要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哪些基本理论

1楼 为你开爱 《共产党宣言》阐述的基本理论有 唯物主义历史观的核 心思想 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理论 关于无产阶级社会革命和无产阶级民主 的理论 关于过渡时期的理论 关于无产阶级政党的理论 关于国家问题的理论 关于民族问题的理论 关于资本主义的全球化发展与无产阶级国际联合的理论 关于阶级解放与人的解...

后现代主义艺术的重要特征是什么,简述后现代主义美术的基本特征有哪些

1楼 漫阅科技 后工业化 时代的艺术创作由以往极端的自我表现转向相对客观地反映现实,由以往主要是艺术家个人的手工劳动转向批量生产,由以往的与科学技术对立转向对科学技术产生兴趣并且 艺术与科学技术结合的各种可能性,这些与以前的不同被认为是后现代主义艺术的重要特征。在设计领域,则是要摆脱工业社会大机器生...

社会主义的国家有哪些,资本主义的国家有哪些

1楼 戈壁有事 我们一般认为中国 朝鲜 古巴 越南 老挝等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别的国家都属于资本主义国家。但是,非洲和南美洲许多国家也认为自己是社会主义国家,甚至我们的邻居印度也以社会主义标榜。我想,这是各自标准的不同吧。 如果以公有制经济占主导地位为标准的话,确实还有一些国家属于社会主义,反而有人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