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经》中的,见龙在田,利见大人是什么意思啊求解

2021-03-05 07:45:01 字数 1705 阅读 2694

1楼:匿名用户

在乾卦的后面,有解释,你慢慢看下去就看到了"见龙在田,利见大人。" 何谓也?

子曰:"龙德而正中者也。 庸言之信,庸行之谨,闲邪存其诚,善世而不伐,德博而化。 易曰:'见龙在田,利见大人。' 君德也。"

如果用在占卦,通常表示一个人展露头角,这个时候需要赏识自己的人提拔自己。

2楼:forever已菲

乾卦的初爻!

寓意:人要想成就事业即使你是一条龙,也要潜伏下来吸收知识,陶冶情操。充实自己。

卦象无吉凶可言!卦辞更是了解其意为佳!对于论述人生很有帮助,对于起卦算命中,这些卦辞无任何意义。不过人生若是精通乾坤两卦则为万幸了

《周易》是我国最古老的一部筮占之书,约成书于西周时期。起初编纂此书的目的,是为了便于占算时检索吉凶的结果。春秋时期,有人依附于它的卦爻形式借以发挥哲学思想。

战国时期,一些儒家学者系统整理了一批解说《周易》的作品,并把它们编纂成书。到了"独尊儒术"的汉代,《周易》被奉为儒家经典,成为经学家们研治的一项专门学问,这就是易学。《周易》经、传、学始终稳居中国封建时代学术的核心地位,成为人们观察宇宙人生,锻炼思维能力,建构哲学体系的理论基础,对于形成中国文化的特色,提升中国文化的内涵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在我国源远流长的华夏文明长河里,《周易》是对中华文化影响最深远的一部书,但它也是谜案最多的一部书。

3楼:穿靴子的独眼猫

见龙在田 利见大人 都是吉兆

人们大业的实现,都要经过艰苦的努力,要相当长一段时间才会达到。而要保持其已经取得的地位与成就,一定要惠泽万民。因此,那些只知道剥民、残民的家伙,虽可能一时尊贵富豪,但最终是绝没有好下场的。

唯有利民为本,才能成就盛大事业,受到万民的拥戴。

4楼:夜夜v苍术

见龙在田,表示雨水好,有好的收成,利于去面见来收税的大人。

5楼:赵庚白

【乾】九二见⑴龙⑵在⑶田⑷,利⑸见大人⑹。

【译】九二看到舞龙并敲大鼓的活动正在持续进行,很快就会看见君主到来。

注释:⑴“见”看见,看到。《礼记·大学》:“视而不见,听而不闻。”

⑵“龙”可举起来舞动的假龙。《周易·坤·上六文言》:“阴疑于阳,必战。

为其嫌于无阳也,故称龙焉。”(称:举。

《史记·周本纪》:“称尔戈,比尔干,立尔矛,予其誓。”称龙:

举龙。)

⑶“在”助词。表示行为动作的持续或情况的存在。唐杜甫《江畔独步寻花》诗之二:“诗酒尚堪驱使在,未须料理白头人。”

⑷“田”鼓名。一种大鼓。《诗经·周颂·有瞽》:“应(小鼓)田县(即“悬”)鼓,鞉(小鼓,乐器)磬柷(打击乐器)圉(通‘敔’乐器名)。”

⑸“利”快,敏捷。《荀子·劝学》:“假舆马者,非利足也,而致千里。”

⑹“大人”指在高位者,如王公贵族。(王公:天子与诸侯。)《史记孟子荀卿列传》:“王公大人初见其术,惧然顾化,其后不能行之。”

6楼:口袋迷死人

龙出现在田间,有利于大德之人出来治事。

7楼:热心看客

从整个乾卦来理解,说的是勤奋的人最终会成为人才。

梦见银龙鱼是什么意思,易经解一下梦到银龙鱼

1楼 匿名用户 周公解梦说 梦见鱼是喜庆。 周公解梦本质是做梦不管你遇见什么,其实没有什么寓意,所谓的寓意只是一种说法而已罢了!没有什么的大意。 做梦的原因有多种可能。 1 最近睡眠不好。 2 受到什么刺激,或者工作压力大。 3 你日有所思夜有所造成的。 等等。本人建议吃些核桃 小米 龙眼冰糖茶 莲...

梦见龙和蛇在天上飞是什么意思啊,女人梦见蛇是什么意思

1楼 我将是个兵 梦见龙在天上飞行 成绩方面运气上升。对以往讨厌的数学和物理等,越来越感兴趣。当然,考试的平均分数也将大幅度提高。 梦见蛇 是凶兆。 这说明你有极力想摆脱困难,凶险的潜意识! 但你会没事的,蛇想追龙!那是不可能追上的! 所以你梦见蛇不好,但有龙来庇佑你 你不但没什么恶运,反而会有好运...

梦见去爬山,很累。是什么意思啊!!求大师解解

1楼 匿名用户 这是生活的压力所致 你要注意休息 调节心态 梦见爬山是什么意思 2楼 令狐秀爱修鸟 爬山者高升 爬山是位置的升高 象征高升 梦见自己爬山 会得到提拔 梦见和朋友一起爬山 则意味着朋友的帮助能让自己高升 梦见爬到山顶 将遇突然之灾 3楼 牵兴朱媚 梦见爬山,代表你将遇到很难办到的事,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