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项目法人责任制的基本内容是什么

2021-03-04 11:50:27 字数 3684 阅读 2237

1楼:匿名用户

即在建的工程项目无论是哪个项目经理负责施工管理,均由企业法人承担责任。

实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是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换项目建设与经营体制,提高投资效益,实现我国建设管理模式与国际接轨,在项目建设与经营全过程中运用现代企业制度进行管理的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改革措施。

2楼:匿名用户

项目法人责任制是指经营性建设项目由项目法人对项目的策划、资金筹措、建设实施、生产经营、偿还债务和资产的保值增值实行全过程负责的一种项目管理制度。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先后试行了各种方式的投资项目责任制度。但是,责任主体、责任范围、目标和权益、风险承担方式等都不明确。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建立投资责任约束机制,规范项目法人行为,明确其责、权、利,提高投资效益,依照《公司法》,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于1996年4月制定颁发了《关于实行建设项目法人责任制的暂行规定》(简称《规定》)。

根据《法定》要求,国有单位经营性基本建设大中型项目必须组建项目法人,实行项目法人责任制。

建设项目法人责任制的基本内容是什么

3楼:唐帅

由项目法人承担投资风险,项目法人要对工程项目的建设及建成后的生产经营实行一条龙管理和全面负责。

4楼:冬天卖火柴的

项目法人责任制即由项目法人对项目策划、资金筹措、建设实施、生产经营、债务偿还和资产保值增值,实行全过程负责制。

工程项目法人制度的内容是什么?

5楼:匿名用户

工程项目法人责任制1996年1月,

原国家计委颁布了《关于实行建设项目法人责任制的暂行规定》。按照规定要求,为了建立投资责任约束机制,规范建设单位的行为,建设工程应当按照政企分开的原则组建项目法人,施行法人责任制,即由项目法人负责对项目的策划、资金筹措、建设实施、生产经营、债务偿还和资产保值增值,实现项目全过程管理的责任制度。规定要求,国有单位经营性大中型建设工程必须在建设阶段组建项目法人。

施行项目法人责任制,贯彻执行谁投资,谁决策,谁承担风险的市场经济下的基本原则,是转换项目建设与经营机制、改善建设项目管理、提高投资效益的一项重要举措。

项目法人责任制具有哪些重要的特点( )

6楼:七彩蓝白咖啡

特点:产权关系明晰、具有法人地位、有利于责、权、利相一致、有利于保证工程项目实行资本金制度。

项目法人责任制是一种现代企业制度,现代企业制度的特征是“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

核心内容:由项目法人承担投资风险,项目法人要对工程项目的建设及建成后的生产经营实行一条龙管理和全面负责。

通俗的解释一下 项目法人责任制

7楼:百度用户

项目法人责任制是指经营性建设项目由项目法人对项目的策划、资金筹措、建设实施、生产经营、偿还债务和资产的保值增值实行全过程负责的一种项目管理制度。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先后试行了各种方式的投资项目责任制度。但是,责任主体、责任范围、目标和权益、风险承担方式等都不明确。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建立投资责任约束机制,规范项目法人行为,明确其责、权、利,提高投资效益,依照《公司法》,国家计划委员会于1996年1月制定颁发了《关于实行建设项目法人责任制的暂行规定》(简称《规定》)。根据《法定》要求,国有单位经营性基本建设大中型项目必须组建项目法人,实行项目法人责任制。《规定》明确了项目法人的设立、组织形式和职责、任职条件和任免程序及考核和奖惩等要求。

核心内容:由项目法人承担投资风险,项目法人要对工程项目的建设及建成后的生产经营实行一条龙管理和全面负责。

项目法人责任制的必要性

8楼:小宣

1.公益性项目

项目法人责任制是项目法人按《公司法》的规定设立有限责任公司(包括国有独资公司)和股份****,对项目筹划、资金筹措、建设实施、生产经营、债务偿还和资产保值增值等,实行全过程管理并承担相应的责任。大部分的项目法人只是国家投资项目某一阶段的管理主体,一般只负责建设阶段的管理。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工程项目的建设管理大多由一些临时性的机构承担,如“工程指挥部、建设处”等,其人员多是临时拼凑,技术人员少,行政领导多,实施一个项目临时组建一个管理班子,使管理者往往只有一次经验而缺乏二次经验,客观上造成了经验资源的浪费。

在市场经济体制下,转换项目建设的经营体制,推进项目法人责任制,有利于提高投资效益,实现建管模式与国际接轨。

2.公益性水利建设项目法人的形式

《水利产业政策》指出,公益性项目多为发挥社会效益为主的项目,***[2000]20号文件指出,“**项目由水利部(或水利部直属流域机构)负责组建项目法人,地方项目由项目所在地的县级以上地方**负责组建项目法人,其中总投资在2亿元以上的大型项目,由项目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负责组建项目法人。但项目法人采用什么形式没有明确的要求,结合水利工程的特点,作者认为有以下几种形式可以参考:

(1)培育专业性的项目建设管理公司(项目**机构),通过委托或招标方式承担项目的建设与管理工作。

(2)以工程建成后的管理单位为项目法人。

(3)改建、加固、扩建工程以现有管理机构为项目法人。

上面几种形式有利有弊。由于水利工程的特殊性,建设管理公司只负责建设阶段的管理,很难参于工程的运营。从现状看,现有实施项目的项目法人大都只对建设阶段进行管理。

项目代建机构不参于工程的运营,不负责工程的保值,就难以要求代建机构在工程前期(初步设计阶段)提出或要求一些能为工程保值的资源和设施、条件等,更不用说增值了。

一般来说,公益性项目的运营能保证国有资产的保值就不错了,这就为管理机构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不利于项目的正常运营,造成“重建设,轻管理”的普遍现象。以管理单位作为项目法人会在工程前期阶段或实施阶段提出可行的保值措施,有利于工程的运行,但因其技术力量不足,很难承担建设任务。作者认为,宜推行建管合一的项目法人。

3.规范项目法人责任制

项目法人责任制是一种现代企业制度,现代企业制度的特征是“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公益性项目的投资人是国家,**负责项目的前期工作(立项、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等),项目法人负责建设管理,公益性项目的这种特殊性,制约了公益性项目法人责任制的推行。公益性项目法人责任制的核心和本质均还不明确。

由于公益性项目投资人是国家,作者认为,项目法人的本质在于落实责任制,明确“责、权、利”和以下2种责任。

(1)明确项目法人对项目投资人应负的经济和法律责任。

(2)明确项目法人和法定代表人尽职尽责应取得的奖励和玩忽职守应受的惩罚。

在管理上存在以下4个问题需要解决:

(1)缺乏个人利益的界定和保护。

(2)缺乏高效竞争机制的引入。

(3)利润较低且缺乏保障。

在我国现阶段,要加强对项目法人的监管,确保投资效益的发挥,应建立项目法人资格和资质的认证制度,严格市场准入。项自法人单位要具有基本的专业素质和必备的基本条件;项目法定代表人要具备相应的政治、业务素质和组织能力,具备项目管理的实践经验;法人单位的人员素质、内部组织机构能满足工程管理的技术要求,建立健全内控制度,不同规模的公益性项目应有不同资质的项目法人承担。

4.建立考核和奖罚制度

为规范项目法人市场,**主管部分要对项目法人、法定代表人及项目管理层进行考核。考核可分年度考核、任期考核及目标考核等,为此,主管部门应制定出具体的考核内容和考核标准。根据考核结果结合日常管理情况,对考核对象予以奖惩,同时制定具体的奖惩措施和办法来确保考核工作落到实处。

公益性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推行项目法人责任制,应结合公益性项目的特点推进。

教育法基本内容是什么,教育法基本内容是什么 10

1楼 历史科斯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为了保障适龄儿童 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保证义务教育的实施,提高全民族素质,根据宪法和教育法,制定本法。 第二条国家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制度。 义务教育是国家统一实施的所有适龄儿童 少年必须接受的教育,是国家必须予以保障的公益性事业。 实施义务教育,不收学费 杂费。 ...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啊

1楼 匿名用户 公路 铁路 机场 供电 供热 供水 供气 环卫 公厕 公交 广场 绿地 文体设施 信息通讯 市场 消防。 2楼 匿名用户 居住 道路 公路 绿化 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哪些?? 3楼 我叫雷锋 城市基础设施的分类 城市基础设施目前一般被分成5类 1 能源设施类 城市能源主要是电 气 ...

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是什么,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的依据范围

1楼 达州律师刘江 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的主要内容应包括 建设项目的基本情况和建设项目规划的主要依据。 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的审批权限。 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按建设项目计划审批权限实行分级规划管理。 县人民政计划行政管理部门审批的建设项目,由县人民 规划行政主管部门核发选址意见书 地级 县级市人民 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