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教育目的的基本依据,制定教育目的的基本依据是什么233网校

2020-11-22 07:06:39 字数 5286 阅读 1991

1楼:北极

社会主义教育目的是以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为其理论基础的,其要点主要有:人的全面发展;人的片面发展;人的全面发展是历史发展的必然;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条件和方法

制定教育目的的基本依据是什么233网校

2楼:233网校

教育目的是根据一定社会的政治、经济、生产、文化科学技术发展的要求和受教育者身心发展的状况确定的。它反映了一定社会对受教育者的要求,是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最终目标,也是确定教育内容、选择教育方法、检查和评价教育效果的根据。

教育目的与教学目的是普遍与特殊的关系。教育目的是国家培养什么样人才的总要求,反映社会成员在教育上总的需要。

教学目的是教学领域里为实现教育目的而提出的的要求,反映的是教学主体的需要。教育目的引导着教学目的,教学目的必然受制于教育目的。通常,教育目的要转化为教学目的,使社会需要具体化为教学主体的需要。

3楼:叫我屈老师

一、教育目的的制定受制于特定的社会政治、经济和文化背景

1、不同社会发展阶段有不同的教育目的。

教育目的具有历史性、时代性、社会性,在阶级社会具有鲜明的阶级性。教育目的随时代的变迁及社会条件的变化而变化,没有万古不变的教育目的。

2、不同的社会制度有不同的教育目的。社会主义制度和资本主义制度下的教育目的有本质区别。

3、不同国家的文化背景也使教育培养的人各具特色。

文化是一个民族、国家或一个地区世代沿袭下来的文化性格或文化模式,国家和民族的文化背景关系到人们对教育内容的选择和安排。

总之,不同国家、不同时代的教育,其教育目的的制定都受当时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因素的影响。教育目的是社会需求的集中反映,是教育性质的集中体现,它反映了社会政治和社会生产的需求,体现了教育的历史性、阶级性和生产力的性质。

二、教育目的体现了人们的教育理想

教育目的具有主观的性质,是一种理想,它同社会的政治理想、社会理想等紧密联系在一起。从不同的哲学观点出发就有不同的教育目的。

按照价值取向分为:个人本位的教育目的和社会本位的教育目的。

按照教育性质分为:传统教育目的和现代教育目的。

《大学》中开篇第一句话:“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提出了明明德、亲民、止于至善三条纲领,指出大学的宗旨在于弘扬光明正大的品德,在于使人弃旧。

同时还提出了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八个条目。这是中国古代的教育理想和教育目的。

古代那些要想在天下弘扬光明正大品德的人,先要治理好自己的国家;要想治理好自己的国家,先要管理好自己的家庭和家族;要想管理好自己的家庭和家族,先要修养自身的品性;要想修养自身的品性,先要端正自己的心思;要想端正自己的心思,先要使自己的意念真诚;要想使自己的意念真诚,先要使自己获得知识;获得知识的途径在于认识、研究万事万物。通过对万事万物的认识、研究后才能获得知识;获得知识后意念才能真诚;意念真诚后心思才能端正;心思端正后才能修养品性;品性修养后才能管理好家庭和家族;管理好家庭和家族后才能治理好国家;治理好国家后天下才能太平。

古代西方:“心灵的和谐达到完美境地”――柏拉图

三、个体身心发展规律是制定教育目的的客观依据。

四、我国的教育目的建立在马克思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的基础上

马克思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的学说认为,“人的发展是与社会生产发展相一致的。旧式劳动分工造成了人的片面发展,大工业机器生产要求人的全面发展,并为人的全面发展提供了物质基础;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是教育同生产劳动相结合。” 这是确定我国教育目的的理论基础,正确认识和理解这一学说,对制定教育目的有重要得指导意义。

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的基本理论有以下要点:

(1)人的全面发展是与人的片面发展相对而言的,全面发展的人是精神和身体、个体性和社会性都得到普遍、充分而自由发展的人。

(2)人朝什么方向发展,怎样发展,发展到什么程度取决于社会条件。

(3)从历史的进程来看,人的发展受到社会分工的制约。

(4)现代大工业生产的高速发展必将对人类提出全面发展的要求,并提供全面发展的可能性。

(5)马克思预言,人类的全面发展只有在共产主义社会才能得以实现。

(6)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唯一方法。

制定教育目的的客观依据是什么?

4楼:暴走少女

1、主观依据:受哲学观念的影响;受人性假设的影响;受理想人格的影响。

2、客观依据:社会生产力和科学技术水平;一定的社会经济和政治制度;社会历史发展的过程;受教育者身心发展的规律。

教育目的是把受教育者培养成为一定社会需要的人的总要求。教育目的是根据一定社会的政治、经济、生产、文化科学技术发展的要求和受教育者身心发展的状况确定的。

它反映了一定社会对受教育者的要求,是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最终目标,也是确定教育内容、选择教育方法、检查和评价教育效果的根据。

5楼:买前看看

确立教育目的的依据

及原则[b]

一、确立教育目的的依据

[/b] (一)确立教育目的社会依据

1、现实依据

第一、教育目的要反映生产力和科技发展对人才的需求。

第二、一定的生产关系及由此产生的政治经济制度是确立教育目的的直接依据。

2、 历史依据

首先,教育目的本身具有历史继承性

第二,教育目的的确立都会受到传统文化的影响,特定社会或民族的文化积淀也是教育目的确立的依据之一。

(二)确立教育目的的哲学理论依据

任何特定教育目的的确立都有其内在的哲学理论基础,哲学理论中对人、社会乃至对整个世界本质的看法都会决定教育目的价值取向的基本方向。在此我们选取个人本位及社会本位这一维度的哲学基础进行**。

为个人本位的教育目的与社会本位的教育目的提供深层次理论支持的是个人主义哲学与社会主义哲学。个人主义哲学认为,个人是原始自足的独立实体,社会只是抽象的,只是一个虚名;个人先天地具有一个独立、超验的自我,在这种超验的自我中,个人都有一种独立于社会环境的冲动、兴趣和需要,这些心理特征普遍而固定;在自然状态下,每个人都是自给自足的,具有一种逻辑上先于社会中政治生活的固有特征或品质,国家和社会的构成原则是从这种自然状态下推导出来的。

与个人主义哲学相反,社会主义哲学认为,人是社会的产物,个人生活的一切均**于社会,真正的个人是不存在的,“个人”只不过是一个抽象的观念,社会才是真正存在的有机体,它并不是单个个体的累加与集合,具有超乎个人存在的性质。

(三)确立教育目的依据之三:人的因素

人作为教育目的得以确立的中介及最终的归宿,它必然制约于人的因素。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说,人是确立教育目的的直接依据。

第一、教育目的确立者对教育目的的制约作用

第二、受教育者身心发展的规律对确立教育目的的制约作用

1010131413001发表于2010-12-4 19:30

确立教育目的的原则

(一)统一性原则

确立教育目的的统一性原则是矛盾对立统一律在确立教育目的过程中的具体运用。

(二)偏移性原则

在具体的社会现实及教育现实面前,教育目的所暗含的价值倾向往往会向一种倾向偏移。偏移性原则是确立教育主导价值的重要原则,根据这种指向,教育目的中价值倾向不能统一的前提下,教育目的的价值取向只能根据现实条件向其中一方偏移,从而在特定教育目的中体现出鲜明的主导价值倾向。

(三)时代性原则

教育目的的确立要体现时代的精神。所谓时代精神,应该是一定历史阶段的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个民族的共同意志、共同理想的结晶,它具有强烈的感召力和强大的凝聚力。在其影响之下,整个国民的文化心理和行为模式无疑会打上时代的烙印。

就当代来说,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生存、学会共同生活,这是时代对教育所培养人的素质所提出的根本要求,是教育目的中时代精神的集中体现,进而也构成确立教育目的的根本原则。

6楼:匿名用户

确定教育目的的依据:教育目的具有强烈的主观性,这种主观性又以客观性为前提。恰当的教育目的的制定又必须考虑到社会发展的现实和要求,依据受教育者身心发展的规律。

所以确定教育目的的基本w依据是主观和客观两个方面。(1)主观依据:受哲学观念的影响;受人性假设的影响;受理想人格的影响。

在社会主义国家马克思主义经典w作家关于全面发展的人格理想是教育目的确定的重要依据。(2)客观依据:社会生产力和科学技术水平;一定的社会经济和政治制度;社会历史发展的过程;受教育者身心发展的规律。

7楼:匿名用户

教育目的的制定受制于特定的社会政治、经济和文化背景

8楼:匿名用户

第一:生产了呵呵科技发展水平;第二,一定的社会的经济政治制度;第三,社会历史发展进程;第四,儿童身心发展规律。

简述制定教育目的的依据

9楼:___耐撕

教育目的是根据一定社会的政治、经济、生产、文化科学技术发展的要求和受教育者身心发展的状况确定的。它反映了一定社会对受教育者的要求,是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最终目标,也是确定教育内容、选择教育方法、检查和评价教育效果的根据。

教育目的与教学目的是普遍与特殊的关系。教育目的是国家培养什么样人才的总要求,反映社会成员在教育上总的需要。

教学目的是教学领域里为实现教育目的而提出的的要求,反映的是教学主体的需要。教育目的引导着教学目的,教学目的必然受制于教育目的。通常,教育目的要转化为教学目的,使社会需要具体化为教学主体的需要。

10楼:温柔一刀

1.特定的社会政治经济文化背景

2.人的身心发展特点需要

3.人们的教育理想

4.我国确立教育目的的理论依据是马克思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

确立教育目的的重要依据是( )   a.生产力   b.政治制度   c.生产方式   d.生产关系

11楼:暴走少女

确立教育目的的重要依据是政治

制度。政治,经济制度决定教育的性质。

①政治,经济制度决定教育的领导权。

②决定着受教育者的权利。

③决定着教育目的的性质和思想品德教育内容。

12楼:

b.政治制度

制定小学教育目的的详细依据是:

1.特定的社会政治、经济、文化背景

不同的社会发展阶段有不同的教育目的。

不同的社会政治制度有不同的教育目的。

不同国家的文化背景也使教育培养的人各具特色。

2.少年儿童身心发展的规律

制定小学教育目的,要充分考虑到小学生的身心发展水平,要注意小学生年龄发展的阶段特征,尊重他们的兴趣与需要;在考虑小学生身心发展特征的共性时,还要注意到所存在的发展的差异性。

3.人们的教育理想

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的理论确立了科学的人的发展观,指明了人的发展的必然规律,是我国制定教育目的的理论基础。

如何理解确立教育目的理论依据,简述制定教育目的的依据

1楼 贝贝 确立教育目的的依据 一 确立教育目的的依据 一 确立教育目的社会依据 1 现实依据 第一 教育目的要反映生产力和科技发展对人才的需求。 第二 一定的生产关系及由此产生的政治经济制度是确立教育目的的直接依据。 2 历史依据 首先,教育目的本身具有历史继承性 第二,教育目的的确立都会受到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