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精细化工什么是精细化工30

2021-03-04 11:45:55 字数 3108 阅读 3500

1楼:长春北方化工灌装设备股份****

精细化工,是生产精细化学品工业的通称。具有品种多,更新换代快;产量小,大多以间歇方式生产;具有功能性或最终使用性:许多为复配性产品,配方等技术决定产品性能;产品质量要求高;商品性强,多数以商品名销售;技术密集高,要求不断进行新产品的技术开发和应用技术的研究,重视技术服务;设备投资较小;附加价值率高等特点。

2楼:天凉心冷

精细化学工业是生产精细化学品工业的通称,简称“精细化工”。精细化学品的含义,国外迄今仍在讨论中。目前,凡具有以下特点的化工产品通称为精细化学品,即:

1.品种多,更新换代快;2. 产量小,大多以间歇方式生产;3.

具有功能性或最终使用性;4.许多为复配性产品,配方等技术决定产品性能;5.产品质量要求高;6.

商品性强,多数以商品名销售;7. 技术密集高,要求不断进行新产品的技术开发和应用技术的研究,重视技术服务;8. 设备投资较小;9.

附加价值率高等。

精细化工包括的范围,各国也不甚一致,大体可归纳为:医药、农药、合成染料、有机颜料、涂料、香料与香精、化妆品与盥洗卫生品、肥皂与合成洗涤剂、表面活性剂、印刷油墨及其助剂、粘接剂、感光材料、磁性材料、催化剂、试剂、水处理剂与高分子絮凝剂、造纸助剂、皮革助剂、合成材料助剂、纺织印染剂及整理剂、食品添加剂、饲料添加剂、动物用药、油田化学品、石油添加剂及炼制助剂、水泥添加剂、矿物浮选剂、铸造用化学品、金属表面处理剂、合成润滑油与润滑油添加剂、汽车用化学品、芳香除臭剂、工业防菌防霉剂、电子化学品及材料、功能性高分子材料、生物化工制品等40多个行业和门类。

3楼:匿名用户

生产精细化学品工业的通称

4楼:汗流波波

精细化工的范畴相当广泛,包括的范围也无定论。各国对精细化工的范畴的规定是有差别的。纵观世界主要工业国家关于精细化学品的范围可以看出、虽然有些不同,但并无多大差别,只是划分的宽窄范围不同而已。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一些新兴精细化工行业正在不断出现,行业越分越细、越分越多。日本 1984 年版《精细化工年鉴》中共分为 35 个行业类别,而到 1985 年,就发展为 51 个类别,即医药、农药、合成染料、有机颜料、涂料、粘合剂、香料、化妆品、洗涤卫生用品、表面活性剂、合成洗涤剂、肥皂、印刷用油墨、塑料增塑剂、其他塑料添加剂、橡胶添加剂、成像材料、电子用化学品与电子材料、饲料添加剂与兽药、催化剂、合成沸石、试剂、燃料油添加剂、润滑剂、润滑油添加剂、保健食品、金属表面处理剂、食品添加剂、混凝土外加剂、水处理剂、高分子絮凝剂、工业杀菌防霉剂、芳香除臭剂、造纸用化学品、纤维用化学品、溶剂与中间体、皮革用化学品、油田用化学品、汽车用化学品、炭黑、脂肪酸及其衍生物、稀有金属、精细陶瓷、无机纤维、贮氢合金、非晶态合金、火药与推进剂、酶、生物技术、功能高分子材料等。

1986 年,为了统一精细化工产品的口径,加快调整产品结构,发展精细化工,并作为今后计划、规划和统计的依据,我国化学工业部对精细化工

产品的分类做了暂行规定,把精细化工产品分为 11 大类。这种分类主要考虑了化学工业部所属精细化工行业的情况,具体分类如下:

(1) 农药;( 2 )染料;(3) 涂料(包括油漆和油墨);( 4 )颜料;

(5) 试剂和高纯物;6) 信息用化学品(包括感光材料、磁性材料等能接受电磁波的化学品);

(7) 食品和饲料添加剂;(8 )粘合剂;(9) 催化剂和各种助剂;

(10) 化学药品(原料药)和日用化学品;(11) 功能高分子材料(包括功能膜、偏光材料等)。

目前国内精细化工行业**平台也发展的非常快,知名的有化工网,化浪网,摩贝网等,可以浏览一下这个几个**仔细了解精细化工。

精细化工将来可以干什么?

5楼:匿名用户

精细化工是当今化学工业中最具活力的新兴领域之一,是新材料的重要组成部分。精细化工产品种类多、附加值高、用途广、产业关联度大,直接服务于国民经济的诸多行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各个领域。大力发展精细化工己成为世界各国调整化学工业结构、提升一化学工业产业能级和扩大经济效益的战略重点。

精细化工率(精细化工产值占化工总产值的比例)的高低己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化学工业发达程度和化工科技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

精细化学品的品种繁多,有无机化合物、有机化合物、聚合物以及它们的复合物。生产技术上所具有的共同特点是:

①品种多、更新快,需要不断进行产品的技术开发和应用开发,所以研究开发费用很大,如医药的研究经费,常占药品销售额的8%~10%。这就导致技术垄断性强、销售利润率高。

②产品质量稳定,对原产品要求纯度高,复配以后不仅要保证物化指标,而且更注意使用性能,经常需要配备多种检测手段进行各种使用试验。这些试验的周期长,装备复杂,不少试验项目涉及人体安全和环境影响。因此,对精细化工产品管理的法规、标准较多。

如药典(见《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英国药典》)、农药管理法规等。对于不符合规定的产品,往往国家限令其改进,以达到规定指标或禁止生产。

③精细化工生产过程与一般化工生产不同,它的生产全过程,不仅包括化学合成(或从天然物质中分离、提取),而且还包括剂型加工和商品化,由两个部分组成。其中化学合成过程,多从基本化工原料出发,制成中间体,再制成医药、染料、农药、有机颜料、表面活性剂、香料等各种精细化学品。剂型加工和商品化过程对于各种产品来说是配方和制成商品的工艺,它们的加工技术均属于大体类似的单元操作。

④大多以间歇方式小批量生产。虽然生产流程较长,但规模小,单元设备投资费用低,需要精密的工程技术。

⑤产品的商品性强,用户竞争激烈,研究和生产单位要具有全面的应用技术,为用户提供技术服务。

世界精细化学工业最发达的要推美国、联邦德国和日本,其产品产量分别居于世界第

一、二、三位。

最近几年国内精细化工行业都在关注一个问题:21世纪精细化工的发展趋势。自从20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我国决定加大在能源、信息、生物、材料等高新技术领域的投资力度,化工作为传统产业没有被列入国家优先发展的行列,而被有的人归于夕阳工业。

但事实并非如此,特别是我们精细化工,由于它在国民经济中的特殊地位,由于它和能源、信息、生物化工以及材料学科之间的紧密联系,它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将愈来愈重要,而成为不可替代、不可或缺的关键一环。《2014-2018年中国精细化工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分析,目前我国的专用化学品行业仍处于行业生命周期中的成长前期,而涂料、日用化学品和农药行业已经处于成长后期。 在这里我充满信心地告诉大家,精细化工在中国、乃至在世界,依然是朝阳工业,前景一片光明。

精细化工技术是什么有前途吗,精细化工就业前景如何

1楼 匿名用户 不错的,就业面比较广。 精细化学品生产技术专业的培养目标是精细化工生产一线的高技能人才。精细化工是当今化学工业中最具活力的新兴领域之一,是新材料的重要组成部分。精细化工产品种类多 附加值高 用途广 产业关联度大,直接服务于国民经济的诸多行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各个领域。 主要就业去向为 ...

怎么做医院精细化管理,什么是医院精细化管理 5

1楼 医院实现精细化管理 ,要注意一下几点 1 重全程管理 医生做了一台成功的手术,但未必就表明 手到病除 手术需要全程管理,包括术前 术中和术后管理。只有这三个阶段的管理均到位,才能说有望达到预期效果。 现在一些医院重手术本身而轻术前和术后管理的陈旧观念依然存在,主要表现为患者术前和术后很少见到主...

大连理工大学的精细化工考研得多少分

1楼 匿名用户 具体的人数不是很清楚,你可以去大工官网上找,其实这个不是很重要,关键是你考足够的分,就可以上啦。至于分数,每年会有变化,360分以上吧。工作的话,化妆品方面当然可以,不就是有机合成么,精细化工不干别的,就是有机合成哈哈。 待遇的话您就别太期待了,我们学校精细就是排名高,但是有机合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