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狼星有什么意义呢天狼星对于人类有什么特殊意义吗?

2021-03-04 11:37:07 字数 4964 阅读 5153

1楼:匿名用户

在中国古代,它被认为是恶星,象征侵扰,所以文人们也会写出类似“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的词句。古埃及崇拜天狼星,因为他一旦升起,就意味着尼罗河要泛滥了。

“天狼星”三个字让人想起孤独、冷漠和遥远。虽然事实上不是这样,他是炽热的恒星,还有一颗伴星,而相对于夜空中其它恒星,他又离地球很近。也许是历史文化的原因,也许是个人心情的原因,天狼星注定是无法与浪漫、热情相联系的星,可以和恋人、朋友,一同看月亮,看流星雨,看金星或是火星,但是,苍白并带有蓝色光亮的闪烁的天狼星却无法让人心情愉悦,也许正是因为这种独特的个性,他吸引了无数孤寂的心。

2楼:匿名用户

夜晚人们在户外**星星,常常谈论着有关它们的种种传说,什么“天上一颗星,地上一口丁”,天上的星星是神仙,地上的名人是天上的神仙下凡等等。现在我们知道,天上的星星不是神,也不是人,它们是一种天体,我们给它取名叫“恒星”。恒星的恒是相对行星的“行”而言。

意思是它们在天空中的相对位置是固定不变的,不管经过几十年、几百年,也难以看出它们的变化来。

恒星是什么?直到近40年来,人们才给它以科学的定义。恒星和太阳一样,都是自身发光发热的天体,是庞大的热核反应气体球。

在它们的表面,有着种种的活动,喷射出巨大的火焰。在太空中,它们聚集成难以想象的浩大体系——星系。恒星有的比太阳大,有的比太阳小,之所以在我们看来仅仅是一个个小光点,那是由于它们离我们太远的缘故。

其实它们都是一个个大大小小的太阳。天空中的星星除行星、彗星、流星而外,绝大部分都是恒星。

用肉眼去观察星空,实际上我们所能见到的星星是很有限的。一个人在同一时刻只能见天空的一半,另一半在地平线以下,我们是看不见的。据统计,在没有月光而又晴朗的秋夜里,眼力最好的人能看到近3千颗星星。

在一年四季中,整个天空可以看见6千颗星星。用望远镜观察星空,星星的数目就大大地增加了。用普通双筒望远镜,在整个天空中可看见5万颗以上的星星。

若用现代最大的望远镜观察星空,看到的星星则数以亿计,远比地球上的人口还多。

天上的星星,初看上去,似乎是纷乱无序、任意排列的。要想把它一一鉴别,似乎是做不到的事情。然而仔细观察,我们会发现它们是有章可循的。

如北极星,它永远准确地指示着北方。它离北天极不到1°。北斗七星,形状如同大勺子或倒着的“?

”,在一年四季中它围绕北极星回旋。如果把天空中较近的星星用线连接起来,它们则形成不同的图案,有的象动物,有的象用具。古代天文学家把一群群的亮星,按照想象的形状分为一个个星座。

每个星座都有各自的名称。在我国有三垣四象二十八宿之分。这在《史记·天官书》中有详细的记载,估计它们起源于周秦以前。

三垣是北天极*近周围的三个区域,即紫微垣、太微垣、天市垣。四象分布于黄道和白道近旁,环天一周。每象各分七段,称这“宿”,共计二十八宿。

它们是:东方苍龙之象**含角、亢、氏、房、心、尾、箕七宿;

*北天极:天球好象绕着一根轴线作周日旋转,这根轴线叫天轴、天轴在天球上的两个端点,分别叫北天极、南天极。北天极在北极星附。

**东方苍龙之象:古人觉得东方七宿连接起来的开头像传说小的龙,故以龙命名。以下类似。

南方朱雀之象,含井、鬼、柳、星、张、翼、轸七宿;

西方白虎之象,含奎、娄、胃、昂、毕、觜、参七宿;

北方玄武之象,含斗、牛、女、虚、危、室、壁七宿;

“宿”有宿舍的意思,故二十八宿又有称为二十八舍的。月亮沿着白道向西移动,大致每天停留在一个“宿”里。

在外国是用希腊神话故事中的人物、野兽、神怪的名称来称呼星座的。例如仙后、仙王、猎户、金牛、仙女、英仙、飞马。鲸鱼等等。

也有用件物来命名的、如天秤、圆规等。目前国际上公认全天星座为88个。这些星座有29个在天球赤道”以北,46个在天球赤道以南,13个跨在天球赤道南北两旁。

有了星座的划分,我们找起星星来,就方便得多了。例如北斗七星在大熊座,北极星在小熊座,织女星在天琴座。每个星座都包括许多星,其中最亮的星古人都给起了名字。在我国如天狼、老人、南门

二、织女、大陵

五、天津一等等。在国外也有专门的名称。但是星星太多了,不可能给每颗星都起一个名字。

因此在天文学上按星座恒星的亮度大小的顺序用希腊字母α、β、γ……来命名。例如大犬座里最亮的天狼星叫做大犬座α星,次亮的称为大犬座β星,大陵五称为英仙座β星,大家熟知的织女星称为天琴座α星。当希腊字母不够用时就用数目字来代替。

例如天鹅座61星。一些较暗的恒星还用星表中的编号来区别,例如m31指的就是梅雨叶星第31号星。

天文学上为了工作和实用的需要,把星的位置记录下来,编成星表。我们从这些星表中可以查出一颗星的方位、距离、

*天球亦道:大球赤道是天球上的一个大园,它把天球分成了相等的两半。运动和各项物理性质等。天上恒星的位置是用赤道座标来标示的+38°41’( 1小时等于15°)。

世界上最早的星表是我国战国时代的石化星经,载有120多颗星。在西方则有希腊天文学空喜帕恰斯编的星表(公元前130年),有1千多颗星。望远镜发明以后,看到的星星就更多了。

如波恩星表包括324,00颗星。目前由全世界20多个天文台共同制作了全天星表已经完成,名曰:“照相天图星表”,载有300多万颗星

3楼:匿名用户

天狼星的英文正统名称来自于拉丁语sīrius,又来自古希腊语σε

天狼星对于人类有什么特殊意义吗?

4楼:阿维子

天狼星距离我们8.6光年。在这些恒星中,天狼星质量最大,光度最高,因

此看起来就是最亮的那一颗。除此之外没有任何可以炫耀的特别意义。

其实天狼星并不是天上最亮的星星,如行星也参与对比的话,最亮的星星是金星,目视光度比天狼星亮十几倍。

天狼星距离地球较近,是距离地球最近的恒星之一,但不是最近的,大概摆在第六位(多星系统只算并列)。距离我们最近的恒星是半人马座a星,距离我们约4.3光年;其次是巴纳德星,距离我们6光年;第三位的是伍尔夫359星,距离我们7.

7光年;第四位的是勃兰德2147星,距离我们8.2光年;第五位的是琼鱼座uv星,距离我们8.4光年。

天狼星不是一颗星,是一个双星恒星系统。这种双星或多星恒星系统在银河系居多,大概占70%,像我们太阳系这样的独子单传家庭倒是很少。

因此天狼星分为a星和b星。我们常说最亮的那一颗是天狼星a,这颗星质量约太阳的2倍,半径是太阳的1.7倍,是一颗蓝矮星。

既然是矮星就说明不大,但既然“蓝”就说明很亮,其亮度是太阳的25倍。

而天狼星b则是一颗白矮星,就是一颗像天狼星这样大小的恒星死亡留下的尸骸。这颗白矮星体积很小,只有地球大小,所有我们是看不到的。但其质量却有太阳这么大,因此是一个致密的极端天体。

天狼星a和b相互围绕着旋转,玩着一个偏心率很大的二人转,转一圈约50年,它们之间的平均距离为20au(天文单位),也就是30亿公里,相当于太阳到海王星轨道的距离。两颗恒星距离这么近是一种可怕的事情。

有一种理论认为,天狼星b很可能会通过吸积达到钱德拉塞卡极限以上,最终成为一颗la超新星而爆发,这样距离这么近的地球就很可能受到生态威胁。

或许这就是天狼星的特别意义?当然由于天狼星是人类目视最亮的一颗恒星,自古以来人们对它有不少的猜想和传说,还有不少描写它的诗句。如苏轼《江城子·密州出猎》中“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 射天狼”;陆游的《将至金陵先寄献刘留守》中“江面水军飞海鹘,帐前羽箭射天狼”等许多诗句就脍炙人口,或许这也是人们认为天狼星有特别意义的错觉吧。

这类诗歌很多很多,但大致都是要把天狼射下来的意思,看来总体上人类还是“恨”天狼的,哈哈。

其实比天狼星“特别意义”更多的是靠我们最近的两颗恒星,下面我们就来说说这两颗恒星。

前面说了半人马座a星是靠我们最近的恒星,只距离我们4.3光年。但这颗所谓半人马座a星不是一颗星,是个3星系统,就是刘慈欣科幻**《三体》里描述的那个三星系统,那是艺术创作,并不是真正的半人马座a星的状况。

5楼:寮犲織濞燄煠

根据古代流传下来的传言表示,天狼星对于人类是不好事物的标志。

6楼:匿名用户

中国天狼星并不是一个吉利的象征,因为它代表战争与灾难之星。

7楼:匿名用户

其实吃瓜群众要说的是天狼星对于人类来说并没有特别重要的意义,除了它是夜空中第一亮的恒星以外,似乎它就没有别的更重要的意义了

8楼:m老大

人类对于天狼星的了解还是非常少的。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意义。

9楼:c2百账号

对于人类来说没有很好的特殊意义,一般都是一些凶险的象征。

10楼:匿名用户

在天文学领域,天狼星相比于其他的星球,有着不可代替的作用。

11楼:丢皮球的小红帽

在古代中,天王星又被称为贪狼星,人民通常会把它和灾难联系在一起。

12楼:滴嗒哒天蝎

并没有什么,这只是一种奇特的自然现象而已, 并没有什么

天狼星的寓意

13楼:山力葉

天狼星(sirius)属大犬座中的一颗负一等星,根据巴耶恒星命名法的名称为大犬座 α 星。在中国属于二十八星宿中井宿的天狼星官。天狼星、南河三和参宿四,对于居住在北半球的人来看,组成了冬季大三角的三个顶点。

虽然远远暗于金星,木星等行星,但它是夜空中最亮的恒星,冬季前半夜为最佳观测时间。也是大犬座中的一颗双星,其中包括一颗光谱型 a1v 的白主序星和另一颗光谱型 da2 的暗白矮星伴星天狼星 b,其视星等为 -1.47,绝对星等为 +1.

43,距太阳系约 8.6 光年。

14楼:匿名用户

在中国古代,它被认为是恶星,象征侵扰,所以文人们也会写出类似“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的词句。古埃及崇拜天狼星,因为他一旦升起,就意味着尼罗河要泛滥了。

“天狼星”三个字让人想起孤独、冷漠和遥远。虽然事实上不是这样,他是炽热的恒星,还有一颗伴星,而相对于夜空中其它恒星,他又离地球很近。也许是历史文化的原因,也许是个人心情的原因,天狼星注定是无法与浪漫、热情相联系的星,可以和恋人、朋友,一同看月亮,看流星雨,看金星或是火星,但是,苍白并带有蓝色光亮的闪烁的天狼星却无法让人心情愉悦,也许正是因为这种独特的个性,他吸引了无数孤寂的心。

天狼星是什么意思,天狼星代表着什么?

1楼 山力葉 天狼星 sirius 属大犬座中的一颗负一等星,根据巴耶恒星命名法的名称为大犬座 星。在中国属于二十八星宿中井宿的天狼星官。天狼星 南河三和参宿四,对于居住在北半球的人来看,组成了冬季大三角的三个顶点。 虽然远远暗于金星,木星等行星,但它是夜空中最亮的恒星,冬季前半夜为最佳观测时间。也...

天空中处了北极星、老人星、天狼星、冥王星、海王星、还有什么星

1楼 88哟 金星,水星,木星,火星, 巨门星 天机星 天梁星 天同星 天相星 太阴星 武曲星 七杀星 破军星 贪狼星 廉贞星 天府星 太阳星 紫微星 2楼 匿名用户 金星 水星 木星 牛郎星 织女星 关于天狼星,冥王星的所有 3楼 匿名用户 所有的话,只有看看天文书了又详细的 4楼 匿名用户 天狼...

苏牧为什么会学狼叫啊?有什么特殊含义吗

1楼 匿名用户 我是名兽医 狗是犬科动物,与狼归根一科。你所味狼的吼叫声,也叫做《犬吠》对他没有任何伤害。狗是哑语动物,你要狠关注他的内心世界,他的那种叫声有很多种的含义,例如,伤心了 忧郁了 孤独了 兴奋了等等。 您也可以实验下,如果主人也对他发出吠叫声,如果他随着主人一起叫,那就证明他很爱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