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的意义是G20峰会的意义是什么?

2021-03-04 11:07:24 字数 4718 阅读 7436

1楼:月醉潇湘

g20杭州峰会的意义:

首先,杭州峰会为世界经济发展指明了新方向,规划了新路径,注入了新动力。杭州峰会的举行恰逢世界经济增长和二十国集团转型的关键节点。当前,世界经济虽总体保持复苏态势,却面临增长动力不足、需求不振、金融市场反复动荡、国际**和投资持续低迷等多重风险和挑战。

二十国集团面临进一步从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从侧重短期政策向短中长期政策并重转型。如何应对挑战?如何引领世界经济尽快步入复苏快车道?

世界聚焦杭州。

杭州峰会不负众望,通过了《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制定一系列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具体行动计划,决心从根本上寻找世界经济持续健康增长之道。蓝图第一次聚焦全球增长中长期动力,第一次制定结构性改革优先领域、指导原则和指标体系。峰会还制定了两份具有历史意义的文件,一份是《二十国集团全球**增长战略》,另一份是《二十国集团全球投资指导原则》,后者是世界范围内首个多边投资规则框架,填补了全球投资治理领域的空白。

第二,杭州峰会公报将以划时代意义载入史册。公报凝聚着世界共识、汇集起全球力量,是中国作为主办国,顺应时代潮流、回应世界人民需求、贡献中国智慧、提出中国方案、分享中国经验的结果。中国把杭州峰会的主题确定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是希望从创新增长方式、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促进国际**和投资、推动包容和联动式发展等4个重点领域达成有价值、有执行力的共识。

正因为秉持合作共赢、共享包容的中国理念,杭州峰会才能紧扣时代脉搏,形成达济天下的会议公报,以实际行动传递“我们的目标是让增长和发展惠及所有国家和人民,让各国人民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人民的日子都一天天好起来”的强烈信号。

第三,“杭州共识”的世界意义在于,将使二十国集团在理念上有共识、行动上有计划、机制上有保障。“放眼长远、综合施策、扩大开放、包容发展”的杭州共识,其世界意义还在于,中国从边缘走向全球治理的舞台中心,世界迎来经济秩序重建新时代。中国“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备受关注,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体现在《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中,这是新时期中国对世界发展做出的重大贡献,是中国发展对接世界发展的伟大创举,充分展现了中国自信、大国风范。

2楼:匿名用户

世人瞩目的20国集团领导人“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虽然没有达到像会前人们所期待的那样,产生一些“实质性”的成果。比如,从对危机的严峻程度达成共识的基础上宣布联合降息的行为,或者对imf和世界银行组织的风险管理模式和给新兴市场国家更多话语权方面进行务实的“游戏规则”变革,或者对美元货币体系加强“硬性”约束以及提出可操作性的变革内容等方面都没有“兑现”市场的期待。但是,这次峰会的意义还是为各国**的联合行动,抵御危机,恢复市场信心打下了坚实的“信赖”基础,主要体现在以下三点:

一、开始建立世界经济未来发展及合作的战略共识 危机当头,一直以来对欧美过分依赖、经济发展处于严重失衡的各个新兴市场国家,与此次危机的源头和重灾区的欧美各国都会很自然地强调各自国家的利益,强调**的干预作用,而这些做法用过头,很容易产生**和投资的保护主义,很容易发生**替代市场的干预行为。但是,此次参会的20国集团领导人却一致认为,市场原则,加上开放的**和投资体系以及有效监管的金融市场还是能够再次催生被当前的危机压抑掉的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所需要的活力、变革和创业精神,恰恰正是这些元素的激活,才会确保今后全球经济的彻底复苏和更可持续的平衡发展,才会帮助我们社会当前实现就业、减贫的紧迫目标。 另一方面,通过这次峰会,美国向来会的嘉宾们确认了对他们来说至关重要的“共同合作”的盟友基础。

在此次大会的声明中,世人可以明确看到,各国**都认同了美国**的这一危机管理意识,也同样希望通过建立持续的伙伴关系,坚持合作和多边主义,来克服当前全球所面临的挑战,以尽快恢复世界经济的稳定和繁荣。

二、正在改革美元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 虽然美国**坚持的市场理念没有动摇,它也确实在世界经济的发展和繁荣过程中发挥了功不可没的积极作用,但是,缺乏约束的美元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正在动摇,不仅在此次会议声明中,没有强调过去非常重视的国际货币**组织和世界银行的作用,反而接受了来自亚洲和其他地区多边主义的危机管理的架构,而且,中、日、韩三国**就在华盛顿进行了会晤,同意扩大货币互换的规模,并强调区域合作的重要性。这一事件也暗示美国不得不接受美元体系在这场危机中变得十分脆弱的事实,不得不认可为摆脱美元危机所形成的区域金融合作的动向。 当然,今天替代美元的一个全新的货币体系并不存在,本届欧盟的执行主席法国**萨科齐虽然在早些时候强调了欧元应该在重建的货币体系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但是,欧洲经济自身和现有的国际**和投资的结算体系,以及欧洲金融市场的成熟度都无法让全球各国自发的选择欧元而不是受到了重创的美元。

近日,美元持续**欧元持续下挫就是市场在危机的最严重时刻,也就是世人都增加了对风险的厌恶程度的时候,毅然做出的选择。 尽管如此,我们看到,对美元货币体系的约束正在以各种方式加强。除了各国危机管理中出现了替代美元的新迹象以外,这次峰会声明中,特别强调要对那些金融机构滥用美元货币体系所支撑的金融创新活动,进行更为严格的跨国层面上的监管,一定要让今后世界的金融体系做到“透明”和“可信”,为此,峰会要求国际金融监管机构和组织不断提高专业化监管的水平,发挥必要有效的“预警”功能,在基础设施和**融资领域引入新的贷款机制。

三、“中国牌”让世界看到了诚意和信心 面对当前纷繁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中国**一再强调做好自己的事情就是对世界经济和全球金融稳定的最大贡献!如果说,这一说法代表了中国**危机管理的深远战略,那么,近日公布的***扩大内需的十项措施和近两年中实施4万亿人民币的财政投入,就是具体克服这场全球金融危机的“中国牌”——这是中国带给g20峰会最厚重的礼物,也是中国**渴望峰会取得实质性成果的诚意表现。这些扩大内需的措施除了释放出此次危机冲击的凶险程度超过以往之外,也表明了中国虽然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角色,但还处于发展中国家的地位,愿意和周边发达工业国家一起,共同应对危机、承担救市责任的坚强决心和克服危机必胜的信心。

如何理解g20杭州峰会的重大意义

3楼:彩霞满天光

中国举办g20峰会的意义:

一、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恢复和增长乏力。

比如美国的经济增长稍有起色,但仍然不够稳定;欧盟的经济增长速度仍然比较缓慢,失业率居高不下,债务危机的问题并没有完全得到解决,难民和恐怖袭击也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日本经济一直在恢复增长和衰退之间挣扎,虽然日本民众对**经济学抱有很大的期待,但日本实际的经济增长率却令人失望,一直处于低位徘徊。

二、由于各国的经济增长乏力,**保护主义势力抬头,一些国家企图借用所谓公平**、绿色环保、保护知识产权等名目扼杀自由**的原则。

不断通过各种方式,保护并封闭自己的市场,打击对方国家**的进展。这种情况如果不遏制,新的**壁垒将不断以变种的形式出现,也会危害到整个世界**的局势,导致世界**总量下降。

三、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工业国家的经济增长,也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

石油、煤炭、钢铁、天然气、粮食等国际大宗商品的**普遍下滑,损害了发展中国家的利益,新兴工业国家也面临国内经济结构的改善和调整,对于世界经济发展的引领能力和贡献度正在下降,后续的增长动力严重不足。

四、在这种背景下,世界对本次g20杭州峰会充满期待。世界经济面临一系列问题,需要采取对策解决,需要提振信心,而这恰恰是g20杭州峰会的优势所在。

1、分享经验,提振信心。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经济长期较快增长,中国本身的成功经验有利于提振人们对世界经济的信心,中国可以通过g20峰会,分享这些有益的经验,促进全世界人民提高对未来经济发展的信心。

2、制定务实、宏大的经济发展计划。

中方正在同各方一道,力争打造g20杭州峰会十大成果,即制定创新增长蓝图,制定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制定结构性改革优先领域、指导原则和指标体系,制定全球**增长战略,制定全球投资政策指导原则,深化国际金融架构改革,创立三位一体的反腐败合作,发起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合作倡议,制定创业行动计划,推动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尽早生效。

这样的增长思路和计划,有助于得到各国的普遍理解,更有助于世界经济的恢复和稳定发展。其中的增长蓝图,**增长战略和国际金融改革,都有助于释放现有的经济能量,采取更开放的原则,促进世界经济整体的增长。

3、g20杭州峰会“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主题,抓住了当前世界经济的要害,如果能够落到实处,不仅是对世界经济未来发展的一种指导,也是促进未来5到10年间世界经济增长比较务实的路线图。

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亟需创新经济的引领。这就需要加大改革创新的力度,在改革创新中释放活力。联动是指首先要进行各国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包括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海运和河流运输、航空运输、油气管线、电力输送、海底电缆和通讯系统等,并在此基础上,实现体制和政策的互联互通,这样才能极大地缩减经济的成本,实现效益最大化的经济增长。

包容是指让世界经济的增长,惠及到各种各样的国家,惠及到各个层面的人民大众,促进公平公正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g20峰会的意义是什么?

4楼:匿名用户

g20峰会旨在推动已工业化的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之间就实质性问题进行开放及有建设性的讨论和研究,以寻求合作并促进国际金融稳定和经济的持续增长。

g20峰会是一个国际经济合作论坛,于1999年12月16日在德国柏林成立,属于布雷顿森林体系框架内非正式对话的一种机制,由原八国集团以及其余十二个重要经济体组成。g20峰会旨在推动已工业化的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之间就实质性问题进行开放及有建设性的讨论和研究,以寻求合作并促进国际金融稳定和经济的持续增长。按照以往惯例,国际货币**组织与世界银行列席该组织的会议。

中国举办G20峰会有什么意义

1楼 束适淦光 峰会旨在推动已工业化的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之间就实质性问题进行开放及有建设性的讨论和研究,以寻求合作并促进国际金融稳定和经济的持续增长。按照以往惯例,国际货币 组织与世界银行列席该组织的会议。 通过回顾和分析一段时间内世界经济的发展情况 商讨和确定世界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主要问题,...

G20峰会“国宴”吃些啥,g20峰会"西湖盛宴"用什么餐具

1楼 广州市唐三镜企业管理 1 龙井虾仁 2 西湖醋鱼 3 东坡焖肉 4 叫花童鸡 5 干炸响铃 6 西湖鱼元 7 蜜汁火方 8 南宋蟹酿橙 9 鳕鱼狮子头 10 抹茶焗大虾 11 笋干老鸭煲 12 粽香花溪鳖 13 千岛扒鱼脸 14 桂花糯米藕 15 香烤鲳鱼 16 双味帝皇蟹 17 桂花水晶糕 ...

份在郑州开的是g20峰会吗,2017G20峰会在哪里

1楼 帅气的小宇宙 不是g20峰会。是上海合作组 织成员国 首脑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 1 2015年12月14日至15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 首脑 总理 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在郑州 河南省 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会议。 2 g20峰会第十次峰会于2015年11月15日至16日在土耳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