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宽容为话题的作文以宽容为话题的800字作文

2021-03-04 06:11:31 字数 4566 阅读 4852

1楼:匿名用户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如果能在大大小小的过错编织而成的生活中学会自我宽容,那就善莫大焉了!

生活中我们总是时不时地宽容别人,而忽视了宽容自己。人总会犯错的,查找原因这也是正常的,然而,反反复复揭开自己的伤疤并加以责备,咀嚼自我错误甚至厌恶自己,极端的人自责就是那种不宽容自己的。

这种人的最终下场是自我虐待或碌碌一生却终不成一事。听起来似乎很严重,但原因却很简单,就是他们缺少对自我的宽容,走不出自责的暗室,被自己内心的寒水剌得毛骨悚然,缺少了干下去的勇气,将你情愿或不情愿地推向道德法庭的被告席,接受来自良心的审判。人们常说心是海,那是说心能容纳很多东西,但痛苦、忧伤装得过多,不是好事,我们何不轻装上阵,活个洒脱。

然而,宽容不是无原则的姑息迁就,放纵自己。

孔子说:“以直报怨”即用自己的耿直磊落或高尚去面对别人的怨气。为什么如此仁爱的孔子不说“以德报怨呢?

”因为宽容有原则,有限度,不要把不值得宽容的东西用你的仁厚去面对,这是一种人生的浪费或用于丹的话讲,这是一种“资源浪费”。虽然这些都是说要宽容别人,但宽容自己道理亦是一样,对于自己的错误、缺点不能完全宽容、放纵,因为这样适得其反,使自己的德行、品质走下坡路,形成以自我为中心的坏毛病。

把握尺度,把握原则的宽容自己,快乐进步便是最大的回报。

宽容自己,放下过去的包袱,开始新的征程,你会发现生活的道路越走越宽,于是你内心活动的范围扩大了,快乐也就油然而生了。宽容自己,扬长避短,正确对待自己的缺点,恰如其分地宽容了自己,你发现前面的道路真的很宽阔、美好。

宽容自己,在夹缝中找到一线生存的希望;

宽容自己,在放荡不羁中学会把握限度;

宽容自己,快乐与你同行!指导老师:刘仕生

2楼:美学人生

宽容自然界的万物总是能给人们以重要的启示:大海收容每一朵浪花,不论其清浊,所以大海浩瀚无涯。大海这种无限的包容力,正是启示人们要有宽大的胸怀,去包容、宽恕别人。

我们应该学会宽容。

俗话说:“宰相肚里能撑船。”这是阐述了要宽容待人的道理。

在我们身边,充满了许多大大小小的磨擦、争执,若是缺乏宽容之心,对人斤斤计较,那我们将时时置于争吵中,安谧恬适的生活环境与安静舒适的学习条件将不复存在。

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宽容显得尤为重要。在学校,我们的大部分时间是和同学们一起度过的,大家在一起上课,交谈、运动……难免会有一些小矛盾,小摩擦。这时,就需要互相体谅,互想宽容,才能合睦相处,共同进步,一起成长。

“人无完人”无论谁都会有一些缺点,而同学们朝夕相处难免会对别人的某些不足之处不满,若不宽容视之,将会影响同学之间的和谐、友爱。不同的人对同样的事物常会抱有不同的观念,同学之间的**、沟通也是非常平常的事,但在讨论过程中,若大家都坚持一己之见,不能接受别人的看法、见解,则有序的谈论将会变成口角和对别人观点的攻击,最终这种沟通将无法继续,而其意义也将化为乌有。所以,我们应该学会宽容对待同学。

在我们当中,恐怕正有人苦恼于老师严历的声音、可笑的口头禅以及自己不习惯的教学方法,甚至有些同学因此放弃听该教师讲的课。其实这样做的后果是非常严重的,它将耗费你更多的时间去补习这一科目,但仍然漏洞百出,成绩不佳,长久以往,此科的学习会因为当时基础打得不牢固而受到影响,努力也会付诸流水。我们对于不喜欢的科目,也应该采取一种宽容的态度。

在众多的学习课程中,难免有自己不喜欢、不擅长的。若因此就放弃不管、不肯努力,则必会造成非常严重的漏洞。所以,我们应该以宽容的心平静的对待每一门课程,培养学习兴趣,努力争取好成绩。

我们还应该学会宽容对待自己的父母。在人的一生中与父母亲生活的时间是很长的,父母将我们抚养长大,即使有些照顾不周,考虑不全,也是尽心尽力了。我们现在的生活中大部分时间是与父母生活在一起的,尽管父母有时不能理解我们,可能会做一些令我们不快的事,但他们的出发点也是为了我们好,所以,我们不要以顶嘴、反抗来回报。

宽容是一种美德,表现了一个人高尚的精神品质。宽容是维护人际关系的纽带,在我们的生活中必不可少。所以我们应该学会宽容,像大自然容纳万物,像大海收容每一朵浪花。

3楼:匿名用户

宽容别人,其实就是宽容我们自己。多一点对别人的宽容,其实,我们生命中就多了一点空间。有朋友的人生路上,才会有关爱和扶持,才不会有寂寞和孤独;有朋友的生活,才会少一点风雨,多一点温暖和阳光。

其实,宽容永远都是一片晴天。人生中难免会有羁绊,懂得宽容,一切都会海阔天空。 在我小时候,曾发生过一件让我终生难忘的事,它时时刻刻告诫我学会宽容。

那一年春天,小丽的母亲安然长逝了。这一打击带走了小丽所有的快乐,只留下一双破旧的凉鞋给她。失去了母亲的她经常独自坐在家后的院子里默默地流泪。

这双破旧的凉鞋自然成了小丽的宝贝,对它十分珍惜。小丽没天都会穿着它去上学,当她思念母亲时,就会低头看看脚上的鞋子,以解相思之情。然而,天有不测风云。

在一节体育课上,我和同学在操场上追逐打闹,好不快活。跑着跑着,就跑到了小丽面前。我一不小心踩到了她脚上的鞋子,她绊了一下,摔到了,膝盖上磨出了一个大口子,鲜血一直往外流,但这些在我和小丽看来已经不重要了,因为在小丽跌倒的同时,鞋子也弄坏了。

看着眼前的一幕,我的内心忐忑不安,这可是小丽最珍惜的鞋啊,我都干了什么!此时的我早已做好了受责备和惩罚的准备,说:“对不起,弄坏了你重要的鞋子,但我不是故意的。

”然而,出乎我意料的是,小丽非但没有责备我,还一边拭去在眼里打转的眼泪,一边笑着说:“没关系,这不是你的错。再说,鞋子虽然坏了,但我母亲仍然活在我的心中,鞋子坏了没什么大不了的。

”听了小丽的话,我的心里非但没有一丝快乐的感觉,相反,还不断涌出一阵阵愧疚感。我知道小丽当时是强忍着内心的悲伤来安慰我的,她的宽容使我感动,也令我惭愧,她的宽容我终生不忘。 打从那天起,我便暗暗发誓要做一个懂得宽容的人,因为我从她身上明白了:

学会宽容,世界会变的更加广阔;忘却计较,人生才会永远快乐!

4楼:匿名用户

宽容学会宽容别人,就是学会善待自己。怨恨只能永远让我们的心灵生活在黑暗之中;而宽容,却能让我们的心灵获得自由,获得解放。

那是一个平常的秋季,我穿了一条妈妈新给我买的白色运动裤,精神抖擞的去上学。到了学校,许多老师与同学都夸我这条白裤子,我心里得意洋洋的,觉得今天特别潇洒。

那天,正好有体育课,我由于兴奋,没有顾及到自己穿的是白裤子,便玩儿了起来。那时,我和几个女生正在玩儿篮球,突然一个身影窜了出来,我没有看清楚,就把球传了过去。说时迟,那时快,求不偏不倚地砸在了他的衣服上,我定睛一看,那位不大友好的同学的浅蓝色衬衫上留下了一个烧饼大的黑印。

我急忙道歉,可是他火冒三丈,朝我的腿上就踹了两脚,再看我的白裤子上也留下了两个深深的脚印。要是以往,我早就回敬他了,可是这次我却出乎意料地冷静下来,不知是什么力量抑制住了我内心的气愤,继续玩球……放学后,同学们纷纷回家。这是我发现有个同学在心急火燎地找东西。

我热情地走过去,一看,正是踢脏我裤子的同学,我转身想走,可又一想:何必呢!就帮他一起找,留他在一旁尴尬。

当我热情地伸手相助的时候,迎来的是那位同学感激的笑容,我的心里也荡漾着温暖和快乐。

记得还有一次,我刚从班里走出来,两位来小学的初中生就撞到了我。只听他们破口大骂:“你找打呀!

”我一听这话,顿时气得满脸通红:明明是你撞得我,还如此理直气壮,真是岂有此理。我刚要发火,可是一想:

算了吧!别计较了。我笑着说了声:

“对不起!”再看看那个蛮不讲理的中学生此刻也羞得无地自容,缓缓地走了。我也为之一振,宽容竟会改变人的本性!

当一只脚踏在紫罗兰的花瓣上时,他却将香味留在了那只脚上,这就是宽容。一个精神病人闯进了一位医生家里,射杀了他三个花样年华的女儿,他却仍为那精神病人治好了病。这也是宽容。

人如果选择了计较,那么他将在黑暗中度过余生;而一个人选择了宽容的话,那么他能将阳光洒向大地。古语说:“知错就改,善莫大焉。

”既然如此,面对一个人在无意中犯下的错误,我们为何不能宽容一下呢?当我们的心灵为自己选择了宽容的时候,我们便获得了应有的自由,因为我们已经放下包袱,无论面对朋友还是仇人,我们都应赠以甜美的微笑。宽容可以交友,当你可以以豁达光明的心地去宽容别人的错误时,你的朋友自然也就多了。

让我们多一份宽容,让生活更轻松愉快,让我们有更多的朋友。

宽容别人,就是解放自己,还心灵一份纯净。

5楼:匿名用户

给你提供一些比较好的材料,写作文可以用上的:

宽容是一种美。深邃的天空容忍了雷电风暴一时的肆虐,才有风和日丽;辽阔的大海容纳了惊涛骇浪一时的猖獗,才有浩淼无垠;苍莽的森林忍耐了弱肉强食一时的规律,才有郁郁葱葱。

当然宽容也不是没有界线的,因为宽容不是妥协,虽然宽容有时需要妥协;宽容不是忍让,虽然宽容有时需要忍让;宽容不是迁就,虽然宽容有时需要迁就。

哲学家康德说:“生气,是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优雅的康德大概是不会有暴风骤雨的,心情永远是天朗气清。别人犯错了,我们为此雷霆万钧,那犯错的该是我们自己了。

古人云:冤冤相报何时了,得饶人处且饶人。这是一种宽容,一种博大的胸怀,一种不拘小节的潇洒,一种伟大的仁慈。

自古至今,宽容被圣贤乃至平民百姓尊奉为做人的准则和信念,而已成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一部分,并且视为育人律己的一条光辉典则。

宽容是一种豁达的风范,对于人生,也许只有拥有一颗宽容的心,才能面对自己的人生。

宽容也是一种幸福,我们饶恕别人,不但给了别人机会,也取得了别人的信任和尊敬,我们也能够与他人和睦相处。宽容,是一种看不见的幸福。

宽容更是一种财富,拥有宽容,是拥有一颗善良、真诚的心。这是易于拥有的一笔财富,它在时间推移中升值,它会把精神装化为物质,它是一盏绿灯,帮助我们在工作中通行,选择了宽容,其实便赢得了财富。

以宽容为题,写作文,以宽容为题,写一篇800字作文

1楼 好开心 宽容学会宽容别人,就是学会善待自己。怨恨只能永远让我们的心灵生活在黑暗之中 而宽容,却能让我们的心灵获得自由,获得解放。 那是一个平常的秋季,我穿了一条妈妈新给我买的白色运动裤,精神抖擞的去上学。到了学校,许多老师与同学都夸我这条白裤子,我心里得意洋洋的,觉得今天特别潇洒。 那天,正好...

以宽容为题的作文左右,以宽容为题的作文300字左右

1楼 匿名用户 宽容是一种修养,更是一种美德。宽容不是胆小怕事,而是海纳百川的大度。做人要学会宽容。 宽容如水。宽容,即原谅他人的过错,不耿耿于怀,不锱铢必较,和和气气,做个大方的人。宽容如水般的温柔,在遇到矛盾时,往往比过激的报复更有效。 它似一泓清泉,款款抹去彼此一时的敌视,使人冷静 清醒。 宽...

以宽容为题的作文除诗歌一外,以宽容为题的700字作文除诗歌一外

1楼 匿名用户 宽容是人们生活中至高无尚的美德 每个人都各有所长 各有所短 不足为奇 在现实中每个人都会有不如意或者失败的时候 而你面对遇到的这些困难又竭尽全力仍难以逾越的屏障时 怎么办 宽容是一片宽广而浩瀚的海 包容了一切 也能化解了一切 因此 生活需要宽容 她是一种无声的教育 宽容对待自己 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