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槐有什么可贵精神品质,龙爪槐有什么精神象征?

2021-03-03 18:07:12 字数 5434 阅读 3149

1楼:匿名用户

槐,又名国槐,树型高大,其羽状复叶和刺槐相似。花为淡黄色,可烹调食用,也可作中药或染料。其荚果跟其他豆类植物不同,肉胶质,在种粒之间收缩,形成念珠状,俗称“槐米”,也是一种中药。

花期在夏末,和其他树种花期不同,是一种重要的蜜源植物。

古代汉语中槐官相连。如槐鼎,比喻三公或三公之位,亦泛指执政大臣;槐位,指三公之位;槐卿,指三公九卿;槐兖,喻指三公;槐宸,指皇帝的宫殿;槐掖,指宫廷;槐望,指有声誉的公卿;槐绶,指三公的印绶;槐岳,喻指朝廷**;槐蝉,指**显贵。此外,槐府,是指三公的官署或宅第;槐第,是指三公的宅第。

唐代开始,科举考试关乎读书士子的功名利禄、荣华富贵,能借此阶梯而上,博得三公之位,是他们的最高理想。因此,常以槐指代科考,考试的年头称槐秋,举子赴考称踏槐,考试的月份称槐黄。槐象征着三公之位,举仕有望,且“槐”、“魁”相近,企盼子孙后代得魁星神君之佑而登科入仕。

槐树还具有是古代迁民怀祖的寄托、吉祥和祥瑞的象征等文化意义。

2楼:liyy时代

国槐喜光而稍耐荫。能适应较冷气候。根深而发达。

对土壤要求不严,在酸性至石灰性及轻度盐碱土,甚至含盐量在0.15%左右的条件下都能正常生长。抗风,也耐干旱、瘠薄,尤其能适应城市土壤板结等不良环境条件。

但在低洼积水处生长不良。对二氧化硫和烟尘等污染的抗性较强。幼龄时生长较快,以后中速生长,寿命很长。

老树易成空洞,但潜伏芽寿命长,有利树冠更新。

槐树还具有是古代迁民怀祖的寄托、吉祥和祥瑞的象征等文化意义。

榆树的特性有哪些?以及榆树有哪些可贵的品质? 30

3楼:外国戏剧史

榆树的生长特性

榆树别名:白榆、家榆、榆钱树、春榆、粘榔树家榆、白榆等。 榆钱,是榆树结出的果,听人说,因状如铜钱,挂满枝头,故得美名曰榆钱。于是,榆树也得一别名—摇钱树。

榆树为阳性树种,喜光,耐旱,对气候适应性强,在寒温带、温带及**带地区均能生长。对土壤要求不严,但以深厚肥沃、湿润、排水良好的砂壤土、轻壤土生长最好。耐瘠薄,不择土壤,适应性很强。

根系发达,抗风力、保土力强。萌芽力强,耐修剪。生长快,寿命长。

不耐水湿。抗城市污染能力强,尤其对氟化氢及烟尘有较强的抗性,叶面滞尘能力强。喜光。

一、适应性强

榆树适应性强,能耐干冷气候集中度盐碱,但不耐水湿(能耐雨季水涝),在土壤深厚、排水良好的冲积土及黄土高原生长良好,可作西北荒漠、华北及淮北平原、丘陵及东北荒山、砂地及滨海盐碱地的造林或“四旁”绿化树种。此外,由于榆树强韧硬重,材质优良,树冠呈圆球形,枝繁叶密,将其按一定密度适当密植可以有效的削弱风力,减少风害,是理想的防风造林阔叶树种。

二、固土保水效果好

榆树是阳性树种,生长快,根系发达,侧根广展,根系在土壤中互相错综盘结,能够增加土体抗剪能力。由于其具有深根性的特性,其根能深入到下层坚硬土层固土,还能改善土壤透气性和结构,改善土壤性能和培肥地力,使土壤的有机质、全氮、速效磷、有效氮有很大的提高,是优良的固土树种。此外,榆树树冠庞大,落叶量多,枯落物层结构疏松,增大了土壤表面粗糙度,从而降低地表径流流速,促进水分下渗,涵养水源。

三、易于繁殖栽培,生长迅速

繁殖以播种为主,分蘗亦可,还可以扦插。榆树种子易失去发芽力,宜采后即播。一般在翅果由绿变黄白色并有少数飞落时采种并及时播种。

苗期管理要注意经常修剪侧枝,以促其主干向上生长,并保持树干通直。作为城市绿化用苗需分栽培育2~3年即可出圃。

四、抗污染能力强

榆树是十大抗污染树种之一,抗污染能力强,叶面滞尘能力强,叶片吸附粉尘可达10g/m2以上,抗二氧化硫、氯气等有害气体和虫烟之害,可植于厂矿企业及化工区周围。在大气污染严重的情况下,首先要选择抗污染能力强的树种,在能成活、较正常的生长的情况下,才能发挥绿化防治大气污染的作用。如果在城市绿地中大量使用生态效益较好的树种,无疑城市中的生态效益又可上一台阶[8]。

榆树在城乡园林绿化中的应用

如今,城市的绿化树种多用法国梧桐或者雪松,农村的通道绿化所用树种几乎全是速生杨树,广场绿化喜欢栽培洋花洋草,荒山绿化大多种植外来树种,大量的天然林被砍伐,再替换成单一的纯经济林......在这种追“洋”逐“外”的浪潮中,许多长期与人和谐相处的乡土树种,正逐渐减少数量甚至销声匿迹,以至出现许多乡村“想吃榆钱难找榆树,想用槐花不见国槐”的现象。而榆树作为一个优良的乡土树种,树姿美观,具有观赏价值和文化内涵,尤其是北方地区的榆树,生长快,适应性强,不仅是综合效能很高的园林绿化树种,而且是适宜继续发展的城乡特色绿化树种。

针对榆树在实际应用中的不足,应营造多样化的立地环境,以改善条件,建立完善、科学的抚育规范和标准,建立专业的植保网络信息平台,加强病虫害的防治,扩大苗圃榆树种苗面积、加强育苗计划的指导、加快苗木生产步伐,建立城市园林绿化树种资源信息系统等措施。

长沙云山萃园林绿化工程****是湖南最大的移栽香樟种植基地,提供胸径30-100cm单杆和多杆香樟。另有造型罗汉松、造型榆树、国槐、精品桂花等各规格品种。有诚意的客户欢迎前来看货,量大从优。

4楼:匿名用户

落叶乔木,高达25米。树干直立,枝多开展,树冠近球形或卵圆形。树皮深灰色,粗糙,不规则纵裂。

单叶互生,卵状椭圆形至椭圆状披针形,缘多重锯齿。花两性,早春先叶开花或花叶同放,紫褐色,聚伞花序簇生。翅果近圆形,顶端有凹缺。

花期3~4月;果熟期4~5月。它默默无闻,只讲奉献,不求索取。是那么纯朴、真诚和顽强。

龙爪槐有什么精神象征?

5楼:匿名用户

龙爪槐观赏价值很高,自古以来,多对称栽植于庙宇,所堂等建筑物两侧,以点缀庭园。节日期间,若在树上配挂彩灯,则更显得富丽堂皇。其状如伞,有“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气势。

它又是国槐的变种,国槐是国内许多地方的市树。故可以看做是“亭堂之树,关怀之木”。

槐树在中国古代象征什么

6楼:金果

1、古代三公宰辅之位的象征:古代汉语中槐官相连。如槐鼎,比喻三公或三公之位,亦泛指执政大臣;槐位,指三公之位;槐卿,指三公九卿;槐兖,喻指三公;槐宸,指皇帝的宫殿;槐掖,指宫廷;槐望,指有声誉的公卿。

槐绶,指三公的印绶;槐岳,喻指朝廷**;槐蝉,指**显贵。此外,槐府,是指三公的官署或宅第;槐第,是指三公的宅第。

2、科第吉兆的象征:唐代开始,科举考试关乎读书士子的功名利禄、荣华富贵,能借此阶梯而上,博得三公之位,是他们的最高理想。

因此,常以槐指代科考,考试的年头称槐秋,举子赴考称踏槐,考试的月份称槐黄。槐象征着三公之位,举仕有望,且“槐”、“魁”相近,企盼子孙后代得魁星神君之佑而登科入仕。

此外,槐树还具有是古代迁民怀祖的寄托、吉祥和祥瑞的象征等文化意义。

扩展资料:

槐树还具有是古代迁民怀祖的寄托、吉祥和祥瑞的象征等文化意义。

槐树一名源自“晦暗”。“槐”字与“晦”字读音相近,“槐树”就是“晦树”,表示树冠晦暗的一类树。

正因为槐树的这个特点,人们喜欢在槐阴下乘凉聚会,汉代有人因此认为“槐,就是望怀的意思,人们站在槐树下怀念远方来人,想与来人共谋事情”, 这实际是因为仅仅注意到人们喜欢在槐阴乘凉的现象而对槐树得名的一种人文解释。

槐,又名国槐,树型高大,其羽状复叶和刺槐相似。花为淡黄色,可烹调食用,也可作中药或染料。荚果俗称“槐米”,是一种中药。花期在夏末,和其他树种花期不同,是一种重要的蜜源植物。

花和荚果入药,有清凉收敛、止血降压作用;叶和根皮有清热解毒作用,可**疮毒;木材供建筑用。种仁含淀粉,可供酿酒或作糊料、饲料。皮、枝叶、花蕾、花及种子均可入药。

园林价值

国槐是庭院常用的特色树种,其枝叶茂密,绿荫如盖,适作庭荫树,在中国北方多用作行道树。配植于公园、建筑四周、街坊住宅区及草坪上,也极相宜。龙爪槐则宜门前对植或列植,或孤植于亭台山石旁。

也可作工矿区绿化之用。

夏秋可观花,并为优良的蜜源植物。花蕾可作染料,果肉能入药,种子可作饲料等。又是防风固沙,用材及经济林兼用的树种,是城乡良好的遮荫树和行道树种,对二氧化硫、氯气等有毒气体有较强的抗性。

国槐也是可以选作为混交林的树种。

观赏价值

国槐是庭院常用的特色树种,其枝叶茂密,绿荫如盖,适作庭荫树,在中国北方多用作行道树。配植于公园、建筑四周、街坊住宅区及草坪上,也极相宜。龙爪槐则宜门前对植或列植,或孤植于亭台山石旁。

也可作工矿区绿化之用。

夏秋可观花,并为优良的蜜源植物。花蕾可作染料,果肉能入药,种子可作饲料等。又是防风固沙,用材及经济林兼用的树种,是城乡良好的遮荫树和行道树种,对二氧化硫、氯气等有毒气体有较强的抗性。

7楼:热心网友

槐树在中国古代的象征主要有以下几种:

1、三公宰辅之位的象征

周代宫廷外种有三棵槐树,三公朝天子时,面向三槐而立。后人因以三槐喻三公。三公是指太师、太傅、太保,是周代三种最**职的合称。由此槐便与古代官职有了联系,成了官职的代名词。

在古代汉语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槐官相连的名词。如槐鼎。比喻三公或三公之位,亦泛指执政大臣;槐位,指三公之位;槐卿,指三公九卿;槐兖,喻指三公;槐宸,指皇帝的宫殿;槐掖,指宫廷;槐望,指有声誉的公卿;槐绶,指三公的印绶;槐岳,喻指朝廷**;槐蝉,指**显贵。

此外,槐府,是指三公的官署或宅第;槐第,是指三公的宅第。

2、视槐树为神的象征

河北《唐县志》记载:“古槐在县署二堂东,大数围,高耸旁阴,无一枯枝,下有槐神祠。”山西《汾阳县志》载:

“仙槐观在城隍庙之北,相传其地有槐,枯朽如刳舟。金皇统中,遇异人投药其中,倏长茂如初。故州人饰观以仙槐名。

今观中他愧亦盛。”在民间,常见有一些老槐树下或旁边有人搭建一座小庙或高台,四周的居民都向它烧香磕头,祈求保佑,请赐丹药。

3、视槐树为古代科第吉兆的象征

自唐代开始,科举考试关乎读书士子的功名利禄、荣华富贵,借此阶梯而上,博得三公之位,是他们的最高理想。因此,常以槐指代科考,考试的年头称槐秋,举子赴考称踏槐,考试的月份称槐黄。唐李淖《秦中岁时记》载:

“进士下第,当年七月复献新文,求拔解,曰:‘槐花黄,举子忙’。”

4、视槐树是迁民怀祖的寄托

在民间一直流传着这样的民谣:“问我祖先来何处?山西洪桐大槐树,问我老家在**?大槐树下老鸹窝。”说的是山西移民的历史。

民间对槐树特别喜欢栽植和爱护,农村落户建庄时,就植槐树以纪念故土,甘谷县姚家庄村民就称“先有大槐树,后有姚家庄”。所以古槐就被移民的后裔们视为祖先,向古槐祈求吉凶祸福,成为祖先崇拜的变异形式,希望通过祭拜槐树,获得思想上的安慰和精神上的寄托。

扩展资料

槐树的观赏价值

国槐是庭院常用的特色树种,其枝叶茂密,绿荫如盖,适作庭荫树,在中国北方多用作行道树。配植于公园、建筑四周、街坊住宅区及草坪上,也极相宜。龙爪槐则宜门前对植或列植,或孤植于亭台山石旁。

也可作工矿区绿化之用。夏秋可观花,并为优良的蜜源植物。花蕾可作染料,果肉能入药,种子可作饲料等。

又是防风固沙,用材及经济林兼用的树种,是城乡良好的遮荫树和行道树种,对二氧化硫、氯气等有毒气体有较强的抗性。

槐树的经济价值

木材富弹性,耐水湿。可供建筑、船舶、枕木、车辆及雕刻等用。种仁含淀粉,可供酿酒或作糊料、饲料。种子榨油供工业用;槐角的外果皮可提馅糖等。

龙胆花的精神是什么,什么花象征着什么精神

1楼 匿名用户 看了这么多回答,肯定更糊涂了吧?龙胆花属于 被子植物门,双子叶植物纲,龙胆科 gentianaceae 黄花龙胆 gentiana punctata 龙胆花 gentiana acaulis瑞士阿尔卑斯山布来特峰上的龙胆花 英语牛人团 什么花象征着什么精神 2楼 匿名用户 梅花一直以...

龙马精神什么生肖,“龙马精神”有什么寓意?

1楼 匿名用户 龙马精神 龙马 古代传说中形状象龙的骏马。比喻人精神旺盛。 这个词是形容马的,在马年时候常能听到。 龙马精神 有什么寓意? 2楼 孟聪杰 龙马是指古代传说中像龙一样的骏马。 《尚书》中记载 伏羲王天下 龙马出河 遂则其文以画八卦 谓之河图。 龙马是黄河的精灵 是炎黄子孙的化身 代表了...

有百合花的精神的有哪些人,百合花有哪些可贵品质,哪些人有这样的精神?

1楼 匿名用户 百合 顺利 心想事成 祝福 高贵 百合 香水 纯洁 婚礼的祝福 高贵 百合 白 纯洁 庄严 心心相印 百合 葵 胜利 荣誉 富贵 百合 姬 财富 荣誉 清纯 高雅 狐尾百合 尊贵 欣欣向荣 杰出 玉米百合 执著的爱 勇敢编笠百合 才能 威严 杰出 圣诞百合 喜洋洋 庆祝 真情 水仙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