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江月》《清平乐》《破阵子》是词牌名吗

2021-02-25 09:55:33 字数 5776 阅读 4249

1楼:尹沐凝

是 《西江月》《清平乐》《破阵子》是词牌名

2楼:普通的客家人

是的,好像跟辛弃疾有关

西江月 清平乐 破阵子都是词牌名吗?

3楼:冰夏紫恋

是《西江月》bai是词牌名,原唐du教坊曲,zhi用作词调。又名dao《白苹香》、内《步虚词》容、《晚香时候》、《玉炉三涧雪》、《江月令》,另有《西江月慢》。

《清平乐》,词牌名,又名《清平乐令》、《醉东风》、《忆萝月》,为宋词常用词牌。晏殊,晏几道,黄庭坚,辛弃疾等著名词人均用过此调,其中晏几道尤多。

《破阵子》,一名《十拍子》。词牌名。原曲调已散失。原乐曲出处为唐时龟兹部所作《秦王破阵乐》之节选。五代两宋时期的李煜、晏殊、辛弃疾等多位著名词人为之填词,多流传于后世。

4楼:匿名用户

是.西江月》是词牌名,原唐教坊曲,用作词调。又名《白苹香》、《步虚内词》、《容晚香时候》、《玉炉三涧雪》、《江月令》,另有《西江月慢》。

《清平乐》,词牌名,又名《清平乐令》、《醉东风》、《忆萝月》,为宋词常用词牌。晏殊,晏几道,黄庭坚,辛弃疾等著名词人均用过此调,其中晏几道尤多。

《破阵子》,一名《十拍子》。词牌名。原曲调已散失。原乐曲出处为唐时龟兹部所作《秦王破阵乐》之节选。五代两宋时期的李煜、晏殊、辛弃疾等多位著名词人为之填词,多流传于后世。

5楼:埋葬那笑

是啊,只是平仄和字数规定不一样

6楼:小布丁狗狗

词牌名:据我所知,《忆江南》,《渔歌子》

7楼:手机用户

是的,词啊什么的一开头那个的应该就是的

《清平乐村居》是这首词牌名,什么

8楼:wanan安

词牌名是“清平乐(yuè)”,“村居”是词的标题。

"清平乐”是词牌名,词牌名规定了这首词的形式,“村居”则表明词的内容,是乡村生活的意思。

茅檐低小,溪上青青草。醉里吴音相媚好,白发谁家翁媪?

大儿锄豆溪东,中儿正织鸡笼。最喜小儿亡(wú)赖,溪头卧剥莲蓬。

此词作于辛弃疾闲居带湖期间,是辛弃疾当时写的一首小歌,所以“乐”读作“yuè”。由于辛弃疾始终坚持爱国抗金的政治主张,从二十一岁南归以后,他就一直遭受当权投降派的排斥和打击。从四十三岁起他长期没有得到任用,以致在信州(今江西上饶)闲居长达二十年之久。

理想的破灭使他在隐居中更加向往农村的平淡生活,写下了大量的闲适词和田园词。这首《清平乐·村居》就是其中之一。字里行间无不体现作者对田园生活的羡慕与向往。

参考资料古诗文网.古诗文网[引用时间2018-5-8]

9楼:匿名用户

《清平乐村居》词牌名是:清平乐。村居是这首词的题目,也就是标题。

《清平乐村居》 茅檐低小,溪上青青草。醉里吴音相媚好,白发谁家翁媪?大儿锄豆溪东,中儿正鸡笼。最喜小儿亡赖,溪头卧剥莲蓬。

10楼:匿名用户

清平乐.村居中清平乐是词牌名

11楼:前程似锦

词牌名是清平乐,词提示村居

12楼:abc高分高能

你知道《清平乐·村居》描绘表达了什么吗

13楼:匿名用户

《清平乐.村居》中什么是词牌名?

14楼:匿名用户

哦那个时候遇上翘起来了。咦

15楼:匿名用户

好(▽)啦啦啦路511115李丽了5

《西江月》是不是词牌名?

16楼:匿名用户

《西江月》,词牌名,调名取自李白《苏台览古》“只今唯有西江月,曾照吴王宫里人”。

又名《白苹香》、《步虚词》、《晚香时候》、《玉炉三涧雪》、《江月令》,另有《西江月慢》。

17楼:钻钻组织者

no,应是《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

2017年四年级秋学期期末检测卷答案

18楼:不多做什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上册期末测试题及答案

班级 姓名 分数

一、选择加点字的正确读音(4分)

好似(shì sì) 困窘(jiǒnɡ jǔn) 迸出( bènɡ bìnɡ) 应声(yìnɡ yīnɡ)

家禽(qín qínɡ) 歼灭(qiān jiān ) 粗糙(zào cāo) 勉强(qiánɡ qiǎnɡ)

二、判断下面说法是否正确,正确的打“√”,错误的打“×”。(4分)

1.“潘”和“庞”这两个字的读音是一样的。 ( )

2.“瀑”和“爆”的音节相同;“遨”和“袄”的音序相同。 ( )

3.“栏”和“难”的声母相同;“晕”和“拥”的韵母不相同。 ( )

4.《西江月》《清平乐》《破阵子》都是词牌名。 ( )

三、比一比,再组成词语(6分)

辩( ) 掏( ) 援( ) 谣( ) 壁( ) 锦( )

辨( ) 淘( ) 缓( ) 遥( ) 璧( ) 绵( )

四、选词填空(只写序号)。(4分)绿色圃中小学教育

____公共秩序、____公共安全、____公共财物、___环境卫生等都是社会公德的基本要求。

a、注意 b、保护 c、遵守 d、爱护 e、保持

五、填写反义词。(4分)

( )惊( )怪 同( )共( ) 口( )心( ) ( )嘲( )讽

出( )入( ) 不( )则( ) 自( )至( ) 七( )八( )

六、下面带点字意思相同的一组是( )。(3分)

a.医学家 作曲家 他们家 专家 b.父亲 亲眼 亲自 亲人

c.记载 刊载 登载 载入 d.花费 花朵 昏花 花白

七、把下列句子补充完整。(4分)

1.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善学者,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疑则进也。

4.写课外积累的关于学习的名言一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八、按要求改写句子。(5分)

1.一位旅客正出神入化地望着窗外那笔直的白杨树。(缩句)

2.忙人怎么可能做事那么从从容容?(陈述句)

3.今天,我家添置了空调、电脑、沙发和家具。(修改病句)

4.刘胡兰的动人事迹深深感动我们。(被字句)

5.蔺相如对赵王说:“我愿意带和氏璧到秦国去。”**述句)

九、指出下列句子使用的修辞方法。(5分)

1.如果胜利不属于这样的队伍,还会属于谁呢?( )

2.黄盖的船把帆张足,快得像离弦的箭。( )

3.树叶丛中,一只小蝉欢快地唱起了第一支晨曲。( )

4.有喜有忧,有笑有泪,有花有果,有香有色......这就是养花的乐趣。( )

5.有些贝类自己不动,趴在轮船底下做免费的长途旅行。( )

十、按一定的顺序,把下列各组词重新排列。(6分)

1.青少年 儿童 幼儿 中年 老年

2.儿童节 国庆节 建军节 劳动节 妇女节

3.铸造零件 制作模具 组装 零件加工

十一、把下面错乱的几句话按一定顺序重新排列。(5分)

( )我的故乡在江南,我爱故乡的杨梅。

( )杨梅圆圆的,和桂圆一样大小,遍身生着小刺。

( )端午节过后,杨梅树上挂满了杨梅。

( )摘一个放进嘴里,舌尖触到那平滑的刺,使人感到细腻而且柔软。

( )等杨梅渐渐长熟,刺也渐渐软了,平了。

十二、阅读短文回答问题。(20分)

我有一个愿望,就是能为祖国做出一点贡献,哪怕是微不足道的也好。正好,我们学校参加了“爱我中华,修我长城”的捐款活动,于是我就悄悄攒起钱来。

攒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可得有决心!一天,放学后我去商店买橡皮。刚进门,便不由自主向食品柜台走去。

这时,那位认识我的售货员阿姨向我招呼道:“今天可有你爱吃的巧克力豆呢!”我没说话。

那巧克力豆好象也笑着开口说:“我好吃极了......。”我的手不由地伸进兜里掏钱,但是我想到我的愿望,立刻又把手缩回来。

我望了望那诱人的巧克力豆,抱歉地对售货员笑了笑,高兴地离开了柜台。

几天后的一个上午,学校举行隆重的捐款仪式,当我把积攒的钱全部交给老师的时候,会场上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我能为祖国作出一点贡献的愿望实现了,虽然这点贡献是微不足道的,但它却表达了我的一点心愿。为此,我感到无比的骄傲。

1.给短文加一个题目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2分)

2.第二自然段分成两层用‖表示,写出分层的根据。(3分)

3.第三自然段的段意: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2分)

4.结合上下文,解释下面几个词的词意:(4分)

骄 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抱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选择正确的中心意思,括号内画“√”(3分)

a.说明攒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可得有决心。( )

b.表现了“我”从小愿为祖国做贡献的好思想。( )

c.表现了“我”高兴的心情。( )

6.用直线画出拟人句。(3分)

7.填空:(3分)

作者用自己______________的一件事说明了_______________的道理,表达他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心愿。

十三、作文(30分)

题目:当国旗升起的时候

要求:1.要反映对伟大祖国的无限热爱

2.抓住场面描写并丰富的想象

3.字数在400字左右。

参***:

二、1.×2.×3.×4.√

四、cade

五、大惊小怪 同甘共苦 口是心非 冷嘲热讽

出生入死 不进则退 自始至终 七上八下

六、c七、1.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2.善学者,假人之长以补其短。

3.为学患无疑,疑则进也。

八、1.旅客望着白杨树。

2.忙人不可能做事那么从从容容。

3.今天,我们家添置了空调、电脑和沙发。

4.我们被刘胡兰的动人事迹深深感动了。

5.蔺相如告诉赵王,他愿意带和氏璧到秦国去。

九、反问、比喻、拟人、排比、拟人

十、1.幼儿、儿童、青少年、中年、老年

2. 妇女节、劳动节、儿童节、建军节、国庆节、

3. 制作模具、零件加工、铸造零件、组装

十一、13254

十二、(1)略(2)在“有决心”后面分开。(3)写“我”把钱捐了,实现了我为祖国做出一点贡献的愿望。(4)略(5)b(6)那巧克力豆好像也笑着开口说:

“我好吃极了......”(7)亲身经历,攒钱不容易,为祖国做贡献。

《清平乐》是词牌名这首词是一首表现什么的佳作

1楼 韩流冰川 《清平乐》原为唐教坊曲名 取用汉乐府 清乐 平乐 这两个乐调而命名。后用作词牌。历代文人以此作为词牌名 或写归隐生活之趣 或写离别怀人之感 又或是触景生情 排解忧思。 三千繁华 看淡即是烟云 只留下一丝淡淡的情思。 《清平乐村居》是这首词牌名,什么 2楼 wanan安 词牌名是 清平...

什么是《清平乐·六盘山》这首诗的词牌名,什么是题目

1楼 匿名用户 词牌名 清平乐,原为唐教坊曲名,取用汉乐府 清乐 平乐 这两个乐调而命名。 题目 六盘山,地名。 这首《清平乐 六盘山》是 翻越六盘山时写的。 其他词牌名 如梦令,凤求凰,卜算子,念奴娇,破阵子,菩萨蛮,浣溪沙 2楼 匿名用户 清平乐 六盘山 天高云淡 望断南飞雁 不到长城非好汉 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