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中的“式度量式.定义式.决定式含义?有什么

2021-02-24 11:06:33 字数 2343 阅读 4922

1楼:匿名用户

度量式是应用于计算标准有效的合理答案的问题。定义式是对一个现象的定义,大

内部分应用容于经典力学等专题上,如e=mc^2,就是对能量质量转换的定义。决定式是判断择取正确参数的式子,大部分是在空间物理学中的。

物理里面 定义式 度量式 决定式的区别是什么

2楼:love就是不明白

比如电阻r

定义: 导体两端的电压和通过导体电流强度的比值定义式 r=u/i

度量式 (计算式) r=u/i r=ρl/s r=p/i^2 r=q/i^2t r=u^2/p 等

决定式 电阻定律 r=ρl/s

高中物理关于公式的问题,定义式、计算式、决定式、的区别是什么?

3楼:魔法圣

根据定义所列的式子叫定义式

根据其计算大小的式子叫量度式

明确表达某一个量与决定它的大小的几个量数学关系的式子叫决定式

定义式,决定式,计算式有什么区别

4楼:一路有钱赚

一、意义不同:

计算式表示几个量之间关系的式子。

定义式是只表示量度该物理量的一种方法。

决定式是根据物理量的产生和变化由哪些因素决定而写成的数学式。

表达式是给与自由变量一些数值指定,可以给与一个表达式数值,即使对于一些自由变量的值,表示式或许没有定义。

二、定义不同:

计算式:语义应该具有一致性,就是对于一个命题逻辑语句集。

定义式:仅仅反映某个物理量的基本定义。

决定式:反映这一物理量与几个因素的内在联系。

扩展资料:

定义式仅仅反映某个物理量的基本定义,而不反映某物理量的决定性因素。关系式是直接反映某物理量决定性因素的数学表达式。

(譬如:加速度的定义式为a=δv/δt,反映加速度是据某时段内速度变化δv与时间变化δt的比值定义的,决定式为a=σf/m,反映影响加速度的因素为合外力σf与质量m。)

"决定式"反映这一物理量与几个因素的内在联系。

电流的决定式为i=nvqs中,s表示沿导体取某一横截面的面积,i表示在这个面上的电流,n表示这个面邻域处的载流子密度(截面及附近的导体内单位体积内载流子的个数)。

v表示载流子垂直此截面的速度大小,q表示每个载流子所带电量(例如载流子是电子,q等于e),定义式为i=q/t,其中q为流过导线某个横截面的总的电荷量 ,t为统计电荷量q的时间。

物理量的定义式可分为两类:

1、跟定义式中其它物理量之间没有比例关系,其定义式为量度式。

2、跟定义式中其它物理量存在比例关系,其定义式为决定式。

5楼:南苑乔木

定义式是用较基本的物理量定义出新的量,决定式是表示这个量由哪些客观因素决定。比如电阻的定义式是r=u/i,但电阻并不由u和i决定而是由导体本身的性质决定,决定式是r=ρl/s (ρ为电阻率,l是长度,s是横截面积)

6楼:匿名用户

最常见的说法是定义式和决定式,从字面上也可以理解其含义.

定义式是为了给一个物理量下定义,而选定的可以表达这个物理量的关系式.其他的物理量成比例地变化,不会影响被定义的量,所以说定义量与其他量无关.

决定式可以用来计算定义量,而且式子中的其他量一旦确定,定义量也就唯一地确定了,所以是决定式.

定义式和决定式,以及其他任何可以计算定义量的式子都称得上是计算式吧!

很高兴为您解答有用请采纳

7楼:匿名用户

定义式不存在正反比关系,意思就是一个因素与另一个因素没得必然联系。决定式也可以说是关系式有正反比的关系,

8楼:唯爱丿

我用电阻来比喻吧, r=u/i这个是电组的定义式,也计算式,但是电阻的大小与电流和电压无关, 在电路中我们把一段导体两端的电压与通过它的电流的比值叫做电阻这是定义。 在题目中,也可以用电压和电流来计算电阻。 一个电阻被生产出来的时候阻值就确定了,电阻=电阻率×长度/横截面积,这个是决定式, 就是说电阻的大小由材料 长度 横截面积决定。

这个也可以用来计算电阻的大小。计算式是没有很明显的分界 重点是区分定义式和决定式

高中物理中比值定义式与决定式有什么区别?怎么用?

9楼:匿名用户

定义式是用来测量的,起决定作用的是物体本身。例如电阻,决定其大小的是长度截面积材料,测量时用欧姆定律比较方便。

10楼:大大大象

e=f/q是指这个公式吗,这是个定义式,

公式和定义式有什么区别,物理中公式,定义式,决定式,表达式有什么区别

1楼 屠不了情 一般来说 公式是从定义里推导出来的 2楼 匿名用户 公式是数学式子 定义式字 物理中公式,定义式,决定式,表达式有什么区别 3楼 惡魔天蝎 1 意义不同 公式表示几个量之间关系的式子。 定义式是只表示量度该物理量的一种方法。 决定式是根据物理量的产生和变化由哪些因素决定而写成的数学式...

什么是定义式?什么是决定式,定义式,决定式,计算式有什么区别

1楼 zhengchun星 如e f q,c q u,u w q,r u i等分别是电场强度 电容 电势 电阻的定义式,对于任何一个定义式,都不存在正比与反比的关系,它只表示量度该物理量的一种方法。 例如c q u,我们不可以说 平行板电容器的电容跟两板上所带的电量q成正比,跟两板间的电压u成反比。...

电容的决定式是什么,怎么理解电容决定式

1楼 匿名用户 c q u 就是物体的带电量除以其电势 对于平行板电容器,上式演变成c c s d 是介电常量,s是极板面积,d是极板间的距离 怎么理解电容决定式 2楼 匿名用户 电容的决定式是c s 4 kd 这里科学家们利用了 控制变量 的研究方法 它具体是取多组实验,分别控制若干个可能的变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