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意思,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的意思

2021-01-27 14:25:49 字数 6258 阅读 5773

1楼:匿名用户

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翻译:

燕子衔着湿泥忙筑巢,暖和的沙子上睡着成双成对的鸳鸯。

2楼:针程佼星辰

冻土融化,土地湿润,燕子正繁忙地飞来飞去,衔泥筑巢,日丽沙暖,鸳鸯在溪边的沙洲上静睡不动。

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的意思

3楼:落晨曦

是这么解释的:春天来了,泥土上面的雪融化了,吸引来燕子用这些松软的泥土来做窝。地面的温度也提高了,鸳鸯也来此做窝产卵了。这句话的本意就是指: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景象。

4楼:hz阿蔡

是这么解释的:春天来了,泥土上面的雪融化了,吸引来燕子用这些松软的泥土来做窝。地面的温度也提高了,鸳鸯也来此做窝产卵了。

这句话的本意就是指: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景象。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

意思是春天的到来让万物复苏,春暖花开,泥土上面的雪、冻土也随着气温的变暖而融化,燕子衔来化冻的泥土搭建自己的新家;初春的阳光让沙滩、水面的温度都有所升高,让鸳鸯尽情的嬉戏,做窝,产卵,繁殖后代。

5楼:极目寒云

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这是杜甫的《绝句二首》。译文如下:燕子衔着湿泥忙筑巢,暖和的沙子上睡着成双成对的鸳鸯。

6楼:匿名用户

春天来了,泥土上面的雪融化了,吸引来燕子用这些松软的泥土来做窝,地面的温度也提高了,鸳鸯也来此做窝产卵了。

7楼:周瘫

意思是春天的到来让万物复苏,春暖花开,泥土上面的雪、冻土也随着气温的变暖而融化,燕子衔来化冻的泥土搭建自己的新家;初春的阳光让沙滩、水面的温度都有所升高,让鸳鸯尽情的嬉戏,做窝,产卵,繁殖后代。

8楼:粠迅映匹号

湿润的泥土引来了只只小燕子,沙子暖的时候睡着一对对美丽的鸳鸯。

9楼:匿名用户

迟日:春天日渐长,所以说迟日。

泥融:这里指泥土滋润、湿润。

1、春天暖烘烘的太阳普照大地,山河一片秀丽景象,春风吹送着初放的百花和茵茵芳草发出的芳香。冻土融化,土地湿润,燕子正繁忙地飞来飞去,衔泥筑巢,日丽沙暖,鸳鸯在溪边的沙洲上静睡不动。

2、燕子衔着湿泥忙筑巢,暖和的沙子上睡着成双成对的鸳鸯。

10楼:蜡笔小新熊大

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的意思是:泥土随着春天的来临而融化变得松软,燕子衔泥飞翔;江沙也变得温暖,鸳鸯懒洋洋的睡在上面。

【原文】:

绝句朝代:唐代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

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

【译文】:

江山沐浴着春光,多么秀丽,春风送来花草的芳香.

燕子衔着湿泥忙筑巢,暖和的沙子上睡着成双成对的鸳鸯.

【注释】

1.迟日:春天日渐长,所以说迟日.

2.泥融:这里指泥土滋润.

3.鸳鸯:一种水鸟,雌雄成对生活在水边.

【赏析】

这首短小的绝句极其生动地描绘了春天的景色,美丽如画.前两句对大好的春光作概括的描写,短短的十个字囊括了阳光、江山、春风、花草及其香味,调动了读者的多种感官去体会、感受、联想春天的美好.后两句则集中笔墨写燕子和鸳鸯.

燕子围着暖融融的春泥高低飞翔,衔泥筑巢,给人一种轻松愉悦的感觉.诗人用“时时”、“恰恰”这种极富韵律的字眼,使得这一幅明丽纷繁的画面充满了动感,也使得诗歌有着更明快、更流利的节奏.全诗语言充满了口语化色彩,读起来令人感到非常亲切,而诗人在春天所感受到的由衷的快乐也跃然纸上.

11楼:晴天小猪加油吧

燕子衔着湿泥忙筑巢,暖和的沙子上睡着成双成对的鸳鸯。出自杜甫的绝句二首。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江碧鸟逾白,山青花欲燃。今春看又过,何日是归年。我觉得写的好美呀~春天的美景,

12楼:匿名用户

一个劲的说出:不的不开心呢、一切就会飞到天上有个归宿……一样是不是就没有人员的、一切为了你自己

13楼:匿名用户

春风送来了花草的芳香,燕子能者衔泥筑巢,暖和的沙子上睡着成双成对的鸳鸯。描绘了草堂院花溪一带明丽和谐的春日美景,表现出一派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景象,表达了诗人对春天的喜爱之情。

14楼:匿名用户

春天,燕子衔湿润的泥土建巢,鸳鸯在暖暖的沙滩上睡觉

15楼:匿名用户

是泥土随着春天的来临而变得松软,燕子用这些松软的泥土来做窝;沙子也变得很暖和,鸳鸯在那温暖的沙地上睡觉,望采纳。

16楼:匿名用户

燕子衔着湿泥忙筑巢,暖和的沙子上睡着成双成对的鸳鸯

17楼:中宠长春

江山沐浴着春光,多么秀丽,春风送来花草的芳香。燕子衔着湿泥忙筑巢,暖和的沙子上睡着成双成对的鸳鸯。江水碧波浩荡,衬托水鸟雪白羽毛,山峦郁郁苍苍,红花相映,便要燃烧。

今年春天眼看就要过去,何年何月才是我归乡的日期?

18楼:匿名用户

燕子衔着湿湿的泥土来筑巢,暖和的沙子上睡着成双成对的鸳鸯

19楼:匿名用户

春天来了,泥土变湿软了,燕子在天空飞,温度变温暖了,鸳鸯在水中玩耍

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的意思

20楼:匿名用户

泥土随着春天的来临而融化变得松软,燕子衔泥飞翔;江沙也变得温暖,鸳鸯懒洋洋的睡在上面。

1、原文: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

2、译文:

江山沐浴着春光,多么秀丽,春风送来花草的芳香。

燕子衔着湿泥忙筑巢,暖和的沙子上睡着成双成对的鸳鸯。

扩展资料赏析:清代的诗论家陶虞开在《说杜》一书中指出,杜集中有不少“以诗为画”的作品。这一首写于成都草堂的五言绝句,就是极富诗情画意的佳作。

诗一开始,就从大处着墨,描绘出在初春灿烂阳光的照耀下,浣花溪一带明净绚丽的春景,用笔简洁而色彩浓艳。

“迟日”即春日,语出《诗经·豳风·七月》“春日迟迟”。这里用以突出初春的阳光,以统摄全篇。同时用一“丽”字点染“江山”,表现了春日阳光普照,四野青绿,溪水映日的秀丽景色。

这虽是粗笔勾画,笔底却是春光骀荡。

参考资料

21楼:yzwb我爱我家

“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的意思是燕子衔着湿泥忙筑巢,暖和的沙子上睡着成双成对的鸳鸯。

1、原文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

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

2、译文江山沐浴着春光,多么秀丽,春风送来花草的芳香。

燕子衔着湿泥忙筑巢,暖和的沙子上睡着成双成对的鸳鸯。

3、赏析诗人以“迟日”领起全篇,突出了春天日光和煦、万物欣欣向荣的特点,并使诗中描写的物象有机的组合为一体,构成一幅明丽和谐的春色图。你看:阳光普照,水碧山青,草木复苏,万象更新。

清风拂面,送来百花的芳香,带来春草的清馨。河滩上,溪岸边,冰雪融尽,泥土潮湿而松软,燕子轻盈地飞来飞去,衔泥筑巢,呢呢喃喃。水暖沙温,美丽多情的鸳鸯相依相偎,恬然静睡,十分娇慷可爱。

燕子是侯鸟,诗人描写它是有意突出春天的特征。前二句的“迟日”、“江山”、“春风”、“花草”组成一幅粗线勾勒的大场景,并在句尾以“丽”、“香”突出诗人强烈的感觉;后二句则是工笔细描的特定画面,既有燕子翩飞的动态描绘,又有鸳鸯慵睡的静态写照。飞燕的繁忙蕴含着春天的勃勃生机,鸳鸯的闲适则透出温柔的春意,一动一静,相映成趣。

而这一切全沐浴在煦暖的阳光下,和谐而优美,确实给人以春光旖旎之感。

4、作者简介杜甫(712-770),字子美,自号少陵野老,世称“杜工部”、“杜少陵”等,汉族,河南府巩县(今河南省巩义市)人,唐代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杜甫被世人尊为“诗圣”,其诗被称为“诗史”。杜甫与李白合称“李杜”,为了跟另外两位诗人李商隐与杜牧即“小李杜”区别开来,杜甫与李白又合称“大李杜”。他忧国忧民,人格高尚,他的约1400余首诗被保留了下来,诗艺精湛,在中国古典诗歌中备受推崇,影响深远。

759-766年间曾居成都,后世有杜甫草堂纪念。.

22楼:双鱼梧桐

春天来了,泥土上面的雪融化了,吸引来燕子用这些松软的泥土来做窝。地面的温度也提高了,鸳鸯也来此做窝产卵了。这句话的本意就是指: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景象。

春天暖烘烘的太阳普照大地,山河一片秀丽景象,春风吹送着初放的百花和茵茵芳草发出的芳香。冻土融化,土地湿润,燕子正繁忙地飞来飞去,衔泥筑巢,日丽沙暖,鸳鸯在溪边的沙洲上静睡不动。

这首短小的绝句极其生动地描绘了春天的景色,美丽如画。前两句对大好的春光作概括的描写,短短的十个字囊括了阳光、江山、春风、花草及其香味,调动了读者的多种感官去体会、感受、联想春天的美好。反映了诗人奔波流离之后,暂时定居成都草堂的安适心情和欢悦情怀。

这首五言绝句选材精恰,色彩明丽,格调清新。诗人以春日迟迟统摄全篇,和煦的春风,初放的百花,如茵的芳草所展现的明媚春光,与泥融土湿、飞燕衔泥、日丽沙暖、静睡鸳鸯所呈现的勃勃生机,和谐统一,相映成趣,构成一幅色彩鲜明,春意盎然的诗情画意图。

23楼:盖云鹏

冻土融化,土地变得潮湿而松软,引得燕子飞来衔泥筑巢,温暖的沙子上还意味着一对鸳鸯。

24楼:匿名用户

指泥土上的雪融化变的松软飞子飞翔在天上沙暖了鸳鸯睡在上面

25楼:匿名用户

春天暖烘烘的太阳普照大地,山河一片秀丽景象,春风吹送着初放的百花和茵茵芳草发出的芳香。冻土融化,土地湿润,燕子正繁忙地飞来飞去,衔泥筑巢,日丽沙暖,鸳鸯在溪边的沙洲上静睡不动。

26楼:冰清玉洁

燕子衔着湿泥忙筑巢,鸳鸯睡在沙上。

27楼:匿名用户

李荣飞燕子沙暖睡鸳鸯

28楼:匿名用户

泥土随着春天的到来变得松软

29楼:匿名用户

泥土,随着春天变得松软样子,揭秘飞翔。

30楼:匿名用户

嗯二楼呢?好看的**了什么时候去**了解我的

31楼:匿名用户

我知道了知道了知道了知道了吧

32楼:匿名用户

绝句二首

杜甫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

33楼:匿名用户

这是一句写风景的句子:看那有软软泥巴的地方,有小燕子啄泥飞来飞去.那暖洋洋的沙滩边上,睡着一对鸳鸯,这是多美的景色啊.

34楼:匿名用户

一下,就是你用的例子

35楼:紫水晶

将计就计将计就计经济个各个各个各个各个各个 大会 副刊仍旧课题经过客观不

36楼:匿名用户

队友们的红包呢大这四天以五成长是阴影姐你掌握十师姐正如正骨是几几生物污世界苦

37楼:匿名用户

你们家的确如此简单爱情

38楼:匿名用户

犬夜叉完结篇大道理都懂得了七峪水库路上有别的事情太多了u

39楼:匿名用户

泥土松软,归来的燕子正忙碌的飞来飞去衔泥筑巢,溪边的沙洲被阳光晒得温暖了,鸳鸯卧在上面静静地睡着。

40楼:匿名用户

知也母线拉布心中塞进珊糖龖磁兴以矿醉黑

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是什么意思?

41楼:匿名用户

燕子衔着湿泥忙筑巢,暖和的沙子上睡着成双成对的鸳鸯。

————————————————————

绝句二首

[ 唐 ] 杜甫

原文 译文对照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

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

江碧鸟逾白,山青花欲燃。

今春看又过,何日是归年。

译文江山沐浴着春光,多么秀丽,春风送来花草的芳香。

燕子衔着湿泥忙筑巢,暖和的沙子上睡着成双成对的鸳鸯。

42楼:归书兰滑多

冻土溶化了,沙也暖了

【理解】:春天暖烘烘的太阳普照大地,山河一片秀丽景象,春风吹送着初放的百花和茵茵芳草发出的芳香。冻土融化,土地湿润,燕子正繁忙地飞来飞去,衔泥筑巢,日丽沙暖,鸳鸯在溪边的沙洲上静睡不动。

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的意思是,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的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春天,江边的黄泥融化,燕子忙着衔泥筑巢,沙子暖了,鸳鸯成双成对地睡着。四年级的吧不太记得了, 2楼 匿名用户 燕子正在忙这衔泥,温暖的沙子里睡着几对鸳鸯。 3楼 一抹残余的殤 燕子衔着湿泥忙筑巢,暖和的沙子上睡着成双成对的鸳鸯。 泥融 这里指泥土滋润 湿润。 鸳鸯 一种水鸟,雄鸟与雌...

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的意思,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的意思是什么?

1楼 罗志 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 的意思是燕子衔着湿泥忙筑巢,暖和的沙子上睡着成双成对的鸳鸯。 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 出自唐代诗人杜甫的《绝句》 《绝句》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 江山沐浴着春光,多么秀丽,春风送来花草的芳香。燕子衔着湿泥忙筑巢,暖和的沙子上睡着成双成...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根据古诗内

1楼 匿名用户 1 春天来了, 江山 秀丽如画,春风送来阵阵 花草香 。冻土融化, 燕子 飞来飞去忙着 筑巢 ,一对对鸳鸯在 沙滩 上 休憩 。 2楼 匿名用户 江山 花香 燕子 筑巢 沙滩 休憩 根据古诗《绝句》迟日江山丽 春风花草香。泥融飞燕子 沙暖睡鸳鸯内容填充 3楼 匿名用户 春天来了,江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