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剧本跟小说剧本有什么区别,剧本和小说的区别

2021-01-23 21:30:03 字数 4529 阅读 8690

1楼:匿名用户

作者的话,动画剧本不同于电影剧本和电视剧本,他有的独特的一面,,就象动画的导演和电影的导源截然不一样,动画的导演需要有很高的动画绘制能力,所以动画剧本需要对动画这种形式有一定的了解.

整体来说动画剧本写出来是要被画成分镜头,考虑动画的表现形式,不能出现和少出现的一些语言和表达方式.所有的内容都是要考虑是否能用绘画的方式表达出来的.下面是一般剧本的格式.

除了提到的考虑因素以外其他的格式是大体一样的.

剧本写作基础:剧本的格式

首先明确一点,剧本区别于任何一种文体形式,我经常看到有的朋友把剧本写成了**或人物传记,这是不对的,至少是不专业的。剧本有自己专署的格式,写剧本从某种程度上说是个技术活。

写剧本也不是什么很崇高的艺术创作,这只是一个普通的工种,剧作家和清洁工人没什么区别,都是很普通的工作而已,所以每个人都可以写剧本,每个人都可以当导演。当然,既然是一个工种,就有自己的规范。这些规范也许不会让你迅速变成一个专家,但至少能使你看上去像一个专家。

或者,不至于让你糟糕的格式成为审稿人枪毙你稿子的理由。因为一个审稿人每天要看三到四篇稿子,如果你的剧本格式看上去不怎么专业的话,他完全有理由翻上几页就把你的剧本扔在角落里凉快。

先来看看剧本写作常犯的错误:

1:把剧本写成了**

刚刚上面提到有的朋友把剧本写成了**,不是不可以,但那个是文学剧本,根本不能用来指导拍摄和制作。举个例子,你可以在**里花几页的笔墨来写一个人的身世,背景,家庭组成,或是用几页的笔墨来描写主角的心理斗争过程,但这些东西是无法表现在电影屏幕上的。你的剧本就是一个屏幕,你所要表现的是电影屏幕上能被观众直接看到感受到的东西。

像心理活动这类东西是无法很好的表现出来的。加旁白?当然可以,除非你能忍受主角的画外音在一动不动的镜头里读几页**。

电影*画面表达情绪,你的剧本就是电影画面,要通过摄像机的角度来写,这可能引起第二个问题。

2:不必要的摄象机标注

如果你这样写剧本:在5号升降台,用盘纳为升70型相机,60mm镜头,由8.5m摇至2m对焦…………如果你这样写,就算过了审稿人这一关,你的剧本也会被导演扔掉。

你不需要教他怎么拍,这不是你的事。你在写剧本的时候完全不用担心相机的事。但是不是剧本就不要考虑相机了呢?

也不是,你需要考虑相机的关系而不是位置。剧本里有自己的专用相机术语,多多使用这些术语,能让你的剧本很专业,至少看上去很专业。

剧本和**的区别

2楼:可以叫我表哥

**:表现手法以叙述为主

剧本:表现手法以对白为主

表现手法截然不同,这是**和电视文学剧本写作的最大也是最根本的区别。

写**,自然离不开刻画人物、讲述故事、描写人物肖像和心理、描绘社会和自然环境、交代相关人物和历史背景等等,表现手法是以叙述为主;写电视文学剧本,同样也要刻画人物、讲述故事、剖析人物心理,但表现手法恰恰不能使用叙述,而是以人物对白为主。

近年来,许多**使用间接引语,说白一点,就是人物对话不加冒号和引号。这种文本的效果,淡化了对话,增强了叙述感,突出了整体性,但往往也给阅读造成一些障碍,人称容易混淆。

对于**的叙述,老舍先生曾说过类似的话,这是**所有表现手法中最难掌握的,需要大量的训练和琢磨方可入道,搞不好就会索然无味、就会干了吧唧、就会不知所云。如何把叙述做得地道?老舍先生给我们指出一条明路,开出一剂药方,他说,在叙述中融进感**彩,加入生活常识和生活细节。

本人照方抓药,医治顽疾,写起**来,果真获益匪浅,并将此运用到所从事的职业新闻报道的写作中,同样效果甚佳,屡试不爽。

**作为叙述性文体,自然要以叙述为主,但并不是涵盖所有的**,有些刻意追求的**除外。如林斤澜的《醉话》,通篇没有一句叙述,从头到尾都是一个醉鬼在絮絮叨叨、颠三倒四地说醉话(尽管也可以理解这是借用一个人的口吻进行叙述)。这种风格样式一般限于短篇**,作为中篇或长篇,如果通篇用一个人物的说话来结构,作者不被逼疯了才怪。

写电视文学剧本,除了少量的旁白,**式的叙述几乎一丁点儿也用不上了。如果将**改编成供拍摄用的电视文学剧本,必须要把**通过叙述表现的故事情节和人物心理活动,想办法变为人物对白。结合《半个月亮掉下来》**和《暗宅之谜》剧本试举一例,一看便知。

**叙述:

几十年来,王一斗重复地做着同样的梦,有时清晰,有时朦胧,内容大同小异,几乎一成不变,结局都是被金条烫醒,每次醒来,手掌都感到火辣辣地疼。王一斗请过不少睁眼的瞎眼的睁一只眼的瞎一只眼的算命先生,但都无法解析这个梦,也说不清这些年为啥总做同样一个梦。只好认同满囤妈的话:

“都怪你不开眼的爷爷给你起了个一斗的名儿,你这辈子顶多就是一斗粮食的命,穷疯了就做发财梦呗。”

剧本人物对白:

王一斗大叫一声,醒了:啊———

满囤妈:又做你那发财梦了吧?

王一斗伸开手:那金条就像是刚刚浇铸的,烫得我手火辣辣地疼。

满囤妈:同样一个梦,做了几十年,你哪次不是让金条烫醒呀?有本事,拿回一根真的金条来,哪怕让我过过眼瘾也行啊……我算看透了,你这一辈子,就是一斗粮食的穷命!想发财?做梦吧!

王一斗:要说这梦,也真邪门了!自从住进这院子,几十年了,为啥总是做同一个梦?每次还都不走样儿,有时清楚,有时模糊,有时像是在梦里,有时又像是真的。

既然电视文学剧本表现手法是以人物对白为主,那么人物对白越生动、越口语越好。对此,作为《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和《少年天子》等非常有影响的电视剧编剧、著名作家刘恒一语中的,他说,作为电视剧的编剧,第一能力是复原口语的能力。复原绝对不是照搬,而是经过艺术的加工、提炼和升华。

有些编剧总也摆脱不掉书面语言,根本原因就是复原口语能力低。电视剧里的人物对白是否口语化,是编剧最重要的基本功,是考验编剧、衡量编剧、决定编剧作品好坏和作品多少的试金石!

如何把人物对白写得生动、写得口语化?捷径只有一条,刻苦地向生活学习、向人民学习、向书本学习。听来,这似乎像吃了大蒜的嘴里发出的味道。

但以我的体会,除此之外,再没有别的途径可言。这里需要申明的是,人物对白口语化,并不是日常生活的大白话,而是经过精心提炼、反复琢磨、逐字逐句、冥思苦想推敲后,才可落在纸面上。刘恒说,剧本对人物对白的要求非常严格,要从台词中焕发出生动性,用台词来刻画人物、推动故事发展。

写有《康熙微服私访》《琉璃厂传奇》《五月槐花香》《倾城之恋》等电视剧的著名编剧邹静之说,写好对白特别重要,不要流俗地写对白,要有生命。何为对白的生命?我理解,一个字,活!

要想让对白活起来、有生命,这很熬人、很要功力,需要长期练习、潜心钻研,再加上天赋,才可修成正果。苦啊!

**表现手法以叙述为主,电视文学剧本表现手法以人物对白为主,是两种文体所决定的。以本人的体会,在面对两种文体时,创作的思维状态和微妙感觉也完全不一样。写**时,感觉似乎自己在与自己心灵交流,作者犹如当事者;而写电视文学剧本时,感觉似乎剧中人物与人物直面对话,作者仿佛是旁观者。

相信有过两种文体实践的朋友,都会有相近的细微的感受。

**:塑造人物可以调动一切手段

剧本:塑造人物只有靠台词和动作

无论传统**还是电视文学剧本,塑造人物是作家和编剧的首要任务。如何塑造人物,两种文体采写**,塑造人物、刻画人物性格可以调动叙述、白描、对话、动作、心理描写、肖像描写等一切文学手段,随心所欲,为所欲为,十八般武艺,尽显神通;而写剧本,塑造人物、刻画人物性格只有台词和动作这两种外化的基本手段,同时还得要肩负推动情节、讲述故事,甚至搭建结构的重任。

**塑造的人物形象,最终根植于读者心中,一百个人心中可能有一百个林黛玉,一千个人心中可能有一千个贾宝玉。电视剧就不一样了,剧本塑造的人物形象通过演员二度创作,最终活生生地映入观众的眼睛,一百个人眼里往往只有一个林黛玉,一千个人眼里往往只有一个贾宝玉。

用的手段区别很大。

于**如何塑造人物、刻画人物性格,由于篇幅关系,这里只谈一小点,即不要停下你的故事进行静止的人物肖像描写(而静止的肖像描写在我们看到的**里比比皆是)。对此,老舍先生早有教导。写一个姑娘出场,不要急于静止地介绍她“梳着一条大辫子,长着一对儿浅浅的酒窝和两扇长长的眼睫毛”,而是让她先言语起来、动作起来,将她的肖像通过她的言行不经意间一点点地传递、渗透、熏染给读者。

比如,她生气了,“把大辫子往后一甩”;她哭了,“泪水打湿了长长的眼睫毛”;她又笑了,“露出一对儿浅浅的酒窝”。鉴于此,本人曾向书法家求了一幅草书,“让你的故事流动起来”,挂在书房,以作自勉。

**在言行中完成肖像描写,起到刻画人物作用,这一点与电视文学剧本可谓异曲同工。邹静之说,所有人物在电视剧里出场都应该带着事,一定要给他一件事情,这个人就一下子出来了,他的面目(性格)也出来了。剧本里,人物是否“梳着一条大辫子,长着一对儿浅浅的酒窝和两扇长长的眼睫毛”,根本不用你编剧瞎操心,编剧要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这个“刀刃”就是人物台词和动作(事件)。而一个人物在剧中说什么台词、做什么动作,归根结底是人物性格决定的。

一个人,阅历如何,身世怎样,学识深浅,心眼好坏,从事什么职业,身体是否健康,有什么爱好和习惯以及家庭环境的影响……所有这些,都决定了性格形成、行为准则和道德取向。对一部电视剧而言,主要人物性格,决定剧本风格,决定故事走向,决定戏剧冲突,决定起承转合……决定剧本的一切!邹静之说,写电视剧,我的心得是认认真真做好梗概和分集梗概,还要做好特别细致的人物梗概(小传)。

当你计划原创或把**改编成一部电视文学剧本时,不妨先把剧中确定的人物写一个小传,主要人物可以写一两千字,次要人物可以写七八百字。不要以为这样会耽误工夫。磨刀不误砍柴工。

当你后来进入剧本创作时,以至在整个写作过程中,你会感到当初写人物小传有多么重要!这不是故弄玄虚,而是掏心窝子的真实感受。

故事大纲和故事梗概有什么区别啊,什么是剧本大纲?和剧本有什么区别?

1楼 胖胖熊粟米 我觉得故事梗概要简洁概括,而且是对外推销用的。故事大纲要更详细一些,是自己写作时梳理情节线索用的。 2楼 莱克攸 大纲 指故事的内容要点。 梗概 写剧本的主要原则。 3楼 匿名用户 故事大纲是为编剧用的,所有要素具备。 故事梗概是对编剧情节的总结。 4楼 匿名用户 故事大纲是故事的...

英剧和美剧的区别,英剧和美剧有什么区别

1楼 匿名用户 呵呵,不妨讨论一下英国人和美国人的价值观有啥区别 2楼 夏天幻灭事件 美剧一般集数比较多 正剧的话一集22集左右 英剧一季没几集 比如神探夏洛克 一季只有三集 英剧发音非常好听。建议练英语选看英剧。skin之类的不错 3楼 匿名用户 集数少 是英剧 集数多是美剧 而且美剧风格偏色更o...

买房红本和蓝本的区别,大红本和小红本还有蓝本有啥区别

1楼 钻诚投资担保 主要区别是 大红本就是大产权证 属于开发商拥有 小红本就是你买了开发商的房子后属于你的产权证 蓝本就是经济适用房或者公有住房的产权 只有拥有了大产权证才能办理出来小产权证 只需要拥有小产权证就可以合法的进 屋交易蓝本的用户需要满5年才能上市交易 公有住房的话 还要补缴土地出让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