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莲说》最后一段中,为什么先提到莲而后说牡丹呢

2021-01-23 17:02:45 字数 3403 阅读 1010

1楼:匿名用户

文章运用了对比,反衬的手法,在文中几次以菊、牡丹反衬莲之美;还把菊花的隐逸,牡丹的富贵和莲花的高洁相对比,使“爱莲”之一主题得以加深,没有空洞的说教,而是通过三种形象的对比,起到了突出中心,加深立意的作用,手法可谓高明之极。而且,文章以一个“爱”字贯通全文,使得文章结构谨严。 在文章结尾,作者一叹真正隐逸的高士极少,二叹品格高尚的君子罕见,三叹贪慕富贵的俗人很多,耐人寻味,发人深省。

更重要的是,借花喻人,将陶渊明的避世,世人皆追求荣华富贵的心态描写的淋漓尽致,而无一言直接指责。

2楼:匿名用户

名字都叫爱莲说,当然是想表明对莲花的喜爱之情,最先说莲这在结构就存托出来啦?牡丹只是起到反衬作用!

《爱莲说》前面是先写菊,到牡丹,再到莲,为什么后来先写菊,到莲,再到牡丹呢?

3楼:匿名用户

《爱莲说》分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描写莲花高洁的形象;第二部分则揭示了莲花的比喻义,分评三花,并以莲自况,抒发了作者内心深沉的慨叹。

用花进行比喻,让花的特性喻人,虽平淡,但比喻帖切,然后借花喻人,将陶渊明的避世,世人皆追求荣华富贵的心态描写的淋漓尽致。

言下虽不免流露出一种孤掌难鸣的哀怨,但意味深长,无情地鞭挞了那些寡廉鲜耻之徒。

这里,周敦颐是高傲的,他那种不从众只求纯净的心态,在碌碌尘世中是难能可贵的。

他感叹,是因为世风日下,大多数人皆被世事玷染。

作者通过对莲花的爱慕与礼赞,表明自己对美好理想的憧憬,对高尚情操的崇奉,对庸劣世态的憎恶。

4楼:匿名用户

答:文章这样安排旨在用爱菊、爱莲人数之少来衬托爱牡丹人之多,进而表达了作者对追名逐利世风的鄙弃和厌恶。

《爱莲说》要赞颂莲花,却先提到牡丹和菊,为什么?

5楼:笨

为了加强对比,提升莲花的地位

用得先褒后贬的手法

爱莲说中,既然要赞美莲花为何要先提到菊花和牡丹?

6楼:匿名用户

这是衬托手法的运用。当然也有对比。

7楼:长卷漫漫

提菊花是为了更好的说明厌恶官场、心境淡泊的人数量少。

而提牡丹则是为了反衬不追名逐利的人很少。这两者都是为了表现出作者的洁身自好、不慕富贵。

8楼:夜入翠烟啼

爱莲说本是写莲花的,作者之所以提到菊花和牡丹是为了在三着之间形成对比,也就是所谓的衬托.你也许会问,难道只是为了对比吗?那作者为什么不提其他的诸如梅花、桃花呢?

菊花所代表的是一种像陶渊明一样隐居于世的高洁着;显然,牡丹多代表是一种富贵强权。用这样的衬托更能够体现出作者高洁的的气质和出淤泥而不染的情操。

9楼:千草火花

是为了与莲花形成对比和衬托。菊花代表不满浊世而隐居,孤高自赏,牡丹象征富贵,代表争名逐利,随波逐流的世人。而莲花代表生于浊世,而能保持自身的清白,洁身自好的人

10楼:匿名用户

对,只有对比才有效果呀!显得莲花更有它的特点!@

《爱莲说》作者描写莲花,为什么要先写陶渊明爱菊,世人牡丹?这样写有什么作用?

11楼:匿名用户

《爱莲说》作者先写陶渊明爱菊花,世人甚爱牡丹是为了过渡到自己爱莲花。菊之爱,陶后鲜有闻;莲之爱,同余者何人?牡丹之爱,亦呼众矣。这样写能反衬出作者喜爱莲花花中君子的独特之处。

12楼:阿嚏菇凉

百度百科上是这么说的:渊明不肯为五斗米折腰,解绶归隐后,饮酒赋诗,安享“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逸趣。“独爱菊”,显示渊明雅致芬芳,傲然物外的性格,而且更加明确了题意:

陶渊明可以爱菊抒怀,我怎不可独爱莲呢?继写“自李唐来,世人甚爱牡丹”,写了唐人,特别是统治阶层“甚爱牡丹”的好尚,这几句像是重复,但实为加深语意也,而且此句入文,让对比感更为强烈,为其求莲之高洁铺下了引子。大意是周敦颐本人独爱莲与晋陶渊明的爱菊避世不同,为保持一份高洁,宁愿终老南山。

他要在尘世中当个出淤泥而不染的君子。这种在污世保持清白与独自避世求真的心态,与众人皆羡富贵(牡丹)的从众心态是有着思想境界上本质的区别的。这为爱莲说所要表达的“出淤泥而不染”作了最好的铺垫。

——来自我爱铺网的回答,希望可以帮到你。

13楼:匿名用户

对比,这样写可以更加体现出莲(也指作者本人)的不卑不亢,品德高尚,超凡脱俗。其实这种题主要是靠自己的理解和分析。

14楼:迷糊娃娃

作者用”菊”和”牡丹”来作正衬和反衬,表达自己洁身自好,不摹名利的生活态度,含蓄而突出地表达了文章的主旨。

15楼:

菊花代表气节,牡丹代表富贵,莲代表君子

是对比,反衬自己

16楼:匿名用户

主要是说那时的人们都比较喜爱荣华富贵~~~~~应该是吧~

《爱莲说》描写莲花,为什么要先写陶渊明爱菊,世人爱牡丹?这样写有什么作用

17楼:匿名用户

作者用菊和牡丹来进行正称和反衬,表达自己洁身自好,不慕名利的生活态度,含蓄而突出的表达了作者的主旨,表达了自己的思想感情。

18楼:木槿兮

你好\(^o^)/~

希望可以帮到您

陶渊明的爱菊代表的是隐士,心灰意冷归隐山林,不再过问朝廷之事,是一种消极态度。而唐朝人多爱牡丹的绮丽绚烂,但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在极其华丽的盛况下,唐朝的中也存在迷靡败乱。所以牡丹代表着一种奢华败乱的形象。

而莲花与他们不同,出于淤泥而不染,是一种向上圣洁的精神。所以作者以菊花侧面衫托莲花,从牡丹反面相对莲花来称赞莲花的崇高精神(也指作者自己)。还有本人学完了这篇文相隔比较久了,只记得大概意思orz,上面的是我个人看法。

o(∩_∩)o谢谢满意请采纳

o(∩_∩)o谢谢

19楼:匿名用户

菊寓意人孤傲,孤芳自赏;牡丹花开富贵,寓意世人热衷功名利禄,独莲“出淤泥而不染”,至于这句话怎么理解,就看个人的境遇、见识了。

20楼:城北大师兄

意思就是说他周敦颐与众不同啊,用现在的说法叫有个性,逼格高,当然写作业不能这么写

《爱莲说》中文章末尾为什么要先写莲花,再写荷花?

21楼:维c星空恋空

噫!菊之爱,陶后鲜有闻;莲之爱,同予者何人;牡丹之爱,宜乎众矣。这句话的末尾先写的菊然后写的莲,这可以表示一个时间的关系,同时也用前后的两种观点对比进而表达自己的志向:

在人生践履中,从一定意义上说,与其急于去“治国平天下”还是首先努力于“净化自己”更为切实,更为有益,也是更为艰难的。

《爱莲说》文中写莲花为什么还要提到菊和牡丹?这是什么写法

1楼 墨月 璃殇 答 这是对比写法。 文中写了菊花 牡丹的特性,然后对比出莲花的 出淤泥而不染 。 文中写菊花 牡丹都是褒义的,写它们能够衬托出莲花的特性。 2楼 匿名用户 烘托,借菊和牡丹来写出莲的优点 爱莲说这要写莲花,为什么还要写菊和牡丹,有什么作用 3楼 佳人醉月 用菊和牡丹衬托莲的高洁 菊...

爱莲说中作者为什么要写菊和牡丹,爱莲说中,作者在写莲的同时为什么还要写菊和牡丹?

1楼 匿名用户 用菊和牡丹衬托莲的高洁 菊是正衬 牡丹则是反衬 菊之爱 暗含隐士之风 略有些清寡 而牡丹之爱 则是追名逐利的表现 相比之下 突出莲的高洁 含蓄而深刻的表达了文章的主旨及作者的思想感情 2楼 草莓旺仔 对比,牡丹富丽堂皇,但带了一种尘世的铜臭 爱莲说中,作者在写莲的同时为什么还要写菊和...

爱莲说写菊花和牡丹的目的是什么,《爱莲说》一文写到菊花和牡丹有什么作用?

1楼 百度用户 与莲花形成对比,衬托出莲花的高洁,出淤泥而不染,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品质! 大概这个意思 《爱莲说》一文写到菊花和牡丹有什么作用 2楼 吸引力o秘密 作者通过对菊 牡丹 莲三种花的德性品格的描写,以牡丹作反衬,用菊花作陪衬,自然而然树立了莲花的美好形象。 作者起笔就说 水陆草木之花,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