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育孩子懂得谦让,教学中如何让孩子懂得互相谦让

2021-01-08 18:27:26 字数 5605 阅读 5936

1楼:操

我建议在家庭内部,要营造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的氛围,不要认为孩子

小,就把孩子排除在外。当然,家庭的分享也包括精神的分享,如家庭某个成员得了奖,诸如此类的好消息,都要分享,这都有利于孩子“谦让”、“分享”品德的养成。

2楼:匿名用户

平时从小事上就随时提醒孩子注意谦让,比如一起吃水果的时候,提醒孩子先给爷爷奶奶吃之类的。出门做客前,先提醒孩子注意谦让,玩具和小朋友一起玩。多提醒会有用的。

教学中如何让孩子懂得互相谦让

3楼:美女

在搬椅子的时候,两个孩子为了争一张椅子,吵了起来。这只是一张普通的椅子,但

于现在独生子女的自我中心意识很强,只想要别人谦让自己,而没想到自己先要谦让别人。

因此在分区活动中,教育幼儿学会谦让,把自己喜欢的玩具能与别人分享,在这情况下再及

时给予表扬,使他们懂得互相谦让是一种美德,在尊重别人的时候也得到别人的尊重。

同时通过**游戏活动,我有意识地安排幼儿自己分配**作品中的角色,让他们在实

践中尝试成功与失败,明白只有尊重别人,才会赢得别人尊重的道理,我在一旁观察幼儿的

商量角色分配和玩得是否开心,及时表扬在表演中懂得尊重他人、乐于谦让的幼儿,并请在

交往中获得成功的幼儿进行示范表演。

通过以上相关的活动实践,幼儿们由被动谦让转化为主动谦让,意识里逐渐懂得谦让

是一种美德,当所有幼儿都感受到这种风气后,交往中的冲突就不会再出现,日常中经常见

到了孩子们你谦我让的情景。

小孩子要怎么教育才会懂得谦让

4楼:匿名用户

这个不用教育的,只要大人能做到了,孩子就会做到的。家长就是孩子成长的标尺

5楼:匿名用户

生活中的而种种细节都可以啊,每次有什么好吃的,都让宝宝和大家一起分享,先让宝宝拿给家庭成员吃,再让宝宝自己吃家人还要鼓励表扬孩子这样积极的行为。以此类推。

6楼:匿名用户

平时就教育宝宝有礼貌,懂得分享的快乐。慢慢养成习惯。

7楼:匿名用户

家长平时就互相谦让点,宝宝自然就知道谦让了

8楼:匿名用户

也放妈咪该学一点宝宝的早教知识了,要多说啊。

9楼:匿名用户

大人谦让,孩子才会谦让。大人要以身做责,言传身教,这事可马虎不得,您问的问题也非常好,希望看到的人都能够警醒过来,孩子的德育教育,需要父母的榜样,不能靠培训班,也不能靠别人讲,只能由父母来做。

10楼:侠嘟

大人身做则,同时要有谦让的机会的时候,也要告诉ta,时间长了ta就会明白.

11楼:匿名用户

多给他讲些有关于谦让的故事或话题对孩子对大人都有好处!

家庭教育怎样培养孩子的谦让精神

12楼:焦淘**贝

1培养孩子的谦让意识

让孩子了解集体与个人的关系,把自己从“我”的概念中摆脱出来。应该让孩子从小懂得,大家生活在一起,他需要的别人同样也需要,同样有享受的权力,不能一人独占,要想着别人。例如:

吃东西时,让孩子学会愉快地把大的、好的给爷爷奶奶、爸爸妈妈,把小的不好的留给自己,使他懂得谁最辛苦谁就应该得到更多,自己不是家庭中的“功臣”。

2注重谦让精神的言传身教

模仿是孩子的天性,**应该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对孩子施以积极的影响。如:带孩子坐公共汽车时,家长在车上看见年迈的老人和抱小孩子的妇女,便主动起身让座。

这虽然是生活中的小事,但在孩子幼小心灵中进一步增强了尊老爱幼和谦让的意识。

3通过经典故事,让宝贝理解谦让的含意

随着宝贝渐渐长大,可以让他诵读经典,并给他讲讲故事中的含义, 当“融4岁能让梨”这样朗朗上口的句子印在他的记忆里的时候,这个故事所蕴藏的内涵,也就会慢慢深入到他的心里了。这个正面的例子,在会不知不觉中成为宝贝愿意学习和效仿的行为规范。

4和宝贝做角色游戏,帮他体会谦让的乐趣

当宝贝大到可以玩角色游戏的时候,就可以设计一些这样的情景和他一起来玩。比如,让他扮演小猫和小狗,你扮演大熊,小猫是有礼貌的孩子,小狗是没礼貌的孩子,小猫主动把座位让给大熊爷爷受到了表扬;小狗不让,惹得大熊爷爷很伤心;也要让宝贝扮演大熊,体会别人让给他座位和不让给他座位,有什么不同的感受。

5启发宝贝思考和判断,自己该不该谦让

当和宝贝一起在游乐场或其他环境玩耍时,如果遇到相应的场景,就可以和宝贝讨论,是否该谦让,为什么该?为什么不该?启发宝贝就事论事,帮助宝贝建立是非标准。

6鼓励孩子学会谦让

培养孩子的谦让行为,应时刻贯穿于日常生活中,如孩子生日时要有意识地让孩子把蛋糕先送给爷爷奶奶吃;家里有小朋友来玩时,提醒孩子把自己的玩具分给小朋友玩;公交车上别人给孩子让座时,让孩子观察一下,周围还有没有比他更需要坐的人……

当孩子有谦让行为时,家长应及时给予鼓励:“你真懂事,学会照顾别人了!”“做得真棒,真是我们的好孩子!”通过家长的言语强化,孩子会逐渐懂得怎样做是对的,怎样做是不受人欢迎的。

7通过多种手段和途径,使孩子学会“谦让”语言和动作

促进孩子的谦让行为。孩子年龄小,受知识和生活经验的局限,语言发展不成熟,不能完整地表达谦让的意思,他们常常只知道谦让就是好,但是在什么情况下要让又不明白。所以,父母应先讲明为什么要谦让,对什么样的事要谦让,然后通过游戏、行动等来创造条件,促使孩子学会谦让。

8建立家园配合,巩固幼儿相互谦让。

幼儿良好品德的形成,环境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对家长来说是幼儿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对幼儿的成长优为重要。要想巩固幼儿的相互谦让的品德,就要与家长经常联系、家长会、家长开放日等活动,向家长宣传品德教育的重要性,要向家长提出要求:

家长教育孩子时培养孩子心中有他人,让孩子逐渐学会关心别人,遇事谦让别人,对孩子的行为表现经常给予肯定。家长要以身作则,为幼儿良好品德的形成,树立良好的学习榜样。

9在日常生活中,引导幼儿学会谦让。

(1)教师要把幼儿当作自己的朋友。在日常活动中与幼儿平等相处,尊重幼儿的良好愿望和积极建议,与幼儿一起协商、一起出注意。这样,幼儿乐于向老师诉说自己的想法、需求和愿望,才能更好的了解每一个幼儿。

(2)利用游戏帮助幼儿学会谦让。因为游戏是幼儿最喜欢的活动,幼儿可在游戏中与同伴自由自在交往,在进行系列活动“大带小”,邀请大班小朋友为小班小朋友讲故事,带小班幼儿一起进入丰富多彩的游戏区,共同游戏,帮助、谦让小班的小朋友。通过活动让小班幼儿亲身感受到大班的哥哥姐姐们对自己的关心、帮助和谦让,并潜移默化地受到教育。

(3)在日常生活中,要事实处处引导幼儿爱同伴、爱幼儿园,和同伴建立合作关系,让幼儿知道、懂得玩具是大家的,不能独占。

13楼:匿名用户

在生活中孩子的语言和行为是相当真实的。根据孩子的语言和行为进行随机教育能收到良好的效果。对于孩子的谦让言行可以给予及时的表扬和鼓励,让给予帮助的孩子体会到帮助别人分享与谦让的快乐。

平时要注意抓住每个教育时机,适时进行教育诱导。

如何让孩子懂得并拥有“谦让”的传统美德?

14楼:落帅

现在多数家庭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父母把所有最好的东西都给了孩子。什么玩具零食呀,都尽可能地满足孩子的要求。因为只有一个孩子,也不会有人去和孩子争抢这些物品。

但这样的环境很容易造成孩子以自我为中心,不知道如何去分享,从而也就不懂得如何去谦让。

在平时,父母不要过于溺爱孩子。不要无条件地满足孩子的一切要求,要适当的满足,如果是毫无理由或是胡闹不要答应。刚开始孩子也许会哭闹,但只要你坚持,孩子就会放弃。

要让孩子建立起一个正确的和他人之间,以及孩子和一些物品之间的关系,这样也是让孩子学会如何去分享的一个基础,父母可以加强孩子对物品的归属感的一些教育。

幼儿心理的一个突出特点是“以自我为中心”,幼儿只注重自己的需要,很少主动满足他人的需要,因此大都不喜欢谦让。

自我中心是儿童早期自我意识发展的一个必然阶段。大约到了3岁左右,孩子的自我意识开始萌芽。在此阶段,儿童以自我为中心观察世界,认为周围的人和事物都跟自己密切相关。

他们往往从“自我”出发来进行行为选择和活动设计,而不考虑他人。

可以说“自我中心”人人都有,只是知识程度和发展速度上存在着个体差异。如果自我倾向过于严重或到了4?5岁,甚至6?7岁,还停滞在自我中心阶段,这就成了问题。

由于父母的溺爱以及不恰当的教养方式,也会形成幼儿自我、不懂谦让的心理。

父母和祖辈把注意力全集中于孩子身上,这样很容易溺爱孩子。溺爱会强化孩子的自我中心意识,使孩子认为自己是世界的中心,长辈们理所当然地围着自己转,满足自己的一切要求,于是更加不懂得谦让与分享。

孩子的社会性发展没有完善。

宝宝具有一定的自我意识之后,社会性技能的发展就随之开始了。社会性技能主要包括:交往技能、与同伴合作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关心、同情他人的情绪。

当孩子的社会性技能发展不完善时,他不愿意听家人的意见,不愿意和别人分享自己的玩具,不能和同伴愉快共处。社会性发展的不完善也是造成他霸道的一个原因。

“谦让”的重要意义。

谦让是一种可以给幼儿带来积极的情感体验的同伴互动行为。它有助于克服幼儿尤其是独生子女的“自我中心”,帮助他们意识到他人的需要,推动其个体的成长。谦让从本质上来说就是要考虑到别人的感受、别人的需要,因而可以抑制幼儿“自我中心”的苗头,并从中帮助幼儿获得观点采择能力、协调能力、交往能力、自我控制能力等方面的能力,促进其社会性发展。

对于孩子的霸道,不懂得谦让,家长不必恐慌。发现孩子问题本身就是一大进步,孩子正处于各方面生长发育较快的阶段,具有很强的可塑性,只要家长认真对待,方法得当,就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1、创造分享的家庭气氛

家长从孩子最在乎的食物开始,如果孩子独占的话,家长就要把食物拿过来公平地分开,不能再放任不管。一开始,孩子可能会大哭大闹或苦苦哀求,但家长绝不能让步,一定要坚持到底。偶尔的“旧病**”也是正常的,只要家长坚持就一定能纠正过来。

2、满足孩子的要求要适当

对于孩子的合理要求可以适当满足,对于不能及时满足的要让孩子学会等待,不过分迁就,即使孩子很强硬,家长也要把正确的方式坚持到底,不给孩子留余地。如果有一次妥协,孩子就知道下次有机可乘,所以,家长要有狠心、恒心和耐心及坚持到底的决心。

3、通过经典故事,让孩子理解谦让的含义

随着孩子渐渐长大,可以让他诵读经典,并给他讲讲故事中的含义,当“孔融4岁能让梨”这样朗朗上口的句子印在他的记忆里的时候,故事所蕴藏的内涵,也就会慢慢地深入到他的心里了。这样正面的例子,会不知不觉成为孩子愿意学习和效仿的行为规范。

4、在游戏中帮他体会谦让的乐趣

当孩子大到可以玩角色游戏的时候,就可以设计一些这样的情景和他一起来玩。比如,让他扮演小猫和小狗,你扮演大熊,小猫是有礼貌的孩子,小狗是没礼貌的孩子,小猫主动把座位让给大熊爷爷受到了表扬;小狗不让,惹得大熊爷爷很伤心;也要让孩子扮演大熊,体会别人让给他座位和不让给他座位,有什么不同的感受。

5、启发孩子思考和判断,自己该不该谦让

当和孩子一起在游乐场或其他环境玩耍时,如果遇到相应的场景,就可以和孩子讨论,是否该谦让,为什么该?为什么不该?只有让孩子从内心深处对谦让有了一定的认识和认可,那么他在今后的生活中也才会不断地遵守。

分享是人在社会交往中一种积极的表现。让小孩慢慢学会与他人分享,这对于孩子健全人格和良好人际关系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谦让是一种发自内心的行为,是一种幸福感。

谦让是一种美德,而不是虚假的表面文章,家长应该让孩子明白其中的道理。

如何让孩子懂得并拥有“谦让”的传统美德

1楼 落帅 现在多数家庭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父母把所有最好的东西都给了孩子。什么玩具零食呀,都尽可能地满足孩子的要求。因为只有一个孩子,也不会有人去和孩子争抢这些物品。 但这样的环境很容易造成孩子以自我为中心,不知道如何去分享,从而也就不懂得如何去谦让。 在平时,父母不要过于溺爱孩子。不要无条件地满...

如何将竞争和谦让意识并行培养,转:如何培养孩子的谦让意识

1楼 艾德教育全国总校 如何培养孩子的竞争和谦让意识,避免孩子一味表现自己,抢出风头呢 首先。要避免 向日葵效应 。由于现在的孩子大都是独生子女。 在家里 孩子就像小太阳,爸爸妈妈 爷爷奶奶 外公外婆都是忠实的 向日葵 ,一切围着他转。久而久之,养成了孩子一切以自我为中心 不受约束的行为习惯。这种习...

晋级教育怎样让孩子认真学习,晋级教育如何让孩子爱上学习?

1楼 匿名用户 每一个孩子,一出生就有一个很好的心理品质 好奇心,它是产生兴趣的前提。所以,我们要有意识地呵护 利用 保持 优化孩子的这一优良心理品质,使他们产生对科学 对学习 对发明创造等的浓厚兴趣。关键还要看孩子自身的努力。 2楼 没名的精灵 让孩子不再厌烦学习,把学习当作一件很感兴趣的事。 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