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家庭教育中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

2020-12-09 08:35:46 字数 5962 阅读 5594

1楼:南山忆

有人曾bai说:“家庭是孩子练习游du泳的zhi水池。一旦孩子掌握了要领dao,整个海洋都将是

内他的舞台。容”好习惯的形成是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最终的形成需要老师和家长做耐心细致的工作,只要常抓不懈、不断规范,孩子的良好行为就能得到巩固,使之由外部支配内化为自觉行为,最终成为孩子终生受益的好习惯。

如何在家庭教育中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

2楼:徐天来

中国有句老话:习惯成自然。有的孩子不爱学习,不爱努力,根源在于幼小的时候,父母没有有意识地、及时地培养一系列的包括爱看书这样的良好习惯,却在有意无意之间养成孩子无所用心、无所事事的不良习惯。

英国教育家斯宾塞说:“人培养了自己的习惯,又逐渐被这种习惯所改变,这就是习惯的力量,好的和不好的都如此。”一个人的素质、能力,以至人格,都与习惯紧密相关。

教育有一半是通过培养良好习惯来形**的良好素质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培养良好习惯就是素质教育。

专家研究表明,3—12岁是人形成良好行为的关键期,12岁以后,孩子已逐渐形成许多习惯,新习惯要想扎下根来就难多了。孩子学会学习,必须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凡是学习成绩好而且稳定的孩子,都是从小培养形成的良好的学习习惯;而成绩忽好忽坏的孩子,往往缺乏良好的学习习惯。现在的一些家长非常看重学习成绩,千方百计地培养孩子的外语、美术、**等多方面的能力,而忽视了习惯的培养,这恐怕是一些家长最大的误区。

学习习惯指的就是:孩子在一定的学习情境下自动地去进行某些活动的特殊倾向。也就是说到了一定的时候,孩子会自动地去学习。

显然,良好习惯的培养,是帮助孩子走向成功最便捷的方法。在家庭教育中,除了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还要培养起一生受用的学习习惯。

孩子小时是培养习惯的最佳时期,一般情况下,通过奖励和惩罚反复几次,一个好的习惯就可形成了。早期教育花一公斤的气力=后期教育花一吨的气力。良好的学习习惯包括认真预习的习惯、专心听讲的习惯、及时复习的习惯、独立完成作业的习惯、练后反思的习惯、积极应考的习惯、阅读自学的习惯、观察的习惯、总结归纳的习惯等等。

第一,培养孩子在学习中勤于思考的习惯。有的孩子缺乏毅力,自觉控制能力较差,在学习中遇到困难时,往往不肯动脑筋,就遇难而退,或转向父母寻求答案。在这种情况下,家长不要代孩子解答难题,而是要用坚定的神色鼓励孩子动脑筋,用热情的语言激励孩子敢攻克困难。

此时,家长任何一种亲切和信任的目光,一句热情而富有鼓励的话,都可以是孩子产生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力量。还可以跟孩子讲一些中外名人克服困难的故事,使他懂得一个人具备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是很重要的。就是说,在辅导孩子学习时,不能只对一题一文进行辅导,最重要的是教育孩子学会用脑,帮助孩子克服内部或外部的困难和障碍,使孩子树立坚定的信心和克服困难的毅力。

第二,培养孩子在规定时间内学习的习惯,力戒拖延和磨蹭。孩子在学校里的学习是有严格时间规定的,在家里也应该有固定的学习时间。例如,放学后,应先写作业,或者在晚饭后稍稍休息一下,立即写作业。

有关调查表明,学习好的学生,一般都在严格规定的时间内准备功课,这样做主要是使学生形成一种时间定向,一到什么时候就自然而然地产生了学习的愿望和情绪。这种时间定向能在很大程度上使开始投入学习的准备时间减少到最低限度,使孩子能够很快地专心学习。同时训练孩子的专注能力,集中精力学习,而不是学习时摸摸这儿,看看那儿或迟迟进不到学习状态中,有的在学习时总有许多毫无意义的停顿,写着写着就站了起来,或者说几句闲话等等。

这些孩子貌似学习,但实际上学习效果极低,既白白浪费了时光,又会养成做事心不在焉的坏习惯。久而久之,会造成思维迟钝,注意紧张度降低,影响智力发展,学习退步,以至形成拖沓的作风,所以,在对孩子的要求上,要教育他们在规定的时间内精神专注,高效率地完成任务,帮助孩子学会控制干扰,训练他们高度的专注能力。

第三,培养孩子不懂就问的好习惯。孩子有不懂的地方,家长不要埋怨孩子为什么不懂,更不能斥责,要鼓励孩子提出什么地方不懂,找出不懂的原因,然后积极启发他们,帮助他们动脑筋,切忌烦躁、死记硬背或放下不管。

第四,培养孩子养成复习旧课和预习新课的习惯。经常督促孩子按时复习当天课程,预习第二天要上的新课,是帮助孩子巩固当天所学知识,为第二天上好新课打下基础的好方法。如果当天所学的知识不巩固,甚至没有学会,日积月累,在学习上就会产生积重难返的大困难。

所以一定要培养孩子养成预习——听讲——作业——总结的系统学习方法。

第五,教育孩子养成做完作业细心检查的习惯。做作业时一般都是整体知觉在发挥作用,不少孩子只顾赶快把作业做好,很少顾及到一些细节问题:在作业中常常出现差错,不是写错了就是少做了习题;做完作业后,应该教孩子及时从整体知觉调整到部分知觉,从细微处检查是否有漏洞。

因此,家长最好教会孩子检查的方法,如看看是否漏题等,养成细心检查作业的习惯。

孩子还小,良好习惯的培养,主要靠家长的诱导,运用孩子乐意接受的方式,不断重复,形成习惯。只有孩子感觉快乐,才能不断去重复以致形成习惯。强迫训练不符合孩子的心理特点,往往无效甚至走向发面。

当然,孩子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孩子长期不懈的努力,需要家长耐心的配合、有意识的训练和强化。一旦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家长就会发现,孩子学习是件很轻松的事情。

3楼:匿名用户

从英盛观察家庭教育看来培养孩子的良好学习习惯要从以下几点做到:

1.家长以身作则,家庭教育家长是孩子的榜样2.合理的学习计划,劳逸结合,不要死读书

3.坚持,习惯是长期坚持的结果

4.孩子自身习惯的养成,比如自己给自己定计划、目标等等

4楼:默丶陌上花开

做事专业,不懂就问,做事讲求效率、效果,认真阅读,勤于思考

家庭教育中怎么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

5楼:小不懂饿

中国有句老话:习惯成自然。有的孩子不爱学习,不爱努力,根源在于幼小的时候,父母没有有意识地、及时地培养一系列的包括爱看书这样的良好习惯,却在有意无意之间养成孩子无所用心、无所事事的不良习惯。

英国教育家斯宾塞说:“人培养了自己的习惯,又逐渐被这种习惯所改变,这就是习惯的力量,好的和不好的都如此。”一个人的素质、能力,以至人格,都与习惯紧密相关。

教育有一半是通过培养良好习惯来形**的良好素质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培养良好习惯就是素质教育。

专家研究表明,3—12岁是人形成良好行为的关键期,12岁以后,孩子已逐渐形成许多习惯,新习惯要想扎下根来就难多了。孩子学会学习,必须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凡是学习成绩好而且稳定的孩子,都是从小培养形成的良好的学习习惯;而成绩忽好忽坏的孩子,往往缺乏良好的学习习惯。现在的一些家长非常看重学习成绩,千方百计地培养孩子的外语、美术、**等多方面的能力,而忽视了习惯的培养,这恐怕是一些家长最大的误区。

在家庭教育中,应该怎样培养孩子的良好学习习惯

6楼:謨之恋

父母的第一责任是教育孩子。如今我的女儿上小学一年级了,入学是孩子生活的新起点,是人生道路上的一段重要的里程。从孩子背上书包,兴高采烈地走进学校的第一天起,就意味着告别了无忧无虑的游戏为主要活动方式的幼儿时代,开始正式跨入以学习为主要任务的学生时代。

这个时期既是孩子学习的知识含量大幅度增长、开启智慧之门的**时期,又是培养良好学习习惯的最佳时期。 怎样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不单是老师在学校的教育,也是我们做家长的一份责任。只有家校双向配合,形成良性循环,才能使教育收到显著成效。

那么,在家庭教育中,我们做家长的应该怎样培养孩子的良好学习习惯? 我在女儿刚入学以来的半年里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尝试,取得了一定的经验和成效。

一、培养孩子课前认真准备的习惯女儿从幼儿园进入小学以后,首先我要让她知道:如今自己已是一名小学生了,主要的任务是学习,为了提高学习效率就要课前做好一些准备。如:

每天晚上都要按照课程表提前自己准备好第二天要用的书本、削好的铅笔等学习用品,一样不少地准备齐全,这样做既可避免第二天清晨的忙乱,又可保证第二天能够带齐学习用具,不形成"丢三落四"的坏毛病。在家中,刚开始的时候,我在一旁耐心指导孩子怎样收拾学习用品,应该怎么样摆放整齐。这样让孩子自己坚持一段时间后,她就会慢慢养成习惯。

经过半年的训练,女儿逐渐能独立准备好所需的学习用品,我并及时根据她的准备情况进行评价奖励。半年以来,女儿在一次次的鼓励中慢慢形成了课前准备这一良好的习惯。

二、培养孩子课前预习的习惯中国有句古话:“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句话强调不管做什么事,要事先有充分的准备。

学生学习课程知识,课前的预习,既是心理准备,也是具体内容的准备。预习是促使孩子积极主动学习,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关键,是激发孩子求知欲、学习兴趣和培养学生自学能力的重要手段。对于一年级的女儿,我的语文预习要求是:

一画,大声地朗读课文,勾画出自己不认识的字和不理解的词、句子。二问,问家长自己不认识的字或词,自学字、词,并写下来。三析,对课文进行分析,说一说课文里的主要内容,最好能够用图画把课文的意思表达出来。

四答,尝试性回答课后作业题。五提,提出通过预习后还不懂的问题。“有疑则进”,有求知欲,则有兴趣。

孩子带着问题去听课,把主要精力放在预习时未能解决的问题上,在听课时就能产生一种积极主动、轻松自如的心理状态,就能充满自信,这正是成功的学习所需要的一种心理优势。学习主动,走在前面,心情好,充满自信,于是成绩就好。成绩好了,学习更主动,学习兴趣更浓,成绩会更好,良性循环链就形成。

所以,培养课前预习的习惯尤为重要。同时,也是培养自学习惯,提高自学能力一种最有效途径。

三、培养孩子课后复习的习惯**教育家乌申斯基曾经把不能巩固地掌握知识比作喝醉酒的马车夫,忘记了所装载的东西捆在车上,也不往后看看,只是一个劲地往前赶路,东西颠簸丢了也不知道,结果赶回家去的仅是一辆空车。中国“熊瞎子掰苞米”的故事更可谓妇孺皆知,熊瞎子每掰一个苞米,便夹在腋下,同时扔掉了前一个旧苞米,这样忙了很长时间,还只是有一苞米。我就是用这个故事告诉女儿要及时复习,温故知新。

虽然她懂得了复习的重要性,但究竟怎样复习才能事半功倍的问题,却并没有引起她足够的重视。如:一年级语文教学要求学生认读400个生字,孩子认为:

复习嘛,太简单了,一遍又一遍的读,一遍又一遍的记就是了。结果是“读卡片的时候什么都知道,合上卡片什么都忘掉。” 所以只有科学的复习,才能有好的效果。

还需要家长的指导,为了搞好课后复习,需要她做好二件事:一试图回忆、二认真看书,而试图回忆,就是“过电影”,在大脑的荧光屏上,放映老师上课讲的内容。具体地说,就是下课后自己考一考自己:

今天老师主要讲了几个字?哪些生字会写了?那些生字还不会?

二认真看书。复习时的看书,是在预习、听课、回想的基础上进行的,必然会有新的收获和体会。看书时,还可以不时地加以对照,看看书上是怎样写的,老师是怎样教的,从而加深对知识的理解。

对于听课中已经记住和理解的部分,可以少用时间;对于没听明白的地方,还得让孩子知道不会的内容应该主动地询问,及时补上没有学习好的知识。不同的学习内容应该要注意交替复习一句话,这样便于沟通知识的联系,温故而知新,从而牢固地掌握知识。

四、培养孩子认真完成作业的习惯作业是课堂教学的升华,作业可以检查孩子的学习效果,巩固课堂学到的知识,加深对课本知识理解。要求孩子做到“今日事今日毕”,独立地按老师要求完成当天的全部作业。这样做既能巩固当天所学的内容,又可防止养成拖拉作业的坏毛病。

一年级的女儿尚未养成认真完成作业的习惯,而这一习惯对于她以后的发展是必不可少的。我首先要培养女儿认真写字的习惯,例如在书写生字时,我要求她做到“三到”:眼到、心到、手到。

眼到,眼睛要看清字结构;心到,字形要牢记心中;手到,字写的正确美观。 我经常在家比赛,展出她写得漂亮的作业,在展出的作业上给他写出一些激励的评语,家里来了客人也让他们**,进行评价。经过这种展示制度的实施以后,她学习的积极性大大加强了,兴趣变得也越来越浓。

这样,认真写作业的习惯也就在不知不觉中养成。

五、培养孩子发现错误及时改正的习惯 这是训练学生的自改能力。要养成孩子自觉改正的习惯,一要先让孩子认真读老师的批语和评语,要认真思考,从而不断地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不断提高。二要看看书,考虑自己的错误,不懂就问,弄懂为止,想想自己该如何做。

三要针对教师的评语自改。四要改后再认真检查一遍。这样做可以及时弥补学习中的漏洞,防止错误过多过久,从而影响以后的学习。

孩子的心田是一块神奇的土地,播种了一种思想,便会有行为的收获,播种了行为,便会有习惯的收获,播种了习惯便会有品德的收获,播种了品德,便会有命运的收获。也有人说,行为养成习惯,习惯造就性格,性格决定命运。这些话不一定准确,但良好的习惯对孩子的人生的确太重要了。

相信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肯定会让孩子在学习方面收益匪浅。

家庭教育中怎么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

1楼 小不懂饿 中国有句老话 习惯成自然。有的孩子不爱学习,不爱努力,根源在于幼小的时候,父母没有有意识地 及时地培养一系列的包括爱看书这样的良好习惯,却在有意无意之间养成孩子无所用心 无所事事的不良习惯。 英国教育家斯宾塞说 人培养了自己的习惯,又逐渐被这种习惯所改变,这就是习惯的力量,好的和不好...

如何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成功教育从我做起

1楼 匿名用户 如何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 成功教育从习惯养成开始。教育的核心不只是传授知识,而是学会做人。习惯是一个人存放在神经系统的资本,一个人养成好的习惯,一辈子都用不完它的利息 最近,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的专家孙云晓指出 习惯决定孩子的命运。 习惯的力量是巨大的,人一旦养成一个习惯,就会不自觉...

如何才能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

1楼 匿名用户 首先,言教不如身教,家长要克制自己的一些不良习惯,用行动去影响孩子的生活习惯。 1 要有坚强的意志和信念 2 要有较好的卫生健康知识基础 3 生活要规律,轻易不要被生活中的意外事情打乱了习惯 4 身体锻炼很重要,坚持打太极拳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5 要乐观快乐的心态,为人随和,包容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