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生态系统的特点,我国的森林生态系统有哪些优势和存在的问题?

2021-01-08 15:07:15 字数 4770 阅读 6717

1楼:匿名用户

森林生态系统分布在比较湿润的地区,动植物种类繁多。森林在涵养水源,保持水土方面起着重要作用,有绿色水库之称。

2楼:势怡风艳蕙

物种丰富度高,抵抗力稳定性强

3楼:钊惠夹谷以晴

营养结构复杂,食物链食物网复杂,生态系统抵抗力稳定性高

我国的森林生态系统有哪些优势和存在的问题?

4楼:a乂

一.优势

中国幅员辽阔,由于各地自然条件不同,加之植物种类繁多,森林植物和森林类型极为丰富多样:

① 东北针叶林及针阔叶混交林。 中国主要天然林区,现有森林3094万公顷,占全国的26.9%;森林蓄积量28.

9亿立方米,占全国32%;森林覆盖率约为37.6%。经过采伐更新和人工改造经营,区内人工林的比重将逐渐增加。

本区西北部的大兴安岭主要是落叶松(兴安落叶松)林和采伐后的桦木、山杨次生林、部分地区有樟子松林,沿河流有杨树和钻天柳(亦称朝鲜柳),东南部有生长不良的蒙古栎林。小兴安岭主要是红松林和针阔叶混交林,针叶树除红松外有落叶松、鱼鳞松、红皮云杉和冷杉(臭松);阔叶树有椴树、水曲柳、核桃楸、黄菠萝、榆树和槭树类及多种桦木和杨树。长白山区的森林与小兴安岭林区相近似,但阔叶树种的比重增加,并有沙松(冷杉一种)和长白赤松。

②西南亚高山针叶林和针阔叶混交林。位于青藏高原的东南部,是中国第2重要天然林区。这一林区海拔高差很大,森林主要分布于山坡中下部,一般在4000米以下。

全区有林地面积2245万公顷,占全国19.5%;森林蓄积量35.8亿立方米,占全国39.

7%;森林覆盖率28.3%。林区针叶树有多种冷杉、云杉及落叶松、高山松、铁杉;阔叶树有多种桦木、槭树、高山栎。

在海拔较低处还有椴树、榆树、 槭树和高山松、 华山松等,海拔更低的山坡出现壳斗科、樟科等常绿阔叶树。 林区林下植物有杜鹃、悬钩子、忍冬和箭竹等。林区内栖息着许多珍稀动物。

大熊猫即生长于以箭竹为主要林下植物的云杉、冷杉林内;并有金丝猴、扭角羚等。

本区因位于长江许多支流的上游,森林涵养水源的功能应充分重视。 在陡坡、 山脊的森林应划作水源林,并应划定必要的自然保护区,保存珍稀物种和森林类型。

③南方松杉林和常绿阔叶林及油茶、油桐等经济林。这一地区主要森林树种有马尾松、黄山松、杉木、柳杉、柏木,多种竹类(主要有毛竹、淡竹、桂竹、刚竹、南部还有丛生竹)和多种常绿阔叶树(主要有樟树、楠木、栲类、石栎、常绿青冈、木荷、木莲、阿丁枫、胆八树等)。此外有许多落叶阔叶树如多种栎类(包括栓皮栎、麻栎、小叶栎、檞栎)、山毛榉、枫香、檫树、拟赤杨、光皮桦等。

中国多种特有树种原产于此。针叶树中有银杏、水杉、杉木、金钱松、银松、台湾杉、白头杉、福建柏;阔叶树有珙桐、杜仲、 喜树、观光木、 伯乐树、香果树等。多种经济林产品重要的有油茶、油桐、乌桕、漆、棕榈、原朴、杜仲、白蜡。

油茶面积约有 300多万公顷;油桐约200万公顷。

南方山区面积大,气候条件好,具有林业生产潜力,大力发展用材林、竹林和多种经济林木,能提供大宗竹木材料和多种林产品,既能提供国民经济建设和各种工业原料,又可用作人民生产生活资料。南方是多山的地区,不少山地坡度很陡,雨量多并常出现暴雨。因此森林对涵养水源、保持土壤,减免洪水灾害和下游河流、湖泊、水库的淤积有重要作用。

④ 华北落叶阔叶林及油松、侧柏林。这一林区的范围,大致北自辽宁南部,南到淮河以北,包括华北广大山区。2014,仅有散生的小片栎类、桦木、山杨为主的落叶阔叶林和小片的侧柏、油松等针叶林。

在水分条件较好的山谷局部地区有少数白蜡、槭树、椴树、青杨等生长。在海拔较高山地还有小片华北落叶松、云杉(青杆和白杆)及少数冷杉。本区需大力保护和培育森林,生产用材、薪材并涵养水源,保持土壤。

⑤ 华南热带季雨林。分布于北回归线以南地区。主要林区有海南岛及南海诸岛、台湾省南部及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和西双版纳地区。

森林基本上属热带季雨林,在湿润的山谷树木板根现象较明显,林下有高大的树蕨、棕榈科植物,树干附生兰科、蕨类及天南星科植物,显出热带雨林的景观。这一林区蕴育和保存极为丰富的森林植物,有青梅、坡垒、龙脑香、娑罗双树等龙脑香科树木,并有蝴蝶树、人面子、番龙眼、山楝、麻楝、卵叶阿丁枫等热带树种,在西双版纳和广西最南部还有野生团花树。此外,陆均松、鸡毛松在海南岛和云南南部也有分布。

在海拔较高的山地则有以常绿壳斗科树木为主的常绿阔叶树林。在低海拔及河谷雨量较少处旱生型现象明显,如海南岛南部有厚皮树,闭花木、合欢属(黑格、白格)、刺竹等近似稀树草原的旱生型热带林。

华南热带林区是中国热量最丰富的地区,但这里有漫长的旱季的偶尔出现的10℃或以下的低温。因此,要采取防干风、低温的措施。海南岛种植橡胶前,栽种防风林带收到良好效益。

⑥ 中国森林除分布于上述各林区外,在广阔的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区,绿洲境内及沿河流以及一定高度的山地也有森林分布,如新疆塔里木河流域的胡杨林、天山、祁连山中山地段的云杉林等。此外,在中国东部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平原、盆地和三角洲,原有天然林早已破坏,只有零星散生的树种和小片丛林。20世纪50年代以来营造了农田防护林、农林间种和四旁植树。

有不少的县,森林覆盖率已达到10~15%。这些地区的农田防护林对农田起到很大的防护效益,四旁植树改善并美化了环境,同时也提供就地需要的用材、薪材和多种林产品。至1989年,中国人工造林面积达3830万公顷,占世界人工造林总面积的1/3。

全国森林面积2.08亿公顷,森林覆盖率21.63%。

活立木总蓄积164.33亿立方米,森林蓄积151.37亿立方米。

天然林面积1.22亿公顷,蓄积122.96亿立方米;人工林面积0.

69亿公顷,蓄积24.83亿立方米。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分别位居世界第5位和第6位,人工林面积仍居世界首位。

清查结果表明,我国森林资源呈现出数量持续增加、质量稳步提升、效能不断增强的良好态势。

两次清查间隔期内,森林资源变化有以下主要特点:

一是森林总量持续增长。森林面积由1.95亿公顷增加到2.

08亿公顷,净增1223万公顷;森林覆盖率由20.36%提高到21.63%,提高1.

27个百分点;森林蓄积由137.21亿立方米增加到151.37亿立方米,净增14.

16亿立方米,其中天然林蓄积增加量占63%,人工林蓄积增加量占37%。

二是森林质量不断提高。森林每公顷蓄积量增加3.91立方米,达到89.

79立方米;每公顷年均生长量增加0.28立方米,达到4.23立方米。

每公顷株数增加30株,平均胸径增加0.1厘米,近成过熟林面积比例上升3个百分点,混交林面积比例提高2个百分点。随着森林总量增加、结构改善和质量提高,森林生态功能进一步增强。

全国森林植被总生物量170.02亿吨,总碳储量达84.27亿吨;年涵养水源量5807.

09亿立方米,年固土量81.91亿吨,年保肥量4.30亿吨,年吸收污染物量0.

38亿吨,年滞尘量58.45亿吨。

三是天然林稳步增加。天然林面积从原来的11969万公顷增加到12184万公顷,增加了215万公顷;天然林蓄积从原来的114.02亿立方米增加到122.

96亿立方米,增加了8.94亿立方米。其中,天保工程区天然林面积增加189万公顷,蓄积增加5.

46亿立方米,对天然林增加的贡献较大。

四是人工林快速发展。人工林面积从原来的6169万公顷增加到6933万公顷,增加了764万公顷;人工林蓄积从原来的19.61亿立方米增加到24.

83亿立方米,增加了5.22亿立方米。人工造林对增加森林总量的贡献明显。

五是森林采伐中人工林比重继续上升。森林年均采伐量3.34亿立方米。

其中,天然林年均采伐量1.79亿立方米,减少5%;人工林年均采伐量1.55亿立方米,增加26%;人工林采伐量占森林采伐量的46%,上升了7个百分点。

森林采伐继续向人工林转移。

清查结果表明:我国森林资源进入了数量增长、质量提升的稳步发展时期。这充分表明,***、***确定的林业发展和生态建设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实施的一系列重点林业生态工程,取得了显著成效。

二.存在的问题

我国仍然是一个缺林少绿、生态脆弱的国家,森林覆盖率远低于全球31%的平均水平,人均森林面积仅为世界人均水平的1/4,人均森林蓄积只有世界人均水平的1/7,森林资源总量相对不足、质量不高、分布不均的状况仍未得到根本改变,林业发展还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挑战。

一是实现2020年森林增长目标任务艰巨。从清查结果看,森林"双增"目标前一阶段完成良好,森林蓄积增长目标已完成,森林面积增加目标已完成近六成。但清查结果反映森林面积增速开始放缓,森林面积增量只有上次清查的60%,现有未成林造林地面积比上次清查少396万公顷,仅有650万公顷。

同时,现有宜林地***的仅占10%,质量差的多达54%,且2/3分布在西北、西南地区,立地条件差,造林难度越来越大、成本投入越来越高,见效也越来越慢,如期实现森林面积增长目标还要付出艰巨的努力。

二是严守林业生态红线面临的压力巨大。5年间,各类建设违法违规占用林地面积年均超过200万亩,其中约一半是有林地。局部地区毁林开垦问题依然突出。

随着城市化、工业化进程的加速,生态建设的空间将被进一步挤压,严守林业生态红线,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底线的压力日益加大。

三是加强森林经营的要求非常迫切。我国林地生产力低,森林每公顷蓄积量只有世界平均水平131立方米的69%,人工林每公顷蓄积量只有52.76立方米。

林木平均胸径只有13.6厘米。龄组结构依然不合理,中幼龄林面积比例高达65%。

林分过疏、过密的面积占乔木林的36%。林木蓄积年均枯损量增加18%,达到1.18亿立方米。

进一步加大投入,加强森林经营,提高林地生产力、增加森林蓄积量、增强生态服务功能的潜力还很大。

四是森林有效供给与日益增长的社会需求的矛盾依然突出。我国木材对外依存度接近50%,木材安全形势严峻;现有用材林中可采面积仅占13%,可采蓄积仅占23%,可利用资源少,大径材林木和珍贵用材树种更少,木材供需的结构性矛盾十分突出。同时,森林生态系统功能脆弱的状况尚未得到根本改变,生态产品短缺的问题依然是制约我国可持续发展的突出问题。

森林,草原,海洋,农业这些生态系统哪个抵抗力比较低

1楼 兴志谷尔 森林,草原,海洋,农业这些生态系统的抵抗力,是由生态系统的自我调节能力决定的。生态系统中的自然生态系统自我调节能力强 人工生态系统自我调节能力弱。生态系统自我调节能力的强弱是多方因素共同作用体现的。 一般情况下,成分多样 能量流动和物质循环途径复杂的生态系统自我调节能力强 反之,结构...

我国森林资源的特点,中国森林资源有哪些特点?

1楼 匿名用户 连年植树造林,给我国森林资源带来多大的变化?国家林业局今天公布的第五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显示,自1994年至 1998年,我国森林覆盖率上升了1 43 ,净增森林面积1370 3公顷。从整体上看,我国森林资源状况喜忧参半,林业生态建设任重道远。 全国森林资源的现状是 森林面积158...

试述鸟类在骨骼系统上有哪些适应飞翔生活的特点

1楼 hans幻灭 鸟类骨骼上有比其他动物轻的特点,而且呈流线型。 2楼 纷芸之间 鸟类适应于飞翔生活,在骨骼系统有显著的特化,表现为骨骼轻而坚固,骨骼内具充满气体的腔隙。头骨 脊柱 骨盆 和肢骨有愈合现象。肢骨和带骨有较大的变形,头骨薄而轻且愈合,单枕髁。 脊椎分化为颈椎 胸椎 腰椎 荐椎和尾椎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