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美学的简介,书法美学的介绍

2021-01-08 10:13:32 字数 5861 阅读 9065

1楼:乱颜是神彔荒

书法这门古老艺术,自古以来就有很多人在研究和发展

,近年来书法热迅速升温,这种热潮中包含了人们对中华民族的热爱和对民族文化的发展,蕴含了东方的美学观和艺术观。

书法美学是书学和艺术美学的重要分支,是建立在书学和美学的基础上,**对书法艺术中的美和审美问题的一门新兴学科。研究如何按照美的规律从事书法美的创造以及主体、客体、本体、受体之间的关系和交互作用为书法美学的基本任务,其具体内容是:书法艺术的审美本质和审美特征;书法艺术与现实生活的关系与其他艺术的关系;构成书法艺术形象的形式美法则;书法艺术的审美价值和功能;中国书法美学思想的发展历程和书法观念、流派、风格的兴替嬗变过程;书法创作规律和应具有的美学品格;书法的审美价值和功能;中国书法艺术的国际影响;鉴赏书法艺术的心理机制、过程、特点、意义和方法等。

书法美学的介绍

2楼:kiss丶岚刃

书法美学,是对书法艺术的一种审美研究,包含了东方的美学观和艺术观,是书学和艺术美学的重要分支,**对书法艺术中的美和审美问题的一门新兴学科。书法美学作为学科研究起始于20世纪20年代,但书法美学的思想自从有象形文字就存在。书法美学的任务在于解释美,**在书法这个形式**下美是如何被创造,**书法家如何运用美的形象以及**书法的审美受体。

书法美学的历史渊源

3楼:公子·莫言

我国的书法美学遗产是十分丰富的。东汉崔瑷的《草书势》提出“方不中矩,圆不到规”、“志在飞移”、“将奔未驰”和“一画不可移”与“临时从宜”等主张;赵壹的《非常书》的“书之好丑,在心在手”,强调了书法家的天赋气质对艺术创作的决定性作用;蔡邕的《笔论》、《九势》则论述了书法家的艺术精神和书法的形式美的特征等,可看成是中国古典书法美学的发端。一直发展到清代阮元的“南北书派论”,包世臣的《艺舟双楫》和康有为的《广艺舟双楫》的书法美学思想,刘熙载的《艺概》中提出的“写字者,写志也”、“书当造乎自然”等,则是中国古典书法的终结。

在漫长的封建社会里,书法理论著作如汗牛充栋,难以胜数,是我国研究书法美学的重要思想资料。书法研究如何按照美的规律从事书法美的创造以及主体、客体、本体、受体之间的关系和交互作用为基本任务,其具体内容是:书法艺术的审美本质和审美特征;书法艺术与现实生活的关系与其他艺术的关系;构成书法艺术形象的形式美法则;书法艺术的审美价值和功能;中国书法美学思想的发展历程和书法观念、流派、风格的兴替嬗变过程;书法创作规律和应具有的美学品格;书法的审美价值和功能;中国书法艺术的国际影响;鉴赏书法艺术的心理机制、过程、特点、意义和方法等。

书法美学的内容特征

4楼:柔情

艺术作品是bai某些社会

du生活在艺术家头脑

zhi中反映的产物,是属于观念dao形态的东西。书版法艺术也不例外。权因此作为观念形态的书法艺术,它内容的特征,往往取决于它所反映的对象的特殊性和把握方式的特殊性的统一。

具体地说书法艺术反映对象的特殊性是文字书写,把握方式的特殊性是笔墨线条。因此,书法文字的内容对其所具有的书法美学价值来说不是决定性的因素,关键是在笔墨线条艺术水平的高低雅俗之分。

根据书法艺术的客观特性来看,书法艺术内容特征的确立应是书法艺术的文字线条本身,而不是文字内容的本身。在书法美学中,内容与形式作为对立面的统一表现得十分鲜明。书法美的内容与形式,即书法美的内容非它,只文字内容本身回转到文字线条本身。

书法美的形式非它,是文字线条本身回转到文字内容本身,书法文字线条是起着“回转”的主导作用,是内容特征的标志。

从审美心理来看,书法美的文字线条本身是第一性的,文字内容本身是第二性的。书法作品所写文字内容本身是什么,对其美学价值无关大局。而书法作品所写文字线条本身怎么样,对其美学价值到是至关重要,从而为书法美的内容特征作了质的规定。

书法美学的现实意义

5楼:手机用户

在书法学习中陶冶高雅的美学观

人们对美的追求是永恒的,但对于什么是美的标准却因人们的文化、知识、兴趣、爱好的差别,产生了不同的审美标准。硬笔书法是一种美。法国18世纪哲学家狄德多对美有一个著名的论断,美在于事物之间的关系。

书法的美也离不开对书法艺术与其它事物的关系的理解,这种美并不是单一的直线的、平面、孤立的。同时,对书法的研究总是与对历史批评、社会学、艺术语汇等学科的研究相伴随的。书法美是一个系统的整体的美,是一种以语言、文字为载体,以线条结构为具体形象,以一种抽象的审美理念为思维形象,给人产生一种美的享受的艺术形式。

虽然书法在发展过程中产生了许多的流派,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是以文字为基础的一种艺术。在练习书法的同时,一是理解文字中所蕴含的含义,二是在练习中通过创造、学习美的作品,体验美的感受,从而提高自己的审美水平,形成高雅的审美意识。

书法美学的概念

6楼:阿瑟

书学和艺术美学的重要分支。是建立在书学和美学的基础上,**对书法艺术中的美和审美问题的一门新兴学科。

书法美学的研究对象

7楼:暗礬

书法美学来的任务不仅仅限自于一般的解释美,它更着重于**在书法这个形式**下,美是如何被创造的,**书法家们在进行书法创作时是如何运用美的形象——书法形象来达到抒情写意目的的,它还更有兴趣对书法家如何对客观万物形态进行抽象的高层次提取,并通过种种思维的过滤,将之转换成极为凝聚、极为丰富的线条构架之美以打动观众等等。书法形式美的构成元素,每一种形式的发生发展的原因与其潜在的审美心理背景,以及书法中发展的审美观念的演变、审美欣赏活动,这些都是书法美学的主要课题。美学研究又不是那么就事论事,任何牵涉到美的课题,必然与人的精神活动有关,对技法的、形式的、作品的历史观念的**,只有当我们把它与人挂起钩来,才具有美学价值,这是因为美首先是被人们所感受知的,缺乏这一前提,任何美学不是真正意义上美学。

书法艺术的美学特征

8楼:ss先生

一、书法艺术的“形”“意”“势”

据说黄帝史官仓颉造字时 ,“仰观奎星圆曲之势 ,俯察龟文鸟迹之象 ,博采众美 ,合而为字” 。说明仓颉在观察自然、博采众美时 ,不仅看到了事物的形象 ,而且也看到了事物的动态。将“形”与“势”作为美的因素 ,采集和运用在造字之中了。

古人所传的永字八法 ,虽不能完全概括书法用笔的全部 ,但却能解决主要用笔及相互之间的关系 ,明确构成一个完整的、有生命的、有艺术境界的整体。古人对书写美的追求 ,超过了字形规范本身 ,“形”与“势”的关系首先成为其

2艺术思辨的重要内容。“意”,则处于书法美中心的地位。意境是书法艺术的内在美 ,包含意境、情调、风度、品格等内涵 ,偏重于作者主观精神的表现 ,是更高层次的书法审美内容。

书法艺术如果只有表层的美 ,而缺乏意境的深度 ,就会显得苍白。书法艺术的“形”“意”“势”,构成了书法美的独特魅力 ,它与现代设计的设计原则有着异曲同工的追求。书法艺术与

现代设计都遵循形式美的一般原理和法则 ,给人以韵律和节奏感。设计中的各种视觉元素 ,无论是图形、文字还是色彩 ,除了各自本身的形质意义外 ,更应该吸取书法艺术中的“笔断意连”的气韵 ,遵循这一原则 ,从而使各个元素之间互为呼应 ,“气脉相通”。

二、书法艺术的“求简”“求美”

纵观文字的发展史 ,从象形的甲骨文、金文到减少文字图画意味的小篆 ,由小篆到隶书直至隶草 ,由楷书、行书草化而出现的草书 ,无一不体现着人们审美观念上的变化和增强。书法艺术呈现出“求简”“求美”的艺术特性。英国批评家克莱夫贝尔认为 ,“有意味的形式”,是一切真正艺术所具有的一种基本性质 ,他认为 ,“有意味的形式是通过简化的方式实现

的”。他说:“简化对整个艺术来说是绝不可少的。没有简化 ,艺术不可能存在 ,因为艺术家创造的是有意味的形式 ,而只有简化才能把有意味的东西从大量无

3意味的东西中提取出来。” 这种简化 ,是一种由写实到写意 ,由具象到抽象的艺术符号的过程。书法是一种高度抽象的艺术 ,书法的线条结构同事物的象形之间已经不存在任何必然的联系 ,但是作为艺术符号 ,是在简化获得抽象的过程中 ,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唤起人们心灵深处的美感 ,使之成为“有意味的形式”。

现代设计的发展方向 ,正应迎合这种简练得更具美感的意味形式。在这个信息**的现代社会中 ,为了更加快速地传达信息 ,作为以视觉传达为目的的现代设计 ,必然要把视觉元素提取、简练、美化。书法艺术的“求简”“求美”的特质 ,无疑在现代设计领域有着较大的应用前景。

补充回答:

三、书法艺术的“虚实”

( )书法艺术的“虚”与“实”是相对的。”实”形质 方面是有形、可见的 ,就是外在形态 ,包括用笔、结构章法等内容;“虚”性情 方面是无形的 ,就是内在精神 ,包括神采、气韵、意境等内容。两方面互相依存 ,相互为用 ,共同表现出书法作品的审美价值。

它的含义涉及有形与无形、直接与间接、黑与白等辩证关系的艺术处理 ,指出有虚有实、虚中有实、实中有虚、虚实相生的妙理。说到中国书法之妙 ,古人讲求书法不仅在有笔墨处求之 ,更要从无笔墨处求之。清代蒋和《学书杂论》云:

“《玉版十三行》章法之妙 ,其行间空白处 ,俱觉有味 ……大抵实处之妙 ,皆因虚处而生。”虚实两者的有机结合 ,构成书法的直观性和抽象性 ,使作品获得完整、和谐与含蓄的意境美。在现代设计中 ,遵循这种“计白守黑”的美学原理 ,巧妙地配置各种视觉元素的空间关系 ,讲究空白之美 ,以便更好地衬托主题 ,集中视线 ,加强视觉版面的空间层次。

四、书法艺术的“色彩”

书法的妙处就在于用笔和用墨。墨分五色 ,而且神奇变化 ,笔与墨交融 ,才能形成神奇的情趣和骨气神韵俱足的艺术造型。墨色的运用直接关系着笔画美的质感 ,关系着书法作品的情趣和风韵。

此处所谈的书法的色彩 ,不是指斑斓之色 ,而指墨的浓淡、枯湿等变化。墨可浓可淡 ,可枯可湿。浓者近淡者远 ,平白的纸面上能够出现立体的纵深效果。

在心理感觉上 ,浓的似火 ,刺激强烈;淡的如水 ,文静优雅。历史上苏东坡善于用浓墨 ,如漆珠光 ,神采焕发;董其昌善于用淡墨 ,古雅秀逸。书法在行笔快慢之间 ,记录了书写速度 ,表现出书写运动的节奏感。

清淡的渲润渗化 ,如春草凄迷 ,饱含生命的玄机;干裂的枯涩飞白 ,如千秋古藤 ,苍劲老辣。有人说书法艺术是黑白的艺术 ,然在这黑白之间 ,色彩是千变万化的。当下 ,在中

国商业化的设计中 ,五花八门形形色色的色彩形式包围了整个商业设计领域。消费社会的日常生活充满了色彩的竞争与**。值得我们深思的是 ,设计决不是为了制造一个鲜艳夺目的视觉效果 ,而是要开创一个具有吸引力的亮点 ,使消费者体验到时尚与文化的魅力。

在这个浮躁的社会中 ,我们的设计色彩清新、秀丽、优雅 ,将会迎合高意蕴的受众的品味 ,给人耳目一新的深刻印象。借鉴书法艺术中黑白用色特征 ,更能体现其抽象、高雅的效果 。

补充回答:

五、书法艺术的章法

章法 ,在书法技巧中虽是一个独立的部分 ,但它与运笔的节奏、墨韵的变化 ,以及笔力的强弱 ,乃至结构的好坏、意境的深浅等方面有着密切的关系。书法的章法是一字之间的点画安排 ,一字与数字之间的布置 ,字与字、行与行之间连贯、呼应、照顾等关系的布置与安排的方法。当然 ,一幅完整的作品中 ,更不能忽略作者的题款、铃章的点睛之妙。

在书写时 ,要求浑然一气 ,不只是考虑点画的笔形意势 ,还要考虑黑色线条对白纸的空间分割。正如在平面设计中 ,点线面各种元素无论其怎样经营 ,它们都是一个整体 ,并且相互依存、相互影响。我们要求点线面在版面的布局上不是孤立的个体 ,而是在考虑全局的基础上 ,从形式美的角度作流通照应、疏密相间、虚实相生等总体的安排 ,以期产生书法艺术的“字里金生 ,行间玉润”的效果。

书法的气韵、意向、动势往往并非通过具体的物象表现出来 ,而是通过抽象的、内在的精神体现出来 ,这种特殊之处正是我们设计中特别应该珍惜和借鉴的。在视觉设计领域 ,除了以形象表现的设计之外 ,主要的部分和特征 ,在于以抽象手法给人的感知和察

觉 ,使读者在一个时期或一个时代的设计之中 ,更好地体会到时代的风格。时期这种评价于一幅书法作品 ,一个设计都是总体的美的感觉、概括和结论 ,艺术的本质就是思考、相互借鉴和不断创新 ,这既是艺术的规律也是艺术的发展趋势。“纳古法于新意之中 ,出新法于古意之外。

”中国书法艺术的美学特征 ,是世界文化领域里极其珍贵的稀有宝藏 ,是我们设计

领域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美学精髓。

美国法院系统的介绍,美国法院的介绍

1楼 焜饳槑廮 美国法院系统分为联邦和各州两大系统。名称和审级不尽相同,管辖权限错综复杂。法院一般是民事,刑事兼理,均采取陪审制 除某些基层法院外 。 检察官受司法部领导,配属于各级法院。联邦系统法院管辖的案件主要为 涉及联邦宪法 法律或国际条约的案件 一方当事人为联邦 的案件 涉及外国 人的案件 ...

有哪些书是介绍世界各地美景的,介绍世界各地风景的书!

1楼 匿名用户 图说天下系列 《世界100自然奇景》 《世界100文明奇迹》 《全球最美的100个地方》 《中国最美的100个地方》 《环球国家地理精华》 《中国国家地理精华》 《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精华》 《失落的文明》 《地球之谜》 《地球之最》 《全球最美的100度假天堂》 《全球最美的100魅...

南美白对虾的简要介绍,南美白对虾的介绍

1楼 仔爱鬼 南美白对虾是当今世界养殖产量最高的三大虾类之一。南美白对虾原产于南美洲太平洋沿岸海域,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张伟权教授率先由美国引进此虾,并在一九九二年突破了育苗关,从小试到中试直至在全国各地推广养殖。我江苏 广东 广西 福建 海南 浙江 山东 河北等省或自治区已逐步推广养殖。 1 捕食...